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一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9 00:04:42 字數 6465 閱讀 9828

1樓:小喵嗚唔

1、一場春夢 2、一坐之間 3、一堂和氣 4、一塌糊塗 5、一國三公1、一場春夢 拼音:[ yī chǎng chūn mèng ]解釋: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

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出處:五代前蜀·韋縠《才調集·張泌〈寄人〉詩》:「倚柱尋思倍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宋·趙令持《侯鯖錄》卷七:「有老婦年七十,謂坡曰:『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

2、一坐之間 拼音:[ yī zuò zhī jiān ]解釋:一坐:剛一坐下;間:間隙。剛一坐下的短暫時刻。形容時間很短。

3、一堂和氣 拼音:[ yī táng hé qì ]解釋:本指態度和靄可親。現也指互相之間只講和氣,不講原則。

4、一塌糊塗 拼音:[ yī tā hú tú ]解釋: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出處:郭沫若《革命春秋·學生時代》:「新開設的中學,更是一塌糊塗,笑話百出。」

5、一國三公 拼音:[ yī guó sān gōng ]解釋: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出處:《左傳·僖公五年》:「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帶有字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猜城縫鶴

帶有「家」字的四字成語:

四海一家、

萬家燈火、

小家碧玉、

諸子百家、

歡喜冤家、

百家爭鳴、

白手起家、

家徒四壁、

天下一家、

如數家珍、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萬貫家財、

萬家燈火、

歡喜冤家、

書香世家、

大家閨秀、

家常便飯、

窮家富路、

冤家路窄、

喪家之犬、

小家子氣、

保家衛國、

養家餬口、

大家風範、

挨家挨戶、

家破人亡、

國家棟梁、

一家老小

4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家的四字成語 :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5樓:課文你來說

相關四字成語示例: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傾家蕩產、百家爭鳴、罷黜百家、家給人足、萬貫家財、萬家燈火、歡喜冤家、書香世家、大家閨秀、家常便飯、窮家富路、冤家路窄、喪家之犬、白手起家、成家立業、四海為家、千家萬戶、無家可歸、孤家寡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啦!那要看自己想在哪方面用。例如:

家喻戶曉

千家萬戶

顧客之家

職工之家

家國親情

保家衛國

四海為家

愛廠如家,

家國天下,……

7樓:518姚峰峰

祖宗家法

會家不忙

愛國如家

國爾忘家

冤家路窄

告老還家

家常便飯

家煩宅亂

家給人足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為家、家和萬事興、白手起家、家家戶戶、家喻戶曉、閤家歡樂、闔家歡樂、

9樓:0蘇堤春曉

帶有家的四字成語有很多,比如閤家團圓,家國千秋,家有喜事。

10樓:砂粒

帶字的四字成語

字字珠璣

字順文從

字正腔圓

字字珠玉

字裡行間

字若塗鴉

字挾風霜

字夾風霜

字斟句酌

帶有 家的四字成語

祖宗家法

會家不忙

愛國如家

國爾忘家

冤家路窄

告老還家

家常便飯

帶有「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yī xīn yī yì]: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獨一無二 [ dú yī wú èr ] :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一字千金 [ yī zì qiān jīn ]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 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 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一字千鈞 [ yī zì qiān jūn ] :鈞:古代重量單位,1鈞=30斤。 形容文字有份量。

一言為定 [ yī yán wéi dìng ]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

一字見心 [ yī zì jiàn xīn ]: 看到一個字就能看到人的思想。 形容書法藝術能體現出人的個性。

一無所有 [ yī wú suǒ yǒu ]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一窮二白 [ yī qióng èr bái ] :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一貧如洗 [ yī pín rú xǐ ] :窮得像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 形容十分貧窮。

一文不名 [ yī wén bù míng ] :名:佔有。一個錢都沒有。形容非常貧困。

12樓:玄漠千霞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

x打出【有】字,即見大量以「有」開頭的四字成語。例如:

有感而發;有話要說;有識之士;有神論者;有福同享;有話好說;有說有笑;有聞必錄;有害無益;有益無害;有案可查;有頭有尾;有容乃大;有意為難;有意無意;有章可循;有言在先;有史以來;有利時機;有利可圖;有利條件;有利有弊;有得有失;有無必要;有職無權;有職有權;有一點兒;有兩下子;有令即行;有償新聞;有傷和氣;有償服務;有償使用;有傷風化;有令不行;有何不可;有償轉讓;有何特長;有法必依;有法不依;有法可依;有滋有味;有活力地;有據可查;有口皆碑;有口無心;有口難言;有口難辯;有口難分;有口難開;有鑑於此;有腳陽春;有幾件事;有膽有識;有眼無珠;有目共睹;有目共賞;有驚無險;有恃無恐;有弊有利;有志竟成;有增無減;有教無類;有志於此;有聲有色;有苦難言;有期徒刑;有所發展;有所區別;有所突破;有所準備;有的放矢;有所創造;有所作為;有所提高;有所不為;有血有肉;有所改善;有功之臣;有理有據;有根有據;有機可乘;有禁不止;有權有勢;有根有據;有板有眼;有稜有角;有名無實;有備無患;有條不紊;有條有理;有求必應;有朝一日;有求於人;有夫之婦;有始無終;有加無已;有錢有勢;有生力量;有勇無謀;有己無人;有難同當;有勇有謀;有張有弛;……。

