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的旅遊文化產品是什麼

2021-03-19 18:21:19 字數 4833 閱讀 7709

1樓:亞弟兄

碭山的桃木劍 文化產品真心不是很瞭解 嗩吶算嗎 還有地方戲 這些老年大學比較齊全

2樓:幽憂子

梨花節,碭山梨很有名的,每年都有梨花節,這一時期有很多旅遊觀光的遊客,是碭山基本上唯一很有名的文化節。

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歷史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置碭郡及碭縣。《漢書·地理志》:「碭山出文石」。

《水經注》:「獲水又東逕碭縣故城北,秦立碭郡,蓋取山之名。」訓詁學家顏師古注:

「以有碭山故名碭郡,碭,文石也,其山出焉,故以縣名。」《明史·地理志》:碭山縣「東南有碭山,其北有芒山」。

《環宇通志》:「碭山,在碭山縣東南七十里,縣之名取此。」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建樑國,革碭郡,碭縣屬樑國。

新莽時(9年),改碭縣為節碭縣。漢光武帝時複稱碭縣。東漢章帝建初四年(79年),遷樑國於下邑(治所在今碭城東3裡毛李莊處),碭縣屬樑國。

三國(魏)革樑國,碭縣屬徐州。晉武帝泰始元(265年),復樑國,碭縣併入下邑縣。北魏孝昌元年(525年)下邑縣移治今河南夏邑;二年(526年),置碭郡、碭縣。

碭郡治年在原下邑城(今毛李莊處),碭縣治所魯城(其址查無考)。北齊(555年)廢碭郡、碭縣,置安陽縣。隋開皇十八年(598年),改安陽縣為碭山縣,隋大業六年(610年)割彭城、瞧陽二郡之地置永城縣,芒碭山以北為碭山縣轄區。

唐,碭山縣屬瞧陽郡。光化二年(899年)朱全叫以碭山、單父、虞城、曹州這域表置輝州。後唐碭山縣屬單州。

宋,屬單州。金興定元年(2023年),碭山縣改屬歸德府(今河南省商丘市)。興定五年升永城縣為永州,轄下邑、碭山、郟三縣,芒碭山一帶又屬碭山縣年轄。

宋理宗紹定年間(1228—2023年)碭山縣為洪水蕩沒,遷治年至保安鎮。元憲宗七年(2023年),復置縣,還舊地屬東平路。元至元二年(2023年),降永州為永城縣,芒碭山一帶再屬永城縣。

是年,碭山縣併入單父縣,至元三年,復置大氣層山縣,屬濟州,八年,屬濟寧路。明洪武八年(2023年),碭山縣屬徐州。清雍正八年(2023年)升徐州為府,碭山縣屬徐州府。

**元年(2023年)碭山縣屬江蘇省徐海道;**22年屬江蘇行政督察銅山區;**24年屬江蘇省行政督察第九區;**37年11月,碭山縣屬豫皖蘇三分割槽所轄;2023年元月,屬中原行政區商丘專署所轄;2023年10月,屬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宿縣專署。2023年2月1日,碭山縣屬江蘇省徐州專署所轄;2023年2月17日改屬安徽省宿縣專署所轄;2023年劃屬蚌埠專署。2023年,碭山縣仍劃歸安徽省宿肥專署(現稱宿縣地區行署)所轄。

2023年4月屬宿州市。

碭山歷史悠久,位置顯著。夏分九州,碭屬豫州之域;西周初期屬宋,為碭邑。秦設36 郡,碭郡為其一,隋開皇18年改為碭山縣。

碭山自古人傑地靈、名人薈萃,千百年來哺育過無數文治武功、彪炳史冊的名人賢士。漢高祖劉邦斬蛇舉義於此;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轉戰趙、魏,死後葬於芒碭山麓;取代李唐,建立後梁的樑王朱溫誕生於碭北午溝裡;碭山也是近代畫壇宗師齊白石的祖籍。歷史上檄定百夷的傅友德,理萬財而不貪的丞相申屠嘉,文武兼資的丁寬,漢時「大戴學」、「小戴學」的開創者戴德、戴聖,與司馬遷共定漢律歷的壺遂,易經專家焦贛,名重一時的葛俊清等俊傑賢士代出其間。

至於文人墨客、顯達名宦慕名遊斯者,更是摩肩接踵、數不勝數。這裡有唐朝大詩人李白泛舟觴詠的宴嬉臺,有輪奐巍煌的清真寺,有 「三省莊」、「三省井」,有芒碭二山中的漢墓群、斬蛇碑、陳勝墓。更有每年的梨花觀賞活動中新開闢的梨花觀賞新景點—「烏龍披雪」、「鰲頭觀海」、「瑤池煙霞」、「武陵勝境」、「貢梨園」、「故黃映雪」、「古渡曉月」等,吸引了眾多的海內外賓朋,年年來梨都覓古攬勝,旅遊觀光。

