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的時候自己聽覺得好奇怪怎麼讓聲音好聽一點

2021-03-19 18:20:35 字數 5262 閱讀 92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緊張,說話的時候放輕鬆

2樓:基地長官

自己聽自己的聲音是通過口腔內傳至耳鼓的,跟別人聽到的就是有差別,所以用錄音來矯正自己的發音吧,不矯正也沒關係,你這半路變聲,人家也不好接受。

3樓:

聽多了就習慣了,一般自己聽自己的錄音都會覺得很奇怪

4樓:轉山轉水轉情緣

自然就好了,太不用刻意

怎樣讓自己的聲音好聽一點呀?

5樓:天籟藝術學校

正確發音

從事語言表達的藝術家,應該在忠於生活語言的基礎上,對書面或自己的腹稿,提綱進行第二次創作。從無聲變為有聲的,從文字的變為口頭的。這就需要有良好的發聲狀態,標準的語音,完美的吐字歸音。

我們的語言不能再大自然的生活語言,而是要高於生活語言的藝術語言。①氣息下沉,保持聲音寬厚,通暢

②喉部放鬆避免聲音捏、窄、擠、僵

③吐字歸音要做到:字頭咬住彈出,部位準確;

字頸要定型標準,過渡柔和;

字腹要拉開立起,圓潤飽滿;

字尾要歸音到位,完整自如。

④彈性聲音,聲音的伸縮性和可變性

下面就對播音時的氣息控制,共鳴運用,吐字歸音,聲音彈性變化訓練進行描述。

口部訓練篇

一 口的開合訓練

張開嘴打哈欠,閉嘴如啃蘋果。開口的動作要柔和,兩嘴角向斜上方抬起,上下脣稍放鬆,舌頭自然平放。

二 咀嚼練習

張口咀嚼和閉口拒絕結合進行,舌自然平放

三 雙脣練習

雙脣閉攏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向上,向下,及左右轉圈。

四 舌頭練習

舌尖頂下齒,舌面逐漸上翹。舌根與軟顎接觸打響。

注:口部訓練需要反覆,長期的練習,對於吐字歸音有很大的幫助!

氣息控制訓練篇

一 胸腹聯合呼吸法

1) 慢呼慢吸立正站穩或一隻腳稍稍向前,雙目平視前方,頭正,雙肩放鬆,用鼻子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這時你似乎聞到了花的芳香,你會覺得肺的下部及腰部充滿了氣息,感覺入了丹田,保持幾秒鐘,然後再輕緩地撥出。

2) 快吸慢呼當看到一封使你意想不到的高興地信時,這時你會快而短促的吸了一口氣,並保持氣息,你喊了一聲啊以後,還保持著吸氣的狀態,這樣快速的吸氣,是播音中常用的快吸慢呼,常練數棗的繞口令會幫助你更容易掌握。

二 弱控制訓練

①緩慢持續的發出ai. uai .uang. iang四個音

②誇大聲調,延長髮音,控制氣的訓練。

③通過誇大連續,控制氣息,擴充套件音域。

三 強控制訓練

1) 用京劇老生笑的感覺,吸氣後發ha-ha-ha-ha-ha,體會氣息下沉

2) 反覆彈發hei-ha-hou

3) peng-pa-pi-pu-pai 體會氣上下貫通,力度加強

口腔共鳴訓練

雙脣用噴法,舌頭用彈法,要有意識集中一點發,似子彈從嘴裡噴出,集中柵格直打到硬顎前端送出,注意鼻咽要關閉,不產生洩漏。

①ba-da-ga ba-da-ga

pa-da ga pa-ta-ka

②ba da ga pa ta ka

pa ta ka ba da ka

③peng pa pi pu pai

pai pu pi pa peng

聲音彈性訓練

有聲語言負載量大,資訊量大。要想感情真摯動人,就需要在自然地基礎上逐步培養一種具有感染力的聲音,使得聲音和感情統一起來,是聲音適合感情的變化,適應作品的內容的需要。也就是聲音應該有伸縮性和可變性,即聲音的彈性。

聲音彈性的訓練:

1 ,擴充套件音域,加大音量,控制氣息。注意聲音的高低,強弱,虛實,剛柔,厚薄,明暗等變化。

2.刻意誇大,聲音運動幅度大,用丹田氣。

吐字歸音訓練

普通話音節分為聲母,韻母,聲調,即字頭,字頸,字腹,字尾,字神,在播報中,播音員吐字清晰,聲音飽滿是最基礎的要求。

①字頭:咬住彈出,部位準確 氣息飽滿 結實有力 短暫敏感 乾淨利落

②字頸:定型標準 過渡柔和 肌肉緊張 次於聲母 音短氣弱 準確自然

③字腹:拉開立起 氣息均勻 音長聲響 圓潤飽滿 窄韻寬發 寬韻窄發 前音後發 後音前發圓脣扁發 扁脣圓發

④字尾:尾音清短 完整自如 避免生硬 突然收住 歸音到位 送氣到家 乾淨利索 趨於鮮明

⑤字神:陰陽上去 高低轉降 達到字音規範,字正腔圓。

補充:克服大舌頭的方式也十分巧妙!將「**人民廣播電臺」用拼音法拼讀出來。也就是zh ong=中、yi

ang=央,依次類推。這幾個字所包含的拼音涵蓋了平仄和抑揚,是最簡單的音準練習!

