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字什麼意思是什麼,博字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6:48:11 字數 4596 閱讀 82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2.知道得多:~古。

3.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4.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博字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博釋義:

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知道得多:~古。

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博字的意思是什麼

3樓:終翰衷胃

範圍大、廣大的意思

沒人答就採納我的吧,謝謝你了

韻字是什麼意思?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

5樓:匿名使用者

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韻母」。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包括詩、詞、歌、賦等。區別於「散文」)。押~。

~腹(韻母中主要母音)。~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律(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的規則)。

2.和諧而有節奏的:~白。琴~悠揚。

3.風度,風致,情趣,意味:風~。氣~。~味。

博是什麼意思,孩子取名放這個字好嗎

6樓:傲00氣

博:博字的本義是大、廣、通,引申為博大、眾多、豐富《說文解字》釋雲:大通也。從十從尃。尃,布也。

博表示博洽、博識、博聞,意義優美。

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博聞強志

7樓:

不好,最好不要用這個博字。

「博」字的含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2. 知道得多:~古。

3. 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4. 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博」字是什麼意思?

9樓:吾皇萬歲

讀音:【bó 】

釋義:1、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2、知道得多:~古。

3、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4、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1、博大[bó dà ]

出自《管子·權修》,解釋為寬廣;區域廣闊

2、博採 [bó cǎi]

廣泛採取

3、博得 [bó de]

取得;得到

4、博覽[ bó lǎn]

廣泛閱覽

參考資料查字網:http://****chaziwang.***/

10樓:耿翠花老裳

基本字義

◎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知道得多:~古。

◎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地名的一種,意為海灣:博上燈

◎古同「搏」:抵抗、對抗之義。如:博(搏)伐楚荊,孔休大功。

◎古通「薄」:逼迫、脅迫。如:今敢博(薄)氒眾。

◎古通「愽」:博(愽)愛。

◎古同「簙」:六博(簙)。

◎人名用字。

博是什麼意思?

11樓:哇哎西西

博本意是大;引申指豐富、寬廣,如:淵博;又引申指廣泛、普遍,如:博覽;又引申指通曉、知道得多,如:博古通今。

又指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拿財物作注比輸贏。一說本意是搏鬥,豐富、寬廣是假借義。但實際上,「博」很少用來表示打鬥。現代漢語中,「博」不能與「搏」通用。

異體「愽」侷限義項:豐富、通曉、大及其引申義;異體「簙」侷限義項:古代棋戲。

12樓:智慧機器人

博表示博達、博大、博學;睿表示明智、通達、睿明。

可以趣解為:「博洽 • 睿見」。成語沉博絕麗 聰明睿智擴充套件了意境。

13樓:留下一片林

◎ 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 知道得多:~古。

◎ 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 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 地名的一種,意為海灣:博上燈

◎ 古同「搏」:抵抗、對抗之義。如:博(搏)伐楚荊,孔休大功。

◎ 古通「薄」:逼迫、脅迫。如:今敢博(薄)氒眾。

◎ 古通「愽」:博(愽)愛。

◎ 古同「簙」:六博(簙)。

◎ 人名用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睿:天生聰穎,多

才忠厚,成功隆昌,環境良好,出國之字。 (金) 博:智勇雙全,多才巧智,中年奔波,晚年隆昌。

(水) 睿 睿 《形》 (會意。《說文》:「 從目,從谷省。

空虛的山窪,有暢通義。『目』的作用是明察。合起來表示『明智』、『智慧』」。

本義:通達;明智) 同本義 [wise and farsighted] 叡,深明也,通也。--《說文》 睿,智也,明也,聖也。

--《玉篇》 子羽睿敏。--《左傳·哀公十一年》 睿而為愚者也。--柳宗元《愚溪詩序》 德幼而叡齊。

--《大戴禮記·五帝》 又如:睿聖(聰明通達,明曉事理);睿日(神聖的太陽);睿化(聖明的教化);睿祖(神聖的祖先);睿姿(指聖明的資質);睿思(聖明的思慮);睿性(聖明的天性);睿嶽(比喻深廣的恩德);睿明(智慧;明智) 睿 《名》 古時臣下對君王、后妃等所用的敬詞 [emperor]。如:

睿鑑(請求帝王明察指示);睿藻(對帝王所作詩文的稱頌用語);睿文(指皇帝的文德);睿幄(指皇宮;朝廷);睿圖(皇帝的謀劃);睿斷(皇帝的決定);睿謨(皇帝聖明的謀略);睿謀(指皇帝的謀劃);睿德(皇帝的恩德) 特指孔子 [confucius]。如:睿圖(指孔子的畫像) 博 博 《形》 (形聲。

