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雙控開關控制燈時,能互相開燈,為何不能互相控制關閉

2021-05-10 22:37:34 字數 6372 閱讀 6034

1樓:匿名使用者

就你說的這種情況,應該是接線方法不對造成的。文字描述為:兩個開關並聯後再串聯到燈的工作迴路中,則甲、乙可以分別單獨控制燈的亮、滅狀態。

但交叉控制時可由對方點亮,卻不能由對方熄滅:如紅色部分原理圖:

應該是兩個單刀單擲開關串聯工作才能實現真正的兩地控制一盞燈。如下圖:

2樓:陳寅普

安裝錯誤。

應該是每個開關上有3個接點,與另外一個雙控開關組合做兩地控制,接線的時候應該是3根線,其中的兩根線要將a.b兩個開關的兩個出線端接在一起。要一個開關的進線接火線,另一個開關的出線接燈,再在燈上直接引根零線,實現雙控。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2個開關分別和燈組成一個可控的並聯迴路,每個開關只可以控制其所在迴路的通斷,

如果把甲、乙2個開關改用單刀雙擲開關,同時把甲、乙安裝在一個可控迴路中,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正常,線路合理雙控開關合格,應該能相互開關。

2個開關如何控制同一個燈的開關

5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這種控制方式在專業上被稱為「單開雙控」;

單開雙控:兩個控制面板上各有一個開關按鈕,兩個開關按鈕同時控制一個電路,就比如你說的這種裝在樓梯上的燈,在樓梯上可以開或關,在樓梯下也可以開或關,非常簡單,接線圖如下。

雙控開關是可以實現異地開關燈得一種開關,它有三個接線點,一個是公共端,分別和另外兩個接線端通或斷。 雙聯雙控開關就是一個面板安裝有兩個雙控開關。 單控雙聯就是一個開關板上有兩個翹板開關組成,分別控制兩個燈或者兩組燈。

雙控開關就是一個開關同時帶常開、常閉兩個觸點(即為一對)。通常用兩個雙控開關控制一個燈或其它電器,意思就是可以有兩個開關來控制燈具等電器的開關,比如,在樓下時開啟開關,到樓上後關閉開關。

如果是採取傳統的開關的話,想要把燈關上,就要跑下樓去關,採用雙控開關,就可以避免這個麻煩。另外雙控開關還用於控制應急照明迴路需要強制點燃的燈具,雙控開關中的兩端接雙電源,一端接燈具,即一個開關控制一個燈具。

6樓:匿名使用者

雙控開關控制燈泡的原理圖。

燈滅燈亮是通過開關接通觸點,將火線與零線連成迴路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兩個位置可用兩個單刀雙擲開關控制同一盞燈。其實賣這種開關包裝盒裡就有接線原理圖。此開關有三個接線端子:

l、l1、l2,稱兩開關為甲、乙,則用電線聯甲l1乙l1,甲l2聯乙l2;甲l接電源火線,則乙l接燈座火線端子,燈座零線端子直接接電源零線。

8樓:匿名使用者

接法如圖,用兩個雙擲開關。

為什麼我家單開雙控開關只有兩個同時關閉才能關燈,其中一個開啟就能開燈?

9樓:斜陽紫煙

接法有誤。要用兩個開關控制一個燈,須要用兩個雙控開關。兩個開關同時向上或向下,就可以開燈,否則就是關燈。

裝一個雙控開關控制兩個燈為什麼一個開關開時一個燈亮,一個關時另外一也亮

10樓:趙文星空絮雨

你這復是接線錯誤導致的,檢查制開關接線是否正確。

正確的接線如下。

電源線一組,一火一零。

需要二盞燈燈頭線4根。零線全部並聯。

接線方法如下。開關接線端子標有l1,l2.的孔,接火線,接線端子標有l11.l12.的孔接燈頭線(兩個孔隨便接一個),

標有l21.l22的孔接另外一個燈的燈頭線。

誰知道兩個開關控制一個燈泡的方法?一個開另一個就可以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雙控開關與電燈的連線圖

a1---------a2

l-----l1 l2--------|

b1---------b2 |

n-----------(×)---------------|

圖例:l 火線,

n 零線,

(×) 燈泡

--- 和| 用來連線的導線

以下兩種情況可以開燈:

(1)l1連線a1且l2連線a2

(2)l1連線b1且l2連線b2

"雙控開關"即兩個不在一起的開關可控制同一盞燈(假如是燈),兩個開關都可以開關此燈,相互影響,開關a開燈開關b可以關燈,開關a可以再開燈,b可以再關燈,反過來也可以,開關ab都可以開啟或關閉此燈且相互影響.哪位知道電路圖的畫法??謝謝!

1q1:解釋一下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

雙控開關有三個接點.其中一個公共的.

現在說的只是控制端的.零線直接接到燈上.

火線接其中一個開關的公共點.

另一個開關公共點接到燈上作為輸出.

將一個開關剩餘的任意接點接到另一個開關的剩餘任意接點.

連線兩個開關的剩餘接點.

