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和主題的關係是什麼,寫作中「主題」與「材料」的關係是什麼

2021-05-29 02:50:30 字數 3385 閱讀 7443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和主題都是bai文章du

不可或缺的要素。二者的關係

zhi,具體說dao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一

內方面主題**於

容材料,是從眾多材料中提煉出來的;而在寫就的文章裡,主題又必須統帥材料。另一方面材料又必須說明主題,支撐主題,材料的存在要以為主題服務為前提。如果有人非要追問個究竟,二者到底誰重要?

那麼應該毫不猶豫地說是材料重要。

寫作中「主題」與「材料」的關係是什麼?

2樓:暴走少女

主題和材料是構成文章的兩個基本要素,在文章中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兩個方面。

主題靠材料來表現,材料是形成和提煉主題的基礎,主題離開了材料,只是幾個抽象的概念,材料是表現和深化主題的手段;材料如果沒有主題統帥,就是一堆零散的材料,只有緊緊圍繞主題,對其進行取捨和合理的構建,使它能夠表現主題、深化主題,成為內容與形式相統一的有機體,這樣才能稱其為文章。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主題的特徵

1、 客觀性

**客觀,是作者觀察生活所得。

2、 主觀性

帶有作者自己的主觀感**彩。

3、 觀念性

是觀念形態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的東西。

4、 時代性

任何作品都屬於特定的歷史時期。

二、使用材料寫作的策略

1、讀懂材料,全面把握

讀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寫作的重要前提,沒有讀懂材料必然會模糊作文,以致出現偏題或者離題的現象,讀懂材料必須全面把握,切不可斷章取義,執其一端,而要抓住重點,明白內容,理清關係,理解中心,為立意奠定一個較好的審題基礎。

2、立意求準,力求新穎

材料作文也是「命意作文」,立意好壞直接影響到作文的深刻與否和創新程度,因此,寫材料作文,在讀懂材料的基礎上,要儘量在立意上求準求新。

所謂求準,就是要把握住材料的內容,牢記主題必須從材料中得來,切不可脫離材料,否則就容易寫出失敗之作。

所謂求新,就是要努力突破思維定勢,超越一般人的慣常思路,應該發人之所未發,言人之所不能言,力爭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在「新」字上下功夫,這樣寫成的文章才有希望煥發出創造的光彩。

3、使用材料,恰當巧妙

在材料作文中,材料在文章中的使用,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一般來說,引用材料有兩種形式,即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化用)。

根據文體的不同,使用材料也有不同,一般而言,寫成議**,開頭最好引述材料,以便更好地提出自己的觀點;其他文體也不能完全脫開材料,要在恰當的地方直接和間接引用一下材料,否則容易造成於材料疏遠的感覺。

3樓:哺婁趤滋窢

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好文章的,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4樓:第一房產快訊

相互依存,相互制約,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最合適

5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喻,主題就是一棵樹的樹幹,是根本;材料是枝葉,為了論證支援主題。

怎麼認識公文寫作中主題與材料的關係

6樓:民生為本

主題統帥復材料,材料表現主題.在寫作時,選擇什麼樣制的材料要根據主題的需要.材料從屬於主題,受主題制約,為主題服務.

但材料一旦進入文章,主題就寄寓在材料當中,有賴於材料的表現.沒有主題就沒辦法選擇材料,沒有材料就無從提煉主題,也沒辦法表現主題.二者既有從屬關係,也有依賴關係。

1、材料是提煉和形成主題的基礎。主題在分析研究材料的過程中進行提煉並得到確定,材料是第一位的,主題是第二位的。

2、材料是表現深主題的手段,主題由一定的材料來表現或證明。

3、材料的取捨和組織受主題的制約。在主題未形成時,材料對主題提煉起決定性作用;主題一經確定,又成為取捨或安排材料的最主要的依據,材料的取捨、詳略、變換都應服從表達主題的需要,防止材料與主題相脫節。