總之,說詞達意,音準第一。在音準的基礎上,再來把我們的聲音一點一點優化吧。相信持之以恆的練習。謝謝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會變的,這個時候就像一顆正在發牙的苗子一樣,正在發育時,如果受到外界不良影響就會長的葉子不好看.道理一樣,您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太大聲的喊叫.比如開演唱會.

學校聯歡會等場合,你得注意了.還有就是不可吃辣的.這樣會影響聲帶.

說話儘量柔和些.夏天要多喝水,保持喉嚨溼潤.

下面教你一些保養聲帶的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保養聲帶應該:說話時用丹田呼吸多喝水,保持水分充足不需說話時少說話,讓聲帶有足夠休息

若聲沙情況維持10-14天,應立即看喉科醫生不應該:一口氣說話太長(超過10個字)一次說話超過1.5小時大聲喊叫熬夜吃刺激食物以及飲料,如煎炸,辛辣食物和咖啡濃茶等喝過濃的蜜糖水進食非醫生處方的喉糖,因薄荷成分會引起喉嚨乾澀,影響聲帶

這個問題越來越被大家所關注,人在社會上需要交流,交流最主要是靠聲音,聲帶是發音的器官,和共鳴器官共同作用才能發出聲音。

我們的世界是越來越小了,我們交流範圍、交流的廣度和深度是越來越增加了,我們國內沒有報道,但國外有報道,交流障礙的人佔他總人口的5%,而我們中國只會高不會少。

如何正確的發音,如何讓患者在切除病變的同時恢復到正常的社會狀態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對演員,對正常的人也是一樣。我說時間長達一個小時聲音就啞了,要休息休息,一個是發音保健,職業的人員一個就是用聲時間不能太長,一天總的來說不能超過3個小時,連續說話不要超過1個半小時,要讓你的聲帶充分的休息。

7樓:匿名使用者

喉的內腔叫做喉腔,喉腔內有聲帶,左右聲帶之間的空隙叫做聲門。喉肌的收縮和舒張可以使聲帶拉緊或放鬆,致使聲門擴大或縮小。由於撥出的氣體對聲帶產生衝擊,從而使聲帶發出強、弱、高、低等不同的聲音。

進入青春期後的男孩和進入青春期前的女孩,各自都要經歷一個變聲期,即嗓音由原來不分男女的童聲,分別變為低粗的男聲和高細的女聲。特別是男孩,進入青春期後,變化極為顯著:喉迅速發育、喉結前突、聲帶增長、聲頻寬度和厚度加大。

這時期的聲帶容易出現腫脹、充血,致使聲門閉合不全,發聲時往往有嘶啞、音域窄、發聲疲勞、發高音困難、咽喉部有異常感覺等症狀。

變聲期的長短,因性別和因人而異,男孩一般在半年到一年左右(女孩變聲期的起始年齡早,一般在6歲左右;持續時間短,一般在6周到3個月之間;變聲期期間聲音變化不顯著)。正是由於變聲期期間聲帶容易腫脹、充血,所以特別要注意保護嗓子:(1)正確使用嗓子,不過度濫用嗓子,不要高聲喊叫或無節制地大聲喧譁、唱歌等,避免造成終生聲音嘶啞;(2)不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因為刺激性強的食物會加重聲帶的腫脹和充血;(3)嚴禁吸菸喝酒。

菸酒中的有害物質對青少年的生長髮育(包括聲帶的生長髮育在內)是非常有害的;(4)避免著涼、感冒。著涼、感冒都會加重聲帶的腫脹和充血。除了注意隨天氣變化而適時增減衣服和被褥外,適量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可以增強體質,並有利於聲帶的生長髮育。

青春期變聲期怎樣保護嗓子

要學會自我保護,就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瞭解它在不同時期的變化以及應採取的必要保護措施,只有這樣,生命之樹才長青。對於中學生朋友來說,青春期是身體發生最大變化的時期。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一幅幅畫卷,青春期則是色彩最斑斕的一幅;如果把人生比作攀登一個又一個高峰的征程,青春期則是荊棘叢生、最難征服的險峰。

這段時期,如果不能瞭解身體各部分的變化,就會抬來一系列的麻煩。

兒童時期,男生和女生的聲音相差不了多少,可隨著年齡漸漸增長,女生的聲音變尖了,細了,而男生的聲音則顯得寬厚、低沉。而且,本來兩個人唱歌都很好聽,可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一個人的聲音仍然很甜美,很嘹亮,而另一個人的聲音則會變得沙啞難聽。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呢?這是因為人是靠嗓子裡的兩條聲帶發音的。兒童時期,男女生的聲帶長得相仿,所以發出的聲音區別不大,這時的聲音可以統稱為童音或童聲。

到了變聲期,聲帶就會發生變化,男生的聲帶漸漸變得粗大,女生的聲帶則相對細小。聲帶發生變化了,聲音自然會發生變化。而且,隨著這些變化而來的,還有一些其他生理上的變化。

這時,嗓子容易充血,或出現一定程度的水腫。如果此時不好好保護嗓子,等過了變聲期以後,嗓音就會有所變化,有的人的嗓音會因此變得沙啞難聽。

那麼,在變聲期到底該怎樣保護嗓子呢?

