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利益與道德,作文800字利益與道德

2021-03-19 18:20:58 字數 6515 閱讀 9220

1樓:毛亦卿

遮掩掩下的自身利益至上,是當今世界主流。

這個世界很現實的,雖然歐美一直高呼民主自由,實際上一肚子男盜女娼,從來都是他們自身利益至上。只是不像一百年前那樣的赤裸裸,在世界各處公然侵略、殺戮。至於俄羅斯,這個曾經的超級大國,從來都是赤裸裸的利益至上,能佔中國便宜的時候從來沒有手軟過。

其實,只要我們稍微認真看看這個世界,就不難認清這個現實。

為什麼中國不能很好理解、貫徹國際利益至上?不能理直氣壯的在國際上維護自身的利益?自身利益至上不難理解,只要我們放下孔夫子的仁義道德,就很容易發現這個現實真理,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爾虞我詐,不也是如此嗎!

或許從孔夫子的儒家思想普及開始,中國人開始遮遮掩掩,開始要面子,老是講什麼仁義道德。仁義道德當然好,這也是我們要推廣的理念,要推廣的到中國社會乃至全球人類社會的理想,但千萬不要被理想衝昏了頭腦,把理想當成了現實就很麻煩了!

孔夫子提出仁義道德,周遊列國想推廣,結果在各國屢遭挫折,幾次性命不保,最後鬱郁返回魯國。當時的客觀環境,沒有推廣儒家思想的空間。到了漢武帝時期,天下一統,外患逐漸消除,儒家思想才逐步推廣開來。

現在的世界,很類似春秋戰國時期,聯合國就像軟弱的周天子,那有講認識道德的環境,奉行的是利益至上,儒家思想只能是我們倡導的理想。

把理想當成現實,不僅會喪失實現理想的機會,也會給國家發展、人民生活帶來很多麻煩。可惜,許多人至今還沒有看清現實,潛意識還沉浸在**大國的夢幻中。蔣介石就很典型,在國內為了維護統治不惜採取各種手段,可是對外國還是很講仁義道德的,比如倡導並推行對日本以怨報德,放棄日本侵華的戰爭賠償,結果受苦的是中國人自己。

他很像封建王朝的統治者,骨子裡還是有**仁義道德的思想,姑息日本養虎為患,卻讓自己人民受苦。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不再是整個世界(天下),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上的一個國家,也就喪失了推行儒家思想的大環境—相對統一和諧的世界。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儒家思想是我們的理想,講利益是中國在行動中要真正貫徹的

以《道德與利益是否有衝突》的800字高中作文

2樓:summer蒍央

兩個人並肩同行,到了十字路口,一個要往左走,一個要往右走,意見產生了分歧。爭執之中,「左」人突然往「右」人腦袋上猛然一擊,「右」人當頭一棒,隨即昏倒。然後,「左」人扛起「右」人向自己所想的目的地走去……

「道德」被「利益」扛在肩上。

於是,第二天這座城市的早報上刊登了這樣一則呼籲:我多想刀槍不入。署名:那個被強行打昏扛走的「道德」。

我想,上文應該是幽默型的文字。但我知道,看到這樣字眼的你,一定笑不出來。是的,你和我所想一樣,腦海裡出現了那些揮之不去的、社會的陰霾。

繼「**西瓜」後,網路再度爆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怪黃瓜」……相比較近年來的一切一切食品安全,我們,再也不能視之為無物。

說是要行動,實際上,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呼籲嗎?在文章之始我們就被這一棒子打的頭暈。

是的,面對利益,什麼道德禮儀、品行修養,通通都不及被扛起來的暢快。就這樣,我們的社會變了樣——所謂的仁人義士只佔一小部分,太多的「良心」被裝進了不環保的塑料袋,隨意丟到了路邊,久而久之,瀰漫著腐臭的氣味,路過的行人掩著鼻子匆匆而過,嘴裡還嘀咕著什麼。大家都不知道,垃圾站下,掩埋的卻都是最珍貴的。

數數看吧,多不勝數。記得「染色饅頭」正流行時,有多少家**整日關注、連續報道,狠批、猛爆,攝像頭所到之處滿是白麵的味道……暫不說這過程的轟轟烈烈,單看結果就夠我們哭笑不得:人們把矛頭都盯緊了這一家非法制作廠,讓太多仍舊不管不顧的商家樂到了最後。

