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怕打雷,請問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或者告訴我點防雷

2021-03-19 18:21:37 字數 4663 閱讀 2334

1樓:崑崙山泉水

這是個難題,怕打雷,怎麼辦?這樣吧:春季夏季裡下雨前後,通常是打雷很多的時候,這時候,就不要出門,在屋子裡面,不出去,就不怕了。

秋冬季,即使下雨也很少打雷,可以比較安心的出門。萬一突然聽到雷聲,就趕緊跑到最近的房子裡面好了,也沒事的。

各位大大``我很怕打雷,請問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或者告訴我點防雷小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天的防、救護方法

當人體被雷擊中後,往往會覺得遭雷擊的人身上還有電,不敢搶救而延誤了救援時間,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如果出現了因雷擊昏倒而「假死」的狀態時,可以採取如下的救護方法:

1.是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雷擊後進行人工呼吸的時間越早,對傷者的身體恢復越好,因為人腦缺氧時間超過十幾分鍾就會有致命危險。

如果能在4分鐘內以心肺復甦法進行搶救,讓心臟恢復跳動,可能還來得及救活。

2.對傷者進行心臟按摩,並迅速通知醫院進行搶救處理。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閃電擊中,那些會發出呻吟的人不要緊,應先搶救那些已無法發出聲息的人。

3.如果傷者遭受雷擊後引起衣服著火,此時應馬上讓傷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燒傷面部,並往傷者身上潑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傷者裹住隔絕空氣,以撲滅火焰。

遭雷擊不一定致命。許多人都曾逃過大難,只感到觸電和遭受輕微燒傷而已。也有人遭雷擊可能導致骨折(因觸電引起肌肉痙攣所致),嚴重燒傷和其它外傷。

雷電傷人是經常發生的,如不躲避或避雷措施不當就會遭受很大威脅。據報道,在瑞士,每百萬人口當中,每年約有10人遭受雷擊;而美國,每年死於雷擊事故的人數比死於颶風的人還多;在日本,2023年竟發生一起閃電擊斃11名兒童的事故。因此,我們有必要懂得防雷的具體措施及遭雷擊後的搶救方法。

雷電傷人主要是強大的雷電電流的作用。它對人體的主要危險。往往不是灼傷。

如果雷電擊中頭部,並且通過軀體傳到地面,會使人的神經和心臟麻痺,就很可能致命。人受雷電電流衝擊後,心臟不是停止跳動,就是跳動速率極不規則,發生顫動。這兩種情況都使血液迴圈中止,造成腦神經損傷,人在幾分鐘內就可以死亡。

遭雷擊後搶救及時還是有可能復活的。有時即使感受不到受害者的呼吸和脈搏,也不一定意味著「死亡」。如能及時搶救(如人工呼吸),往往還能使「死者」恢復心跳和呼吸。

此外,雷擊可能使傷者的衣服著火,也可能會熔化傷者的金屬飾物和錶帶。

如果傷者衣服著火,馬上讓他躺下,使火焰不致燒及面部。不然,傷者可能死於缺氧或燒傷。也可往傷者身上潑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把傷者裹住以撲滅火焰。

傷者切勿因驚慌而奔跑,這樣會使火越燒越旺,可在地上翻滾以撲滅火焰,或趴在有水的窪地、池中熄滅火焰。用冷水冷卻傷處,然後蓋上敷料,例如用摺好的手帕清潔一面蓋在傷口上,再用乾淨布塊包紮。

如果觸電者昏迷,把他安置成臥式,使他保持溫暖、舒適。立即施行觸電急救、人工呼吸是十分必要的。

個人防雷擊十大「祕訣」

(一)應該留在室內,並關好門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員應躲入建築物內。

(二)不宜使用無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電視、音響等電器,不宜使用水龍頭。

(三)切勿接觸天線、水管、鐵絲網、金屬門窗、建築物外牆,遠離電線等帶電裝置或其他類似金屬裝置。

(四)避免使用**和無線**。手機電磁波是雷電很好的導體,能在很大的一個範圍內收集引導雷電。在使用手機時,手機會發射電磁波,如遇高空向下電流極易造成雷擊;在雷雨天氣,手機開通電源都極易引來感應雷,而在雷擊區打手機,手機無疑就充當了避雷針的角色。

而且據研究,如果手機訊號過強,有時連避雷針也不起作用。因此專家提醒市民和遊客,切忌在雷電時特別是在地勢較為空曠、周圍沒有高大建築物的地方使用手機。

(五)切勿游泳或從事其他水上運動,不宜進行戶外球類、攀爬、騎駕等運動,離開水面以及其他空曠場地,尋找有防雷設施的地方躲避。

(六)切勿站立於山頂、樓頂或其他凸出物體,切勿近導電性高的物體。

(七)切勿處理開口容器盛載的易燃物品。

(八)在曠野無法躲入有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時,應遠離樹木、電線杆、桅杆等尖聳物體。

