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閩三角珠三角都是什麼意思?包括哪些地方

2021-05-30 04:42:35 字數 5819 閱讀 701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該地區經濟較發達的地帶~長三角主要包括圍繞上海的江蘇,浙江的一些城市區域.閩三角的則是福建的以廈門,漳州.泉州為中心的區域;珠三角顧名思義就是珠江入海口的廣州.

深圳,珠海等廣東經濟發達的一片區域~

王娜同學從百度引擎中輸入了「2023年、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閩東南地區和環渤海地

2樓:

答案b本題考查的是對外開放的格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閩東南地區和環渤海地區都是經濟開放區,故選b。

"長三角""珠三角"指哪些地方?

3樓:百度使用者

長三角是一個具有三重意義的概念。

地理概念:長江入海的地方,由於河水所含的泥沙不斷淤積而形成的低平的大致成三角形的陸地。萬里長江由西向東奔向大海,江水滔滔直下,所攜帶的泥沙在入海口不斷淤積,滄海桑田,歷經千萬年,終於形成坦蕩、寬闊的三角形的陸地。

工業經濟概念:以上海為龍頭的蘇中南、浙東北工業經濟帶。這裡是我國目前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經濟總量規模最大、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

2023年度統計資料表明,長三角地區佔全國土地的1%,人口占全國5.8%,創造了18.7%的國內生產總值、全國22%的財政收入和18.

4%的外貿出口。

長江三角洲都市圈,是指在長江入海而形成的扇形沖積平原上,以上海為龍頭,由浙江的嘉興、杭州、紹興、寧波、舟山和江蘇的蘇州、無錫、鎮江、南京等16個城市所組成的城市帶。

珠三角「珠三角」的概念最早起源於九十年代初。九十年代後期,在「(小)珠三角」的基礎上出現了「大珠三角」的概念。2023年,又提出來了「泛珠三角」的概念。

至此,「珠三角」實際上涵括了「小珠三角」、「大珠三角」、「泛珠三角」三個不同層面既相互區分又緊密關聯的概念。

(一)「小珠三角」

「珠三角」概念首次正式提出是2023年10月8日,廣東省委在七屆三次全會上提出建設珠江三角洲經濟區。「珠三角」最初由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7個城市及惠州、清遠、肇慶三市的一部分組成,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廣東珠三角。後來,「珠三角」範圍調整擴大為由珠江沿岸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9個城市組成的區域,這也就是通常所指的「珠三角」或「小珠三角」。

「小珠三角」面積為24437平方公里,不到廣東省國土面積的14%,人口4283萬人,佔廣東省人口的61%。2023年「小珠三角」gdp總值達11450.9億元(1383.

5億美元),佔全國gdp的10%。

(二)「大珠三角」

「大珠三角」有兩個不同的概念,一指「小珠三角」和港澳,另一是指粵港澳。目前通常所說的「大珠三角」就是指廣東、香港、澳門三地構成的區域。「大珠三角」面積18.

1萬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8679萬,2023年gdp總值3287億美元。以經濟規模論,「大珠三角」相當於長三角的1.2倍。

(三)「泛珠三角」

「泛珠三角」包括珠江流域地域相鄰、經貿關係密切的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和廣東9省區,以及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簡稱「9+2」。「泛珠三角」面積200.6萬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45698萬,gdp總值52605.

7億元(6356億美元)。其中,9省區面積佔全國的20.9%,人口占全國的34.

8%,gdp總值佔全國的33.3%。

珠三角和長三角是什麼意思,怎麼區分的?每個角管什麼地方?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珠三角和長三角分別是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簡稱。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是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基地,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主體區域,全國科技創新與技術研發基地,全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輻射帶動華南、華中和西南發展的龍頭,是中國人口集聚最多、創新能力最強、綜合實力最強的三大城市群之一,有「南海明珠」之稱。

長江三角洲是長江入海之前的沖積平原,中國第一大經濟區,****定位的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經濟中心、亞太地區重要國際門戶、全球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中國率先躋身世界級城市群的地區。

