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園裡應該有哪些文明行為,大學校園的文明行為有哪些?

2021-05-17 08:57:48 字數 7354 閱讀 3580

1樓:美曉晶

看見垃圾主動撿起,看見老師主動問好,與同學和睦相處,主動幫助同學,建設文明班級和學校,這是校園應該有的文明行為

大學校園的文明行為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尊師重教。尊重師長,熱情為老師提供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主動向老師致敬。

2、謙恭禮讓。禮貌待人,尊重他人人格,與同學和睦相處。

3、服飾整潔。保持儀容端莊和舉止文雅。

4、關心班集體和愛護校園,把美麗的校園當做自己的家一樣愛護。

5、不隨手亂扔果皮紙屑,見到地上的垃圾、雜物要主動撿起,不在黑板上、牆壁上亂寫亂畫。

6、集體活動時,應當保持良好的秩序,不喧譁、不打鬧。

7、不搞惡作劇,不帶危險的玩具進入校園,不做危險的遊戲。

8、愛護公共財物,不應當有損壞公物的現象。

9、不打架、不罵人,互相尊重,不歧視身體有缺陷的同學。

10、上學時,同學進入校園見到老師應當主動問好,見到同學互相問好。

11、遇到做錯事的同學,或遇到違犯校規班規的現象,應該主動提醒同學改正。

12、課間活動時,不在校園裡追攆打鬧,文明遊戲、文明活動、文明鍛鍊。

3樓:錦繡惜月

看見垃圾主動撿起,看見老師主動問好,與同學和睦相處,主動幫助同學,建設文明班級和學校,這是校園應該有的文明行為

1、文明教室公約

提前就坐不遲到 服裝整潔重儀表

回答問題要起立 舉手提問勤思考

課間休息擦黑板 尊重教師懂禮貌

保持衛生不塗劃 自習時間不閒聊

2、文明寢室公約

衣被鞋襪床單 勤洗勤刷勤換

床上桌上地面 處處整潔不亂

美化寢室環境 健康得體雅觀

休息時間聊天 充實有益友善

思想學習互助 切磋琢磨共勉

樓道廁所衛生 人人維持一貫

自覺不用明火 更不違章用電

男女寢室有別 自重絕不互串

愛護公物有責 節水節電光榮

遵守文明公約 人人爭做典範

在校園的文明行為

4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你好,看見垃圾主動撿起,看見老師主動問好,與同學和睦相處,主動幫助同學,建設文明班級和學校,這是校園應該有的文明行為。等等

校園十大不文明行為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武漢一高校為例子:

該校列出的校園十大不文明行為包括:

1、課堂上使用手機或手機鈴響;

2、上課嬉戲打鬧、吃食物、大聲喧譁、看與當次課無關的書籍;

3、隨地亂吐,隨手亂扔;亂寫亂畫亂張貼;

4、衣冠不整,包括衣著暴露、穿拖鞋進出公共場所;

5、在公共場所抽菸;

6、在校園公共場所行為過分親密;

7、語言粗俗,講粗話髒話;

8、帶食物進入教室、圖書館等公共場合;

9、在網上釋出虛假資訊;

10、攻擊、造謠、騷擾、誹謗他人或集體。

對於師生出現不文明行為,該校制定了詳細的考核方案,違反規定的學生將扣除思想品德素質學分和課程平時成績分,違反規定的教職工將在年終考核中扣分或降檔甚至一票否決。

例如,課堂上學生使用手機或手機鈴響,任課教師和班級值日生現場查實,由值日生據實上報給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按一次違規行為扣除平時成績5分處理,素質導師期末按0.2個/次扣除學生思品素質學分;學生出現違規行為,教師不制止的,期末考核扣任課教師1分/次,並扣教學副院長0.2分/次。

「文明行為是中華傳統禮儀的重要組成成分,作為當代大學生更應該自覺遵守校園文明承諾,共建美好校園。」該校城市建設學院大二學生劉鑠麟說,「文明才配大學生稱號,文明才能擔任大學教師,文明才是大學校園」。

6樓:水天10問

無節約意識,浪費糧食水電。隨地吐痰,不講個人衛生。沒有環保意識。在自修室教室等公開場所接打**、吃東西。公共場合男女生過於親暱。說髒話、粗話。講話不文明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1、亂丟果皮屑。2、牆上刻字。3、不給老人讓座。4、公共場所打鬧。5、說不文明的話。

8樓:杜文雍量

1:亂丟紙屑、2:穿拖鞋、3:

牆上亂刻亂話、4:罵人、5:打架鬥毆、6:

亂吐痰、7:破壞公共設施、8:踐踏草坪,毀壞樹木、9:

插隊、10:沒禮貌。

9樓:day九月憂傷

不排隊,踐踏草坪,亂丟垃圾,亂塗亂畫公物等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亂吐口談,講髒話這些都是!