''''''''''a1/----------\a2

l---c1''''''''''''''''''''''c2-------(×)------n

''''''''''b1\----------/b2

1、----表示電線,l 表示火線,n 表示零線;(×)表示電燈。

2、a b 分別表示栓空開關的上下兩個觸點,c表示雙控開關中間的公共觸點。

3、請不要在「''''''」的地方連線電線。

q2:1、關掉總閘刀開關。

2、線準備兩個雙控開關(每個雙控開關都有上、下、右,三個觸點);一捆紅色的電線,作火線用;一捆藍色的電線,作零線用,一捆綠色的電線,作控制線用。

3、首先,開啟這兩個開關的開關盒,把兩個開關按正常位置和高度安裝到牆上,用兩根將兩個雙控開關的上、下觸點用兩根綠色的電線相連,連線時,兩個開關正面放置,上觸點連線上觸點,下觸點連線下觸點做成來回控制線。

4、用一條紅色的電線,連線樓下的那個開關的右觸點(如果樓下的那個開關左邊帶插座,那麼這條電線可以改用褐色或黑色的電線),檢查電線沒有相碰即蓋上這個開關盒的外蓋,再把這條電線連線到卡口燈頭的其中一個接線柱(或者是螺口燈頭的中心接線柱),再用一條藍色的電線連線卡口燈頭的另一端(或者是螺口燈頭的螺紋套筒)。

5、將剛才連線好燈頭的那條藍色的電線的末端連線到零線。

6、取出一條紅色的電線,連線到樓上的那個開關的右觸點,如果你是新手,並且你第一次連線這種開關電路,那麼我建議你在這條紅色電線的連線端接上一段10釐米的保險絲,再把保險絲的另一端連線到那個開關的右觸點,那麼你就把這條紅色電線連線到火線。電路完整。

7、確保剛才連線的那條保險絲連線牢固,小心地合上閘刀開關……如果你看見那條保險絲熔斷、電線**花或者聽到爆破聲,你就要馬上關斷總閘刀開關,然而當你發現總閘刀開關自動斷開,你也不要強硬合上,因為這是一種短路保護的現象。這時你應該重新檢查電路的連線。要是沒有異常的情況,那麼,你就先關掉總閘刀開關(這個很重要),再撤走剛才接的那條保險絲,檢查電線沒有相碰即蓋上這個開關盒的外蓋,最後把這條紅色的電線正式連線到火線去。

那麼整個安裝操作完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賣電線 電器的地方 他們會告訴你的 這是專用開關 不貴

是3跟進線的 我說不明白 但是會安裝 你去賣電器開關那 用不到20秒的時候你就會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開雙控開關兩個.中線接火線.其它兩個交差接就可以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就是這樣,不過是裝修公司做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弄。

15樓:匿名使用者

已知:有一個電燈泡,一個電源,兩個開關,若干條電線,求:如何連線,才能讓兩個開關都能控制燈泡的開和關?

┏━━━電源━━ 燈泡━━┓

┃ ┃┃ ┏━━開關1━━━┓ ┃

┗━┫ ┣━┛

┗━━開關2━━━┛

一個燈·兩個開關都可以控制是怎麼接線?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必須是雙控開關才能達到兩個開關都能控制的目的,使用雙控開關接線方法和電路圖如下:

電源的火線接入第一個雙控開關的l1(輸入端),2個雙控開關的l2l3端短接,第二個雙控開關的l1端接燈線,燈的另一端接電源零線,即可完成接線。

雙控開關 是一個開關同時帶常開、常閉兩個觸點(即為一對)。通常用兩個雙控開關控制一個燈或其它電器,意思就是可以有兩個開關來控制燈具等電器的開關,比如,在樓下時開啟開關,到樓上後關閉開關。

而單控開關只帶一個常開或者常閉觸點,所以單控開關是不能實現兩個開關都可以控制燈的。

擴充套件資料

雙控開關安裝方法

1、安裝前,要切斷電源,嚴禁帶電安裝,並由專業人員安裝。開啟包裝盒,取出開關,用螺絲批伸進開關下端缺口處,往上輕輕用力扳起,即可脫離面板。

2、接線前看清楚各輸入輸出端,l1為輸入端,l2為常閉輸出端,l3為常開輸出端。l1a為a路輸入端,l2a為a路常閉輸出端,l3a為a路常開輸出端;l1b為b路輸入端,l2b為b路常閉輸出端,l3b為b路常開輸出端。

3、接好線後,用螺絲固定86接線盒,扣上面板即可,嚴禁開關同時接上零線、火線。安裝前,保證負載及線路完好。

4、安裝好後雙控開關後,若單個開關無效,說明有一路線路沒接好;若兩個開關同時無效,說明公共線路沒接好,即零火線都沒接好或負載開路。

17樓:吧友

是兩控一燈接線法,如圖所示:

1、這是照明電氣電路的標準接法,即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座(與有螺紋的燈座相連),連線燈座與開關

2、有的時候還會看到如上不同的接線方式,那是實際施工中,為了節約材料,節省施工時間而採用的方法,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不推薦。