每年陽春三月,春和景明時節,碭山大地萬物復甦,故黃漲綠,數十萬畝梨花吐蕊綻蕾,競相盛開。屆時,放眼環顧,全縣雪堆雲湧,銀波瓊浪,沃野千頃,一片花海,景象蔚為壯觀。白的梨花欺雪,綠的麥苗凝翠,紅的桃花勝霞,黃的油菜若金,絢麗的大自然景色獨步天下。

登高鳥瞰,滿目雲海花潮,一派雪的世界。這裡有全國書協主席沈鵬先生題名的鰲頭觀海,有全國致公黨副主席楊紀珂先生題名的「梨樹王」,有夾岸繁花競逐的故黃碧水,有萬畝桃林如火如霞的武陵仙境,真是片片紅霞沉雪海,泱泱彩雲映古黃,詩情畫意,其樂無涯。到八月中秋,遍地金珠墜地,碭山又是果的世界。

50萬畝酥梨碩果累累,20萬畝蘋果壓彎枝頭,田間地頭又成了果山果海。到處人歡車鳴,芳香鋪地。置身其間,徜徉園圃,品嚐酥梨似蜜之甘甜,令人樂不思歸,留連忘返。

天若有情天亦老,碭山兒女就是叼。 收費站口打過劫,碭中門口飆過血, 意氣精魄堅如鐵,碭山兒女就是烈。 碭山體校練過武,大風車裡嗨過舞, 天下英雄皆入土,碭山兒女就是虎。

麻將桌上翻過本,金利賓館吸過粉, 千秋家國血未冷,碭山兒女就是狠。梨都床上流過汗,芒碭賓館吃過飯, 也曾彎弓射大雁,碭山兒女就是贊。 黃土山上吹過風,黃河灘頭厲過險, 萬山覽遍此為峰,碭山兒女就是凶。

派出所裡睡過覺,公安局裡報過到, 曾與將軍驅虎豹,碭山兒女就是冒. 碭山,並沒有多久的歷史,­也只是從秦朝時才劃分的一小縣郡。­碭山並沒有過多少英雄人物,­有隻是劉邦當時在此斬蛇起義,揭開了大漢的第一頁。

­碭山並沒有過多少文人雅士,­有隻有一李白在我們宴禧臺飲酒賦詩。碭山並沒有什麼政治家,有隻有清朝時期的一劉墉­,還被稱作了「劉羅鍋」。碭山並沒有什麼經濟特長,­有隻有點酥梨為碭山博得了「窮安徽,富碭山」的說法。

­­碭山並沒有多少有事業的男人,有隻有一朱溫,趁年輕只是建立了一五代十國時期的後梁,做了個開國皇帝。碭山並沒有什麼重要的地理位置,有隻是位於我們親愛的安徽省最北部,還是被人稱作「蘇魯豫皖四省七縣交界處」。­碭山並沒有多少風景藝術,­有隻有幾多老梨樹,但人竟說是「千年梨樹王」,不知為何。

但我們尊敬的全國書協主席沈鵬先生為我們的梨花題名「鰲頭觀海」,全國致公黨副主席楊紀珂先生題名的「梨樹王」。被我們的張震上將稱為「芒碭古蹟罕見、奇觀名揚天下」。碭山並沒有多少歷史遺址,­有隻有一「香屍謎案」, 女屍竟身著龍鳳服,補服上的官識圖為「麒麟白澤」。

雖然被央視《走進科學》報道,但,終究無解,只說是一位一品誥命夫人。還有一­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勝轉戰趙、魏,身亡後永遠的安息在我們這芒碭之地。碭山並沒有多少高檔的運動場所,也為國家的運動事業輸送不了人才,­有隻有一人叫徐莉,參加了08年的奧運會,還沒為國爭到多少榮譽,只得到了一銀牌而已。

­碭山並沒有多少資本去招商引資,­有也只有一匯源果汁,別人還只願投資500 000 000元人民幣。­碭山並沒有多麼高階的教育學府,­有隻有一當代著名大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親筆題名的碭山中學,還正在為申請國家重點而奮鬥,雖還沒被我們偉大的祖國作最後審批,但,請允許我為我的母校送去祝福:碭中,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碭山並沒有什麼可驕傲的,­有也只是那些在家裡熱情好客的、在外努力拼博奮鬥的碭山兒女。­天音聚響,聖世韶光。­碭山,明天一定會更好…­

4樓:範青青

秦至清末時期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置碭郡及碭縣,碭縣治所在今河南省永城縣芒山西麓。

