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為什麼要實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2021-03-19 18:21:13 字數 5090 閱讀 8621

1樓:中興活力子

一個是開放是富國強兵振興國家的不由之路;

二互利共贏才可以持久延續,不斷髮展壯大自己。

為什麼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20

2樓:墨陌沫默漠末

因為可以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

***總書記明確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前不久,2023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釋出,推出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彰顯了中國言出必踐的態度,向國內外傳遞了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在國際**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展現出來的堅定開放姿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和肯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同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斷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廣度、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今天中國的對外開放既不是大棒恫嚇下的被動開放,也不是追求我贏你輸的片面開放,而是為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產業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從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動開放,是參與世界經濟發展程序、分享中國廣闊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全方位開放。毫無疑問,對外開放在使中國受益的同時,也使世界各國極大受益。

中國堅定的對外開放姿態廣受世界讚譽,已經成為世界多邊主義程序的中流砥柱。我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贏得了世界的認可,深得人心。

3樓:傅行雲時代

1、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充分表明了我國對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強烈責任感。

2、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在科學總結我國20多年對外開放的經驗和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3、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涉及許多領域,內涵十分豐富,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對外開放方針。

4樓:直線柱間

人家不會給你盈利的只是給你一點點甜頭。

什麼是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什麼要實施這一戰略?(必然性)如何實施這一戰略?(要求)

5樓:古月君丹

1、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我國對外開放基本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充分表明了我國對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強烈責任感。2、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在科學總結我國20多年對外開放的經驗和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3、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涉及許多領域,內涵十分豐富,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對外開放方針。

6樓:星辰明銳

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和地區通過互惠合作,共同應對威脅和挑戰,共同謀劃利益和福祉,進而實現互惠互利的共贏發展。

黨的十二大提出,「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則擴大對外經濟技術交流,是我國堅定不移的戰略方針。」黨的十四大強調:「我國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願意不斷加強和擴大同世界各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的經濟、科技合作」。

黨的十六大把「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作為我們黨在新世紀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十一五」規劃綱要又對此作出了進一步部署。可見,提出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對過去一系列對外開放基本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表明我國將以更寬廣的眼光謀劃對外開放工作。

互利共贏是指必須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要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既符合我國利益、又能促進共同發展,作為處理與各國經貿關係的基本準則,一是加快轉變對外**增長方式,積極發展對外**,優化進出口商品結構,努力實現進出口的基本平衡、二是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著力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加強對外資的產業和區域投向引導,三是支援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按照國際通行規則到境外投資。要進一步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促進生產要素跨境流動和優化配置的體制和政策,在擴大對外開放中,切實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經濟全球化無論是歷史之必然,還是二戰後大國齊心協力促成,它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席捲了世界。如果把加入wto作為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標誌,那麼世界上3/4的國家,包括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都已投身到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但我們對全球化不能盲目樂觀,「在未來五至十年中,全球化是否能夠繼續推進,取決於主要國家能否有效的開展合作,取決於它們能否克服彼此之間的利益衝突,取決於它們能否有效地解決全球化帶來的負面效應。

」2中國**基於對經濟全球化的客觀認識,秉承「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作出了對外經濟實施互利共贏的務實的選擇,這也是促進經濟全球化良性發展的理性選擇。

經濟學早已從理論上論證了經濟全球化使各國受益的可能。19世紀末的古典經濟學認為「比較優勢」下的**關係會給**國創造生產力,原因在於自由**使每個國家可以集中生產最有優勢的產品,通過交換獲得最大利潤。如果**限制**就會導致本來可以進口的產品在國內生產,既比進口成本高,也浪費資源。

20世紀80年代的「新**理論」提出:一個國家的開放度不僅影響到國內生產總值的實際水平,而且會長久影響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率。因為一個國家與其他國家經濟交往程度高,將加快對前沿技術和全球先進管理經驗的吸取速度,促進創新,降低成本,減少壟斷的消極影響。

國際**例項也許更具說服力。

中國在改革開放中所需要的資本、技術、人才、市場、經驗等生產要素的70%~80%來自於發達國家,中國的出口**順差也主要來自發達國家。對於南北合作的意義,***早有睿識卓見:「發達國家十

一、二億人口的繼續發展,不可能以第三世界國家三十多億人口的繼續貧困為基礎」,「南方得不到發展,北方的資本和商品出路就有限得很。如果南方繼續貧困,北方就沒有出路。

中國依靠改革開放,取得了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中國也在思考……如何通過自身的發展繼續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共同繁榮做出貢獻。」14歷史告訴我們,戰爭的結局是兩敗,合作的結果是雙贏。

現實告訴我們,一國在著眼於本國利益的同時,只有尊重對方的利益,只有將歷史的恩怨、社會制度的異同和意識形態的差別放在求同存異、尋找利益交匯點的大原則下去處理,才能實現國際合作最大化和國際爭議最小化。中國的經濟發展需要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中國目前的兩大挑戰是國內需要和諧社會,國外需要和平發展。

互利共贏是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中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的戰略選擇,是中國和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和堅持國際經濟合作的行為準則。

7樓:人文漫步者

你所瞭解的這種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是屬於一種團結協作下的共同奮進的典型案例。

試簡述我國實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原因和途徑?

