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的作者和朝代還有主題是什麼

2021-05-17 04:33:17 字數 627 閱讀 4683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認為周瑜勝利於僥倖,同時也抒發了詩人對國家興亡的慨嘆。有情有致。

杜牧表現出非凡的見識,還曲折地反映出他的抑鬱不平和豪爽胸襟。慨嘆歷史上英雄成名的機遇,是因為他自己生不逢時,有政治軍事才能而不得一展。它似乎又還有一層意思:

只要有機遇,相信自己總會有所作為,顯示出一種逼人的英氣。

赤壁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懷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的主旋律感情激盪,氣勢雄壯.全詞借古抒懷,將寫景、詠史、抒情容為一體,借詠史抒發作者積極入世但年已半百仍功業無成的感慨.

詩人是個曠達之人,儘管政治上失意,卻從未對生活失去信心.這首詞就是他這種複雜心情的集中反映,詞中雖然書寫失意,然而格調是豪壯的,跟失意文人的同主題作品顯然不同.詞作中的豪壯情調首先表現在對赤壁景物的描寫上.

長江的非凡氣象,古戰場的險要形勢都給人以豪壯之感.周瑜的英資與功業無不讓人豔羨.

赤壁賦作者的思想矛盾核心是什麼,赤壁賦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回答要長的

赤壁賦 作者的思想矛盾核心是 變 與 不變 的哲學辯證。在 赤壁賦 中,作者與客人一同泛舟,因為風景秀麗,氣氛很好,所以作者的情懷一開始是欣喜的。但作者的心情正處於欣喜之時,卻聽到了憂傷的蕭聲,所以才有了疑問 為什麼在如此美好的環境中會如此悲傷?客人的回答解決了作者的疑惑,即美好的事物轉瞬即逝,連曹...

元日的作者是誰,元日的作者是誰?朝代是什麼朝代?

王安石 北宋。王安石 1021 1086 字介甫,號半山,人稱半山居士。封為舒國公,後又改封荊國公。世人又稱 王荊公 漢族江右民系,北宋臨川縣城鹽埠嶺 今臨川區鄧家巷 人。慶曆二年 1042年 進士。嘉祐三年 1058年 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宋神宗熙寧二年 1069年 任參知政事,推行新法。次年...

刀劍神域的所有主題和片尾曲叫什麼

op1歌名 crossing field 歌 lisa 作詞 渡邊翔 作曲 渡邊翔 編曲 op2歌名 innocence 演唱 藍井eir 單曲cd發售日 2012年11月21日 片尾曲 ed1 歌名 夢想世界 歌 戶鬆遙 作詞 古屋真 作曲 南田健吾 編曲 古川貴浩 ed2歌名 overfly 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