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學生擁有哪些權利與義務,小學生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2021-05-27 16:15:13 字數 1905 閱讀 397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擁有的權利與義務是在中國出臺的一部未成年人保**,上面說的非常清楚

小學生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2樓:愛夏的你呀

一、小學生的權利

1、平等的受教育權

受教育權是人的基本權利,其重要性來自教育對人的生存發展的重要意義。具體而言包括:一是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二是終身受教育的權利;三是特殊群體的受教育的權利。

2、享有教育資源權

受教育者有參加教學計劃安排的各種活動,使用教育教學設施、裝置、圖書資料的權利。

3、獲得物質幫助權

受教育者有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獲得獎學金、貸學金、助學金。

4、獲得公正評價權

受教育者在學業成績和品行上獲得公正評價權,完成規定的學業或獲得相應的學業證書、學位證書的權利。

5、申訴與訴訟權

受教育者有提出申訴或依法提起訴訟的權利。

6、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二、小學生的義務

1、遵守法律、法規。

2、遵守學生行為規範,尊敬師長,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

3、努力學習,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

4、遵守所在學校或者其他教育機構的管理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學生作為權利和義務主體的統一,在依法享有各項教育權利和公民權利的同時,也應當依法承擔相應的義務。

學生作為教育法律關係的重要主體之一,依法享有法律法規所規定的各項權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的權利包括:(1)學生有接受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的權利。(2)學生有權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學生有權獲得學校提供的在當前情況下好的教育。(4)學生有權得到人格的尊嚴和公平的對待。(5)學生有權對個人的隱私保密。

(6)學生有權通過正常渠道表達自己的意見、建議。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有哪些權利?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的權利包括:(1)學生有接受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的權利。(2)學生有權運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學生有權獲得學校提供的在當前情況下好的教育。(4)學生有權得到人格的尊嚴和公平的對待。(5)學生有權對個人的隱私保密。

(6)學生有權通過正常渠道表達自己的意見、建議。

小學生的義務:除《教育法》、《義務教育法》規定的權利外,還有遵守《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義務。

5樓:匿名使用者

九年義務教育,就是我們一定要上學,如果家長不讓上學的話,是違法的

6樓:野原氵口

除了讀書和正當的防衛,你沒有任何權利。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有受教育權,財產權,人生權……

小學生在社會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在社會當中呢,也和其他的公民一樣,具有以受教育的權利,嗯,在家庭當中呢,兒童呢?保**,反家庭暴力,受法律的保護,家長呢叫你呢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嗯,家長打孩子也要改變方式,學校要有義務教育法的免費務教育額,教師法的約束,老師不能是不準的,是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小學生呢,有嗯學習的義務和熱愛組國的義務嗯,還有尊敬師長,孝敬父母的義務等等

作為一名小學生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有哪些義務

9樓:葉幫陽

這個問題有點大。簡單說一句吧。首先憲法基本法律,保護公民生命權教育權。

在家庭有義務送你去學校的受教育的權利。在家庭婦女兒童保**反家庭暴力法,受法律保護,家長打孩子也要改變方式了。學校有義務教育法免費義務教育,教師法約束老師不體罰學生校園內老師不準吸菸等等。

小學生有什麼權利,小學生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受教育權利,小學 中學 大學受教育的權利是一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第四十三條,受教育者享有下列權利 1 參加教育教學計劃安排的各種活動,使用教育教學設施 裝置 圖書資料 2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獲得獎學金 貸學金 助學金 3 在學業成績和品行上獲得公正評價,完成規定的學業後獲得相應的學業證書 學位...

小學生的有效學習過程與活動有哪些

一 創設情境,激發求知慾望 我們知道數學過程是認知與情感兩種心理因素共同參與,相互影響的過程,認知可以改變情感,情感也能影響認知。為此,我在平時家訪和日常生活中很留意每位學生的家庭背景和課外興趣,並在數學 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幾倍的應用題 時,我讓學生講出自己的歲數是9歲,然後介紹老師今年剛好45歲,...

與老師離別時應該用哪些詩 小學生常用的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出自 無題 李商隱。1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韓愈 師說 2 一日之師,終身為父。元。關漢卿。3 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 瀏陽算學館增訂章程 4 君子隆師而親友。荀子修身 5 疾學在於尊師。呂氏春秋勸學 6 事師之猶事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