我們輸了,社會輸了,就輸給這蒼蠅亂飛、衛生不合格的地方。都說從哪兒跌倒從哪兒爬起來,你看到了嗎?社會一屁股坐在地上,就這麼不起來了……

持續至今。

文字的力量始終不能阻止這黑心的行為。但我絞盡腦汁能想到的方式,也僅此而已。時間太久,以至於我們都將「食品安全隱患」當成了家常便飯,昨天西瓜蹦出個孫悟空,明天黃瓜裡冒出個雌激素,我相信人類經歷了幾千年進化的能力,一時半會兒鐵定是去不了上帝那兒;但我也同樣堅信,我們堅持不了一輩子。

今天,饅頭西瓜牛肉膏黃瓜被**,成,不吃了;明天,雞鴨魚肉裡發現細菌,成,不吃了;後天,我們就能看到地球上的人們病怏怏到處找草吃……一年後,兔子屆集體**!呼籲「退飯還草」!也許我所說的還為時過早,但你知道的,若不提前設想好未來,很有可能像《誰動了我的乳酪》裡那兩個傢伙一樣茫然失措,還傻乎乎的等著乳酪回來……

很多時候,筆者所寫下的正是社會所關注的、所需要的。今天,我在文字的結尾寫下這樣一段話,我希望能讓夢想成真:總有這樣的一天,世界上再也沒有了危害,人們都健健康康的度過百歲;總有這樣的一天,關愛與道德並行存在,它們倆也不吵架,十字路口也不會誰給誰一下子。

迴歸主題,當道德碰撞利益,誰勝誰負還未揭曉。

不過是道德的一剎那,就將一切扭轉。

以「利益與名利」為話題的800字作文

3樓:笨蛋

古人云:要淡泊名利。「淡泊」是一種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說「恬淡為上,勝而不美」。

後人一直讚賞這種「心神恬適」的意境,如白居易在《問秋光》一詩中,「身心轉恬泰,煙景彌淡泊」。

「名利」是人生活在世界上,無論貧窮富貴,窮達逆順,都免不了與名利打交道。《清代皇帝祕史》記述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江蘇鎮江的金山寺,看到山腳下大江東去,百舸爭流,不禁興致大發,隨口問一個老和尚:「你在這裡住了幾十年,可知道每天來來往往多少船?

」老和尚回答說:「我只看到兩隻船。一隻為名,一隻為利。

」一語道破天機。

淡泊名利是一種境界,追逐名利是一種貪慾。當今社會真正淡泊名利的很少,追逐名利的很多。然而,也應當看到,今天的社會是五彩斑斕的大千世界,充溢著各種各樣炫人耳目的名利**,要做到淡泊名利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但淡泊名利者並非沒有。志遙教育在其博文中常常強調這一點,且身體力行,把榮譽給別人,快樂自然留心中。本人非常欽佩他的學識修養。

「名利」——人的一生又有誰不是在追逐,努力地工作就是為了使自己的事業有所建樹,可以說是求名;拼搏使自己的生活能夠富裕也能說是逐利。人活著,有誰敢說沒有追求過這兩個字呢?我認為「名利」主要是一個度的問題,只要不過,不貪,追逐一下也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

安於清貧的目的不是守貧,而是靜心。

淡泊名利是人生所為的一種態度,是人生的一種哲學。淡泊名利,就是要超脫世俗的**與困擾,實實在在的對待一切事物,豁達客觀的看待一切生活。

首先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要做到信仰至上。人生總要有所追求,如果心中沒有遠大的志向,必然就會看重眼前的利益。要淡泊名利,需要的是充實思想,為之奉獻勇於犧牲的精神,追求名利主要還是為了滿足慾望。

其次要做到工作上高標準,生活上低要求,才能更好地做到控制物慾。只有樹立遠大的樂於奉獻的精神,才可能經受住各種**的考驗,始終不渝地堅守自己的道德標準和信念,不重名利,不計得失,以淡泊的情懷書寫出高貴的人生。

淡泊於名利,是做人的崇高境界。沒有包容宇宙的胸襟,沒有洞穿世俗的眼力,是萬難做到的。

淡泊於名利,方能成大器,方能攀上高峰!在物慾、名利橫流的當今,有志者更應守住淡泊,向自自己既定的目標前進!

