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職業病防護措施有哪些,職業衛生的防護措施有哪些

2021-05-30 15:09:56 字數 2470 閱讀 1106

1樓:焦淘**貝

(1)噪聲防護措施

噪聲致使電工聽力減弱、下降,時間長可引起永久耳聾,並引發消化不良,嘔吐、頭痛、血壓升高、失眠等全身性病症。

防護措施:利用吸聲材料或吸聲結構來吸收聲能,佩戴耳塞、隔聲間、隔聲屏,將空氣中傳播的噪聲擋住、隔開。

(2)高溫防護措施

高溫對人體體溫調節、水鹽代謝等生理功能產生影響的同時,還可導致中暑性疾病,如熱射病、熱痙攣、熱衰竭。

防護措施:隔熱、通風;個人防護、衛生保健和健康監護;合理的勞動及休息。

職業衛生的防護措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衛生防護措施包括職業病危害防護設施、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以及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等。職業病危害防護設施是以預防、消除或者降低工作場所的職業病危害。減少職業病危害因素對勞動者健康的損害,達到保護勞動者健康目的的設施、裝置或用品。

一、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

用人單位在勞動過程中應當採取下列職業病防治措施:

1.組織制度管理落實:(1)設定或者指定職業衛生管理機構或者組織,配備專職或者兼職的職業衛生專業人員,負責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2)制定職業病防治計劃和實施方案;(3)建立、健全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

2.對職業病危害裝置和因素作警示說明:(1)向用人單位提供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裝置的,應當提供中文說明書,並在裝置的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

警示說明應當載明裝置效能、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安全操作和維護注意事項、職業病防護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2)向用人單位提供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化學品、放射性同位素和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材料的,應當提供中文說明書。產品包裝應當有醒目的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貯存上述材料的場所應當在規定的部位設定危險物品標識或者放射性警示標識;(3)用人單位在裝置及材料放置及使用處設立警示標識。

3.建立、健全職業衛生檔案和勞動者健康監護檔案。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

職業健康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職業健康檢查工作應當由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對勞動者建立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應按規定的期限妥善儲存。

4.建立、健全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及評價制度。用人單位應當實施由專人負責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日常監測,並確保監測系統處於正常執行狀態;應當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定期對工作場所進行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檢測、評價結果存入用人單位職業衛生檔案,定期向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報告並向勞動者公佈。

從事使用高毒物品作業的用人單位應當至少每一個月對高毒作業場所進行一次職業中毒危害因素檢測;至少每半年進行一次職業中毒危害控制效果評價。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由依法設立的取得省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部門資質認證的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進行。

5.定期進行職業衛生知識培訓。用人單位的負責人應當接受職業衛生培訓,遵守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依法組織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應當對勞動者進行上崗前的職業衛生培訓和在崗期間的定期職業衛生培訓,普及職業衛生知識,督促勞動者遵守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規章和操作規程,指導勞動者正確使用職業病防護裝置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

6.對未成年工和女工實行特殊保護。用人單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不得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職工從事對本人和胎兒、嬰兒有危害的作業。

7.建立、健全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二、職業病防護措施

1.加強設施防護與配備防護用品。用人單位應當優先採用有利於防治職業病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逐步替代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工藝、材料;必須採用有效的職業病防護設施,併為勞動者提供個人使用的符合防治職業病要求的防護用品。

2.公告與告知。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用人單位,應當在醒目位置設定公告欄,公佈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對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警示說明應當載明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種類、後果、預防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含聘用合同)時,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其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和待遇等如實告知勞動者,並在勞動合同中寫明,不得隱瞞或者欺騙。用人單位違反規定的,勞動者有權拒絕從事存在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用人單位不得因此解除或者終止與勞動者所訂立的勞動合同。

三、緊急救治措施

對可能發生急性職業損傷的有毒、有害工作場所,用人單位應當設定報警裝置,配置現場急救用品、沖洗裝置、應急撤離通道和必要的洩險區。對放射工作場所和放射性同位素的運輸、貯存,用人單位必須配置防護裝置和報警裝置,保證接觸放射線的工作人員佩戴個人劑量計。

禁止職業病危害轉移。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生產、經營、進口和使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裝置或者材料。不得將產生職業病危害的作業轉移給不具備職業病防護條件的單位和個人。

用人單位對採用的技術、工藝、材料,應當知悉其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對有職業病危害的技術、工藝、材料隱瞞其危害而採用的,對所造成的職業病危害後果承擔責任。

企業應做好哪些職業病防護措施,如何做好職業病防護措施

職業病是可以預防的。企業對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新建 擴建 改建建設專案或技術改造 技術引進專案,應依法進行職業病危害預評價和控制效果評價,經衛生行政部門稽核 審查 竣工驗收 用職業衛生的防護設施來控制並消除生產性有害因素對健康的影響。在勞動生產過程中存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應從組織管理措施 裝置技術措...

電焊工職業病,電焊工有什麼職業病

在這一行工作的人員,想要生育都要回家休養一到兩年,我遇到的有十個當中一個不能生育是事實的,你說的薪水待遇才那麼點是不可能的,接近焊的一行基本都會 保護焊 氬弧焊 氣焊 我見到薪水待遇基本都是6000 8000之間,帶工的2000 20000之間,現在這行也是世界真正的開發者!電焊殺精,想要孩子的話最...

職業病指哪些,職業病有哪些

職業病主要有哪些?星知計劃 職業病有哪些?一 肺塵埃沉著病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 灰塵 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 瘢痕 為主的全身性疾病。肺塵埃沉著病按其吸入粉塵的種類不同,可分為無機肺塵埃沉著病和有機肺塵埃沉著病。在生產勞動中吸入無機粉塵所致的肺塵埃沉著病,稱為無機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