校園文明禮儀規範有哪些?

11樓:alison劉淑婷

一、接訪禮儀

尊重來賓(領導、專家等),在校園公共場所遇見來賓應主動停下,微微鞠躬問好。如遇到來賓提問要彬彬有禮,認真回答。

來賓進入課室、會場等場所時,要起立鼓掌歡迎他們的到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遵守課室、會場紀律,不吸菸,不交頭接耳,並關閉通訊工具;結束時,要起立鼓掌歡送來賓,待領導(專家)離開後再離開。

遇有來賓召集訪談,應按約定的時間提前15分鐘到達指定地點,衣著整潔、樸素大方;舉止文明、行為得體;關閉通訊工具;要把握語言技巧,發言要有準備,不說不負責任的有損學院形象的話。

來賓進入辦公室、教室、學生宿舍時,學生應主動起立、問好和讓座,來賓離開時起身送行。

二、言行禮儀

語言文明,使用禮貌用語如:您好、請(進、坐)、歡迎您(光臨、參觀、指導)、謝謝、沒關係、對不起、再見、晚安等,音量適中,講普通話,不說粗話。

男女交往舉止得體,在公共場所的行為不超乎一般同學關係。

上下樓、過樓道靠右行;出入各功能室輕聲慢步;起身和落座時不發出聲響;抽屜、窗戶要輕輕拉推;不影響他人,保持安靜。

愛護公物,講究衛生,不踐踏草坪;不在校園內亂寫、亂畫、亂張貼;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

三、餐廳禮儀

節約糧食,文明就餐。不相互餵食。

維護食堂秩序,排隊打飯,相互謙讓。

維護食堂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雜物。

尊重食堂工作人員的人格和勞動,不與食堂工作人員爭吵,更不得有辱罵、毆打和其它無理行為。

禮儀:是"禮"和"儀"兩個片語合起來的合成詞,是在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符合禮的要求,維護禮的精神,指導、協調人際關係的行為方式和活動形式的總和。

禮儀是在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符合禮的要求,維護禮的精神,指導、協調人際關係的行為方式和活動形式的總和。

禮儀的表現形式有:禮節、禮貌、儀表、儀式、器物、服飾、標誌、象徵等。

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內容上看有儀容、舉止、表情、服飾、談吐、待人接物等;從物件上看有個人禮儀、公共場所禮儀、待客與作客禮儀、餐桌禮儀、饋贈禮儀、文明交往等。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行為規範稱為禮節,禮儀在言語動作上的表現稱為禮貌。

加強道德實踐應注意禮儀,使人們在"敬人、自律、適度、真誠"的原則上進行人際交往,告別不文明的言行。

12樓:候煊光訪

1、什麼是禮儀?

禮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中形成的行為規範與準則。具體表現為禮貌、禮節、儀表、儀式等。

2、禮儀是由哪幾項基本要素組成?

禮儀是由(1)禮儀的主體;(2)禮儀的客體;(3)禮儀的**;(4)禮儀的環境等四項基本要素所構成的。

3、什麼是禮貌?

禮貌是指人們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應具有的相互表示敬意、友好、得體的氣度和風範。

4、什麼是禮節?

禮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過程中表示出的尊重、祝頌、致意、問候、哀悼等慣用的形式和規範。

5、什麼是儀表?

儀表是指人的外表。如容貌、服飾、姿態等。

6、什麼是儀式?

儀式是指在特定場合舉行的、具有專門程式、規範化的活動。如發獎儀式、簽字儀式、開幕式等。

7、禮儀的六個基本特徵是什麼?

共同性、繼承性、統一性、差異性、階級影響性、時代發展性。

8、禮儀的四個原則是什麼?

(1)尊重的原則;(2)遵守的原則;(3)適度的原則;(4)自律的原則。

9、禮儀的功能有哪些?

(1)它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自身修養;(2)它有助於人們美化自身,美化生活;(3)它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們的人際關係;(4)它有助於淨化社會風氣,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

10、為什麼要講究禮儀?