事實論據

關麟徵辭官隱居

關麟徵是黃博軍校一斯期生,曾在國民黨軍隊中歷任要職。他經過長期征戰和宦海沉浮,逐漸看透自己前半生爭名奪利的官場生活,於2023年秋辭去陸軍總司令職務、退出國民黨軍界,拒絕接受隨蔣介石飛往臺灣的命令,藉故在香港隱居下來。從此,他不參加任何政治性的集會和社會活動,不接見任何記者採訪,斷絕一切與黨政軍故舊的聯絡,整日以讀書、寫字為樂。

其間蔣介石、蔣經國你子曾數度邀請他去臺灣任職,並許以**厚祿,他都婉言謝絕。從44歲至85歲逝世,他一直過著淡泊的隱居生活。

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

當代大學者錢鍾書,終生淡泊名利,甘於寂寞。他謝絕所有新聞**的採訪,**電視臺《東方之子》欄目的記者,曾千方百計想衝破錢鍾書的防線,最後還是不無遺憾地對全國觀眾宣告:錢鍾書先生堅決不接受採訪,我們只能尊重他的意見。

80年代,美國著名的普林斯頓大學,特邀錢鍾書去講學,每週只需錢鍾書講40分鐘課,一共只講12次,酬金16萬美元。食宿全包,可帶夫人同往。待遇如此豐厚,可是錢鍾書卻拒絕了。

他的著名**《圍城》發表以後,不僅在國內引起轟動,而且在國外反響也很大。新聞和文學界有很多人想見見他,一睹他的風采,都遭他的婉拒。有一位布什國女士打**,說她讀了《圍城》探測切想 見他。

錢鍾書再三婉拒,她仍然執意要見。

錢鍾書幽默地對她說:「如果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一定認識那隻下蛋的母雞呢?」

2023年報11月錢鍾書法家80華誕的前夕,家中**不斷,親朋好友、學者名人、機關團體紛紛要給他祝壽,中國社會科學院要為他開祝壽會、學術討論會,錢鍾書一概堅辭。

居里夫婦視名利如浮雲

居里夫婦都是世界上知名的科學家,居里夫人是世界上唯一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但他們生活儉樸,不求名利。

各種勳章、獎章是榮譽的象徵,或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寶物,可居里夫婦視之如廢物。2023年,居里先生收到了法蘭西共和國大學理學院的通知,說是將向部裡提出申請,頒發給他榮譽勳章,以表彰他在科學上的貢獻。務請他不要拒絕接受。

居里和夫人商量以後,寫了一封覆信:「請代向部長先生,表示我的謝意。並請轉告,我對勳章沒有絲毫興趣,我只亟需一個實驗室。」

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應邀到她家做客,進屋後看見居里夫人的小女兒正在玩弄英國皇家協會剛剛授予居里夫人的一枚金質獎章,驚訝地說:「這枚體現極高榮譽的金質獎章,能得到它是極不容易的,怎麼能夠讓孩子玩呢?」居里夫人卻說:

「就是要讓孩子從小知道榮譽這東西,只是玩具而已,只能玩玩,絕不可以太看重它,如果永遠守著它,就不會有出息。」居里夫婦,重視事業,淡泊名利。

理論論據

1、不以譽喜,不以毀怒。明.海瑞《令箴》

2、不好名者,斯不好利;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錢琦《錢公良測語.導儒》

3、不汲汲於富貴,不慼慼於貧賤。《漢書.揚雄傳》

4、胸懷廣大,須從平淡二字用功。《蔡鍔集.序及按語》

5、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棵寧靜無以致遠。三國諸葛這《誡子書》

6、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明.薛宣《讀書錄》

7、修身以寡慾為要,行已以恭儉為先。《古今圖書整合.學行典》

8、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薛宣《讀書錄》

9、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論語.述而》

10、心曠神怡,寵辱皆忘。宋.範促淹《岳陽樓記》

11、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12、欲寡則心自誠。宋.程顥、程牙刷《二程全書.元豐已未》

13、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養心第一法。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14、淡泊明志,夙夜在公。蔡鍔《南寧寓廬聯》

15、志不行,顧祿位如錙銖;道不同,視富貴如土芥。《宋史.隱逸列傳》

16、凡是一無所求的,什麼都會有。英國諺語

17、不誘於譽,不恐於誹。《荀子.非十二子》

18、貪慾之人,無有厭足。弘一大師《修行法語》

材料:在眾多兔姐妹中,有一隻白兔獨具審美的慧心。她愛大自然的美,尤其是皎潔的月色

每天夜晚,她都來到林中草地,或是無憂無慮地嬉戲,或是心曠神怡地賞月。她不愧是賞月的行家,在她眼裡,月的陰晴圓缺無不各具風韻。

於是,諸神之王召見這隻白兔,向她宣佈了一個慷慨的決定:/

「萬物俱有所歸屬。從今以後,月亮歸屬於你,因為你賞月之才舉世無雙。」

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賞月。可是,說也奇怪,從前的閒適心情一掃而光了,腦中只繃著一個念頭:「這是我的月亮!」她牢牢盯著月亮,就像財主盯著自己的金窯。

