怎樣才能讓學生更喜歡上美術課,怎樣才能讓小學生真正喜歡美術課

2021-06-01 14:28:34 字數 4191 閱讀 397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階段是學習的基礎階段。此時的孩子,由於年齡小,心理承受 力較弱,注意力的持續性比較低,在學習過程中一遇到困難和挫折,便 會產生畏難情緒。 對美術課現在的學生存在這樣一種心理,喜歡上美 術課,但並不是真正的喜歡美術課,而是美術課較其他科目而言課堂 氣氛輕鬆, 學生想趁這個機會放鬆一下心情。

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真 正的喜歡上美術課呢?

一、讓學生真正從內心喜歡美術,但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藝術天分,畫出的畫都很好,但是做老 師的必須激發學生的自信心,喚起他們真正學習美術的興趣。實踐證明:學生的成功源於學生的信心,學生信心的形成往往源於教師的鼓勵。

所以,教師在教學中運用鼓勵性評價有益於學生樹立自信心,積極進取。尊重每個學生保護好每個學生的自尊心,這樣美術課堂氣氛 常常是很活躍的。

二、激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什麼樣的課能讓學生喜歡上,我認為應該是學生感興趣,學習過程倍感特有成就的那種課。 這裡怎樣提高學生對課堂學習的積極性是 關鍵。美術這門學科,如上所說是大多數學生喜歡的科目。

但具體到 每一個學生對這節課有沒有興趣、感情有多深、永續性有多長,就要看老師如何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激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小學階段的學生,年齡跨度相對大些。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一般跨越兩個階段。 低年級與中高年級的學生除了對色彩的敏感具有共同性,低年級的學 生注重於外觀形象,高年級則偏重於設計和製作。

學生的興趣增,情趣高漲,並在此基礎上認識並瞭解了一些簡單知識,提高了自己的知識面,並從中感受到藝術創作的愉悅。其次,運 用多**,它聲形並茂,色彩豔麗,生動直觀,吸引學生的視覺、聽覺,讓學生留戀、嚮往。再次,我們的教材中,有不少課題需要學生走出教室,實地寫生。

然而,現在要學生用畫家的眼光去感受它,感覺生活一下子是一幅完整的畫,這可能有難度,但學生在走進環境感受生活的過程中,感悟能力增強了,繪畫能力提高了。

三、在生活中尋找創作的源泉 在教學中,我們往往被純技能、技巧的追求的所壟斷,並將此放在教學目標之首位, 用它作為衡量美術學科成與否的標尺,在這樣一 種教學動機的指導下,學生就會跟在教師後面去模仿,他們觀察到什 麼?感受到什麼?一切很難找到答案。

我認為在美術教學中, 首先應 考慮的是孩子對生活經驗的積累。沒有對生活的密切接觸、認識、體 驗,就如同盲人摸象,根本不能理解事物的構造、形象,又何談有新 的創造呢?我在教學中,發現有很多學生的作業上出現了多次抹擦的痕跡,有學生說他不會畫。

我感到很奇怪, 開始他們一個個興趣盎然,現在為什麼會樣?於是,我把一個原先要畫的小男孩找來,問他為什麼不想畫了,他指著自己只畫了幾筆告訴我,不知道那裡該怎樣畫。這時,我才突然領悟:

創作源於生活!生活處處有美,藝術就善於從生活中捕捉。而孩子們還不是藝術家, 就像一頭剛剛學習捕食的小獅子,還必須在母獅的循循善誘下學習捕獲,掌握時機。

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正處於發 展階段,潛在的能力需要教師的引導、開發學生對美的感受能力、欣 賞能力和評價能力,從而使學生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並從中捕捉到美,產生對美的表現慾望,以達到創造美的目標。

四、用激勵樹立學生創作的信心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全部知識進化的源泉。一幅小 小的作品,就是一個小小世界的探索。

