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自知之明,知人之明是什麼意思?

2021-05-20 15:59:56 字數 2959 閱讀 6133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出自《老子》,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或自律。標籤化帶有褒義色彩。

成語出處1.《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2.《韓非子》:「楚莊王欲伐越,莊子諫曰:

『王之伐越何也?』曰:『政亂兵弱。

』莊子曰:『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王之兵自敗於秦、晉,喪地數百里,此兵之弱也。

楚蹻為盜於境內,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亂也。王之弱亂非越王之下也,而欲伐越,此智之如目也。』王乃止。

故知之難,不在見人,在自見。故曰:『自見之謂明。』

2樓:天下浮沉

對自己正確情況的估計。就是知道自己是幾斤幾兩

自知之明,知人之明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知之明」的意思是: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都有透徹的瞭解。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知人之明」的意思是:具有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自知之明

【拼音】zì zhī zhī míng

【釋義】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看清(明白)事物的能力。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都有透徹的瞭解。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出處】《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譯文】「能看出別人品行才能的人,是睿智的;能瞭解自己優點缺點的人;是明白人。」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示例】「他很有自知之明,父子倆作惡多端,神人共憤。」——高陽《草莽英雄》第十三章。

【反義詞】不自量力、不知高低、自以為是、自作聰明。

知人之明

【拼音】zhī rén zhī míng

【釋義】具有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出處】《後漢書•吳佑傳》:「『吳季英有知人之明。』」

【譯文】「吳季英有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示例】閣下既無知人之明,現被眾叛親離,也屬理所當然!

【近義詞】知人之鑑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解釋

不自量力

【拼音】bù zì liàng lì

【釋義】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出處】宋•范仲淹《上呂相公書》:「是則系國家之安危;生民之性命;某豈可不自量力。」

【譯文】「這可是關係到國家的安危、人民的姓名,我怎麼可以不估量自己的能力呢?」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對自己估計過高。

【示例】他對這個任務很感興趣,有心主動接過來,又怕別人笑他不自量力。

自以為是

【拼音】zì yǐ wéi shì

【釋義】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處】《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

【譯文】「凡是爭鬥的人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的。」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主觀不虛心。

【示例】「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

4樓:乳電

【解釋】: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

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出自】:

《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示例】:

一個嚴於解剖自己的人,往往是有~的。求採納

知人之明的意思,知人之明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 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眼力。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二回:「前任督憲是兄弟同門世好,最有知人之明。閣下不以兄弟不才,時加教誨,為幸多矣!」

知人者智,知之者明,什麼意思

6樓:叢培勝示卯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此二句文全出自老子《道德經》。

智,是自我之智。明,是心靈之明。「知人者」,知於外;「自知者」,明於道。

智者,知人不知己,知外不知內;明者,知己知人,內外皆明。智是顯意識,形成於後天,**於外部世界,是對錶面現象的理解和認識,具有侷限性和主觀片面性;明,是對世界本質的認識,具有無限性和客觀全面性。欲求真知灼見,必返求於道。

只有自知之人,才是真正的覺悟者。

老子說了,知道別人,你是智慧。你瞭解別人,你是智慧;你知道自己,瞭解自己,這是高明。同志們想,知道別人是智慧,知道自己是高明,合起來就是明智,你這個人很明智。

聖人孔子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思是說,能認識別人的叫做機智,能認識自己的才叫做高明,能戰勝別人的叫做有力,能剋制自己的人才算剛強。

7樓:商芙林丙

【原文】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譯文】能瞭解、認識別人叫做智慧,能認識、瞭解自己才算做聰明。能戰勝別人是有力的,能剋制自己的弱點才算做強大。知道滿足的就是富有。

堅持力行、努力不懈的就是有志。不離失本分的人就能長久不衰,身雖死而「道」仍存在的才算真正的長壽。

「知之知明」是什麼意思?

8樓:桃花飄零了

釋義:應該是「自知之明

」,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讀音:[ zì zhī zhī míng ]出處:《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反義詞:自作聰明

造句:1、一個嚴於解剖自己的人,往往是有自知之明的。

2、人貴有自知之明,不能自以為是。

3、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作家,是不會去描寫那些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東西的。

4、這次院領導換班,他再不「讓賢」,就沒有自知之明瞭。

5、自知之明是智慧,忘乎所以是愚蠢。

自知之明代表什麼數字,自知之明什麼意思?

自知之明,所代表的數字並不是確定的在我理解他,可能代表一個八就是無限迴圈的意思。自知之明是一個漢語成語,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自知之明 z zh zh m ng 出處 老子 第三十三章 知人者智,一般的話,自知之明代表的是阿拉伯的數字八,但是有的人認為是代表的是阿拉伯數字12...

自知之明中荀子主要觀點是什麼, 自知之明 中苟子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自知之明是君子與小人的區別,強調其重要性 自知之明 中苟子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100 你打錯字了吧 應該是荀子吧 不是苟子吧 我沒有聽過苟子這個人回有聽過荀子這個人。答 荀子儒家的代表任務,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

當今社會,自知之明和知人之明哪個更可貴

自知之明者自律,知人之明者善用。沒有自知之明的人難有知人之明,但是過於聰明的人反而失去自知之明。當創造財富的過程中,知人之明更可貴,當分配財富的過程中,自知之明的人更可貴。都很重要。現在社會知人可以自保,自知可以修身。社會學類裡邊,包括歷史嗎?根據國抄家的學科目錄,社會學襲一級學科包括社會bai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