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如何辦理,怎樣鑑定等級,與工傷有何區別

2023-05-09 11:05:07 字數 876 閱讀 4937

1樓:職律師

首先,你要申請職業病鑑定,職業病的鑑定是專門機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

鑑定為職業病之後,持職業病診斷證明書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認定為工傷之後,根據勞動部門的指示做傷殘鑑定,根據傷殘鑑定的結果,要求用人單位和工傷保險**根據《工傷保險條例》中相應的規定,承擔工傷賠償的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的申請認定程式和工傷認定程式是一樣的,但鑑定機構不同,職業病的鑑定是專門機構,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批准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在賠償上即有相同的的地方,又有區別的地方。職業病賠償在得到工傷賠償後,依照有關民事法律,尚有獲得賠償的權利,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賠償要求。

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是處理職業病和工傷保險條例是處理職業病的依據。

職業病如何認定工傷

3樓:付琦

法律分析:職業病認定為工傷流程:用人單位自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申請工傷認定;提交工傷認定申請表等資料;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作出是否受理決定;根據稽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做職業病鑑定需要那些材料,鑑定職業病需要什麼手續和程式呢?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24號 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方法 第十一條 申請職業病診斷時應當提供 一 職業史 既往史 二 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 三 職業健康檢查結果 四 工作場所歷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 評價資料 五 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用人單位和有關機構應當按照診斷機構的要求,如實提...

第二次職業病鑑定費用誰出,職業病再次鑑定費用有誰來出

對遭受或可能遭受急性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及時組織救治 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觀察,所需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按照 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組織上崗前 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職業病鑑定費用由誰支付 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

職業病該怎麼來預防?怎樣預防職業病

一要注意避免長時間低頭 仰頭或向一側看東西 二是枕頭高度以10釐米為宜,過高或過低都容易造成頸椎軟組織勞損 三是每天堅持作頸部運動一至二次,每次10分鐘。如能在醫生指導下做這些預防工作,效果當然更好。暈,什麼職業都沒說。這麼多人就的不亦樂乎。來個矽肺,用上面幾哥們的辦法能防治不?問題提的不明確,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