13樓:保湛霞蕢醉

鴉雀無聲、

歡呼雀躍、

為叢驅雀、

蛇珠雀環、

黃雀在後、

鳧趨雀躍、

黃雀伺蟬、

羅雀掘鼠、

雀屏中選、

鼠雀之輩、

雀喧鳩聚、

鴉飛雀亂、

掩目捕雀、

銅雀分香、

雀目鼠步、

螳螂黃雀、

門可羅雀、

雀鼠之爭、

楊生黃雀、

五雀六燕、

雀兒腸肚、

處堂燕雀、

東南雀飛、

燕雀之居、

黃雀銜環、

夯雀先飛、

燕雀之見、

蛇雀之報、

隋珠彈雀、

欣喜雀躍

14樓:應洮步夏

帶有「缸」字的四字成語只有「醯醬千缸」。

醯醬千缸

1.讀音:xī

jiàng

qiān

gāng

2.釋義:是一樣盛東西的器皿。

3.出處:《史記·貨殖列傳》

4.造句:這些醯醬千缸好用嗎?

帶有「一一」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5樓:_淡寫_v騎

一五一十、一心一意、一年一度、一點一滴、一模一樣、一唱一和、一瘸一拐、一張一弛、一舉一動、一來一往

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

一心一意 [ yī xīn yī yì ] :心思,意念專一。

一年一度 [ yī nián yī dù ]:指每年一次。

一點一滴 [ yī diǎn yī dī ]:形容微小零星。

一模一樣 [ yī mú yī yàng ]:樣子完全相同。

一唱一和 [ yī chàng yī hè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

一瘸一拐 [ yī qué yī guǎi ]:腿腳有毛病,行步時身體不平衡。

一張一弛 [ yī zhāng yī chí ]: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

一舉一動 [ yī jǔ yī dòng ]:指人的每一個動作。

一來一往 [ yī lái yī wǎng ]: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帶有拼音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yy亂夏末藍了海

九牛一毛 [ jiǔ niú yī máo ]釋義: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 ]釋義: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下氣怡聲 [ xià qì yí shēng ]釋義:下氣:態度恭順:怡聲:聲音和悅。 形容聲音柔和,態度恭順。

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釋義: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堅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釋義: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妙筆生花 [ miào bǐ shēng huā ]釋義: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退避三舍 [ tuì bì sān shè ]釋義: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鋒芒畢露 [ fēng máng bì lù ]釋義:畢露:完全顯露。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

視若無睹 [ shì ruò wú dǔ ]釋義:睹:看見。

雖然看見了,卻像沒有看見一樣。指對眼前事物漠不關心漫不經心 [ màn bù jīng xīn ]釋義:漫:

隨便。隨隨便便,不放在心上。

兵荒馬亂 [ bīng huāng mǎ luàn ]釋義: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從一而終 [ cóng yī ér zhōng ]釋義:丈夫死了不再嫁人,這時舊時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

義不容辭 [ yì bù róng cí ]釋義:容:允許;辭:推託。道義上不允許推辭。

門戶之見 [ mén hù zhī jiàn ]釋義:門戶:派別;見:成見。因派別不同而產生的成見。

勵精圖治 [ lì jīng tú zhì ]釋義:勵:奮勉;圖:設法;治:治理好國家。振奮精神,想辦法治理好國家。

帶「們」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帶「們」字的四字成語,帶「們」字的詞語有:人們 她們 我們 它們 爺們 咱們 某們 佢們 拿們 誰們 伊們 姐們 丟們 娘們

們 mén   men

釋義 [ mén ]

圖們江(túmén jiāng),水名,發源于吉林,流入日本海。圖們(túmén),地名,在吉林。

[ men ]

名詞前有數量詞時,後面不加「們」,例如不說「三個孩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門,既是聲旁也是形旁,住房的出入口,代表一家、一族。們,推測造字本義:名詞,同屬一家或一族的若干人。

三、相關詞彙解釋

1、爺們

[yé men]

男人(可以用於單數):老~。

2、咱們

[zán men]

借指我或你:~是個直性子,說話不會曲裡拐彎(指我)。~別哭,媽媽出去一會兒就回來(對小孩兒說,指你)。

3、某們

[mǒu men]

猶我們。某是設代之詞。

4、佢們

[qú men]

方言。他們。

5、拿們

[ná men]

時尚詞彙,又"娘們"變換而來,形容像個男人一樣。

寫出帶有比喻的成語,寫出帶有 一 字的成語

你好,含有比喻的成語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春深似海 呆似木雞 繁花似錦 歸心似箭...

含有依字的成語,帶有一字依字的成語

百依百順 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不依不饒 形容要求不遂就糾纏個沒烷完。脣齒相依 象嘴脣和牙齒那樣互相依靠。比喻關係密切,相互依靠。飛鳥依人 依 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 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輔車相依 輔 頰骨 車 齒床。頰骨和齒床互相依靠。比喻兩者...

帶有不字和在字的成語,帶有「一」字和「不」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成不變 一塵不染 一竊不通 不了了之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蹶不振 十惡不赦 人心不古 九死不悔 力不人心 力不勝任 下不為例 大言不慚 大逆不道 大難不死 含 不 bai 字的成語有du三千多個。現僅列出八十 zhi個 dao 昂昂不動 昂昂 大版模大樣地。形容目中無權人,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