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珍珠的詞有哪些,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2021-05-31 06:54:19 字數 5937 閱讀 2881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璀璨奪目 光彩照人 色澤溫潤

珠圓潤滑

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2樓:快去學吧

翠繞珠圍 翠:翡翠;繞:圍繞;珠:珍珠;圍:包圍。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也比喻隨從侍女很多

剖腹藏珠 破開肚子藏入珍珠。比喻自祕或惜物過甚

寶珠市餅 拿珍珠換餅。比喻杜絕貪心。

貝闕珠宮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

滄海遺珠 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買櫝還珠 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明珠彈雀 用珍珠打鳥雀。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

米珠薪桂 米貴得象珍珠,柴貴得象桂木。形容物價昂貴,人民生活極其困難。

明珠暗投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人老珠黃 舊時比喻女子老了被輕視,就象因年代久遠而失去光澤的珍珠一樣不值錢。

升山採珠 到山上去採珍珠。比喻辦事的方向、方法錯誤,一定達不到目的。

以珠彈雀 用珍珠彈麻雀。比喻輕重顛倒,得不償失。

魚目混珠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珠聯璧合 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珠宮貝闕 用珍珠寶貝做的宮殿。形容房屋華麗。

朱槃玉敦 珠槃:用珍珠裝飾的盤子;玉敦:玉製的盛器。特指古代天子、諸侯歃血為盟時所用的禮器。

剖蚌求珠 將蚌殼剖開,以取裡面的珍珠。比喻求取賢良良的人材。

涎玉沫珠 流出美玉,吐出珍珠。比喻水花四濺的美麗景象。

遺珠棄璧 本指棄置不用的珍珠玉璧,比喻棄置不用的美好事物和優秀人才。

珠沉滄海 珍珠沉在大海里。比喻人才被埋沒。

朱盤玉敦 珠盤:用珍珠裝飾的盤子;玉敦:玉製的盛器。特指古代天子、諸侯歃血為盟時所用的禮器。

字字珠璣 珠璣:珠子。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

翠圍珠繞 〖解釋〗翠:翡翠;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亦比喻隨從侍女眾多

字字珠玉 〖解釋〗每一個字都像珍珠、寶玉那樣珍貴值錢。形容文章作的好,聲價高。

3樓:匿名使用者

晶瑩透亮

潔白無瑕

五光十色

飽滿豐潤

色澤分明

光彩照人

璀璨奪目

珠圓潤滑

五彩繽紛

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4樓:簡胖子我也

1. 璀璨奪目

拼音:cuǐ càn duó mù

解釋: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2. 晶瑩透亮

拼音:jīng yíng tòu liàng解釋:光亮而透明。

3. 潔白無瑕

拼音:jié bái wú xiá

解釋: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

4. 五光十色

拼音:wǔ guāng shí sè

解釋: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5. 飽滿豐潤

拼音:bǎo mǎn fēng rùn

解釋:飽滿而又潤滑。

6. 色澤分明

拼音:sè zé fēn míng

解釋:顏色劃分的十分清楚。

7. 光彩照人

拼音:guāng cǎi zhào rén解釋:形容人或事物很美好或藝術成就很輝煌。

8. 珠圓玉潤

拼音:zhū yuán yù rùn

解釋: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婉轉優美,或詩文流暢明快。

9. 五彩繽紛

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釋: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0. 繞珠圍

拼音:cuì rào zhū wéi

解釋:形容婦女妝飾華麗。

5樓:涓戒附餜槉餜槉

兩個字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檢視全部3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形容「珍珠」有哪些詞語?

