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寫北京的春節作文,仿寫北京的春節700字作文

2021-03-19 18:20:57 字數 4506 閱讀 9527

1樓:扶桑樹

春節是我國最為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身為南寧人的我,深知家鄉過春節的習俗。

除夕前一日的臘月二十九,叫「小除夕」,家裡會擺上小酒宴,親友往來拜訪叫「別歲」。

除夕夜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這天晚上我們一家人要做三件事情:祭祀、吃年夜飯、守歲。我們在春節總不會忘記自己家中已故的先人。

每到這時我們會供奉食物或鮮花以表心意。吃年夜飯,是春節家家戶戶最熱鬧愉快的時候。豐盛的年菜擺滿一桌,全家團聚,圍坐桌旁,共吃團圓飯,我們心頭的充實感真是難以言喻。

除夕守歲的習俗,既有對如水逝去的歲月含惜別留戀之情,又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南寧人過年,除了年夜飯之外,大年初一的早餐也是非常講究。為了新年有個好兆頭,大人小孩在大年初一都是不允許睡懶覺的。不管除夕夜玩得多晚,大年初一早上我們八點多就得起床,向父母、長輩問好,說一些祝福的話語,之後長輩就會給晚輩利市。

九點多一家子要坐在一起吃新年早餐。新年的早餐有年糕、粽子、粉利、生菜和湯圓等。

正月初二是南寧人竄門拜年的日子。所謂竄門拜年,是指去親戚好友家拜訪、賀年。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

正月初三,爸爸媽媽會帶著我回外公外婆家。我們一家人必須在晚飯前趕到,否則便是不吉利。

正月十五也是一年中的一個熱鬧喜慶的節日。這一天,家家都會吃湯圓,我們也不例外。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球形,可以湯煮、油炸、蒸食,可葷可素,風味各異,象徵著團圓美滿之意。

晚飯過後,便可以到各個地方賞燈。賞燈的地方有栩栩如生的蝴蝶燈、活潑可愛的小豬燈、又圓又大的西瓜燈、凌空欲飛的嫦娥奔月燈、頑皮有趣的老鼠燈……但最惹人喜愛的還數憨厚可愛的小牛燈了。這些出自能工巧匠之手的花燈,有紙糊的、金屬的、紗紡的、塑料的,各式各樣,設計新穎。

過了正月十五,新年也就算過去了。我們把對新年的留念藏在心裡,期待著下一個春節的到來……

仿寫北京的春節作文

2樓:水瓶莉麗

我的家鄉在萊州,我們這裡的春節習俗可謂五花八門,聽我介紹一下吧!

在臘八那天,家家戶戶都熬臘八粥,那是把農民一年辛辛苦苦收穫的各種豆類米類放入鍋中熬。那粥色味俱全、熱氣騰騰,讓人忍不住就想上去嘗一口,在大飽口福之餘讓我們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有了臘八粥,當然缺不了臘八蒜,臘八蒜是用醋泡製而成,等到過年的時候蒜泡成了翡翠綠,醋也酸甜可口了,蘸著餃子一定會讓人想多吃幾個。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我家那邊都會大掃除一次,讓人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到了晚上,鞭炮聲也會響起,噼裡啪啦,象徵來年紅火。

除夕那天,我們會貼對聯。中午,父母忙著做午飯,雞鴨魚肉樣樣不缺,還要準備過年的餃子,餃子餡五花八門,有的裡面放錢象徵著來年發財,有的糖象徵著甜甜蜜蜜……到了晚上,我們會放鞭炮,左鄰右舍,鞭炮聲不間斷。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著餃子,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到了正月初一,我們在四面八方傳來的爆竹聲中起床,爸爸到外面放鞭炮,媽媽在裡面下餃子,餃子做好了,我們開始吃餃子,餃子十分香,再沾上點臘八醋,讓人大飽口福,吃飽了,到鄰居家,朋友家,親戚家拜年,下午召集親朋好友,嘮嗑聊天。

元宵節到了,早上,一大碗熱氣騰騰的糯米元宵盛了上來。到了晚上,處處張燈結綵,我們開始了逛花燈,猜燈謎,猜中了,就會送一些精美的小禮品,讓我更加起勁。

這就是我的家鄉萊州的春節習俗,歡迎你到我的家鄉想體會濃濃的年味。

3樓:有沒有搞錯

按照北京的老規矩,過農曆的新年(春節),差不多在臘月的初旬就開頭了。「臘七臘八,凍死寒鴉,」這是一年裡最冷的時候。可是,到了嚴冬,不久便是春天,所以人們並不因為寒冷而減少過年與迎春的熱情。