漢高祖五年(前202),廢碭郡,建樑國,碭縣屬樑國。

王莽建新朝時(9),改碭縣為節碭縣,光武帝時改節碭縣為碭縣。

東漢建初二年(77),大旱,詔令勿收田租。

三國(魏)革樑國,碭縣屬徐州。

西晉泰始元年(265),復樑國,碭縣併入下邑縣。

南朝宋時,復置碭縣,縣治所在今永城縣保安鎮。

南朝齊建元元年(479),廢碭縣。

北朝北魏景明元年(500)七月,徐、兗、豫、東豫等州郡大水,平隰1丈5尺,民居全者十之四五。

北魏孝昌二年(526),復置碭郡及碭縣。縣治所在魯城(其址查無考)。

北齊(555),廢碭縣,置安陽縣。

隋開皇十八年(598),改安陽縣為碭山縣,治所在下邑城,即今碭城東3裡毛李莊處。

唐貞觀四年(630),於縣城西北隅始建儒學。

唐天寶三年(744)秋,詩人李白遊碭,寫詩《秋夜與劉碭山泛宴嬉亭池》。

金大定八年(1168),黃河於李固渡決口,河分流,其一由單縣之南,虞城、碭山之北,經蕭縣至徐州入泗。

南宋時,黃河改道,由碭山城南流向徐州。

南宋紹定年間,碭山縣城為洪水蕩沒,治所遷至今永城縣保安鎮。

元憲宗七年(1257),縣治所遷回下邑城。

元至元十四年(1277)六月雨,水平地丈餘,損禾。

元至大元年(1308)七月,濟寧路雨,水平地丈餘。

元延元年(1314)三月,濟寧路霜,殺桑無蠶。六月大雨,傷禾。

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碭城毀於兵燹,至明洪武三年(1370)重建。

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碭城遭火焚,至永樂三年(1405)知縣郝王已重建。

明正德七年(1512),碭城毀於兵燹,正德八年,碭城築土城。

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黃河改道,流經碭北部(城北20裡),出戎家口流向徐州。

嘉靖四十一年,碭城為洪水淹沒,遷治於小神集(今碭城東南陳寨北門外小神集)。

嘉靖四十四年,縣治遷回原址(今碭城東3裡毛李莊處)。

嘉靖四十五年,大雪傷禾。

碭山其實有很多歷史,不過可以用監控來保護他們,碭山早城攀升科技183-1881-2951

5樓:匿名使用者

縣名由來  如所周知,碭山[1]之名,即由芒碭山的碭字而來。碭這塊地方,郭沫若先生根據甲骨文考證,原名芒,此後改名碭。「芒」改為「碭」的原因,可能碭比較芒的意義好,芒的用處也沒有碭大。

許慎的《說文解字》說,「碭,文石也。」何晏《景福殿賦》:「墉垣碭基,其光昭昭。

」這就是說,碭不僅有花紋,而且是潔白的,光亮的,非常美觀。古時無玻璃,多采用為裝飾品,尤其婦女最喜愛它。《淮南子·本經訓》:

「玄玄至碭而遠照。」高誘對此句的註釋是:「玄,天也,元氣也。

碭,大也。盛德之君,恩仁廣大,遍照四海也。」總起來說,碭這個字,是一種岩石之名,它有花紋,又明亮,意義美好。

以碭名地,遠較以植物的芒為好。因此,碭就成了郡、縣、邑等政區的專名,例如春秋戰國時代的碭邑、秦漢時代的碭縣、節碭縣、碭郡、隋時的碭山縣,一直沿用至今。其間雖稍有易稱,但為時不久,又恢復了碭字的專名。

安徽省宿州市有哪些中專,安徽宿州有哪些中專

建議學習電腦方面的技術,社會對這類人才需求量大,就業廣泛,待遇也挺好。安徽宿州有哪些中專 1 中專有 1 安徽工程技術學校 校址在市區10路下車即到 19路 9路可達 2 宿州市輕工業學校 6路 1路可達 3 宿州市技術學校校 校址偏僻3路 7路可達 4 宿州市衛生學校 東二鋪15路車直達 5 宿州...

我在安徽省宿州市泗縣靠近江蘇省宿遷市睢寧縣,現在我是想先去南通,然後去成都,怎樣走最便捷划算呢

首先更正一下,睢寧縣是屬於徐州市的,不屬於宿遷。我就是徐州的。想坐火車的話,離泗縣最近的是淮安,淮安有火車到南通,但是泗陽到淮安得倒車,麻煩,所以建議最好的路線是到泗縣旁邊的泗洪坐汽車直達南通,泗縣到泗洪是9元,40分鐘。泗洪到南通是90元,5個小時,有13 30和08 30兩班車。從南通到成都有兩...

江蘇省建湖縣離安徽省亳州市的距離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464.2公里 起點 建湖縣 1.建湖縣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沿人民南路行駛270米,右轉進入豐收東路 2 沿豐收東路行駛610米,直行進入豐收西路 3 沿豐收西路行駛1.3公里,過右側的興旺超市約290米後,左轉進入建寶路 4 沿建寶路行駛3.7公里,直行進入永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