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採取了哪些重大措施

2021-05-30 15:05:45 字數 3342 閱讀 4381

1樓:青少年的紅星

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技術教育;開展希望工程,支援老少邊窮地區發展教育;高等教育擴招,高校實施211工程。實施八六三計劃發展高科技產業。(適合八年級)

改革開放以來,為了振興科技和繁榮經濟,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採取的重大舉措是 a.制定「八六三計劃

2樓:舞浪雲

d試題分析:振興科技和繁榮經濟都需要大量人才,所以改革開放後為此做出的重大舉措是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發展高等教育,故選d。

科教興國的具體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科教興國的深遠意義和主要措施:

從我國的具體情況看,人口多,資源相對不足,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從當前國際競爭看,主要是科技,尤其是高科技的競爭。由此看來,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十分必要的。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主要措施是:(1)加快科技進步。把加速科技進步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地位。

首先,要提高全社會的科技意識,加大對科技事業的投入;其次,要貫徹「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的方針;最後,從國家長遠需要出發,制訂科技發展戰略規劃。(2)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但要發展科學技術,有賴於全民族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我國新時期社會主義教育發展的戰略方針是: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教育要與經濟和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教育的發展,要放眼世界,著眼於未來。(3)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人才問題,是關係到國家盛衰、民族強弱和現代化建設成敗的戰略問題。

為了更好的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國家在哪些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請從兩個方面各具一例。

4樓:**ile逝憶心

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主要舉措:

1、教育方面:普及九年義

務教育和發展高等教育。

(1)把九年義務教育作為科教興國的奠基工程,並要求實施素質教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2)教育部啟動了將北大、清華等若干所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的工作。

2、科技創新方面:

(1)引進先進技術的同時,增強我們自己的創新能力。

(2)必須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與教育。掌握科學方法,鼓勵創造發明,開展群眾性科技活動,用科學戰勝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後,反對各種偽科學活動,形成學科技、用科技的新風尚,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

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關鍵和基礎是什麼?

5樓:晨光眠夏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關鍵是人才.

任何資源都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條件.在社會的各種資源中,人才資源是最寶貴最重要的資源.人們要認識和改造社會,必須以開發利用物質資源為基礎,而人類智慧和能力的發展決定著對物質資源開發的深度和廣度.

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需要物質資源作基礎,更需要人的知識和能力作支撐.因此,人才和人的能力建設,成為綜合國力的重要內容之一,並且在綜合國力競爭中越來越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正是這樣,發達國家正在全球範圍內爭奪人才.

我國人力資源豐富,但是人才資源並不豐富,結構不盡合理,創新能力還亟待提高.迫切需要我們抓緊實施人才戰略,加快人才隊伍建設.

為什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如何實施

6樓:ofweek人才網

您好,我國實施科教興國的戰略是:全面落實「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地位,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和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加速實現國家的繁榮昌盛。因為當今世界,競爭的實質是以科技和經濟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競爭,而科技的創新和率先突破是綜合國力競爭的制高點;發展科技是提高我國綜合國力的關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希望幫到您,滿意請採納,謝謝。

7樓:彩霞滿天光

一、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原因:

1、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未來科學技術的發展,必將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產生更加深刻的影響。

2、當今世界,各國之間激烈的經濟競爭和科技競爭,歸根到底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

3、我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和科技方面還存在較大的差距,面臨著很大壓力。

4、科技創新能力已經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在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面前,如果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術引進,就永遠難以擺脫技術落後的局面.提高科技創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創新能力。

5、發展科技、教育,是實現經濟振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大計,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然要求。

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1、要進一步推進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

就必須加強科技創新和教育創新.科技創新能力,是綜合國力競爭的決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面前,如果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術引進,就永遠難以擺脫技術落後的局面。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創新能力。

2、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全面深化科技、教育體制改革,積極推進科技、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

3、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具體措施:

①加大教育、科技投入;

②加強教育創新和科技創新;

③注重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

三、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意義:

1、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發展是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有助於實現兩個根本性轉變,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提高企業經濟效益,開拓新的市場空間,極大地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2、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行使組織和領導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等職能的表現。國家實施這些職能,有利於促進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實現社會主義的目的、目標。更有利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國家和社會的穩定;有利於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關鍵是

8樓:雷可小寶

c,社會的各種資源中人才資源是最寶貴最重要的資源。人們要認識和改造社會,要以開發利用物質資源為基礎,而人類的智慧和能力決定著對物質資源開發的深度和廣度。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需要物質資源作基礎,更需要人的知識和能力作支撐。

因此重視人才是科教興國的關鍵。

科教興國戰略的目標規定

科教興國戰略對中國科技發展的目標作出了規定 到2000年的目標,初步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科技自身發展規律的科技體制。在工農業科學研究與技術開發 基礎性研究 高技術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有顯著提高。經濟建設 社會發展基本轉向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到2...

初三思想品德,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現實意義

我覺得應該首先是含義,然後重要必要性,期間加上材料中的,分析一下就行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有什麼現實意義 科教興國 是指全面落實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堅持教育為本,把科技和教育擺在經濟 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及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質,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

關於科教興國的科學技術館作文,關於科教興國的科學技術館作文150字

星期五,學校組織二年級的所有同學,去科技館學習科學知識。到了 那裡,我興奮地看到了機器人表演樂器,有的機器人在彈琴,有的在吹喇叭,有的在吹笛子,還有的在指揮伴奏,看到這裡我覺得機器人非常的聰明。到了二樓,看到了玻璃裡面有個人體模型,只要旁邊人一動,裡面的人體模型就會動,這是聲光感觸的作用,我覺得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