我來答有獎勵

簡胖子我也

lv.8 2019-08-28聊聊

1. 璀璨奪目

拼音:cuǐ càn duó mù

解釋: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2. 晶瑩透亮

拼音:jīng yíng tòu liàng解釋:光亮而透明。

3. 潔白無瑕

拼音:jié bái wú xiá

解釋: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

4. 五光十色

拼音:wǔ guāng shí sè

解釋: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5. 飽滿豐潤

拼音:bǎo mǎn fēng rùn

解釋:飽滿而又潤滑。

6. 色澤分明

拼音:sè zé fēn míng

解釋:顏色劃分的十分清楚。

7. 光彩照人

拼音:guāng cǎi zhào rén解釋:形容人或事物很美好或藝術成就很輝煌。

8. 珠圓玉潤

拼音:zhū yuán yù rùn

解釋: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婉轉優美,或詩文流暢明快。

9. 五彩繽紛

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釋: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0. 繞珠圍

拼音:cuì rào zhū wéi

解釋:形容婦女妝飾華麗

6樓:匿名使用者

璀璨奪目 晶瑩透亮 潔白無瑕

7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潔白無瑕光彩照人。

形容珍珠的成語有哪些?

8樓:愛你凡凡麼麼噠

璀璨奪目【cuǐ càn duó mù】釋義: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出處:宋·周密《武林舊事》第三卷:「玉山寶帶,尺壁寸珠,璀璨奪目。」

光彩照人 【guāng cǎi zhào rén 】釋義:形容人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

出處:宋·張君房《 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照人。」

色澤溫潤【sè zé wēn rùn】釋義:顏色看著很鮮亮。

珠圓潤滑【zhū yuán rùn huá】釋義:圓又光滑。

琳琅滿目【lín láng mǎn mù】釋義: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形容珍珠的成語有什麼?

9樓:不見浮圖

潔白無瑕、五光十色、飽滿豐潤、色澤分明、光彩照人、璀璨奪目、珠圓潤滑、五彩繽紛

1、潔白無瑕

讀音:[jié bái wú xiá]

釋義:潔白:指沒有其它顏色汙染的白色。無瑕:指沒有瑕疵(斑點)。原指純白無斑點的玉,現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

2、五光十色

讀音:[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3、飽滿豐潤

讀音:[bǎo mǎn fēng rùn]釋義:指豐滿而潤滑

4、色澤分明

讀音:[sè zé fēn míng]

釋義:形容顏色和亮度鮮明。

5、光彩照人

讀音:[guāng cǎi zhào rén]釋義:形容人或事物很美好或藝術成就很輝煌。

6、璀璨奪目

讀音:[cuǐ càn duó mù]

釋義:璀璨:美玉發光。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7、珠圓玉潤

讀音:[zhū yuán yù rùn]

釋義:.形容文詞圓熟流暢。

8、五彩繽紛

讀音:[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形容「珍珠」的詞有哪些?

10樓:心酸的回憶

潔白無瑕 [jié bái wú xiá] 釋義: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例句:這塊美玉潔白無瑕真漂亮!

五光十色 [wǔ guāng shí sè] 釋義:形容色澤鮮豔;花樣繁多.也比喻事物形形色色. 例句:晚上,街道上的霓虹燈全亮起來,五光十色,煞是好看。

光彩照人 [guāng cǎi zhào rén] 釋義:用以形容人(一般形容女子)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令人注目、敬仰。例句:你最近精神不錯整個人看起來光彩照人。

璀璨奪目 [cuǐ càn duó mù] 釋義:意思是光輝燦爛耀人眼睛,通常形容一個人光芒萬丈。例句:夜明珠晚上能發出璀璨奪目的光彩。

珠圓潤滑 [ zhū yuán  rùn huá] 釋義: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滑溜。例句:這塊美玉珠圓潤滑世間罕有。

五彩繽紛 [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例句:公園裡的花開的五彩繽紛真好看!

