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能組什麼詞語,奪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021-03-19 18:20:29 字數 5367 閱讀 9753

1樓:匿名使用者

奪四字詞語 :

光彩奪du

目、巧奪天工、zhi

奪眶而出、dao

喧賓奪主、回

璀璨奪目、答

強詞奪理、

光輝奪目、

喧客奪主、

先聲奪人、

鮮豔奪目、

氣消膽奪、

目眩神奪

奪四字詞語 :

光彩奪目、

巧奪天工、

奪眶而出、

喧賓奪主、

璀璨奪目、

強詞奪理、

光輝奪目、

喧客奪主、

先聲奪人、

鮮豔奪目、

氣消膽奪、

目眩神奪

2樓:萬新福

先聲奪人、一舉奪魁、光彩奪目、爭分奪秒、

「中」能組哪些四字詞語?

3樓:呵呵大順店

中[zhōng,zhòng];

如日方中[rú rì fāng zhōng]: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桑中之喜[sāng zhōng zhī xǐ]:指男女不依禮法的結合。

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比喻喜歡說空話、大話而沒有本事的人。

水中撈月[shuǐ zhōng lāo yuè]: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甕中捉鱉[wèng zhōng zhuō biē]:從大罈子裡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等等等等。

中〈動〉

正對上;射中,正著目標

中其莖。——《考工記·桃氏》。司農注:「謂穿之也。」

敵中則奪。——《荀子·彊國》。注:「擊也。」

見其發矢十中**,但微頷之。——歐陽修《賣油翁》

射者中。——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中而輕發。——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幸啄不中。——《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中靶;猜中了;命中(射中);看中(經過觀察,感覺合意);中雀(中目);中鉤(上鉤);中的(箭射中靶子);中鵠(射中靶子)

受到;遭到

欲中守法。——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前番我王兄誤中你的詭計,在青龍山上,被你傷了十萬大兵。——《說岳全傳》

又如:中霜(遭受霜凍);中酒(病酒;醉酒);中暍(中暑);中疾(生病);中惡(得急病);中暑;中彈;中埋伏;中煤氣

造謠;中傷

好事者未嘗不中。——《淮南子·原道》。注:「傷也。」

欲以吏事中商。——《漢書·何武傳》。注:「傷之也。」

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史記》

又如:中陷(中傷陷害);中人(傷害人)

合於;符合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中音,合乎音律。)——《莊子·養生主》

其曲中規。(它的曲度符合圓規所畫出的標準。其,代車輪,相當於「它的」。中,動詞,合乎。規,圓規。)——《荀子·勸學》

木直中繩。

不中於款。——《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中節(合乎規定);中墨(符合準繩);中準(符合水準);中水(符合水平面標準);中繩(符合墨線)

考取;錄取

後來孟沂中了進士。——《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才(科舉考試的中式之才);中元(高中);中籤(填寫考中者的標籤);中榜(中式);中眉(中榜);中第(中選)

得到這龜兒,就是中了頭獎,什麼人還想沾你一文錢嗎?——沙汀《丁跛公》

又如:中失(得失)

〈形〉滿,充滿

令其量中,必善美而已。——《漢書》

又如:中壽(壽滿)

通「仲」。位居第二的

中春,教振旅,司馬以旗致民。——《周禮·夏官·司馬》

中祀大交霍山。——《尚書大傳·虞夏傳》。注:「中,仲也。」

至中冬而盛。——《春秋繁露·循天之道》

又如:中秋(秋季的第二個月);中春(春季的第二個月)

另見zhōng

中〈名〉

(指事。甲骨文字形,中象旗杆,上下有旌旗和飄帶,旗杆正中豎立。本義:中心;當中,指一定範圍內部適中的位置)