烏雲蔽月,她便緊張不安,唯恐寶藏丟失;滿月缺損,她便心痛如割,彷彿遭了搶劫。在她的眼裡,月的陰晴圓缺不再各具風韻,反倒險象迭生,勾起了她無窮的得失之患。

和人類不同的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畢竟慧心未泯。她終於去拜見諸神之王,請求她撤銷那個慷慨的決定。

淡泊之花常駐心頭

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

白兔在得到月亮之後,唯恐失去,不再有其極審美的慧心,失去了在賞月時的那些快感。白兔的因為患得所以患失,給予了我許多感慨。

每天,在我們心中都會開出鮮花朵朵,我想,其中那最美的一朵就是那多常駐我們內心的淡泊之花。

淡泊不易做到,但是人類思想的最高境界。記得《莊子》的語言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技藝高超的木匠,皇上讓他打造一個木櫥並打算賞賜他許多錢財,在這種情況下很少有人能發揮極致,而這位木匠則不然,他齋戒七天,並達到了無我之境,正是這種淡泊的心態,讓他創造了巔峰之作。

堯讓位於許由,許由說:鳥在大樹林裡也是要一個鳥巢,老鼠在河邊喝水時也只是果腹而已,算了吧!也許這如許由說的:

「名者,實之賓也。」只有當我們以己合天,擁有淡泊的心態,做到忘利,忘名,忘我時,,我們的潛能就會最大限度發揮出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我們為名為利,忙碌奔走時,當名和利把我們的生活叫得亂七八糟時,我們是否思考過,我們是為什麼而活。

或許,真的是地位誠可貴,金錢價更高,,但是如果我們想獲得真正的成功,真正的快樂,那麼二者皆可拋。

東晉末年,在那動盪不安的社會,在那追名逐利的社會,陶淵明居然會發出:「歸去來兮!」的感慨,是什麼讓他在動態中保持平衡,我想還是那顆淡泊的心。

生活在五彩繽紛的都市中,又一顆淡泊的心顯得尤為重要,但是擁有淡泊的心態,卻不是甘於墮落,不爭上游,如果這樣社會將止步不淺。

我想,那隻白兔最後的決定是對的,沒有了「名利」這塊石頭,他又可以享受賞月這一天倫之樂。其實淡泊是讓我們擺好名和利在我們心中的位置,既不能患得患失,也不能讓名利代替了快樂。

紛紛擾擾的都市生活,那一片淡泊之花開得分外耀眼,我們從此不再為名利而變得忙碌不堪,我們也不再患得患失。因為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持一株淡泊之花,並讓那淡泊之花常駐心頭

愛與時間同行作文愛與時間同行800字作文

愛,人人都經歷過,人生在世,都在或接受著別人的愛或給予他人愛。可愛是什麼?我們又很難說得清楚。愛是什麼?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答案。孩子說,愛是媽媽的懷抱,踏實,溫暖 青年人說,愛是激情燃燒的歲月 老年人說,愛是執子之手,白頭偕老的相伴 風說,愛是微風拂過的新綠 雨說,愛是潤物無聲的節...

愛情與現實的作文,愛情與現實的800字作文範文

愛情與現實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問一下自己 我幸福嗎?幸福到底是什麼東西?是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23561 愛的作文800字 愛是世界上最純潔,也是最溫暖的。愛是無限的。愛是不朽的。每個 人都擁有愛,每個人也會在愛的關懷下成長。親情 友情...

公與私的話題作文,公與私話題作文800字

大愛無私汶川大 給我們帶來太多的悲傷,常使我們淚滿襟,同時也給我們帶來太多的感動,常使我們熱淚流。悲傷讓我們更堅強,感動讓我們更有力量。帶給我們的感動太多了,多如繁星數不清。最讓人感動的是災區幹部群眾面對生死考驗時做出的感天動地的壯舉。德陽東汽中學教導主任譚千秋在 發生的那一刻,張開雙臂護住四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