8樓:十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2023年實行改革和擴大型對外開放以來,從最初提出對外開放,到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再到今天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提出,中國經歷了「部分讓利」、「互利」到「共贏」的三個發展階段。中國的對外開放從數量擴張逐步轉向質量提升,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深度與廣度不斷拓展。互利共贏的新開放戰略確立了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的指導思想,為中國未來開放型經濟水平的提升奠定了戰略基礎,具有很高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首先,該戰略的研究有助於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外經濟開放理論。實行對外開放和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的一個重要內容。不斷總結的中國對外開放經驗,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開放理論的主要**,本研究從互利共贏的角度提出對外開放新戰略,強調中國對外經濟開放的收益與成本分析,可以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開放理論。

其次,該戰略的研究有助於在對外經濟開放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通過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實施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主要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資源,有助於在對外開放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再次,該戰略的研究有助於推動和諧世界問題的研究。「構建和諧世界」是針對當前不和諧世界提出的嶄新命題,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在外部國際環境的延伸,體現了中國對人類未來發展的高度責任感和深刻思考,體現了中國在重塑國際經濟新秩序中的世界責任。對中國互利共贏對外開放戰略的深入研究,有助於構建和諧發展環境,實施互利共贏,消除對「中國威脅」的擔憂,建立新型南北經濟關係,做出發展中大國的貢獻。

最後,該戰略的研究有助於構建長期穩定的對外經濟合作伙伴關係。中國互利共贏對外開放新戰略綜合考慮我國自身和合作伙伴的經濟利益,將為中國經濟長期可持續增長提供外部經濟支撐。

我國實施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必要性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身的發展和依賴於自身的發展不自信,

不相信,

放棄了自身的努力和對自己發展的可能性/必要性.

10樓:南昌志明

1.傳統有助於改進投資效益!提高巨集觀決策和管理主要源於戰略失效的存在戰略控制的原則 2.

戰略控制的原則有:(1)確保目標原則;(2)適度控制原則;(3)適機控制原則;(4)優先控制原則;(5)例外控制原則;(6)適應性原則;(7)激勵性原則;(8)資訊反饋原則。  3.

戰略控制的必要性  戰略控制的必要性主要源於戰略失效的存在。經驗表明,在戰略實施過程中經常出現戰略失效。所謂戰略失效,是指企業戰略實施的結果偏離了預定的戰略目標或戰略管理的理想狀態。

造成戰略失效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1)企業內部缺乏溝通,企業戰略未能成為全體員工的共同行動目標,企業成員之間缺乏協作共事的願望;(2)戰略實施過程中各種資訊的傳遞反饋受阻;(3)戰略實施所需的資源條件與現實存在的資源之間出現較大缺口;(4)用人不當,主管人員或作業人員不稱職或玩忽職守;(5)公司管理者決策錯誤,使戰略目標本身存在嚴重缺陷或錯誤;(6)企業外部環境出現了較大變化,而現有戰略一時難以適應等。因此,戰略失效的存在使得戰略控制十分必要。

  4.戰略控制的特徵  戰略控制具有漸進性、互動性、系統性的特徵。  5.

戰略控制與評價過程  戰略控制與評價過程的基本步驟包括四個方面:(1)確定評價指標;(2)評價環境變化;(3)評價實際效果;(4)戰略調整。  6.

戰略調整的含義  7.戰略調整的必要性  戰略調整的必要性主要受外部力量與內部力量的影響。外部力量包括市場、技術和環境的變化。

內部力量往往來自於變化的過程和人員問題。由於這些因素在不斷地變化,因此,適時地進行戰略調整十分必要。  8.

戰略調整過程  戰略調整過程包括確定戰略調整的必要性、選擇恰當的戰略調整時機、分析戰略調整面臨的問題、分析戰略調整遭遇的阻力、選擇適宜的戰略調整策略、實施戰略調整計劃和戰略調整的評價和控制七個階段。

我國為什麼要實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是根據我國現階段發展的新特點和新要求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堅持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然要求。首先,要認識到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是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的發展。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與轉變緝腸光段叱燈癸犬含華經濟發展方式之間具有內在聯絡,前者是後...

我國現階段為什麼要實行這樣一種分配製度

1 這種分配製度與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的發展水平相適應。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總體水平低 發展不平衡和多層次的狀況,決定了不可能實行單一的分配方式,必然存在其他多種分配方式。2 這種分配製度是由我國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並存的所有制結構決定的。公有制是主體,在公有制經濟中只能實行按勞分配,但在其他多種非...

國家為什麼要南水北調,誰提出的,我國為什麼要實行南水北調

北方缺水,南方卻有洪災,南水北調對雙方都有好處。南水北調工程是根據我國水資源的實際情況作出的一項符合民情國情決策,北方用水資源短缺,南方水資源過剩,根據這一實際,會同水利專家共同決策了該項工程。我國為什麼要實行南水北調 南水北調是緩解中 bai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du缺局面的重大zhi戰略性工程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