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胚抗原升高為何要查PET

2021-03-19 18:20:29 字數 726 閱讀 5896

1樓:匿名使用者

癌胚抗原(cea)是一個廣譜性腫瘤標誌物,可廣泛存在於內胚葉起源的消化系統癌,也存在於正常胚胎的消化管組織中,在正常人血清中也可有微量存在。它能向人們反映出多種腫瘤的存在,對大腸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療效判斷、病情發展、監測和預後估計是一個較好的腫瘤標誌物。癌胚抗原為消化道腫瘤的輔助診斷指標,參考值≤5.

9ng/ml。

癌胚抗原(cea)是一種酸性蛋白,癌胚抗原升高有兩種原因一是腫瘤引起的,二則為其他因素造成的。cea升高常見於大腸癌、胰腺癌、胃癌、小細胞肺癌、乳腺癌、甲狀腺髓樣癌等。血清cea水平與大腸癌的分期有明確關係,越晚期的病變,cea濃度越高。

原發性結腸癌患者cea增高佔45-80%。除原發性結腸癌以外,腺胰癌、膽管癌、胃癌。食道癌、腺癌、肺癌、乳腺癌和泌尿系統的腫瘤陽性率也很高,一般在50-70%。

除了腫瘤吸菸、妊娠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非特異性結腸炎等疾病,15%~53%的病人血清cea也會升高。

推薦閱讀:pet-ct檢查到底好在**? 哪幾類人適合做pet-ct檢查? 腫瘤早期診斷pet/ct更靠譜

癌胚抗原的意義就在於其能反映出多種腫瘤的存在,可用於對大腸癌、乳腺癌和肺癌的療效判斷、病情發展、監測和預後估計,但其特異性不強,靈敏度不高,對腫瘤早期診斷作用不明顯。相比它而言,pet-ct防癌體檢查腫瘤靈敏度高可達90%以上。在臨床上pet ct檢查可對腫瘤進行良、惡性鑑別。

臨床高度懷疑腫瘤時,pet/ct還可準確提供活檢部位以便及時確診。

癌胚抗原高104是得癌了嗎,癌胚抗原CEA升高都一定是癌變嗎?

病情分析 癌胚抗原不是惡性腫瘤的特異性標誌,在診斷上只有輔助價值。癌胚抗原大於10mg ml時,才提示有惡性腫瘤的可能 癌胚抗原 cea 升高都一定是癌變嗎?癌胚抗原 cea 升高不都一定是癌變。cea血清水平與癌腫大小轉移與否有一定關係,但cea升高不一定都是結腸癌引起來的,可能與吸菸 妊娠 心血...

癌胚抗原正常範圍值是多少,癌胚抗原(CEA)正常範圍是多少?

癌胚抗原是一種具有人胚胎抗原決定簇的酸性糖蛋白,胚胎時期主要存在於胎兒的版胃腸管,胰腺和肝臟,出生之權後組織內的含量很低,它是一種廣譜的腫瘤標記物,與多種腫瘤,特別是消化系統腫瘤有關。對結腸癌診斷有重要意義。癌胚抗原正常範圍是小於5ug l。癌胚抗原 cea 有兩種檢測方法 一是ria 法 正常值為...

癌胚抗原282一0一10高嗎,癌胚抗原高的原因體檢時癌胚抗原高

不高bai。癌胚抗原2.82一0一10 癌du症可能性非常低,zhi但有一定警示作用,dao是屬於癌症高危版人群。腫瘤標誌物是指在腫瘤發生和 權發展的過程中,由腫瘤細胞合成 釋放或者是機體對腫瘤細胞反應而產生的一類物質。當機體產生腫瘤時,血液 細胞 組織或體液中的某些腫瘤標誌物就可能會相應地升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