同本義中,和也。——《說文》

中離維綱。——《儀禮·大射儀》

與太史數射中。——《周禮·射人》

持弓矢審固,然後可以言中。故盛算之器即曰中。——《禮記·射義》

古者天子地方千里,中之而為都。——《新書·屬遠》

中有都柱。——《後漢書·張衡傳》

天門中斷。——唐·李白《望天門山》

中通外直。——宋·周敦頤《愛蓮說》

中軒敝者。——明·魏學洢《核舟記》

又中山峨冠而多髯者。

又如:人中(人嘴上脣當中處);華中;中浣(農曆每月中旬);中土(中原地區。古以冀州為中土,漢以來以河南為中土;中國);中天(天空的**);中夕(夜半);中色(**之色,即黃色);中甸(京都);中江(江流的**);中非(指非洲中部地區)

內,裡面。與「外」相對

五帝之中無傳政。——《荀子·非相》

儒有衣冠中。——《禮記·儒行》

皮樹中、閭中、虎中、兕中、鹿中,是也。——《禮記·鄉射禮記》

以益中外之累。——《後漢書·列女傳》

中有魯人馮三保者、精技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事變中起。——清·周容《芋老人傳》

又如:心中(心裡);內中(裡頭);家中;水中;隊伍中;中水(水中);中垢(塵垢之中)

半;中途;半中腰

夜中,星殞如雨。——《春秋》

又如:中綴(中途停止);中夕(半夜);中分(從中間分開);中半(對半);中白(半白);中判(對半分開);中阪(半山坡);中夜舞(夜半起舞)

方位名。泛指一個地區內或一個時期內,中間;居中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陶淵明《桃花源記》

又如:中門(內、外門之間的門);中陣(中陳、居中的陣地、營壘,一般為主帥所在地);中部(居中的部分);中處(適中的處所);中殿(居中的宮殿)

指宮禁之內。亦借指朝廷

趙高用事於中。——《史記》

公來自中,天子所倚。——唐·韓愈《祭董相公文》

又如:中涓(皇帝親近的侍從官);中侍(宮中的侍從官);中使(宮中派出的使者);中尚方(古代官署名。掌宮內營選雜作);中祕書(宮廷藏書);中書(皇宮中的藏書)

內心憂從中來。——曹操《短歌行》

又如:中顧(內心顧念);中私(內心的感情);中函(藏蓄於內心)

中國的簡稱。如:洋為中用;中美關係

中國的本地人、居民或其後代。如:中外皆宜

內臟五中所主,何藏最貴。——《素問》

中介人**向嚴鄉紳借二十兩銀子。——《儒林外史》

又如:中見(見證人)

姓〈形〉

中等受中賞。——《戰國策·齊策》

中家以上。——清·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中才(中等才能);中則(中等。指田賦);中知(中等的才智);中幣(中等品級的貨幣);中川(中等的河流);中平(中等,平常);中甲(金代科舉考試成績中等者);中兄(才德一般的兄長)

〈方〉∶成,行,好

正要與姐姐、姐夫商量了,往府裡討去,可是中麼?——《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不中

容易我是薛家丫頭,狄家媳婦,我的錢不中騙。——《醒世姻緣傳》

合適,適當

是秦之計中,齊燕之計過矣。——《戰國策·齊策二》

餘觀君疏於世故,而謀國無不中。——宋·葉適《袁聲史墓誌銘》

不偏不倚,正

頭頸必中。——《禮記·玉藻》

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晏子春秋》

通「忠」。忠誠

難進而盡中。——《孝經·聖治》

中和,祗庸孝友。——《周禮·春官·大司樂》

中不上達。——《荀子·成相》

4樓:匿名使用者

更遠更好更快更好更多更好

其字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5樓:

兵在其頸 不得其死 不計其數 不厭其煩不厭其詳 不勝其苦 出其不備 躬逢其盛含糊其辭 莫明其妙 擬非其倫 操其奇贏廁身其間 廁足其間 瞠乎其後 乘其不備出其不意 大張其詞 蹈其覆轍 得其三昧得其所哉 洞察其奸 洞燭其奸 獨善其身獨行其道 獨行其是 奪其談經 不安其室不得其所 不乏其人 不改其樂 不堪其憂不勝其煩 不勝其任 阿其所好 不知其詳反治其身 吠非其主 各行其是 各得其所各為其主 絕其本根 兩全其美 盡其所長樂在其中 誇大其詞 誇誇其談 莫名其妙名副其實 勉為其難 名過其實 貌如其心其味無窮 彌縫其闕 躡足其間 其勢洶洶恰如其分 其樂無窮 其貌不揚 各從其志攻其無備 攻其不備 果不其然 過甚其詞含糊其詞 何其毒也 人盡其才 其應若響曲盡其妙 三緘其口 人百其身 閃爍其辭二三其德 二三其意 恭逢其盛 何其衰也懷璧其罪 任其自然 神乎其神 若無其事適逢其會 任其自流 上下其手 捨我其誰身臨其境 繩其祖武 適得其反 投其所好泰山其頹 聽其自然 突如其來 無出其右五世其昌 微乎其微 物傷其類 物盡其用虛有其表 文如其人 掩其無備 以售其奸因其固然 鄭重其事 重增其放 支吾其詞自行其是 自得其樂 自食其言 張大其詞自圓其說 坐享其成 忘其所以 自食其力自取其咎 自食其果 故甚其詞 閃爍其詞隱約其詞 不厭其繁 償其大欲 瞠呼其後出其不虞 高下其手 各得其宜 各司其事各行其志 鬼瞰其室 過甚其辭 會逢其適悔其少作 擊其不意 將順其美 金玉其質誇大其辭 匡其不逮 馬牛其風 名符其實難乎其難 其道亡繇 其道無由 其樂不窮棄其餘魚 其應如響 秦失其鹿 闃其無人日月其除 身當其境 神乎其技 身歷其境慎重其事 適當其衝 適當其時 儗非其倫適逢其時 適居其反 適如其分 首當其衝死得其所 思歸其雌 歲聿其莫 談過其實天奪其魄 天假其年 天誘其衷 徒有其名忘乎其形 望其肩項 望其項背 文過其實文似其人 無其倫比 無其奈何 言過其實儼乎其然 掩其不備 言提其耳 一反其道隱約其辭 用非其人 用其所長 玉成其美允執其中 再不其然 張大其事 哲人其萎鄭重其辭 終其天年 杼柚其空 坐享其功乘其不意 親臨其境 如無其事 世濟其美聽其自流 自取其禍 愛非其道 安其所習二三其操 二三其節 心知其意 玉成其事張大其辭 張皇其事 飽其私囊 避其銳氣三折其肱

以上是新華字典給出的例子。供參考!

豪能組什麼詞,豪能組什麼四字詞

豪情壯志 女中豪傑 英雄豪傑 巧取豪奪 哀絲豪竹 豪放不羈 權豪勢要 綠林豪傑 資藉豪富 一代文豪 豪邁不群 豪取智籠 豪門巨室 豪釐不伐,將用斧柯 巾幗豪傑 豪奢放逸 土豪劣紳 豪言壯語 豪字能組什麼詞 組詞如下 豪放 自豪 豪邁 粗豪 土豪 豪興 豪雨 豪強 豪語 豪族 豪飲 豪橫 富豪 豪爽 ...

乘能組什麼詞,乘能組什麼四字詞

帶乘字的四字成語 乘車戴笠 乘車入鼠 乘敵之隙 乘肥衣輕 乘風破浪 乘風興浪 乘風轉舵 乘桴浮海 乘高決水 乘機打劫 乘風bai破浪 有機可乘 乘興du而zhi來,敗興而歸 大樹底下好 dao乘涼 專 可乘之機 前人栽屬樹,後人乘涼 乘間取利 乘虛而入 乘車戴笠 乘勝逐北 乘間抵隙 騎馬乘舟 齒甘乘...

操能組什麼詞語,操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穩操勝券 w n c o sh ng q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穩 有把握 操 掌握 勝券 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出 處 史記 平原君傳 且虞卿操其兩權 事成 操右券以責 事不成 以虛名德君。君必勿聽也。有關 操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操之過急 重操舊業 穩操勝券 操戈入室 身操井臼 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