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符是什麼意思?佞字和衙字的意符分別是什麼

2021-05-31 21:18:09 字數 964 閱讀 5107

1樓:小倫丶

不是所有字都有意符和聲符

中國的造文字分為形聲字、象形字和會意字是三種造字方法。象形字就是依據事物的樣子進行描摹而形成的字,比如「山」「水」「鳥」,不過由於長期的演化,很多象形字已很難看出事物的樣子了。會意字就是把表示兩類事物的兩個字組合起來共同表示一個意思。

如「休」字,就是「人」和「木」合在一起,一個人靠在樹上,就是休息的意思。形聲字就是拿一個表示有關事物的字來說明新字的意義範疇,另取一個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比喻新字的聲音,兩者共同構成一個新字。前者叫意符,後者叫聲符,如「笙」,竹字頭是意符,生是聲符。

佞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樓:檾茗蔏菏荼

基本字義

1. 有才智,舊時謙稱:不~。

2. 善辯,巧言諂媚:~人(有口才而不正派的人)。~幸(以諂媚而得寵幸)。~史(為討好當權者而歪曲篡改事實的歷史)。~臣。奸~。

詳細字義

〈動〉1.(形聲。從女,信省。本義:用花言巧語諂媚) 同本義 [be given to flattery]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論語》

佞,巧諂高材也。——《說文》

佞,巧也。——《廣雅》

佞,諂也。——《韓詩外傳》

佞之見佞,果喪其田。——《國語·晉語》

為人佞巧。——《史記·周本紀》

以邪導人謂之佞。——《鹽鐵論·刺議》

焉用佞。——《論語·公冶長》

非佞折獄,惟良折獄。——《書·呂刑》

非佞譽誣諛之徒。——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2.又如:佞王(奸佞);佞巧(諂佞巧詐);佞感(諂佞,媚惑);佞道(諂佞**之術);佞兌(諂諛取悅);佞祿(以諂諛取媚而獲得利祿);佞色(諂媚的表情);佞惡(諂媚**);佞口(讒佞人之口;利口;巧嘴);佞舌(巧嘴;巧舌);佞言(逢迎討好的話);佞給(巧言善辯);佞慧(善於阿諛奉承而又狡黠)

語文當中的意符音符是什麼意思,五線譜中的符點音符是什麼意思

漢字的 意符 就是現代漢字中表示整字的意義的字元,例如 林 森 根 杆 案 秧 楊 桌 等字中的字元 木 表示這些字的意義同樹木有關,就是意符。音符 就是現代漢字中表示整字的讀音的字元,例如 湖 鶘 醐 瑚 葫 蝴 糊 猢 等字中的字元 胡 表示這些字的讀音與 胡 字相同,就是音符。意符就是和表意有...

到是什麼字?會意還是形聲?如果是形聲,意符和聲符是什麼

形聲字到 d o 形聲。從至,刀聲。本義 到達 達來 去到。意符 至 聲符 刂 同 刀 到,至也。從至刀聲。都悼切。說文解字 成 字作為形聲字,它的形符和聲符分別是什麼?成字古體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從午從戊,一種是戊 丁 一般說來,要是把成字看成形聲的話,用後一種寫法,可參看成字的小篆體,戊是形符,...

俳優是什麼意思以及讀音,佞嬖俳優的讀音與意思?

嬖 b 寵愛。得寵抄。嬖佞 襲 被寵愛的人。bai得寵的奸偽小du人。馮至 紀念偉大的zhi詩人杜甫dao 在嬖佞當權,皇帝昏庸逸樂的情況下,是再也振作不起來。俳優 p i y u 古代以樂舞諧戲為業的藝人。佞 n ng 嬖 b 俳 p i 優 y u 意思不知道,讀音知道 寧,幣,排,優 佞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