其想象之奇特,構思之大膽,手法之自由,盡情宣洩之色彩不受約束,這正是兒童作品最動人、最 精彩的價值。美術課上,我經常發現,學生的創作各有其獨具魅力的地方,儘管有些創作上比較欠缺,但是,當你換一種角度去欣賞的時 候,會發現,它也是很完美的。

怎樣才能讓小學生真正喜歡美術課

2樓:使用者名稱用

如何讓小學生喜歡上美術課

小學階段是學習的基礎階段。此時的孩子,由於年齡小,心理承受力較弱,注意力的持續性比較低,在學習過程中一遇到困難和挫折,便會產生畏難情緒。對美術課現在的學生存在這樣一種心理,喜歡上美術課,但並不是真正的喜歡美術課,而是美術課較其他科目而言課堂氣氛輕鬆,學生想趁這個機會放鬆一下心情。

那麼怎樣才能讓學生真正的喜歡上美術課呢,

一:讓學生真正從內心喜歡美術,

但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藝術天分,畫出的畫都很好,但是做老師的必須激發學生的自信心,喚起他們真正學習美術的興趣。實踐證明:學生的成功源於學生的信心,學生信心的形成往往源於教師的鼓勵。

所以,教師在教學中運用鼓勵性評價有益於學生樹立自信心,積極進取。尊重每個學生保護好每個學生的自尊心,這樣美術課堂氣氛常常是很活躍的。

二、激起學生創作的興趣

什麼樣的課能讓學生喜歡上,我認為應該是學生感興趣,學習過程倍感特有成就的那種課。這裡怎樣提高學生對課堂學習的積極性是關鍵。美術這門學科,如上所說是大多數學生喜歡的科目。但具體到

如何讓小學生喜歡上美術課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有責任感和神聖感,打破「師道尊嚴」的聖框。學生是否發揮學習主體作用於教師的態度密切相關。一般學生總喜歡笑口常開、和藹可親、幽默善導、寬容賞識的良師,而心底裡拒絕神情嚴肅、心胸狹隘、苛刻責備、諷刺挖苦的教師,所以教師更新理念,改變角色非常重要。

如何讓學生愛上美術課

4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當前小學階段的美術教育,正是學習的啟蒙階段。此時的孩子,由於生理和心理雙重因的正常制約,往往在學習過程中,一碰到困難和挫折,便會產生低落的情緒,注意力的持續性比較低,對美術課堂上的創作缺乏瞭解。這些,使得本應充滿活力的藝術學科在孩子面前變得黯然失色。

那麼,如何克服這種求知的浮躁,讓他們愛上這個課堂,使得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我們的教育。我們應遵循馬克思主義的辨證法來看待教育,弄清內因與外因的辨證關係,明確教育中起決定作用的內因是學生。只有內因得到充分的調動,教育才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能力的下一代。

一、 在現實生活中尋找創作的源泉

在教學中,我們往往被純技能、技巧的追求的所壟斷,並將此放在教學目標之首位,用它作為衡量美術學科成與否的標尺,在這樣一種教學動機的指導下,學生就會跟在教師後面去模仿,他們觀察到什麼?感受到什麼?一切很難找到答案。

我認為在美術教學中,首先應考慮的是孩子對生活經驗的積累。沒有對生活的密切接觸、認識、體驗,就如同盲人摸象,根本不能理解事物的構造、形象,又何談有新的創造呢?

我在教學「交通工具」一課時,發現有很多學生的作業上出現了多次抹擦的痕跡,還有學生在下面小聲地自言自語:「 我不畫了,我不會畫!」我感到很奇怪,開始他們一個個興趣盎然,舉著手,爭先恐後地告訴我自己知道的交通工具。

於是,我把一個原先要畫摩托的小男孩找來,問他為什麼不想畫了,他指著自己只畫了幾筆的摩托告訴我,不知道那裡該怎樣畫。這時,我才突然領悟:創作源於生活!

