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來計算水稻的施肥量,水稻施肥方法和用量

2021-03-19 18:20:45 字數 5423 閱讀 818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所吸收的養分**於兩個部分:一部分由土壤本身提供,另一部分是當季施入的肥料。

1、土壤養分的供給。土壤的供肥能力即地力,它可以通過化驗的方法來測定,也可以用不施肥的產量來表示。土壤本身供給養分的數量,主要決定於貯蓄量與有效狀態。

沖積土或湖積土的稻田,其有機質含量高,土壤可耕性好,有效態養分較高,這類土壤可供給水稻吸收的養分數量就多;有些山區稻田潛在肥力雖高,但分解轉化慢,有效養分較少,供給養分的能力不高;一些紅壤丘陵區,特別是新開稻田,潛在肥力與有效養分都較低,能供給的養分就更少。根據在生產實踐中的觀察和肥料對比試驗情況,一般推算土壤本身約可供給水稻生產所需養分的1/2~2/3,不過這種**情況在不同地區與不同生產水平下差異頗大。在具體衡量某一地區土壤肥力狀況時,要根據當地土壤性質、施肥水平與產量的關係,還要進行必要的土壤分析與試驗,從而比較確切地掌握土壤肥力水平。

2、肥料利用率。當季施用的肥料並不完全為水稻吸收利用,有些流失了,有些殘存在土壤中,當季利用多少就是「肥料的利用率」。一般來說,化學肥料比有機肥料利用率高;同是有機肥料,碳、氮比值較大的(即含碳素多的)利用率低,經漚制腐熟的有機肥比未腐熟的有機肥料利用率高;各種農家肥單獨施用肥效低,而將有機肥做基肥與化肥做追肥配合施用,就能顯著提高有機肥的利用率。

據江西省農科院試驗統計,江西水稻生產中氮肥利用率在28%~38%之間,約為33%,磷肥利用率約為20%,鉀肥利用率約為50%。

3、施肥量的計算。根據計劃產量需要吸收的肥料,一般可按生產50公斤稻穀需純氮1公斤折算,土壤供給的肥料和當季肥料利用率,按下面的例子進行估算。

例如,一塊稻田計劃生產550公斤稻穀,地力產量(即不施肥的產量)為350公斤,扣除地力產量,施肥需要生產200公斤,就需要施4公斤純氮(按生產50公斤稻穀需純氮1公斤折算),按氮肥的利用率35%計算,大致需要施11.4公斤純氮。然後再根據各種氮肥的含氮量進行折算,確定各種氮肥的施用數量。

磷肥(p2o5)的施用量早稻約為純氮的一半,晚稻約為純氮的40%,鉀肥(k20)的數量則與純氮相當,因為鉀肥的利用率比氮肥利用率要高40%以上。也可用公式進行計算。

水稻施肥方法和用量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每生產稻穀和稻草各500千克,需吸收純氮6.7~15.8千克,純磷3.

9~8.1千克,純鉀9.6~26.

7千克。水稻是需氮素較多的作物,對氮的吸收是從返青後開始逐漸增加的,分櫱盛期達到需肥高峰期,為促進早生快發,應早施重施分櫱肥,促進分櫱。水稻追肥的原則是少吃多餐,即追施分櫱肥和穗粒肥,分櫱肥的追施時間是在插秧後7~10天,每公頃追施硫酸銨230千克左右,抽穗前進入8~10葉期,幼穗開始分化,開始追施穗肥,穗肥可分2次施用,第一次在倒3葉剛剛露尖時,施穗肥總量的60%左右,促進穗、枝梗、一次穎花數分化,增加一次枝梗數,爭取大穗;第二次在劍葉露尖時施用其餘穗肥;後期還可噴施磷酸二氫鉀,提高成熟度和千粒重。