在臘八那天,人家裡,寺觀裡,都熬臘八粥。這種特製的粥是祭祖祭神的,可是細一想,它倒是農業社會的一種自傲的表現——這種粥是用所有的各種的米,各種的豆,與各種的乾果(杏仁、核桃仁、瓜子、荔枝肉、蓮子、花生米、葡萄乾、菱角米……)熬成的。這不是粥,而是小型的農業展覽會。

臘八這天還要泡臘八蒜。把蒜瓣在這天放到高醋裡,封起來,為過年吃餃子用的。到年底,蒜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雙美,使人要多吃幾個餃子。在北京,過年時,家家吃餃子。

從臘八起,鋪戶中就加緊的上年貨,街上加多了貨攤子——賣春聯的、賣年畫的、賣蜜供的、賣水仙花的等等都是隻在這一季節才會出現的。這些趕年的攤子都教兒童們的心跳得特別快一些。在衚衕裡,吆喝的聲音也比平時更多更復雜起來,其中也有僅在臘月才出現的,象賣憲書的,松枝的、薏仁米的、年糕的等等。

在有皇帝的時候,學童們到臘月十九日就不上學了,放年假一月。兒童們準備過年,差不多第一件事是買雜拌兒。這是用各種乾果(花生、膠棗、榛子、栗子等)與蜜餞攙合成的,普通的帶皮,高階的沒有皮——例如:

普通的用帶皮的榛子,高階的用榛瓤兒。兒童們喜吃這些零七八碎兒,即使沒有餃子吃,也必須買雜拌兒。他們的第二件大事是買爆竹,特別是男孩子們。

恐怕第三件事才是買玩藝兒——風箏、空竹、口琴等——和年畫兒。

兒童們忙亂,大人們也緊張。他們須預備過年吃的使的喝的一切。他們也必須給兒童趕快做新鞋新衣,好在新年時顯出永珍更新的氣象。

二十三日過小年,差不多就是過新年的「彩排」。在舊社會裡,這天晚上家家祭灶王,從一擦黑兒鞭炮就響起來,隨著炮聲把灶王的紙象焚化,美其名叫送灶王上天。在前幾天,街上就有多少多少賣麥芽糖與江米糖的,糖形或為長方塊或為大小瓜形。

按舊日的說法:用糖粘住灶王的嘴,他到了天上就不會向玉皇報告家庭中的壞事了。現在,還有賣糖的,但是隻由大家享用,並不再粘灶王的嘴了。

過了二十三,大家就更忙起來,新年眨眼就到了啊。在除夕以前,家家必須把春聯貼好,必須大掃除一次,名曰掃房。必須把肉、雞、魚、青菜、年糕什麼的都預備充足,至少足夠吃用一個星期的——按老習慣,鋪戶多數關五天門,到正月初六才開張。

假若不預備下幾天的吃食,臨時不容易補充。還有,舊社會裡的老媽媽論,講究在除夕把一切該切出來的東西都切出來,省得在正月初一到初五再動刀,動刀剪是不吉利的。這含有迷信的意思,不過它也表現了我們確是愛和平的人,在一歲之首連切菜刀都不願動一動。

除夕真熱鬧。家家趕作年菜,到處是酒肉的香味。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對聯,屋裡貼好各色的年畫,哪一家都燈火通宵,不許間斷,炮聲日夜不絕。

在外邊作事的人,除非萬不得已,必定趕回家來,吃團圓飯,祭祖。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沒有什麼人睡覺,而都要守歲。

元旦的光景與除夕截然不同:除夕,街上擠滿了人;元旦,鋪戶都上著板子,門前堆著昨夜燃放的爆竹紙皮,全城都在休息。

男人們在午前就出動,到親戚家,朋友家去拜年。女人們在家中接待客人。同時,城內城外有許多寺院開放,任人遊覽,小販們在廟外擺攤、賣茶、食品、和各種玩具。

北城外的大鐘寺、西城外的白雲觀,南城的火神廟(廠甸)是最有名的。可是,開廟最初的兩三天,並不十分熱鬧,因為人們還正忙著彼此賀年,無暇及此。到了初五六,廟會開始風光起來,小孩們特別熱心去逛,為的是到城外看看野景,可以騎毛驢,還能買到那些新年特有的玩具。