(九)在空曠場地不宜打傘,不宜把羽毛球拍、高爾夫球棍等工具物品扛在肩上。

(十)不宜駕駛、騎行車輛趕路。

發生雷雨天氣時,如果在室外,應該立即進入室內,具有完整金屬車廂的車輛也可以成為避雷場所。雷電期間,最好不要騎自行車、拖拉機或摩托車;不要攜帶金屬物體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裝置的任何部分;不要撥打移動**。如果一時找不到合適的避雷場所,千萬不能靠近空曠地帶或山頂上的樹木,也不要呆在電線杆和高壓電線下,否則很易受到雷擊。

此時人們應儘量降低重心,並減少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即下蹲,但不能躺在地上,如果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會更好。

遇到雷擊如何躲避

(一)為了把感應雷「扼殺在萌芽狀態」,一般家庭至少安裝三個避雷器;

(二)不要靠近高大電線杆、高塔、大樹、煙囪等物體,至少保持兩米遠的距離;

(三)打雷時儘量不要開水龍頭,更不要洗澡,游泳時應迅速上岸;

(四)遠離門窗,儘量不用或少用**、手機或收音機;

(五)在室外突遇強雷雨,不要許多人擠在一起。雷雨時禁用家用電器,最好將插頭拔掉。

雷擊的自救

實際上,雷電就是巨大的電火花。當閃電從地面急衝到雲層或從雲層急衝到地面時,是顯而易見的,儘管它也可以在雲層中或雲層之間傳遞。構成風暴雲層的氣流,可在雲層內分離出強電能。

正電流聚集在雲層的下部,負電流聚集在雲層的上部或地面上,就象電磁一樣,正、負電相互吸引。經不斷傳遞,正、負電流相碰,形成巨大電火花,於是形成閃電。

由於光速比聲速大約快100萬倍,所以,在閃電與伴隨的雷聲之間,會有一定的時間差。你與風暴的距離,可通過數閃電與雷聲出現的時間差的秒數,再除以5米計算,其得數就是你與風暴距離的英里數,即:你與風暴的距離(英里)=閃電與雷聲出現的時間差(秒)/5(米)。

雷聲是閃電成百萬伏的電流碰擊所造成的空氣熱膨脹**而形成的。雷聲本身無傷害作用。在雷雨中遭雷擊的可能性很小,不過,雷電交加現象不能完全準確**,所以應小心防範,減少危險。

閃電總是蜿蜓曲折沿著電阻最小的路徑行進。它在空中的路徑完全取決於空中的電場和電荷分佈,而通常只在離地面十幾米至百米高度時,才受到地面狀況的影響。一般說來,地面導電效能好,有突出的高大物體等,都易遭受雷擊。

例如導電效能好的金屬礦物地質條件就比一般地質條件更易遭雷擊,溼土的雷擊機會就比干土、沙地和岩石地面要多,水面比旱地易遭雷擊,高樓、煙囪這些突出建築物就比平地易遭雷擊,山地就比谷地易遭雷擊。

毫無疑問,直接被雷電擊中會受傷害,但有時,即使未被雷電直接擊中,由於離雷擊點很近而造成事故。這是因為強大的雷電電流向地裡洩放時,由於地電阻的存在,使近雷擊點處的電壓值要比遠離雷擊點處的電壓值大得多。因此,人若兩腳分開站立,一腳離雷擊點近,另一腳離雷擊點遠,就產生一定的電位差,這就是常說的「跨步電壓」。

一部分雷電電流由於「跨步電壓」而流過人體,同樣會造成傷害。地表面的導電效能越差,「跨步電壓」越大。

雷雨中的安全措施

總的原則:一是人體的位置儘量降低,以減少直接雷擊的危險;二是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部分如雙腳要儘量靠近,與地面接觸越小愈好,以減少「跨步電壓」。

1.在雷電交加時,感到**刺痛或頭髮豎起,是雷電將至的先兆,應立即躲避。

2.如果身處樹木、樓房等高大物體,就應該馬上離開。如果來不及離開高大的物體,應該找些乾燥的絕緣物放在地下,坐在上面,採用下蹲的避雷姿勢,注意雙腳併攏。雙手合攏切勿放在地面上。

千萬不可躺下,這時雖然高度降低了,卻增大了「跨步電壓」的危險。水能導電,所以潮溼的物體並不絕緣。

3.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懸巖下躲避雷雨,因為這些地方會成為火花隙,電流從中通過時產生電弧可以傷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應儘量往裡面走。

