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之中況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4 15:28:29 字數 2499 閱讀 1748

1樓:陶陶

"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之中「況」的意思是情況、狀況每況愈下

注音:měi kuàng yù xià

釋義:情況越來越壞,藉以形容走下坡路。

出處:源出南宋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蓍龜卜筮》。原文是:"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

每下愈況

注音:měi xià yù kuàng

釋義:越是在低微的領域、越深入推求,就越能瞭解到真實情況。

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知北遊》:"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稀也,每下愈況。"

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 之中「況」的意思是什麼如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 之中「況」的意思是:情況,事情的發展狀況。

全詞解釋: 越往下情況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每況愈下和每下愈況有什麼區別?

3樓:小蚊子很忙

1、含義不同

每況愈下指情況越來越壞。

每下愈況是指越向下、越深入推求,就越能瞭解到真實情況。

2、出處不同

每況愈下源出南宋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蓍龜卜筮》。原文是: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意思是說,人人都自以為是,家家都自以為貴,情況越來越糟糕了。

每下愈況出自戰國·宋·莊周《莊子·知北遊》:「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稀也,每下愈況。」意思是先生的提問,本來就沒有觸及道的本質,一個名叫獲的管理市場的官吏向屠夫詢問豬的肥瘦,踩踏豬腿的部位越是往下就越能探知肥瘦的真實情況。

3、感**彩不同

每況愈下是個貶義詞,而每下愈況是個中性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每下愈況」與「每況愈下」兩詞,常見有人提及和用到。「每況愈下」是「每下愈況」之誤;前者只是後者演變而來。所見有關成語詞典上,幾乎無一例外地持此說。

我則認為:「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是兩碼事。

「每下愈況」源出《莊子・知北遊》,原文是莊子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也,每下愈況」。意思

是說,管理市場的**從經紀人那裡知道,用踩踏豬的辦法來判斷豬的肥瘦,越是向下踩踏,就越能正確判定。以此比喻越向下、越深入推求,就越能瞭解到真實情況。而有人把「每下愈況」用來指事情越向前發展,就越能看出眉目來。

這雖和原意有些不同,但並不相悖。

而「每況愈下」源出南宋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蓍龜卜筮》。原文是:「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

」意思是說,人人都自以為是,家家都自以為貴,情況越來越糟糕了。《容齋續筆》雖比《莊子》晚,兩個詞中用的字又都相同,但實在看不出兩詞是同一個意思。

5樓:洪範周

後者不合邏輯,但是已經是成語。

「況」難以訓為動詞,這就習非為是的理由。

每下愈況 每況愈下有區別嗎

6樓:阿離

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1、意思不同

每況愈下,讀音為měi kuàng yù xià,漢語成語,釋義:指情況越來越壞,與「每下愈況」實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成語。

每下愈況是指越向下、越深入推求,就越能瞭解到真實情況。

2、出處不同

每況愈下:源出南宋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蓍龜卜筮》。原文是:「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意思是說,人人都自以為是,家家都自以為貴,情況越來越糟糕了。

每下愈況:戰國·宋·莊周《莊子·知北遊》:「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稀也,每下愈況。

3、用法不同

每況愈下: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走下坡路。

舉例:下品中的魏武帝,更真是每況愈下:「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僅僅這樣的十個字而已。

每下愈況:然每下愈況,動以附會為能,轉使歷史真象,隱而不彰。

兩者意義不盡相同,前者表示向低微的事物求道 ,而後者表示情況越變越壞。

7樓:南豐

「每下愈況」與「每況愈下」兩詞,常見有人提及和用到。「每況愈下」是「每下愈況」之誤;前者只是後者演變而來。所見有關成語詞典上,幾乎無一例外地持此說。

我則認為:「每下愈況」和「每況愈下」是兩碼事。 「每下愈況」源出《莊子·知北遊》,原文是莊子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

意思 是說,管理市場的**從經紀人那裡知道,用踩踏豬的辦法來判斷豬的肥瘦,越是向下踩踏,就越能正確判定。以此比喻越向下、越深入推求,就越能瞭解到真實情況。而有人把「每下愈況」用來指事情越向前發展,就越能看出眉目來。

這雖和原意有些不同,但並不相悖。 而「每況愈下」源出南宋文學家洪邁的《容齋續筆·蓍龜卜筮》。原文是:

「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意思是說,人人都自以為是,家家都自以為貴,情況越來越糟糕了。《容齋續筆》雖比《莊子》晚,兩個詞中用的字又都相同,但實在看不出兩詞是同一個意思。

8樓:手機使用者

每況愈下: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兩個詞的解釋是一樣的,屬於近義詞

每況愈下的成語解釋,每況愈下的況是什麼意思成語字典上說是比擬比方,但網上解釋為情況,但句義都解釋為情況越來越壞。謝謝

成語 每況愈下 拼音 m i ku ng y xi 解釋 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看圖猜成語之每況愈下 每況愈下 m i ku ng y xi 基本釋義 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出 處 莊子 知北遊 夫子之問也 固不及質 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 每況愈下。每況愈下 注 音 m i ku...

婚姻和愛情是可以分開的。這句話什么意思?或者是怎么理解

婚姻和愛情可以分開,是的,它們可以分開。但是,沒有愛情的婚姻大多不會幸福,沒有婚姻的愛情要了有何用?愛情是婚姻的鋪墊,我結婚的話,就一定要找一個有愛情根底的男孩步入婚姻殿堂。這種情況是看人而定的 絕大多數人是先談戀愛然後結婚 還有一部分人迫於種種原因 比如家裡人不同意啊 就被迫的和自已不喜歡的人結婚...

下圖所示字的讀音及意思,字的讀音和含義是什麼?

你圈出來的那兩個字是 一峰 弌是一的異體字,說通俗點,就是這兩個字實際上就是同一個字的不同寫法而已 讀音也是yi一聲 古 字是豎著寫,那麼如果想寫個數字比如一二三,那麼豎著寫的話,好幾個橫崗連著排下去 別人看起來就像是好幾個一或者又是二又是三的,絕對懵逼。不知道作者寫的到底是幾,所以加一個弋字來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