白雲觀外的廣場上有賽驕車賽馬的;在老年間,據說還有賽駱駝的。這些比賽並不爭取誰第一誰第二,而是在觀眾面前表演騾馬與騎者的美好姿態與技能。

多數的鋪戶在初六開張,又放鞭炮,從天亮到清早,全城的炮聲不絕。雖然開了張,可是除了賣吃食與其他重要日用品的鋪子,大家並不很忙,鋪中的夥計們還可以輪流著去逛廟、逛天橋、和聽戲。

元宵(湯圓)上市,新年的高潮到了——元宵節(從正月十三到十七)。除夕是熱鬧的,可是沒有月光;元宵節呢,恰好是明月當空。元旦是體面的,家家門前貼著鮮紅的春聯,人們穿著新衣裳,可是它還不夠美。

元宵節,處處懸燈結彩,整條的大街象是辦喜事,火熾而美麗。有名的老鋪都要掛出幾百盞燈來,有的一律是玻璃的,有的清一色是牛角的,有的都是紗燈;有的各形各色,有的通通彩繪全部《紅樓夢》或《水滸傳》故事。這,在當年,也就是一種廣告;燈一懸起,任何人都可以進到鋪中參觀;晚間燈中都點上燭,觀者就更多。

這廣告可不庸俗。乾果店在燈節還要作一批雜拌兒生意,所以每每獨出心裁的,製成各樣的冰燈,或用麥苗作成一兩條碧綠的長龍,把顧客招來。

除了懸燈,廣場上還放花合。在城隍廟裡並且燃**判,火舌由判官的泥像的口、耳、鼻、眼中伸吐出來。公園裡放起天燈,象巨星似的飛到天空。

男男**都出來踏月、看燈、看焰火;街上的人擁擠不動。在舊社會裡,女人們輕易不出門,她們可以在燈節裡得到些自由。

小孩子們買各種花炮燃放,即使不跑到街上去淘氣,在家中照樣能有聲有光的玩耍。家中也有燈:走馬燈——原始的電影——宮燈、各形各色的紙燈,還有紗燈,裡面有小鈴,到時候就叮叮的響。

大家還必須吃湯圓呀。這的確是美好快樂的日子。

一眨眼,到了殘燈末廟,學生該去上學,大人又去照常作事,新年在正月十九結束了。臘月和正月,在農村社會裡正是大家最閒在的時候,而豬牛羊等也正長成,所以大家要殺豬宰羊,酬勞一年的辛苦。過了燈節,天氣轉暖,大家就又去忙著幹活了。

北京雖是城市,可是它也跟著農村社會一齊過年,而且過得分外熱鬧。

在舊社會裡,過年是與迷信分不開的。臘八粥,關東糖,除夕的餃子,都須先去供佛,而後人們再享用。除夕要接神;大年初二要祭財神,吃元寶湯(餛飩),而且有的人要到財神廟去借紙元寶,搶燒頭股香。

正月初八要給老人們順星、祈壽。因此那時候最大的一筆浪費是買香蠟紙馬的錢。現在,大家都不迷信了,也就省下這筆開銷,用到有用的地方去。

特別值得提到的是現在的兒童只快活的過年,而不受那迷信的薰染,他們只有快樂,而沒有恐懼——怕神怕鬼。也許,現在過年沒有以前那麼熱鬧了,可是多麼清醒健康呢。以前,人們過年是託神鬼的庇佑,現在是大家勞動終歲,大家也應當快樂的過年。

仿寫北京的春節作文,仿寫北京的春節作文400字

江畔獨步尋花 唐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賞析 唐肅宗上元元年 公元706年 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定下了 江畔獨步尋花 一組七首絕句,這是其中...

作文安陸的春節,仿北京的春節寫,作文安陸的春節,仿北京的春節寫350字

春節到了,萬家團圓,家家戶戶都張燈結綵,喜氣洋洋。我還穿上媽媽給我買的新衣服,腿上穿著新褲子,腳上穿著新鞋子。媽媽說 小匯快點吃,吃完了,我帶你去外婆家拜年。一聽說去拜年我高興得跳了起來,加快了吃飯的速度。我去外婆家的路上看見了有許多人帶著禮品,有的開車,有的走路,每個人都喜笑顏開的。一會兒,我們全...

仿寫三峽春冬之時的作文,仿寫三峽春冬之時的作文300字

束束的bai鮮花,一縷縷的du 陽光,也可能zhi是一句句暖暖的祝福dao。但是在我心中它卻版是我的 權校園生活,它在我蒼白的人生路上渲染出了一路的青天。童年的桃花總是燦爛的 童年的日子是不知憂愁的 校園生活是純真的。一顆顆跳動的心 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寫三峽總分總春夏秋冬的作文300字 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