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銖錢是哪個朝代,五銖錢是什麼朝代的,值多少錢?求大神幫幫忙。

2021-05-23 01:45:46 字數 5582 閱讀 6813

1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五銖錢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始於公元前118年,歷經約400年,是中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金屬貨幣。五銖錢在中國五千年貨幣發展史上具有深遠影響,奠定了中國硬通貨鑄幣圓形方孔的傳統。

五銖錢是什麼朝代的,值多少錢?求大神幫幫忙。

2樓:偏執且傲嬌

在中國歷史上,先後有10多個王朝和政權,20多個帝王鑄行過五銖錢,其鑄**況大致如下:

漢武帝時,先後鑄行「元狩五銖」「赤仄五銖」和「上林三官」五銖錢。

漢宣帝時鑄「小五銖」錢。

漢孺子嬰居攝二年,王莽鑄五銖錢。

東漢劉玄鑄「更始五銖」錢。

東漢光武帝建武六年,公孫述鑄鐵五銖錢。

東漢靈帝時鑄「四出五銖」錢。

東漢獻帝時,劉備鑄「直百五銖」錢。

三國時,魏明帝鑄五銖錢。

東晉元帝時,沈充鑄「沈郎五銖」錢。

南朝宋文帝時鑄「當兩五銖」錢。

北魏孝文帝時鑄「太和五銖」錢。

梁武帝時鑄鐵五銖錢。還鑄有「大通五銖」「大吉五銖」「大富五銖」「五銖稚錢」「五銖對文」等銅錢。

北魏孝莊帝鑄「永安五銖」錢。

北齊文宣帝時鑄「常平五銖」錢。

西魏文帝時鑄「大統五銖」錢。

東魏孝靜帝時鑄「懸稱五銖」錢。

梁元帝時鑄「十當五銖」錢。

北齊文帝時鑄「兩柱五銖」「四柱五銖」錢。

南朝陳文帝時鑄「五銖一」錢,有的稱為「天嘉五銖」。

隋文帝時鑄「隋五銖」,其中有「置樣五銖」「五銖白錢」等。

除上述外,還有西域古龜茲國鑄的「龜茲五銖」;東漢晚期的「環五銖」「鑿邊五銖」;六朝時的「平當五銖」,等等。

五銖錢的版式比較複雜,如果官爐、私鑄加在一起,大小版別區別均考慮在內的話,目前已經面世的版別大約有幾百個

五銖錢是哪個朝代的貨幣?

3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漢武帝時停鑄半兩,改鑄三銖錢。三銖錢重8銖,銖字金旁從王,背無輪廓。三銖錢剛鑄一年,武帝又令停鑄三銖,改鑄五銖,錢背增加了輪廓,重5蛛,「因郡國共銖株,又稱郡國錢。

又過三年,制赤厭錢(厭指邊緣),輪廓上帶赤色,以一當五,但幣值不足。到了公元前113年,武帝將鑄錢權收歸**,由上林三官統一鑄造,鑄工精美,以一當一,由於私人仿製費銅費工,無利可圖,民間盜鑄絕跡,五銖錢使用至東漢,鑄數極大,使用極廣,流行時間很長。因前代的銅範常為後代使用,所以要斷代事實上不可能,到東漢和帝(89一105年),五銑」質量逐漸下降,重則只有2~3克、東漢未靈帝時有了四出五銖,即方、孔的四角突出,碰到了錢的外輪。

(四出五株錢形常見於西南地區的銅鼓紋節,亦成為反映銅鼓時代的標誌之一。歷代收藏家喜收當時誤鑄、戲制的傳形五銖(五銖兩字倒排)疊字五銖(五

五、銖銖),舍背五株(兩面有字,或兩面無字)。另有作為壓勝錢的吉語、圖案、人名五銑。五株錢是我國古代很有影響的一種貨幣,存世較多。

與後代方孔圓錢比較,五銖錢方孔較大,字型較大,外輪較狹,文字較峻深。存世的五銖錢一般均為真品,有些作偽者往往用真錢改刻或用廢品翻砂,鑄造「五五」、「銖銖」錢,以為奇貨可居,謀取暴利,應注意察別其真偽。

4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錢始鑄於西漢武帝元狩五年(前118),錢重五銖,上有「五銖」二篆字,故名。錢文「五銖」二字。又名五銖錢。

分列方孔左右,通常是右「五」左「銖」。它的標準重量為4克,錢徑2.5釐米,厚0.