怎樣認識公文寫作中主題與材料的關係

7樓:洛可可啡

公文的copy主題、材料、結構bai

、語言、表達方式諸du

要素之間的關係,並非

zhi平起平坐dao

,等量齊觀的。主題在諸要素中處於統帥、支配地位。起草公文時,主題確定了,就有了綱領,然後取材用材,佈局謀篇,遣詞造句,才能順理成章,形成一個整體。

材料之於公文,如同血肉之於人體。沒有材料,公文就無法落實,這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沒有材料做基礎,觀點無從產生。我們通過收集某一專題的全部材料,並且經過深入研究,得出結論,觀點便會躍然而出。

材料是觀點賴以產生的基礎,是表現觀點的支柱。

法律文書的主題與材料是什麼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是

主旨形成的客觀依據,是主旨賴以存在產生的土壤;而主旨則是材料土壤滋養出的結果。因此,在收集、鑑別、確認材料時,必須從法律規定出發,並以實施法律為歸宿。當然,主旨一旦確定,反過來又要以主旨為指導,選用足以說明主旨的材料。

」 詳見周道鸞主編《法律文書教程》,法律出版社,2023年。

題材和主題有什麼區別?

9樓:阿芬

區別一、釋義不同:

題材:文藝作品中具體描寫的生活事件和生活現象,即作者表達主題、塑造形象所運用的材料。它是在生活素材的基礎上經過選擇、概括、集中、提煉而成的。

主題:也叫主題思想。文藝作品中通過具體的藝術形象表現出來的基本思想。

它是文藝作品內容的核心。題材的選擇,人物的塑造,情節、結構的安排,語言的錘鍊,都應服從表達主題的需要。作品的主題集中反映作者對所描繪的生活的認識和評價。

區別二、用法不同:

題材:即有材料的意思,即是與題目相關的材料。

主題:主即是主要,關鍵,主題也就是說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中心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一、題材的近義詞:話題 [ huà tí ]解釋:談話的中心。

引證:王西彥 《古屋》第一部七:「我們的話題依然落在那啞巴身上。」

二、主題的近義詞:主旨 [ zhǔ zhǐ ]解釋:主要的意義、用意或目的。

引證:鄒韜奮 《萍蹤寄語》五四:「有錢人家的女兒受滿義務教育後,往往不再入學校,請私人教師到家裡來教外國文學、**等等,以養成上層階級的主婦為主旨。」

10樓:

題材:文學作品中具體描寫的生活事件和生活現象,即作者表達主題、塑造形象所用的材料。它是在生活素材的基礎上經過選擇、概括、集中、提煉而成的。

主題:也叫主題思想。文藝作品中通過具體的藝術形象表現出來的基本思想。

它是文藝作品內容的核心。題材的選擇,人物的塑造,情節、結構的安排,語言的錘鍊,都應服從表達主題的需要。作品的主題集中反映作者對所描繪的生活的認識和評價。

法律文書的主題與材料是什麼關係,寫作中主題與材料的關係是什麼?

材料是 主旨形成的客觀依據,是主旨賴以存在產生的土壤 而主旨則是材料土壤滋養出的結果。因此,在收集 鑑別 確認材料時,必須從法律規定出發,並以實施法律為歸宿。當然,主旨一旦確定,反過來又要以主旨為指導,選用足以說明主旨的材料。詳見周道鸞主編 法律文書教程 法律出版社,2007年。寫作中 主題 與 材...

美女的煩惱主題曲是什麼啊,醜女大翻身中的主題曲是誰唱的

金雅中 beautiful girl 整形成功後穿上新裙子非常開心走在大街上 02.星 youme 03.金雅中 maria 成名曲 04.loveholic super star05.alex dance with my daddy 在醫院陪爸爸跳舞時 06.u you don t know i ...

機械中的去除材料和不去除材料是什麼意思 去除材料是指在加工過程中有材料的損耗嗎

是的。在機械加工中 去除材料例如 車 銑 鑽 磨 剪下 拋光 腐蝕 電火花 氣割等 不去除材料例如 焊接 鑄 鍛 衝壓變形 熱軋 冷軋 粉末冶金等 機械中的去除材料和不去除材料是什麼意思?是指加工過程中有材料的損耗嗎?是指表面加工麼?是的話,表面加工去材料方法如 車 銑 鑽 磨 剪下 拋光 腐蝕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