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口普查的歷史,中國的人口普查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中國人口普查數字大約是多少

2021-03-19 18:21:13 字數 2149 閱讀 1123

1樓:_不拋棄不放棄

人口普查作為各國**各個時期獲取人口資料、掌握國情國力的一種最基本的調查方法,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而真正現代意義的人口普查只有兩百來年的歷史。

從世界範圍來看,早在公元前2023年,巴比倫王國就舉辦了全國性調查,按族登記人口。美國2023年進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現代人口普查,當時的調查專案只有4個。到20世紀下半葉開始,人口普查基本上覆蓋了全世界人口,各國的人口普查在時間、內容、方法上也逐漸趨向一致,使人口普查更具有可比性。

從歷史上來看,我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人口統計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在世界歷史悠久的各國中唯一有長期不間斷人口資料記錄的國家。據《後漢書》記載,早在公元前2023年,大禹曾經「平水土,分九州,數萬民」。所謂「數萬民」就是統計人口。

我國歷史上第一次完整地記載全國各州、郡的戶數和人口,是在公元2年(西漢平帝元始2年),據《漢書·地理志》記載,當時有1223.3萬戶,5959.4萬人。以後各朝代都建立登記每戶人口的表冊,當然當時的人口統計與近代的人口普查是有很大距離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統治,建立了中華**,在少數省的某些縣份先後進行過試驗性的人口普查。

新中國成立後,相繼進行過四次全國性的人口普查。2023年以7月1日零時為人口調查的標準時間進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調查專案包括本戶地址、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與戶主關係等6項,在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查清了全國人口底數。第二次人口普查以2023年7月1日零時為人口調查標準時間,增加了本人成分、文化程度、職業3個調查專案。

2023年以7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間進行了第三次人口普查,調查專案增加到19項,還第一次使用電子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最近的第四次人口普查以2023年7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間進行,登記的專案共21項,是以往歷次人口普查調查專案最多的一次。與前三次人口普查採取的設立普查登記站的辦法相比,這次人口普查改為主要採取普查員入戶點查詢問、當場填報的方式進行。

***決定2023年11月1日進行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專案增加到49項,並首次採用光電錄入技術,將為我國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提供重要的人口依據。

中國的人口普查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中國人口普查數字大約是多少

2樓:舒兆尚

2023年11月1日由國家統計局發表了《關於全國人口普查登記結果的公報》,公佈了這次普查的主要數字:全國在2023年6月30日24時總人口為601938035人,其中直接調查的人口為574205940人,用其他辦法間接調查到的人口為27732095人。

3樓:尛魚兒丶

從歷史上來看,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人口統計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在世界歷史悠久的各國中唯一有長期不間斷人口資料記錄的國家。中國最早的人口調查目前國現存的最早的人口統計數字是記載在西晉皇甫謐《帝王世紀》書中,數字引自《禹貢》所記載的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夏禹時代,「禹平水土,還為九州」,九州之地的人口為13553923人。由於歷史久遠,大禹時代不可能有統一的、全國性的人口調查,所載資料也不可能是全面調查資料。

所以也只能屬於對部分人口的調查。

我國進行了幾次人口普查?都在那一年?每次人口普查得到的全國人口總數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普查(英文:census),是指在國家統一規定的時間內,按照統一的方法、統一的專案、統一的調查表和統一的標準時點,對全國人口普遍地、逐戶逐人地進行的一次性調查登記。人口普查工作包括對人口普查資料的蒐集、資料彙總、資料評價、分析研究、編輯出版等全部過程,它是當今世界各國廣泛採用的蒐集人口資料的一種最基本的科學方法,是提供全國基本人口資料的主要**。

從2023年至今,中國分別在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與2023年進行過六次全國性人口普查。當時的人口分別是601938035人,720370269人,1008175288人,1133682501人,1295330000人,1370536875人。

中國最早一次人口普查得到的全國人口是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人口普查

2023年4月3日,政務院釋出《為準備普選進行全國人口調查登記的指示》和《全國人口調查登記辦法》,規定以2023年6月30日24時為全國人口調查登記的標準時間。2023年4月人口普查工作結束。11月1日,國家統計局發表調查登記的結果:

2023年6月30日24時的全國人口總數是601938035人。

我國進行了幾次人口普查,我國進行過幾次人口普查分別有多少人

從1949年至今,我國copy分別在1953年 1964年 1982年 1990年 2000年與2010年進行過六次全國性人口普查。參考資料 建國後共進行過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一共進行了六次了,最近的一次是10年的,一般每十年一次 我國進行過幾次人口普查分別有多少人 抄我國至今為止共進行過五次 人口普...

網易魔獸世界人口普查,魔獸世界178人口普查

轉服需要90戰網點 也就是3張點卡 嘿嘿 這個你問對人了,因為俺想轉服天天關心這個,178很坑爹的,真懶,給你個準的。這是整個10區的 人數最多伺服器 伺服器 聯盟人數 部落人數 總人數 相差比例安蘇 12145 14336 26481 8.27 末日行者 18767 5616 24383 53.9...

誰能給我建國以來我國五次人口普查的人口資料

朋友這個資料具體是12 95億人口 其實這個資料還是有很大的水份的 就是說當時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時候 有很多人是沒有查到位的 也就是 說查漏了很多流動人口 其實當時在 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時候我們國家的人 口已經超過了13億 朋友不好意思 我把題目看錯了,我只知道第五次人 口普查的資料 一 人口數量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