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實踐中按照黨章要求加強黨性修養

2021-05-30 04:44:53 字數 5125 閱讀 6471

1樓:司馬鑄劍

1、增強黨性意識,永葆先進性

增強黨性意識,加強黨性修養,就是要牢固樹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發揚優良傳統,不斷貫徹「****」要求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以創新的精神風貌來開展工作,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性修養,就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加強黨性修養最基本的環節就是從自身做起,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增強實踐觀念,努力實現黨的宗旨。

我們要把保持先進性視為一種責任、一種義務,把這種責任和義務轉化為一種壓力、一種動力,時刻提醒自己、激勵自己。

2、增強學習意識,提高執政本領

增強學習意識,一是要端正學習態度,樹立優良學風。二是要加強自我管理,提升學習能力。領導幹部的學習能力,首先是在實踐中認識客觀事物和積累新鮮經驗的能力,其次是掌握新知識和綜合運用的能力,最後是反思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增強創新的能力。

學習反思過程絕不是一個被動的、純粹單向的外部知識和他人經驗的吸納加工過程,或是自身經驗的簡單積累過程,而是一個主動的對多方面的資訊、知識、經驗加以重新融合、重組的自覺創造過程,是一種創新能力。

3、增強科學發展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

正確的政績觀是黨性強的集中表現,錯誤的政績觀是沒有黨性乃至違反黨性的表現。樹立正確政績觀,一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進取,量力而行。

決不搞主觀臆斷、違背客觀規律的「拍腦袋」決策,不追求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提譁眾取寵的空洞口號,不搞虛報浮誇和報喜不報憂。

二要找準人生座標。設身處地給自己準確定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把立黨為公作為創造政績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三要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去偽存真、去粗取精是持續發展的根本要求。要堅持正確的工作思路,從實際出發,充分考量基層的工作、生活需要和承受能力,實事求是地制定出科學合理的工作方法和步驟,大興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之風。

四要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

4、增強自律意識,自覺接受監督

一是要堅持依法監督。當前,我們面臨的任務和困難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只有發展民主、遵守法律,才能保障黨員的基本權利。

二是要完善黨務公開機制。通過完善黨務公開機制,把自覺的黨性修養和廣大群眾的監督結合起來,是增強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公信度的積極舉措。從制度上保障人民群眾實現有效的監督,促使黨員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

三是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黨員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也要「開門」、透明,置於陽光之下和群眾監督之中。四是要把加強個人修養與接受批評監督相統一。

如何在實踐中加強黨性修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把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加強黨性修養、改進作風,推動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思想觀念,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和艱鉅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在實踐中加強黨性修養,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

如何加強黨性修養,做一個守紀律合格的共產黨員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提高黨員素質,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黨員隊伍,不僅是各級黨組織的首要任務,而且是每個共產黨員自身的義務和責任。

黨性是共產黨人的生命。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性觀念,是每個黨員終身實踐的重大課題,也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根本需要。加速實現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關鍵在黨,取決於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取決於廣大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

在工作和生活中,廣大黨員幹部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自覺加強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堅持與時俱進,使自己的黨性修養與黨的新要求相適應,與「科學發展上水平、黨員幹部受教育」的新任務相適應,與廣大群眾的新期待相適應,牢記職責使命,爭做黨性堅強、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的好黨員,在全力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開拓進取中,在「企業幫扶年」的活動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標杆示範作用、團結凝聚作用。但也有少數同志放鬆了主觀世界的改造,不注重加強黨性修養,導致黨性觀念不強、自我要求不嚴、模範帶頭作用發揮不好,甚至於有個別黨員違反黨章黨紀,行為腐敗,在新時期的考驗面前敗下陣來。這些有力地說明黨性是可塑的,只要長期堅持又與時俱進,原來黨性不強的黨員,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增強自己的黨性並在不斷髮展的形勢面前經受住考驗;黨性也是可變的,原來黨性較強的黨員,也可能因為放鬆自我改造而逐漸落伍。

個性必須無條件服從黨性。每個人都具有不同的個性,黨員也一樣。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興趣、能力和特長,反映出社會生活的複雜系性與個性的多樣性,不能要求千篇一律。

共產黨既強調黨性,也承認黨員的個性,並在黨的事業發展中儘可能的照顧到每個黨員的個人興趣、特長、性格、氣質等特點,充分發揮每個人的長處。但是,黨員的個性發展,必須符合黨的利益,必須融化在黨的事業中。黨員只能在黨的事業的發展中來發展自己。

當黨性和個性發生矛盾時,個性必須無條件地服從黨性。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的有些黨員以不符合自己的個性為理由,拒絕組織分配的工作任務,這是不符合黨性要求的。任何黨員對組織安排的工作有看法,允許提意見,但最後都要無條件地服從組織安排,這就是黨性原則。

黨性修養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與時俱進。加強黨性修養,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條件。黨員是黨的細胞,是黨性的直接體現者。