沒有生活中的接觸與觀察,學生怎麼畫得出原本的摩托的部件、構造都不明確,難道我還能要求學生憑空來設計、想象嗎?那不是閉門造車嗎?

生活處處有美,藝術就善於從生活中捕捉。而孩子們還不是藝術家,就像一頭剛剛學習捕食的小獅子,還必須在母獅的循循善誘下學習捕獲,掌握時機。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正處於發展階段,潛在的能力需要教師的引導、開發學生對美的感受能力、欣賞能力和評價能力,從而使學生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並從中捕捉到美 ,產生對美的表現慾望,以達到創造美的目標。

二、 激起創作的興趣

小學階段的學生,年齡跨度相對大些。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一般跨越兩個階段。低年級與中高年級的學生除了對色彩的敏感具有共同性,低年級的學生注重於外觀形象,高年級則偏重於設計和製作。

如五年級的《畫臉譜》,假設簡單地讓高年級的學生仿造塗鴉,必定會興趣大減。老師將課題稍稍一改,變成讓學生來當京劇演員大師,頓時,場面馬上變得熱情高漲起來。臉譜上塗滿了五顏六色的濃厚色彩,以前學生們只是在電視上觀賞過,現在要他們自己動手,來給這些「演員」塗脂抹粉,立刻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教師再因時制宜地組織學生先觀賞京劇錄影片段,再借機把一些民族傳統藝術的有關知識,諸如臉譜色彩的含義、臉譜的勾勒等知識介紹給學生。等到他們親自動手時,一個個揮筆抹彩,似乎人人都像個化妝師。不過最後的作品如何,是否夠標準,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至少在這堂課上學生的參與率達到100%,學生的興趣激增,情趣高漲,並在此基礎上認識並瞭解了一些簡單知識,提高了自己的知識面,並從中感受到藝術創作的愉悅。

其次,電教**作為資訊的載體,在教育目標與教育內容實踐的操作中搭上橋樑。它聲形並茂,色彩豔麗,生動直觀,吸引學生的視覺、聽覺,讓學生留戀、嚮往。

再次,我們的教材中,有不少課題需要學生走出教室,實地寫生,如四年級的《用色彩畫風景》等,如果教師只在教室中講,該畫哪些部分是畫面需要的、哪些不需要等等,這樣的閉門造車,不如讓學生去實地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小巷兩邊的商店、理髮店、小飯店、行人及往日熟悉的地方,然而,現在要學生用畫家的眼光去感受它,感覺生活一下子是一幅完整的畫。學生在走進環境感受生活的過程中,感悟能力增強了,繪畫能力提高了。

上完課怎樣才能讓學生主動打掃教室

鼓勵,鼓勵但是不能太過於鼓勵不然學生就會產生一種依賴。宣佈有這條規定,自然而然形成習慣 做為衛生委員,怎樣才能讓調皮的學生積極打掃衛生?你是一個樂於助人 活潑可愛的好孩子。課堂上能積極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你的學習目的很明確,態度也很認真。你熱心班集體工作,協助老師完成班務工作。豐富的課外生活和廣泛的...

誰知道怎樣才能上好一節美術課,淺談怎樣上好一節美術課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學習的精神動力,而美術這一學科的特點就決定了激發興趣的重要性。學生對美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教學就容易多了。美術課不能只侷限於課堂,可以帶著學生到野外寫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陶冶情操。在學習過程中陶冶情操,培養各種能力,提高審美意識。剩餘1836字 1,找書 專業的 圖書...

怎樣才能讓女孩喜歡上我,怎樣才能讓一個女孩喜歡上我?

讓人家喜歡你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每個人的品味都不一樣 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他喜歡什麼樣型別的男生 成熟的還是陽光的?如果你根本不是那一型的話基本上也就不用做什麼改變了多關心關心人家,女生都是比較注重細節的 他們喜歡從小的方面去看問題 所以細節很重要 多搞一點小小的驚喜,非常有用的 具體的事情自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