從十,尃聲。「十」意思是四方**齊備。「尃」有分佈之義。

本義:大) 同本義。與「小」相對 [large;big] 博,大通也。

--《說文》 戎車孔博。--《詩·魯頌·泮水》 豈必褒衣博帶。--《淮南子·泛論》 豐麗博敞。

--王逸《魯靈光殿賦》 倚沼畦瀛兮遙望博。--《楚辭·招魂》 不學博依。--《禮記·學記》 又如:

寬衣博帶;博碩(粗大;寬大);博碩肥腯(古時獻牲祭神的祝禱辭,是說六畜肥大) 寬廣;廣搏 [extensive] 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又如:廣博(範圍大,方面多);博聞(見聞廣博);博引旁搜(考證完備廣博,引證資料豐富充實) 眾多;豐富 [abundant;plentiful;rich]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

--《論語·子罕》 又如:地大物博;博禍(多種禍害);博富(豐富廣博);博雜(多而雜亂) 廣泛;普遍 [extensively;generally] 風雨博施。--《荀子·天論》 又如:

博覽群書;博施(普遍施與);博物洽聞(博見**);博考(廣泛地考查) 淵博,知道得多 [profound]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勸學》 又如:淵博(學識深而且廣) 博 《動》 賭,博弈 [gamble] 與閔公博。

--《公羊傳·莊公十二年》 則博塞以遊。--《莊子·駢拇》 或以遊博持掩為事。--《後漢書·王符傳》 不有博奕者乎。

--《論語·陽貨》 或飲或博。--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又如:博劇(博戲,賭博);博弈(古六博戲與古圍棋) 取得 [get;win] 博個封妻廕子。

--《水滸傳》 又如:博笑(謙詞。換取別人一笑);博鬻(換取);博名(獲取好名聲) 換取 [exchange sth.

for;get in return] 屠毒天下之肝腦,離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產業,曾不慘然。--清·黃宗羲《原君》 又如:博易(交易;**);博徵(通過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徵收) 通「搏」。

爭鬥,博鬥 [struggle] 一日,博雞者遨於市。--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往簡單了說 睿博的字面意思就是聰明智慧博學多才

15樓:匿名使用者

分用在什麼語境中了,多指多,廣。

博字的意思是什麼

16樓:谷月華

● 博bó ㄅㄛˊ

◎ 多,廣,大:廣~。淵~。~學(學問廣博)。~覽。~愛。~物。

◎ 知道得多:~古。

◎ 用自己的行動獲得:~取。~得。聊~一笑。

◎ 古代的一種棋戲;後泛指賭財物:~奕。賭~。

17樓:于吉飛

博什麼意思,博是什麼意思

基本釋義 已與權威書籍校驗 1.量 多 豐富 淵 地大物 而不精。2.通曉 古通今。3.大 寬衣 帶。4.姓。5.博取 取得 聊 一笑。以 歡心。6.古代的一種棋戲,後來泛指賭博 徒。局。博是什麼意思?博本意是大 引申指豐富 寬廣,如 淵博 又引申指廣泛 普遍,如 博覽 又引申指通曉 知道得多,如 ...

博美是什麼意思,博美一詞是什麼意思

博美是一種緊湊 短背 活躍的玩具狗,是德國狐狸犬的一種,原產自德國。他擁有柔軟 濃密的底毛和粗硬的披毛。尾根位置很高,長有濃密飾毛的尾巴平放在背上。他具有警惕的性格 聰明的表情 輕快的舉止和好奇的天性。博美是一種緊湊 短背 活躍的玩賞犬,學名哈多利系博美犬 俗稱英系博美犬 是德國狐狸犬的一種,原產德...

睿博是什麼意思,睿博的名字是什麼意思能解釋一下嗎

睿博 明達廣博的意思。出自 新唐書 元稹傳 以陛下睿博洪深,勵精求治,豈言而不用哉?蓋下不能有所發明耳!合起來整個睿博解釋即為 明達廣博 睿博的名字是什麼意思能解釋一下嗎 睿 天生聰穎,多才忠厚,成功隆昌,環境良好,出國之字。金 博 智勇雙全,多才巧智,中年奔波,晚年隆昌。水 睿睿 形 會意。說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