3樓:知道的小小

需肥規律一般中等肥力田塊,畝產500公斤左右的水

稻大田施肥量(畝用量)為腐熟有機肥1000~2000公斤、氮肥8~12公斤、磷肥5~6公斤、鉀肥4~8公斤,缺鋅土壤施用硫酸鋅1~2公斤。

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含綠肥),可按每畝1000~2000公斤的用量施入腐熟的有機肥,結合旱耙地施入;配以化肥,每畝施尿素12~15公斤、普通過磷酸鈣30~40公斤、氯化鉀7~12公斤(或等含量的復混肥)施入田中,結合水整地全層施入。在實施秸稈還田的地區,鉀肥用量可減少一半。

追肥水稻大田追肥仍以氮肥為主,若基肥中供鉀不足,也應追施鉀肥。追肥應做到:櫱肥早而足,穗肥穩,粒肥輕。

分櫱肥插秧後到分櫱前(返青後),一般早、中稻在插後5天,晚稻在插後3天,即可追施促櫱肥,每畝施尿素5~7公斤,對施有機肥少和缺鉀的田塊,每畝追施3~5公斤氯化鉀。肥料不足的田塊,隔5~7天再施1次。另外,若基肥沒有施用鋅肥,可在分櫱期用50~100克硫酸鋅配成0.

2%的水溶液進行葉面噴施。

穗粒肥穗肥在拔節初期施入(晒田覆水後),每畝施尿素2~3公斤、氯化鉀3~5公斤。抽穗前看苗情再酌施尿素2.5公斤作為粒肥。

高產和超高產栽培田後期應重視葉面肥的施用,如用含、含硒的液體肥料進行葉面噴施,可增強水稻的抗病性,提早成熟,改善水稻的食味性及營養品質,提高商品價值。在齊穗-灌漿期用0.2%~0.

3%的磷酸二氫鉀等肥料葉面噴施,能延長生育後期功能葉片的成活率,加速籽粒的灌漿速度,減少空秕率,提高千粒重,對預防延遲型冷害也有一定作用。

4樓:嗯啊哦呢嘛

水稻高產施肥基本原則:

1、重施化肥,配合有機肥。有機肥與無機肥配合施用對改良培肥土壤的效果十分顯著,能提高土壤有機質,改善土壤有機質組成,增加土壤中氮,磷,鉀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加強土壤的保肥性和供肥性。

2、氮、磷肥或氮、磷、鉀配合施用。高肥量條件下水稻易貪青、倒伏、發生稻瘟病、空秕粒增加。因此,在施肥上要堅持氮,磷,鉀的配合施用。

3、適量施肥,高產栽培施肥量要適宜,配比合理,要根據不同肥力的地塊確定施肥量,做到配方施肥,你的地缺什麼,補什麼,確保水稻高產。

水稻高產施肥注意事項:

1、施足基肥,有機肥料分解慢,利用率低,肥效期長,養分完全,所以作基肥用較好。但寒地稻區早春氣溫較低,土壤中的養分釋放緩慢,為了促進高產田秧苗早生快發,可以將速效氮肥作為基肥施用,磷肥鉀肥均可作為基肥施用。

2、早施櫱肥,水稻返青後及時早施分櫱肥,可促進低位分櫱的發生,增穗作用明顯;分櫱肥分兩次施用,第一次在返青後,目地在於促櫱,第二次在分櫱盛期作為調整肥,目地在於保證全田生長整齊,並起到保櫱成穗的作用,第二次的調整肥主要看水稻群體長勢來決定。

3、巧施穗肥,穗肥不僅在數量方面對水稻生長髮育及產量形成影響很大,而且施用時期也很關健。一定要按水稻生育期施用,可以促進劍葉生長,也可起到保花作用。

4、酌情施粒肥,水稻後期施粒肥可以提高籽粒成熟度,增加千粒重;在水稻抽穗期根據群體生長情況可酌情施用粒肥,但要控制好粒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

5樓:貓貓圖圖圖

化肥又稱無機肥或礦質肥,直指直接或間接提供植株營養元素,促進生長,增加產量,改善品質的化學物質。化肥在水稻生產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合理使用化肥可以提高稻米的產量和質量,並且提高稻米的商品價值。