講究禮儀並非是個人生活小節或小事,而是一個國家社會風氣現實反映,是一個民族精神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標誌。

11、禮儀對社會的作用是什麼?

對社會來說,禮儀能夠改善人們的道德觀念,淨化社會風氣,提高社會文化素質。

12、禮儀對個人的作用是什麼?

對於個人來說,禮儀可以建立自尊、增強自重、自信、自愛、為社會的人際交往鋪平道路,處理好各種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校園禮儀規範

1.著裝禮儀

(1)入校穿校服,不穿奇裝異服。

(2)著裝整齊,樸素大方,不把上衣捆在腰間,不披衣散扣、敞胸露懷。

(3)不穿背心、拖鞋、短褲在校園行走和進入教室。課堂上不敞衣、不脫鞋。

(4)不佩戴項鍊、耳環(針)、戒指、手鍊、手鐲等飾物。

(5)不染髮,不燙髮,男生不留長髮,發不過耳,女生不披頭散髮。

(6)不塗脂抹粉,不畫眉,不紋眉,不留長指甲,不塗指甲油。

(7)學生進入校園應佩戴校牌,校牌無汙損、殘破,標識清楚。紅領巾應佩戴在衣領下,乾淨、端正、平整、顏色鮮豔。

2.行走及課間禮儀

(1)走路要抬頭挺胸收腹,目視前方,肩臂自然擺動,步速適中,忌八字腳、搖搖晃晃,或者扭捏碎步。

(2)行走時不與他人勾肩搭背,上下樓梯不相互拉扯。3人以上上下樓應主動成單隊。

(3)上下樓、過樓道靠右行,出入教室、辦公室,會場等按指定線路走,不擁擠,出入各室輕聲慢步,不影響他人。

(4)遇到熟人要微笑打招呼,互致問候,不能視而不見;需要交談,應靠路邊或到角落談話,不能站在道路當中或人多擁擠的地方。

(5)行走互相禮讓,主動給長者、來校參觀者讓路。如遇問路,則應認真、仔細回答,主動領路。若自己不清楚,應說:「很抱歉,我不知道,請再問問別人。」

(6)課間文明休息,不追逐打鬧,遇急事可快步行走。同學之間交談、遊戲聲音適中,對方能聽清即可,不大聲喊叫,不說髒話,做正當有益的遊戲,不做危害自己及他人安全的行為。

(7)愛護校園衛生,不購買零食、玩具。

3.尊師禮儀

(1)在校園遇見老師要主動停下,微微鞠躬、微笑問好,若行隊禮應規範。遇見兩個以上的老師,問「老師們好」;排隊在行進中遇見老師,由領隊代全體同學問「老師好」,學生向老師微笑,微微鞠躬即可。跟老師分別時說「再見」。

(2)進出校門及上下樓梯給老師讓行。

(3)與老師交談時,要起立並主動給老師讓座。

(4)進辦公室要喊「報告」,聽到「請進」後方可進入;問老師要用「請問」,老師答後要道謝,說「再見」後再離開;不隨便翻閱老師辦公室的東西;不私自開啟教師電腦。

(5)老師在辦事或與別人在交談時,不可隨意打擾老師,躬身站立一側,等老師辦完事或談完話後再找老師。

(6)老師課間進入教室,學生應主動保持安靜、暫停活動,觀察老師是否有所要求;老師離開後再繼續活動。

(7)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按時完成老師佈置的各項任務。

(8)對老師說實話、真話,不欺騙老師。

(9)虛心聽取老師的教誨,服從老師管理,不頂撞老師。指出老師的錯處要有禮貌。

4.同學禮儀

(1)同學見面要微笑互相問候「你早」、「你好」。可點頭、招手。

(2)與同學說話態度誠懇、謙虛,語調要平和,聽同學說話要專心,不輕易打斷別人的話。

(3)同學間的交往應使用禮貌用語。問同學問題,問前要用謙語「請問」、「對不起」、「打擾你一下」、「向你請教個問題」等,問後要道謝;同學回答不上來,說「不要緊,這個問題比較

難回答,耽擱了你的時間,謝謝」等。向同學借東西,要先徵得同學的同意。對同學的東西要特別愛護,且按時歸還。

(4)尊重同學,不給同學取綽號或叫同學的綽號,不說使別人感到傷心羞愧的話。不在同學面前說長論短、搬弄是非。不斤斤計較,對同學的過失或冒犯要寬巨集大量。

(5)同學之間互助互愛,主動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尊重和照顧女同學,不欺侮女同學。