黨要堅持自己的先進性,要求每一名黨員在自己的言行中體現先進性。我們黨能否永葆先進性,歸根到底取決於廣大黨員是否具有黨性。加強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加強黨員隊伍黨性作風方面建設,樹立和弘揚優良作風,是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保證。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考驗的長期性,決定了每個黨員黨性修養的長期性,同時也決定了黨性修養是黨在新時期建設的長期任務;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決定了黨性修養必須與時俱進,以黨的創新理論來指導黨性修養新的實踐。我們一定要從保證黨員的先進性、永葆黨的先進性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性,自覺地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的決策部署上來,把這項工作作為鞏固和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推進年活動成果、進一步加強政治生態建設的重大任務,切實抓出成效,既為當前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實現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目標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作風保障,也為拒腐防變,永葆黨的先進性不斷夯實思想基礎。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隨著形勢的發展和任務的變化,黨性的具體內容也會隨之發展和豐富。當前,領導幹部應著重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強黨性修養和鍛鍊。

一、注重理論武裝,在深入學習中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

沒有先進理論武裝的黨,不可能是先進的黨;沒有先進理論武裝的共產黨員,不可能發揮先鋒戰士的作用。黨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不斷加強理論建設、理論修養。只有加強理論修養,加強理論學習,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學科發展觀武裝頭腦,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世界、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才能正確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堅定社會主義信念;才能提高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才能堅持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理論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論上堅定是政治上堅定的保證。沒有正確的理論指導,就不可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有正確的政治觀點,不可能有堅強的黨性。一些黨員幹部對理論學習認識不足,理論素養和水平不高,不能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觀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以致出現種種偏差和錯誤,政治意識日漸淡薄,忘記了共產黨員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無法在思想上政治上與***保持高度一致。

**還能發揮好領導和表率作用?這些現象與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領導幹部要把學習和掌握科學理論作為人生的不懈追求,真正做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膚淺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學習理論。

通過學習和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是增強黨性,保證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

二、強化黨的觀念,在嚴格執行黨章中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

共產黨員要時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要想到黨的性質、宗旨和奮鬥目標,想到黨的組織紀律和規章制度,想到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就要身體力行,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章。黨章是我們黨全部活動的總章程,是全體黨員和黨的幹部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每個領導幹部都要從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高度,強化黨的觀念,嚴格按照黨章的要求加強黨性修養和鍛鍊,尤其要在貫徹民主集中制方面起模範帶頭作用。

堅持和貫徹民主集中制,是對黨員幹部的一條重要要求,也是檢驗領導幹部素質高低、黨性強弱的一個重要標誌。從黨內政治生活的現狀看,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還存在不少問題。有的領導幹部對民主集中制缺乏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不能正確處理民主和集中的關係。

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領導幹部應當進一步深刻理解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義,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地結合起來,自覺堅持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準則。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堅持「四個服從」的原則,特別是堅持全黨服從**。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是遵守政治紀律的最基本要求。

必須堅決維護**的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同志為總書記的***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政令暢通。不僅關鍵時刻要聽從***的指揮,平時也要守規矩、聽招呼;不僅對重大方針原則要堅決貫徹,對具體制度規定也絕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提高政治鑑別力和政治敏銳性,堅定不移地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牢記黨紀國法,做到「事事不離原則,處處不逾規矩。

」三、堅持執政為民,在自覺踐行黨的宗旨中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重要思想的本質,是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必須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對黨的幹部來說,承認並實踐這個宗旨,並不是新的要求。

但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黨員幹部能否始終如

一、言行一致地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前,我國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社會利益關係十分複雜,隨時都在檢驗著每一位黨員幹部的黨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應該比一般黨員、比其他社會成員更自覺地做到一切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

然而,有的領導幹部卻私慾膨脹,為了一己私利或區域性利益,把黨性原則和人民利益丟在腦後。有的爭名爭利,跑官要官;有的弄虛作假,虛報浮誇;有的置黨紀國法於不顧,以權謀私;有的對黨的決策和上級的指示,各取所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發生在少數黨員幹部身上的諸如此類違反黨性原則的情況,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和黨的事業,應當堅決糾正,決不能聽之任之。

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持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把精力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把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上不愧黨,下不愧民,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在實踐中如何進行水分調節,如何在實踐中提高自身的分析水平

1 合理灌溉低溫期減少灌慨次數,應採用壟或高畦溝灌。室內溼度偏低時,為了適應高溫管理需要,可用澆水的方法來提高空氣溼度。2 通風排溼通風是排除日光溫室內水掘的主要方法,澆水後要注意通風排溼。你好,我從事基地實習已經好幾年了,這些是我的參考書及自己的經驗 測定種子水分的方法很多,根據實際條件和需要,可...

如何在社會實踐中培養幼兒的良好個性品質

一 要以身作則,起表率作用 心理學家研究證明,幼兒期孩子的心理活動比較簡單,多以感官受外部的刺激而出現的反應為主,在行為上多以模仿為主。所以,周圍的人,特別是家長和教師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如果 有不良的個性傾向,如脾氣急躁 性格孤僻 待人冷淡 多疑 愛慕虛榮等,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久而久之,孩...

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做到以學生為本,如何把以學生為本理念貫徹在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中

在教學實踐中做到以學生為本就應該做到 學生的主體性 能動性 創造性得以充分的發揮,學生 自由的呼吸 新課標 以人為本 的新理念,強調 教育的出發點是人,教育的歸宿也是人 主要方法 主動獲取知識 學生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但學生的學習不應該是被動地去接受教師的灌輸,而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成為主人,主動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