化肥又稱無機肥或礦質肥,直指直接或間接提供植株營養元素,促進生長,增加產量,改善品質的化學物質。化肥在水稻生產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合理使用化肥可以提高稻米的產量和質量,並且提高稻米的商品價值。

氮、磷肥或氮、磷、鉀配合施用。高產栽培條件下水稻易貪青、倒伏、發生稻瘟病,空秕率增加。因此,在施肥上要堅持氮、磷、鉀的配合施用。

適量施肥與配方施肥。高產栽培施肥量要適宜,配比合理,要根據不同肥力的地塊確定不同施肥量,做到配方施肥,確保高產。

注意事項:

(1)施足基肥。有機肥料分解慢,利用率低,肥效期長,養分完全,所以作基肥施用較好。但由於稻區早春氣溫較低,土壤中的養分釋放緩慢,為了促進高產田秧苗早生快發,可以將速效氮肥總量的30%~50%作為基肥施用。

磷肥和鉀肥均作為基肥施用,也可以留一部分在拔節期施用。

(2)早施櫱肥。水稻返青後及早施用分櫱肥,可促進低位分櫱的發生,增穗作用明顯。分櫱肥分兩次施用,一次在返青後,用量佔氮肥總量的25%左右,目的在於促櫱;另一次在分櫱盛期作為調整肥,用量在10%左右。

目的在於保證全田生長整齊,並起到保櫱成穗的作用。後一次的調整肥施用與否主要看群體長勢來決定。

(3)巧施穗肥。穗肥不僅在數量方面對水稻生長髮育及產量形成影響較大,而且施用時期也很關鍵。穗肥在葉齡指數91左右(倒二葉60%伸出)時施,可以促進劍葉生長。

當高產群體較繁茂時,穗肥在葉齡96(減數**期前)時施,可起到保花作用。

(4)酌情施粒肥。水稻後期施用粒肥可以提高籽粒成熟度,增加千粒重。在水稻抽穗期根據群體生長情況可酌情施用粒肥,但要控制好粒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

這個基本都是專業知識,不抄怎麼辦

6樓:萬劍度追

水稻施肥方法有衝施和噴施,不過我這用的噴施較多,因為我用對了個好肥料,朋友介紹的摩爾水溶肥噴的時候加8增效劑,還別說,噴到葉子上溼潤很長時間,上面說的幾秒吸收,用了好幾次,長勢確實是好很多。

水稻什麼時間施肥最好 水稻各時期施肥量

7樓:波立挺**營養

水稻什麼時間施肥最好

1、施肥量。水稻施肥量可根據預期產量、水稻對養分的需要量、土壤養分的供給量以及所施肥料的養分含量和利用率進行計算。

2、施肥期。可分為基肥、分櫱肥、穗肥、粒肥(視水稻生長勢而取捨)4個時期。各個時期的施肥時間和分配比例如下。

(1)基肥。水稻移栽前施入土壤,基肥佔化肥總量的40%,結合最後一次耙田施用。在施入農家肥的基礎上,一般每畝衝施衝之道配土比加一套。

(2)分櫱肥。分櫱期是增加株數的重要時期,在移栽或插秧後半個月時施用。每畝隨水衝施就果一桶,葉面噴施花果醫生果能多元素補充微量元素,促進分櫱。

(3)穗肥。分為促花肥和保花肥。促花肥是在穗軸分化期至穎花分化期施用,此期施氮可增加每穗穎花數。

保花肥是在花粉細胞減數**期稍前施用,具有防止穎花退化和增加莖鞘貯藏物積累的作用。每畝衝施衝之道配土比加一套。

(4)粒肥。粒肥具有延長葉片功能、提高光合強度、增加粒重、減少空秕粒的作用。尤其群體偏小的稻田及穗型大、灌漿期長的品種,建議施用少量的尿素,但切不可偏氮,以免貪青晚熟。