4.遠離鐵欄及其他金屬物體。並非直接的電擊才足以致命。閃電擊中導電體後,電能是在瞬間釋放出來的,向兩旁射出的電弧遠達好幾米。

此外,熾熱的電光使四周空氣急劇膨脹,產生衝擊波。這些衝擊波發出的聲音,就是雷聲。若在近處聽到,強大的聲波可能震傷肺部,嚴重時可把人震死。

5.雷雨時如果身在空曠的地方,應該馬上蹲在地上,這樣可減少遭雷擊的危險。不要用手撐地,這樣會擴大身體與地面接觸的範圍,增加遭雷擊的危險。雙手抱膝,胸口緊貼膝蓋,儘量低頭,因為頭部最易遭雷擊。

6.空曠地帶和山頂上的孤樹和孤立草棚等應該回避,因為它們易遭雷擊。這時如在其中避雨是非常危險的,尤其是站在向兩旁伸展很遠的低枝下面。但是,事物是一分為二的,如果野外有片密林,一時又找不到其它避雷場所,那麼也可以利用密林來避雷,因為密林各處遭受雷擊的機會差不多。

這時只要不站在樹林邊緣,最好選擇林中空地,雙腳合攏,與四周各樹保持差不多的距離就行了。

7.原則上說,雷電期間應儘量迴避未安裝避雷裝置的高大物體,如高塔、大吊車、開闊地的乾草堆和帳蓬等,也不要到山頂或山樑等制高點去。不要靠近避雷裝置的任何部分。鐵路、延伸很長的金屬欄杆和其他龐大的金屬物體等也應迴避。

8.如果你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時,遇上雷雨則要趕快上岸離開。因為水面易遭雷擊,況且在水中若受到雷擊傷害,還增加溺水的危險。另外,儘可能不要呆在沒有避雷裝置的船隻上,特別是高桅杆的木帆船。

9.如正在駕車,應留在車內。車殼是金屬的,因遮蔽作用,就算閃電擊中汽車,也不會傷人,因此,車廂是躲避雷擊的理想地方。但是雷電期間最好不要騎馬、騎自行車、騎摩托車和開敝蓬拖拉機。

10.如在家中,應把電視的戶外天線插頭和電源插頭拔掉。不要靠近視窗,儘可能遠離電燈、電線、**線等引入線,在沒有裝避雷裝置的建築內則要避開鋼柱、自來水管和暖氣管道,以防雷電電流經它們竄入人體。此外,室內如人員較多,相互間應相隔幾米為好。

如在戶外,穿橡膠底的鞋或長靴有保護作用,但也不是完全保險。

11.依古老的說法,雷電交加時應關上窗門,離開壁爐,其實這樣做並無多大作用。關上窗門只宜應付球狀閃電,但這種閃電極罕見,至今仍缺乏有關的可靠資料。普通閃電則不會從開了的窗戶射進屋內。

有沒有什麼好的加盟專案,有沒有什麼好的加盟專案推薦

動漫店!動漫產業現在很火,從去年的 大聖歸來 到今年暑期的 大魚海棠 無不證明著國產動漫ip已經成為焦點。動漫店的經營專案很多,依靠火熱的動漫產業鏈,可以銷售動漫周邊,毛絨公仔 文體用品 cosplay服裝道具與攝影服務以及diy禮品製作,經營範圍廣泛。動漫店的主要面向顧客是年輕群體,現在的年輕群體...

有沒有什麼好的賺錢的軟體,有沒有什麼可以賺錢的比較好的軟體?

回答更多4條 你這種人在古代活該被浸.泡在幸福的生活氣氛裡一個it經理走進一家拉麵館說 你們需要客戶端嗎?老闆說 面一般是夥計端,忙的時候才需要客戶端。手機賺錢軟體太多了,只是收益有多有少。建議做那些不需要投入一分都,收益儘量高些的,就比較不錯。我業餘時間就在做,還可以,一個月搞些生活費還可以。可以...

有沒有什麼好聽的歌曲,有沒有什麼關於雪的好聽的歌

很傷感歌曲 我們的紀念 不說偏愛 不可說年輪 鬧夠了沒 不賴最初的溫柔 千古 每一次讓人心碎的 我願意 如果我答應 沒道理 單心 回憶裡的那個人 願得一人心 過期愛情 忘記時間 六月的雨 只是好朋友 不再見不再聯絡 生生世世愛 沒有如果 動聽第一次愛的人 愛丫愛丫 越長大越孤單 每天,你好 說好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