首先,要合理地使用你的嗓子。變聲期嗓子多處於充血狀態,如果講話過多或唱歌時間過久、過於用力就會引起嗓子的疲勞。因此,無論是唱歌還是說話,都不要過於用力,更不應大喊大叫。

如果練習唱歌,每天也不要超過一小時,且不能連續用嗓,唱十幾分鍾以後就要停頓一會兒,休息一下。

第二,不要吃帶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蒜、蔥、醋等,它們會刺激你的嗓子,使你的聲帶更加充血、紅腫。另外,酒和香菸對嗓子也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有些中學生為了追求風度和時髦,也學著成年人的樣子抽菸、喝酒。

成年人的變聲期已經過去,聲帶趨於成熟穩定,菸酒對成年人的刺激較小。少年人就不一樣了,本來聲帶就在變化,菸酒只能加重聲帶的水腫和充血。再者,過冷或過熱的食物也會對聲帶造成創傷。

所以,如果你很愛吃冷飲或喝熱湯,在變聲期就要多加註意。

第三,要預防呼吸系統疾病。變聲期需多預防感冒,感冒後,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嗓子。尤其是劇烈的咳嗽,會加重聲帶的負擔,使其更加水腫、充血。

第四,保護嗓子溫潤。冬天,北方的家庭都有暖氣供暖,如果屋子中長期不開窗,暖氣又比較熱,就很容易使居室空氣乾燥,人在乾熱的環境中生活,嗓子和鼻子就會幹燥得受不了,從而增加病變的可能性。

要想有一副好嗓子,就要時時注意保護,以免其受到傷害。如果你覺得嗓子不舒服,要及早看醫生,或者含一點兒潤喉片等。

自護是多方面的,就像玩電子遊戲的過程中需要自護一樣,嗓子也需要你去精心地照料。正在步入青春期的你,要想有一副美妙動聽的歌喉,不妨從現在開始好好進行自我保護!

1.變聲期聲帶保養:

a .使用:正確使用嗓子,不要過度濫用嗓子高聲喊叫或無節制地大聲喧譁,尤其注意不要過度k歌,青春期用嗓過度可能導致終生聲音嘶啞。

b. 保暖:避免著涼、感冒。

尤其要注意冬天的保暖,儘量不要穿低領衣服,注意脖子保暖從而避免口腔、喉部受冷。著涼、感冒都會加重聲帶的腫脹和充血。除了注意隨天氣變化而適時增減衣服和被褥外,適量參加一些體育活動,每天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對聲帶的健康生長髮育也大有好處。

每次聽自己的語音都覺得好難聽就好像不是自己發出的聲音一樣。可有些朋友卻說我的聲音很好聽,是不是沒說

因為自己聽到的聲音是從骨頭傳過來的,與別人聽到的不一樣。再說了,這都不是事兒 我也有同感。這是因為我們自己聽自己的聲音是通過空氣 耳膜還有自己的頭部震動,所以跟別人聽到的會不一樣。錄音後的語音也會有失真,但主要是我們不習慣所以覺得難聽。朋友說好聽那就是真的好聽啦!別人聽到的跟自己聽到的不一樣 可以錄...

自卑的時候該怎麼辦,總是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感覺自己什麼都不如別人,感覺別人會藐視自己,常常會感到自慚形穢,這就是處於一種自卑 敏感 脆弱的心理狀態的表現。這樣的你,往往喜歡把自己不盡人意的地方放大無數倍,把自己的優點完全忽視。你應該重新客觀的審視自己,勇敢的抱著一種坦然的心態,講出自己的缺點,說出自己的優勢,你會發現你過去有多麼的不瞭解自己...

想哭的時候怎麼忍住?我覺得自己太脆弱了,每次老師說我兩句就會哭,忍都忍不住,就算一下子忍住了過一會

哭只是一種發洩而已,這又沒什麼關係,沒有人受到委屈或者是痛苦的時候不哭的,不要憋在心裡,這樣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都不好,想哭就哭出來 有,下次老師說你時,抬眼上看,默唸 小樣 穿個馬背象烏龜,脫了馬背照樣認識你 四眼田雞 把眼淚當想成尿就行了,尿急的時候怎麼憋的眼淚就怎麼憋。要不就做個都比,或者女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