每畝衝施德孚爾滴灌肥10-15千克。

水稻主要施肥方法

1、前輕~中重~後補法:足適量施用基肥和分櫱肥,合理施用穗肥,酌施粒肥,達到早生穩長,前期不瘋,中期促花,後期不早衰。該法在保證足夠穗數基礎上,兼攻大穗和粒重。

南方單季晚稻和遲熟中稻多采用這種施肥方法。

2、前穩~攻中法:此法省肥穩產高產。主要是提高有效分櫱率、攻大穗提高結實率、增加粒重爭高產。特點:壯株大櫱小群體,前期控櫱;仕稈強根,中攻大穗,中後攻結實率和穗重。

3、前促~中控~後補法。此法與「v」字型施肥法類似,重施基肥(佔總量80%以上)並重施分櫱肥,酌施粒肥,達到「前期轟得起,中期穩得住,後期健而壯」的要求。東北稻區、南方早稻大部分、華北地區麥茬稻等大都採用這種施肥法。

其弊端是前期生長過旺,易造成田間鬱蔽,病蟲害較重。

4、前促施肥法。在施足底肥基礎上,早施、重施分櫱肥,特別是氮肥,以促進分櫱的早生快發,確保增櫱多穗。底肥佔總肥量的70%(氮肥佔總氮量的60%~80%),其餘30%肥料在移栽返青後全部施下。

此法適用於水稻生長期間降雨集中,肥料易流失,常出現低溫少照的稻區。底肥以農家肥為主。

5、底肥一道清施肥法。整田時將全部肥料一次施下,使土肥充分混合,適用於黏土、重壤土等保肥力較強的稻田,且肥源充足。採用此法,比底肥加櫱肥和底肥加穗肥的稻株吸氮率增加,分櫱快,成穗多,行間透光率高,增產3.

6%~17.9%。

6、測土配方施肥法。測土配方施肥是為了協調作物產量、農產品品質、土壤肥力與作物環境的相互關係,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特性與肥料效應,使有機肥料與無機肥料相結合、必需營養元素與微量元素適當配比以及採用相應肥料施用方法的一套施肥技術體系。本法可根據土壤養分測定結果及作物一生所需各種養分的多少,科學搭配各種養分比例及施用量,合理**,滿足作物一生所需養分,達到增產、增效的目的;減少不必要的施肥,降低成本,減少對環境的汙染,減輕土壤板結及病蟲害。

水稻各時期施肥量和施肥方法,什麼時候播種

施肥量。水稻施肥量可根據預期產量 水稻對養分的需要量 土壤養分的供給量以及所施肥料的養分含量和利用率進行計算。施肥期。可分為基肥 分櫱肥 穗肥 粒肥 視水稻生長勢而取捨 4個時期。各個時期的施肥時間和分配比例如下。基肥。水稻移栽前施入土壤,基肥佔化肥總量的40 結合最後一次耙田施用。在施入農家肥的基...

水稻直播栽培應如何整地,水稻直播應怎樣施肥?

直播稻高產栽培,首先要保證一播全苗,達到苗齊苗壯,這就需要有高質量的整地。首先要求田面平整,同一塊田面高低相差不超過3釐米。其次要求耕層深厚鬆軟。第三要求沒有裸露地表的殘茬 雜草。如果達不到這樣的要求,播種和灌水深淺不能均勻一致,會影響種子發芽 紮根 立苗,降低出苗率和出苗整齊度,且影響除草劑功能的...

水稻一生需要多少肥如何施肥水稻施肥方法和用量

水稻一生需肥量為每100千克稻穀需要吸收氮素2.0 2.4千克 五氧化二磷0.9 1.4千克 氧化鉀2.5 2.9千克。水稻的施肥量應根據土壤養分 量 水稻目標產量 肥料利用率及各種肥料的性質等多方面因素確定。土壤供肥量可按水稻需肥總量的60 左右進行估算,肥料利用率不同肥料不同季節有所差異,氮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