(6)講究信用,答應別人的事要盡力辦到。

5、升旗及集會禮儀

(1)全體師生必須參加升旗儀式,室內不滯留學生或老師。不用升旗時間打掃衛生。學生著校服,師生脫帽肅立。

(2)升國旗時,所有人員不走動,少先隊員行隊禮,師生行注目禮。

(3)師生齊唱國歌,表情嚴肅,聲音洪亮。

(4)班主任站在本班隊伍前右側,年級教師站在年級學生隊伍後,自覺成一排。認真聆聽升旗致辭和國旗下講話,師生均不隨意走動、不說話、不議論。緊急事情需離開時,應輕聲緩步,儘量不影響儀式,避免引起眾人注意。

(5)集合時,提前到達,準時進入會場,列隊快、靜、齊,並在指定位置站(坐)好。

(6)聽報告、看演出時要做到聚精會神,保持肅靜,不得議論,不亂走動。

(7)不在會場吃零食,不亂扔果皮紙屑。

(8)報告或演出結束,要鼓掌致謝;精彩之處適度鼓掌,不喝倒彩,不吹口哨,不大聲喧譁。

(9)學生上臺發言要向主席臺領導和場內同學行隊禮,發言結束後要說「謝謝大家」。

(10)會議、演出進行中不擅自離場;演出結束後,待會議主持人宣佈「散會」後再有秩序地退場。

6、校園文明禮貌用語

一、學生對老師的文明用語

1、師生相遇

老師好!

第2/3頁

老師再見!

2、請求老師幫助

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沒有聽明白,您能不能給我再講一講?

謝謝老師。

3、到辦公室找老師

(敲門)報告

老師,這是我們班的作業本,全部收齊了。

老師再見。

4、受到批評、得到表揚,受到冤枉

(受到批評)老師,您批評得對,我一定改正。

(得到表揚)謝謝老師

(受到冤枉)老師,我也有責任,以後我會注意的。

5、在教室、校園裡遇到領導或客人、老師來聽課或參觀

客人好!校長好!老師好!

老師再見!客人再見!

6、班幹部向老師彙報工作

老師,近來班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您什麼時候有空,向您彙報一下。

二、同學們之間的文明用語

1、上學路上,同學相遇

張×,你好!

2、課間,碰掉了同學的鉛筆盒

哎呀!對不起!

沒關係。

3、在教室,踩著同學的腳了

對不起,看看傷著沒有?

(對方)沒關係。

4、到同學家

(敲門,根據回答的聲音判斷如果是同學)你好,李×,我是張×。

(敲門,根據回答的聲音判斷如果是同學家長)阿姨(叔叔)好!我是李×的同學。(開門後)我叫張×,

我來通知李×(如果李不在)請您轉告李×,……,叔叔(阿姨)再見。

5、打**

(接**)您好!請問您找誰?

大學校園裡有哪些好玩的活動,大學校園裡有哪些好玩的活動

娛樂類 新生舞會 組織春遊 比賽類 才藝大賽 唱歌跳舞 冷笑話大賽 志願類 去社群服務 幫助孤寡老人 支教 去博物館做講解員 去學校圖書館幫忙 幫助小動物 餵養流浪貓 募捐講座類 各種講座 就業類 學術類等等 這裡僅是我所做過或參與過的 細節就不說了 錢的問題主要就是拉贊助了祝 成功 偶爾會有一些三...

大學食堂不文明現象,大學校園裡的不文明現象

在中國你就認了吧 以文明對文明,以野蠻對野蠻,但是以文明對野蠻,必敗.明白了?大學校園裡的不文明現象 大學校園裡的不文明現象主要有不講場合接吻 學院內垃圾亂丟 綠化帶晾晒被褥等不文明現象。例如 1 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 濰坊職業學院 山東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發現,山東畜牧獸醫職業學院內垃圾亂丟,綠化帶晾...

如何看待大學校園裡隨地吐痰亂丟垃圾的行為

非常的沒有道德,沒有素質。在我讀大學的這一段時間裡,我就見過有很多的同學隨地吐痰,特別是一些喜歡打籃球,喜歡運動的人。有幾次我去看他們打籃球的時候,就發現他們邊打球邊吐口水,而且就吐在球場上,很容易的讓別人滑倒的,特別沒有素質。而且丟垃圾的現象已非常的嚴重,特別是吃一些小零食之後,就不想多走兩步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