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現象,用二進位制和其他做編碼,證明二進位制的優缺點

2021-05-27 21:25:33 字數 1606 閱讀 16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這樣回答可不可以。

「二進位制」的缺點:各人類文明都是以「十進位制」來計數的,因為人有十根手指,「二進位制」不符合人類的計數習慣;

「二進位制」的優點:只需要兩種物理狀態即可表示「二進位制」,這在自然界是大量存在的,相反沒有(或極少有)一種物體有十種狀態,這就是二進位制的優點,也是計算機中是二進位制的。

哈夫曼編碼和二進位制編碼優缺點比較

2樓:水瓶一頭老母豬

比較如下:

1、碼字不同。

哈夫曼所構造的碼字不是唯一的,對於同一個資訊源,無論上述的前後順序如何排列,它的平均碼長是不會改變的,所以他的優點是編碼效率唯一性。而二進位制編碼所構造的碼字是唯一。

2、長度不同

哈夫曼編碼是依據字元出現概率來構造異字頭的平均長度最短的碼字,比較精準,二進位制編碼是用預先規定的方法將文字、數字或其他物件編成二進位制的數碼,或將資訊、資料轉換成規定的二進位制電脈衝訊號。二進位制是最基礎的編碼。

3、穩定性不同

哈夫曼編碼的穩定性比較差。如果改變其中一位資料就會產生改變。二進位制編碼具有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優點。

3樓:商丘

(1)哈夫曼編碼所形成的碼字不是唯一的,但編碼效率是唯一的 在對最小的兩個概率符號賦值時,可以規定為大的為「1」、小的為「0」,反之也可以。如果兩個符號的出現概率相等時,排列時無論哪個在前都是可以的,所以哈夫曼所構造的碼字不是唯一的,對於同一個資訊源,無論上述的前後順序如何排列,它的平均碼長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編碼效率是唯一的。

(2)只有當資訊源各符號出現的概率很不平均的時候,哈夫曼編碼的效果才明顯。

(3)哈夫曼編碼必須精確地統計出原始檔案中每個符號的出現頻率,如果沒有這些精確的統計,將達不到預期的壓縮效果。霍夫曼編碼通常要經過兩遍操作,第一遍進行統計,第二遍產生編碼,所以編碼速度相對慢。另外實現的電路複雜,各種長度的編碼的譯碼過程也是比較複雜的,因此解壓縮的過程也比較慢。

(4)哈夫曼編碼只能用整數來表示單個符號而不能用小數,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壓縮效果。

(5)哈夫曼所有位都是合在一起的,如果改動其中一位就可以使其資料變得面目全非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夫曼編碼是字首編碼,即任何一個字元的編碼不是另一個字元編碼的字首,其長短不一,電文總長度最短的二進位制編碼。

二進位制**優缺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缺點,表示10的話 十進位制是不是10 二進位制碼要1010=(10),也就是說位數(位寬)較大,在系統中佔用資源大,再比如控制導彈啟動發射與停止的數字碼,1=發射 0等於=停止,那麼一個小抖動是不是就出現故障了,所以起碼要000010000等於發射,00001000等於停止;我總結的二進位制缺點,一個資源使用大,一個是進位步長小;優點就是計算機的原始數碼,應用最廣

什麼是二進位制編碼?為什麼要用二進位制編碼

6樓:匿名使用者

二進位制編碼就是採用某種約定方法,將文字、數字或其他物件轉換成二進位制數碼(只有0和1兩種狀態)。因此在計算機中,只有0和1兩種表示資訊的狀態,所以,如果要用計算機來處理資訊的話,就必須將資訊轉換成二進位制碼。

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是什麼,十進位制與二進位制有什麼區別?

二進位制就是逢二進一也就是說每個位的最大值為1例如 100,101,111都是二進位制分別代表十進位制的4,5,7十進位制就是逢十進一也就是說每個位的最大值是9例如 99,88,79等 總結 n進位制就是每個位的最大值為x 1 兩種計數的方式 十進位制和二進位制到底有什麼區別?十進位制與二進位制有什...

什麼是二進位制編碼的十進位制?十進位制如何轉化成它?

十進位制轉成二進位制是這樣 把這個十進位制數做二的整除運算,並將所得到的餘數倒過來 例如將十進位制的10轉為二進位制是這樣 1 10 2,商5餘0 2 5 2,商2餘1 3 2 2,商1餘0 4 1 2,商0餘1 5 將所得的餘數侄倒過來,就是1010,所以十進位制的10轉化為二進位制就是1010 ...

什麼是二進位制三進位制他們有什麼用

二進位制 基本數字 0 1 加法真值表 0 1 0 0 1 1 1 10 舉例 1001 1110 1111 1010 11 1101 是電子計算機執行的基礎 與十進位制轉換 1 10111 二 1 2 4 0 2 3 1 2 2 1 2 1 1 16 4 2 1 23 十 2 22 十 1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