光彩奪目 [ guāng cǎi duó mù] 釋義:形容光采極為鮮明,令人眼花繚亂。例句:姐姐越長越光彩奪目讓人移不開眼了。

晶瑩剔透 [ jīng yíng tī tòu ]  釋義: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透明,結構細巧,如同珍珠一樣!水晶。例句:這塊琥珀晶瑩剔透屬於高檔品。

形容「珍珠」的詩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珍珠索得龍宮貧,膏腴刮下蒼生背。出自李鹹的《富貴曲》。

2、珍珠無價玉無瑕。出自清朝吳偉業的《題冒闢疆名姬董白小像》

3、露似珍珠,月似弓。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暮江吟》

4、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出自梅妃的《樓東賦》

5、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6、簌簌珍珠揮麈柄。眉上新愁吹不醒。別酒未斟歌未忍。出自呂渭老的《天仙子》

7、映簾十二掛珍珠,燕子時來去。出自馬致遠的《小桃紅·四公子宅賦·夏》

8、珍珠必產蚌腹……經年最久,乃為至寶。出自宋應星的《天工開物·珠玉》

9、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出自梅妃的《樓東賦》

10、凡珍珠必產蚌腹……經年最久,乃為至寶。出自宋應星的《天工開物·珠玉》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心動》  宋:蔣捷春入南塘,粉梅花、盈盈倚風微笑。

虹暈貫簾,星球攢巷,遍地寶光交照。

湧金門外樓臺影,參差浸、西湖波渺。

暮天遠,芙蓉萬朵,是誰移到。

鬒鬢雙仙未老。

陪玳席佳賓,暖香雲繞。

翠簨叩冰,銀管噓霜,瑞露滿鍾頻釂。

醉歸深院重歌舞,雕盤轉、珍珠紅小。

鳳洲柳,絲絲淡煙弄曉。《惜奴嬌》    宋: 巫山神女

方結實累累。翠枝交映,蟠桃顆顆,仙味真香美。遂命雙成,持靈刀割來,耳服一粒,令我延年萬歲。

堪笑東方,便啟私心盜餌。使宮中仙伴,遞互相尤殢。無奈雙成,向王母高陳之。

遂指方,偷了蟠桃是你。

珍珠索得龍宮貧,膏腴刮下蒼生背。———李鹹用 《富貴曲》

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梅妃《樓東賦》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李商隱《錦瑟》

驟雨過,珍珠亂撒,打遍新荷。———元好問《驟雨打新荷》

簌簌珍珠揮麈柄。眉上新愁吹不醒。別酒未斟歌未忍。呂渭老《天仙子》

凡珍珠必產蚌腹……經年最久,乃為至寶。———宋應星 《天工開物·珠玉》

映簾十二掛珍珠,燕子時來去。———馬致遠《小桃紅·四公子宅賦·夏》

今夜是重陽,不卷珍珠,陣陣西風透。———陳維崧 《醉花陰·重陽和漱玉韻》

洮水冬日結小冰……圓潔如珠……盛夏以蜜水調之,加珍珠粉。———元好問《續夷堅志》

形容珍珠的詞語,形容珍珠的四字詞語。

珠光寶氣 zh gu ng b o q 珠 寶 指首飾 光 氣 形容閃耀著光彩。珠圓玉潤 zh yu n y r n 潤 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珠聯璧合 zh li n b h 璧 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圓潤光滑 yu n r n gu ng hu 形...

珍珠的種類有哪些,珍珠有哪些種類?哪種珍珠最好?

曼藝珠寶 1.南洋養珠 非一般的美麗與光芒 享有珍珠之後美譽的南洋珠原產於澳洲北面海洋 菲律賓及印尼,體積獨特,一般直徑由10至20毫米,屬重量級珍珠,極其珍貴,價值不菲。顏色方面有純潔的粉色 迷人的銀色至高貴的金色,許多品味要求極高的人仕亦會對她愛不釋手。2.大溪地珍珠 深不可測的神祕與 她來自南...

珍珠有哪些種類?哪種珍珠最好,珍珠有哪些種類?買珍珠要怎麼選?

市面上看到各種各樣的珍珠,很多消費者表示看暈了。聽說有淡水珍珠 海水珍珠 又聽說有大溪地珍珠 南洋珍珠 日本珍珠 又聽說有黑珍珠 金珍珠。珍珠的種類有多少呢?該怎麼區分?已經歸類好了,讓大家對珍珠的種類有個基本的瞭解。珍珠有什麼種類?選哪種珍珠最好呢?聽說有淡水珍珠和海水珍珠 珍珠分為天然珍珠與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