珠三角分佈在珠江入海口,長三角分佈在長江入海口。傳統意義的長江三角洲北起通揚運河,南抵杭州灣,西至南京,東到海濱,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南部、浙江省北部以及鄰近海域。

珠江三角洲,即珠江三角洲經濟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市區、惠東縣、博羅縣、肇慶市區、高要市、四會市「大珠三角」有兩個不同的概念,一指「小珠三角」和港澳,另一是指粵港澳。

5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和長三角分別是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的簡稱。

珠三角分佈在珠江入海口,長三角分佈在長江入海口。地理位置不同。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入海口與東南亞地區隔海相望,包括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珠海、江門、肇慶以及深汕特別合作區、大珠三角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共12個地區。被稱為中國的「南大門」。

長江三角洲是長江入海之前的沖積平原,中國第一大經濟區,****定位的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經濟中心、亞太地區重要國際門戶、全球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中國率先躋身世界級城市群的地區[1]  。

根據***2023年批准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長江三角洲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區域面積 21.07 萬平方公里。[2]  ,佔國土面積的2.

19%。其中陸地面積186802.8平方公里、水面面積23937.

2平方公里。

6樓:網易雲**

長三角超過半個中國,是以一大堆各省各市加在一起的,人家珠三角就一個廣東省九個城市組合,還好意思說長三角發達,離天隔海一個城市。還好意思說城市群,我也是醉了,人家廣東城市一個接著一個,而且都是一小時經濟圈,長三角月入過萬我都不會去,情願在珠三角拿3000

7樓:壹軒

長三角就像珠三角的兒子,珠三角就是長三角的爸爸,懂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這個問題太弱了,您該補習一下中國地理了。做為國人不懂本國的地理要被笑掉大牙的。話雖難聽了點,但希望你能接受建議。

珠三角:珠江入海前流經的區域,主要是廣東東南部,惠州、深圳、東莞、廣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門。

現在又提出了泛珠三角概念:基本上包括了整個廣東省。

長三角:長江入海前流經的區域,包括蘇南、浙北及上海,南京、常州、無錫、蘇州、上海、嘉興、杭州、湖州。

如果有泛長三角的話那就應該涵蓋到蘇北、安徽和浙南地區了。

對了,他們不是行政區,不管任何地方,只是對某部分割槽域的統稱。

9樓:幽州驃騎大將軍

珠三角本指珠江三角洲

現指 以此為中心的城市群

長三角 同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是指廣東境內,北至清遠,西至高要,東至惠州,以廣州為中心的18市12縣的經濟開發區

11樓:匿名使用者

豬3角管豬3角!長3角管長3角!

珠三角.長三角分別指的是什麼?哪區地區?

12樓:瘋瘋癲癲

1、珠三角是指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入海口與東南亞地區隔海相望,包括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珠海、江門、肇慶以及深汕特別合作區、大珠三角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共12個地區。

2、長三角指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蘇省的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鹽城、揚州、鎮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等 26市。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上就是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不過這個一般指經濟帶。珠三角是指廣州、深圳、香港、澳門這一片。

長三角是指上海、蘇杭這一片。這兩個三角洲地區再加上北京地區,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三片區域。

14樓:劉芳

1.長三角:是長江三角洲

包括:上海市、蘇州市、無錫市、常州市、鎮江市、南京市、揚州市、泰州市、南通市、杭州市、寧波市、嘉興市、湖州市、紹興市、舟山市、台州市。

2.珠三角:是珠江三角洲

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

京津唐:是北京、天津、唐山。

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發展區別:

長三角地區的經濟以重工業製造業為主,但在杭州等地的手工業製作也很發達。珠三角是輕工  業生產模式,以服裝等輕產業為主。

長江三角洲是指長江入海而形成的沖積平原,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的部分地區。本文中長江三角洲經濟區是指由滬、蘇、浙三地16個地級以上城市組成的複合型區域,具體包括上海市、江蘇省的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揚州和泰州,以及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和台州市,其土地面積為10.96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為8121萬人(2023年)。