12釐米。

5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統一文字後,鑄造了秦半兩、漢半兩、五銖錢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漢朝的,漢武帝發行的。

五銖錢開始於什麼朝代 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錢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始於118 bc,歷經約400年,是中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 金屬貨幣。

漢武帝元狩五年,118 bc,開始發行五銖錢,開啟了漢朝五銖錢的先河;直到東漢末年,上下400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

五銖錢在中國五千年貨幣發展史上具有深遠影響,奠定了中國 硬通貨鑄幣圓形方孔的傳統。五銖錢外圓內方,象徵著天地乾坤。

五銖錢用 篆字鑄出「五銖」二字。「銖」是重量單位,一銖等於50克的二十四分之一。

8樓:天蠍的心馳神往

中國正式的通貨,是公元前2世紀由漢武帝規定價值的「五銖錢」。在120年間,漢朝發行了約280億枚「五銖錢」。

9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公元40年(東漢建武年間),開始鑄造五銖錢,流傳至今

哪個朝代五銖錢最貴?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錢也是古錢幣的一種,雖然收藏價值不如其他古錢幣,但是五銖錢之間的**也有差異。那麼,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五銖錢可以收藏,但是不建議作為投資品來收藏,古錢幣投資收藏可選擇其他更**值的古錢幣。

在關注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之前,先去了解五銖錢開始的朝代。

五銖錢開始於什麼朝代

五銖錢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是中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金屬貨幣。漢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開始發行五銖錢,開啟了漢朝五銖錢的先河;直到東漢末年,上下400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五銖錢外圓內方,象徵著天地乾坤。

至於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要先簡單瞭解五銖錢的發展。

根據五銖錢的發展,五銖錢有武帝五銖、東漢前期五銖、剪邊五銖、董卓五銖、直百五銖、蜀五銖、魏五銖、沈充五銖、太和五銖、永平五銖、永安五銖、樑鐵五銖、常平五銖、隋五銖。其中董卓五銖堪稱我國貨幣史上最劣質輕賤之小錢;隋五銖是我國「銖兩錢制」的終結。

這就是對五銖錢的介紹,五銖錢流通的時間很長,也有著一定的歷史意義,所以即使五銖錢發行量很多,也不怎麼之前,但是若對五銖錢有興趣收藏,也是可以瞭解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的。

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

五銖錢用篆字鑄出「五銖」二字,「銖」是重量單位,一銖等於50克的二十四分之一。五銖錢在中國五千年貨幣發展史上具有深遠影響,奠定了中國硬通貨鑄幣圓形方孔的傳統。但五銖錢是普通而易見的古錢,如果不是形制特殊,往往是賣不上價的。

在那麼多的五銖錢中,要說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武帝五銖開創了七百三十九年鑄行「五銖」錢的歷史,成為中國古代「銖兩制」鑄幣的主流;常平五銖製作精好,錢文優美,屬設計和鑄造都極為考究的泉品;永平錢版式複雜,大小輕重不一,大型者多為**鑄造,小型者多為民間私鑄。

這就是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的相關介紹,現在知道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了,但是和其他古錢幣相比,五銖錢也沒什麼好收藏的,當然興趣使然的可以收藏,就不建議投資收藏五銖錢了。

不同朝代的五銖錢有什麼區別

11樓:秋爽齋主人

在中國歷史上,先後有10多個王朝和政權,20多個帝王鑄行過五銖錢,其鑄**況大致如下:

漢武帝時,先後鑄行「元狩五銖」「赤仄五銖」和「上林三官」五銖錢。

漢宣帝時鑄「小五銖」錢。

漢孺子嬰居攝二年,王莽鑄五銖錢。

東漢劉玄鑄「更始五銖」錢。

東漢光武帝建武六年,公孫述鑄鐵五銖錢。

東漢靈帝時鑄「四出五銖」錢。

東漢獻帝時,劉備鑄「直百五銖」錢。

三國時,魏明帝鑄五銖錢。

東晉元帝時,沈充鑄「沈郎五銖」錢。

南朝宋文帝時鑄「當兩五銖」錢。

北魏孝文帝時鑄「太和五銖」錢。

梁武帝時鑄鐵五銖錢。還鑄有「大通五銖」「大吉五銖」「大富五銖」「五銖稚錢」「五銖對文」等銅錢。

北魏孝莊帝鑄「永安五銖」錢。

北齊文宣帝時鑄「常平五銖」錢。

西魏文帝時鑄「大統五銖」錢。

東魏孝靜帝時鑄「懸稱五銖」錢。

梁元帝時鑄「十當五銖」錢。

北齊文帝時鑄「兩柱五銖」「四柱五銖」錢。

南朝陳文帝時鑄「五銖一」錢,有的稱為「天嘉五銖」。

隋文帝時鑄「隋五銖」,其中有「置樣五銖」「五銖白錢」等。

除上述外,還有西域古龜茲國鑄的「龜茲五銖」;東漢晚期的「環五銖」「鑿邊五銖」;六朝時的「平當五銖」,等等。

五銖錢的版式比較複雜,如果官爐、私鑄加在一起,大小版別區別均考慮在內的話,目前已經面世的版別大約有幾百個。

五銖錢的版別主要從形制、寶文和紋飾等幾個方面分析。

首先,從形制上看,五銖錢有大、小、薄、厚,有廓無廓,穿大穿小,鑿穿、剪邊、磨廓等多種樣式。本來,五銖錢行用早期,是由郡國鑄造的,待鑄錢權收回**後,則由上林三官統一鑄造。這時的五銖錢形制規矩(徑2.

6釐米),鑄工精美,重量標準(3.2~3.4克),記號統一(都為上橫槓一種)。

但在後來的幾百年間,或由於戰亂,或為了搜刮民間財富,或苦於銅材不足,或因為整頓幣制,或是出於大量的民間私鑄,使五銖錢的形制千奇百怪,變化多多。如五銖錢最小者,徑僅1釐米,重0.6克上下;較大者,則徑達2.

7釐米,重6克左右。從當值上看,標準的上林三官五銖就是以一當一,而在其他的一些五銖中,變化就大了。如西漢的赤仄五銖,以一當五;南朝宋文帝鑄的五銖重八銖,泉界中有當兩之說;梁元帝及梁敬帝時鑄的兩柱五銖、四柱五銖,雖重不過二三克,卻當10~20個小錢使用;而三國時劉備鑄的直百五銖錢,一枚頂100枚小錢,則是明顯的虛值。

總之,各個王朝和帝王時期鑄的五銖錢,從形制上看雷同的很少,大多各具特色。

第二,從寶文上看,五銖錢除古龜茲文外多為篆書,但也有陽文、陰文及書體變化之別。有的篆書類玉筋篆,如梁武帝的天監五銖;有的又是方折篆體,如北魏的太和五銖。而在「五」字的寫法上,有曲筆、直筆之區分,又有異

五、隔五之說法。在「銖」字寫法上,則有升銖細字、金無點、長腿銖、綁腿銖、朱右金左、朱左金右等樣式。在寶文排列上,除大多為右讀外,還有直讀、左讀(即傳形)以及合背錢文。