1、接線圖通常會提供有關裝置上裝置和終端的相對位置和佈局的資訊,以幫助構建或維修裝置。這不同於示意圖,其中圖上的元件互連的佈置通常不與元件在成品裝置中的物理位置相對應。

2、圖示將顯示物理外觀的更多細節,而接線圖使用更符號的符號來強調與物理外觀的互連。接線圖通常用於解決問題,並確保所有連線都已完成,並且所有內容都存在。

18樓:匿名使用者

【兩控一燈原理圖】

複式樓層間、臥室門口床頭、走廊、賓館、辦公室、會議廳等都可以會遇到兩控一燈電路。使得電路方便且節電。

【注意:】

1、這是照明電氣電路的標準接法,即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座(與有螺紋的燈座相連),連線燈座與開關

2、有的時候還會看到如上不同的接線方式,那是實際施工中,為了節約材料,節省施工時間而採用的方法,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不推薦。

【元件明細單】

【注意:】

1、本例採用線管配線方式,除此以外還有護套線配線,線槽配線等多種方式。

具體到你的問題,要看你的房屋當前的配線方式。不同的配線方式線路連線略有不同。

目前家用多采用線管配線,在施工時暗鋪線管。

2、本例是以雙聯開關為例,如果遇到單控開關等連線方法不同。建議採用雙聯開關。

【雙聯開關】

雙聯開關3個端,分別標註 l1,l2,l(公共端)或l1,l2,***(公共端)

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座(與有螺紋的燈座相連),連線燈座與開關

【注意:】

1、火線、零線從接線盒引取,或插座內引取,切勿從其他電氣裝置開關處引取,以免有安全隱患。

2、零線一定要接到燈座螺紋上,防止燈滅時燈座帶電。

3、在接線中,除了接線端壓接螺絲外,避免剪斷導線,避免不必要的導線連線及絕緣恢復。

5、鋪設護套線、線管或線槽時,需要注意牆面內部線路位置,防止電錘損壞內部線路,或者漏電引發觸電事故。注意牆體的結構,防止在鋪設安裝裝置時,損壞牆體。

【材料的選擇】

1、如果家庭是線管鋪設暗線,需要對鋪設線管位置查清。然後穿管,接線。

2、如果是家用重新鋪設,可以採用護套線配線,簡單方便。【需要注意的是】接線略有不同,可以考慮採用3芯護套線,接線簡單些。零線在接燈座前不要剪斷。

3、線管配線,如果是家用電路可以採用pvc線管,如果是室外或工廠可以考慮鋼管

4、線槽配線,如果是家用電路可以採用塑料矩形線管。

5、考慮到導線連線,後續線路更改,以及安全性,導線宜採用銅芯線,線徑可以採用0.75mm²,1mm²。線徑再大也沒什麼意義,考慮到燈的數量及功率等,也不宜再小。

6、gb50258—9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第3.1.9條規定:

當配線採用多相導線時,其相線的顏色應易於區分,相線與零線的顏色應不同,同一建築物、構築物內的導線,其顏色選擇應統一;零線宜採用藍色絕緣導線,相線宜採用黃、綠、紅三色。

建議採用原火零線顏色,或紅、藍色作為火線、零線。

7、雙聯開關在電子市場有不同種類,根據自己的需求加以選擇。

8、目前國內已經普遍採用節能燈,led燈等種類,每種燈的內部接線端子都略有不相同,參考說明書接線。

本例是以最常見的白熾燈座為例。

【注意:】

當遇到電路故障或者電氣問題時,請找專業電工,以免留下安全隱患!!!

兩個開關怎麼控制燈,求圖求解,兩個開關怎麼控制一個燈,求圖求解

那需要雙控開關,就是一個開關控制二個線一個通一個閉,二個開在同一線路就是關燈,錯開就是開燈。1.做好準備工作 做任何事都是有計劃的,要事先測量並計算好天花板的尺寸,另外對天花板進行一些預處理的工作,確定好吊頂的安裝高度和通風口的位置,在牆上用電錘打出直徑100mm的圓形孔,然後進行電線的預埋,為日常...

怎麼接兩個開關控制燈的線,怎麼接兩個開關控制一個燈的線?

是兩控一燈接線法,如圖所示 這是照明電氣電路的標準接法,即火線進開關,零線進燈座 與有螺紋的燈座相連 連線燈座與開關。擴充套件資料 雙控開關就是一個開關同時帶常開 常閉兩個觸點 即為一對 通常用兩個雙控開關控制一個燈或其它電器,意思就是可以有兩個開關來控制燈具等電器的開關,比如,在樓下時開啟開關,到...

雙開雙控開關,能兩地,分別控制開關嗎,如何接線,謝謝哪位大俠指點

192.80.161.106開關的三個bai接點分別為 du 左 觸點1 中 觸點2,公共觸 zhi點 右 觸點3 樓上的dao開內關容的觸點2接火線入,樓下的開關觸點2接火線出 去燈 樓上的開關觸點1接樓下的開關觸點3,樓上的開關觸點3接樓下的開關觸點1 床頭的這四線裡有燈線嗎 請教一下雙開雙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