以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城市帶,已被公認為世界六大城市帶之一。

珠江三角洲是指珠江千百年來沖刷出來的一塊平原,北起廣州,呈扇形向東南和西南放射,東面有經濟特區城市深圳和與之相鄰的東莞市,西面由北至南有:佛山、江門、中山以及與澳門接壤的經濟特區城市珠海市。

15樓:手機使用者

珠三角是廣州附近的地區;長三角是上海附近的一系列城市。

16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位於中國廣東省東部沿海,是西江、北江共同沖積成的大三角洲與東江沖積成的小三角洲的總稱長三角.長江入海的地方,由於河水所含的泥沙不斷淤積而形成的低平的大致成三角形的陸地。

北起通揚運河,南抵杭州灣,西至鎮江,東到海濱,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南部、浙江省北部以及鄰近海域。

17樓:成熟

珠三角————珠江三角洲。在廣東那一代··珠江的入海口 長三角-----長江三角洲。··上海那裡··是長江的入海口···· 你是學地理還是什麼··?

反正把中國地圖拿出來一看就會明白啦··採納哦

18樓:操筆帝

珠三角是珠江三角洲。 長三角是長江三角洲 這兩個區域是中國很重要的兩大輕工業基地。

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三大區域指的那幾個城市?

19樓:angela韓雪倩

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珠海;

長三角:上海,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鹽城、揚州、鎮江、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舟山、台州,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等 26市;

環渤海灣:北京、天津、唐山、滄州、石家莊、保定、瀋陽、大連、濟南、青島、秦皇島。

20樓:匿名使用者

珠江三角洲

包含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肇慶、惠州9個城市;長江三角洲都市圈,是指在長江入海而形成的扇形沖積平原上,以上海為龍頭、由浙江和江蘇兩省14個城市所組成的城市帶。

可以從完成的國內生產總值總量上分成幾個層次:第一層次:為年國內生產總值超5000億元的"超級巨人"上海;第二層次:

包括蘇州、杭州、無錫、寧波、南京等5個年國內生產總值在1000億元以上的"巨人";第三層次:包括紹興、南通、常州、嘉興、鎮江、揚州和泰州等7個年國內生產總值在500億元以上的"小巨人";第四層次:包括湖州和舟山兩個生產總值低於500億元的城市。

環渤海經濟圈,指以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京津冀為主的環渤海濱海經濟帶,同時延伸輻射到山西、遼寧、山東及內蒙古中東部。環渤海地區是我國北方經濟最活躍的地區,屬於東北、華北、華東的接合部,改革開放以來,環渤海已經形成了發達便捷的交通優勢,雄厚的工業基礎和科技教育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密集的骨幹城市群等五大優勢。這些優勢同時集中地表現為環渤海地區加強東北亞地區國際開發合作的獨特優勢。

答之所問團隊為您回答,相信採納!(*^__^*) ……

珠三角哪個城市發展比較好,珠三角和長三角哪個更有發展潛力?

廣州的發展機會最大,從工作角度和創業方面廣州都是發展潛力巨大,中國機會最多的3個城市北京,上海,廣州。你不要考慮的太多了,沒有不成功的事業只有不成功的企業,行動最重要,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從失敗裡走過來的。你說的那些城市你可以從大城市往小城市發展,也可以從小城市往大城市發展。東邊不亮西邊亮。廣州不行就去...

長三角和泛長三角有什麼區別,什麼是泛長三角?和長三角的區別是什麼?

長三角指上海,蘇南,浙江沿海一帶,泛長三角包括安徽。這些概念都可以搜,沒必要提問。什麼是泛長三角?和長三角的區別是什麼?長三角是江浙滬 不包括部分蘇北地區的26個城市的經濟組織 是全中國人均最富有的地區 泛長三角是整個江浙滬 安徽合肥和馬鞍山 貌似是馬鞍山 傳統意義上的長江三角是指長江和錢塘江在入海...

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唐指的是哪些地方

長三角 指的是長江和錢塘江在入海處沖積成的三角洲。包括江蘇省東南部和上海市,浙江省東北部的城市,具體有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揚州,南通,鹽城,泰州,淮安,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台州,馬鞍山,合肥,衢州,金華22個城市。珠三角 指的是組成珠江的西江 北江和東江入海時衝擊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