此外,除大多數寶文為「五銖」二字外,還有外加「直百」「太和」「永安」「常平」「龜茲」等四字寶文的五銖錢。

在眾多五銖錢中,寶文中的異書現象在門類眾多的古錢幣中可謂獨樹一幟。如有的寶文是三五一銖,有的是兩五一銖,有的是兩五兩銖,有的是一五兩銖,等等。此外,還有些五銖錢在寶文上是簡化了的,但同樣是五銖錢形制。

如「五金」「五十」「五一」「五二」「五子」「五工」「五王」「五泉」「五州」「五君」「五五」「銖銖」,等等。上述情況,有的錢幣學家認為多出於私鑄,雖存世罕少,卻不是正用珍稀品,可作為「戲作」「趣味品」看待,但無論如何,它們還是為五銖錢的版別增添了許多色彩。

此外,五銖錢中還有一些帶吉語文的,如「五銖大吉」「五銖大通」「五銖大富」「長宜子孫」「宜官秩吉」,等等。這些,雖可能多屬厭勝性質,但卻是不可多見的一些特殊版式。

除寶文中的上述現象以外,在一些五銖錢上還發現或陽文或陰文、而陰文居多的多種字樣,如「母」「王」「工」「小」「大」「田」「為」「川」「平」「土」「中」「卜」「木」「女陽」「公平」「法平」「孝業」「闢關」「五利後」「君宜侯王」「八」「十二」「廿八」「」等等幾十種字樣,且這些字文的分佈多不規矩劃一,上下、左右、面、背之處,幾乎都有發現。

對於上述文字的含義,有的是記地點,有的是記人名,有的可能是爐別暗記或記數,還有的可能是行用地所鑿之記號。

第三,關於五銖錢上的紋飾與記號。五銖錢上的紋飾與記號非常之多。2023年河北滿城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夫妻合葬墓中出土了許多五銖錢,其中帶記號的佔了70%,僅四決紋錢就有464枚。

多年的發現和研究證明,在五銖錢中,除了四決、四出、三角、星、月、槓、橫、豎紋等多見的紋飾、記號外,還有些比較稀見的紋飾成為五銖錢中難得一見的珍稀版別。如八星吻合、四出四星、三柱、四柱、規矩紋、面獸紋、四龍紋、雙闕雙鳥紋,等等。

五銖錢是哪個朝代的貨幣五銖錢幣哪個朝代?

漢代漢武帝時停鑄半兩,改鑄三銖錢。三銖錢重8銖,銖字金旁從王,背無輪廓。三銖錢剛鑄一年,武帝又令停鑄三銖,改鑄五銖,錢背增加了輪廓,重5蛛,因郡國共銖株,又稱郡國錢。又過三年,制赤厭錢 厭指邊緣 輪廓上帶赤色,以一當五,但幣值不足。到了公元前113年,武帝將鑄錢權收歸 由上林三官統一鑄造,鑄工精美,...

五銖錢是什麼朝代發明的,五銖錢開始於什麼朝代最具收藏價值五銖錢是什麼

五銖錢是我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貨幣,也是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在我國五千年的貨幣發展史上起到了深遠的影響。西漢武帝元狩五年 公元前118年 在中原開始發行五銖錢,從此開啟了漢五銖錢的先河。一直到東漢末年為止,除了中間有些小的變動 例如王莽統治的時期 之外,西漢 東漢上下四百年內,五銖錢一統天...

五銖錢收藏價值鑑賞,漢朝五銖錢幣,是否有收藏價值

上星五銖真品無疑市價60元。隋五銖 隋文帝開皇元年 公元581年 始鑄,又叫 開皇五銖回 或稱 置答樣五銖 錢文 五銖 二字篆書,筆畫精整,邊緣較寬,面無好廓,五 字上下左端有豎紋,錢背肉好均有廓。五 字交筆有圓曲與斜直兩種,朱 頭多呈方折。外廓甚闊,面無穿廓,五 字交筆直,近穿處有一道豎畫。文帝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