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字開頭結尾的成語,以日字開頭結尾的成語

2021-06-01 06:27:34 字數 6151 閱讀 3101

1樓:域來域好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甚一日 甚:加深,勝似。一天比一天厲害。形容事物發展的程度越來越加深或日漸嚴重。

日慎一日 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日以繼日

2樓:日·後再說

詞 目 日復一日

發 音 rì fù yī rì

釋 義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 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復一日,安敢遠期十歲乎?」

示 例 年復一年,~,生涯幾何,寧堪此棄擲哉?(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一)

用 法 作分句、狀語;形容時光流逝

言字開頭後字結尾的成語

3樓:曉龍修理

沒有「言」開頭「後」結尾的成語,「言」開頭的成語有:言不及義、言猶在耳

一、言不及義

釋義:只說些無聊的話,談不到正經的事情。

出處:《論語·魏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白話譯文:大家整天聚在一起,談話絲毫不涉及道義,卻喜歡 賣弄小聰明,這種人真是難辦啊!

二、言猶在耳

釋義:說過的話好像還在耳邊迴響。形容對人家說的話還記得清清楚楚。

出處:《左傳·文公七年》:「今君雖終,言猶在耳。」

白話譯文:現在國君雖然去世了,但是他說的話依然在耳邊(回想)。

言猶在耳的近義詞:記憶猶新

記憶猶新

讀音:[ jì yì yóu xīn ]

釋義: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晰,如剛發生過的一樣。

出處:宋·劉克莊《後村全集·跋章南舉千藁》:「猶記憶如新相知;今屈指故交存者十無一二。」

白話譯文:雖然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晰,但是原來相交的老朋友現在還在的是個也就剩一兩個了。

4樓:好名子

言簡意賅、

言多必失、

言過其實、

言不及義、

言而有信、

言外之意、

言之有物、

言而無信、

言聽計從、

言行一致、

言歸正傳、

言行相顧、

言猶在耳、

言出法隨、

言為心聲、

言人人殊、

言談舉止、

言歸於好、

言不盡意、

言之不預、

言無不盡、

言近旨遠、

言語道斷、

言行不一、

言必有中、

言之有理------

--------【鞍前馬後】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不恥最後】因為跑到最後而感到可恥。比喻凡是隻要堅持到底,就能達到目的。

【不顧前後】比喻毫無顧忌。

【不落人後】不落在別人的後面。形容人要強心盛,事事佔先。

【百年之後】死的諱稱。

【跋前踕後】同「跋胡疐尾」。比喻進退兩難。

【背前面後】指或當面或背後。

【巴前算後】思前想後,反覆考慮。

【跋前疐後】同「跋胡疐尾」。比喻進退兩難。

【跋前躓後】跋:踩;躓:被絆倒。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比喻進退兩難。

【百歲之後】死的諱稱。

【瞠呼其後】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瞠乎其後】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恥居王後】指在文名上恥於處在不及己者之後。

【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吃苦的事情走在別人前面,享受的事走在別人後面。

【吃苦在先,享受在後】吃苦的事情走在別人前面,享受的事走在別人後面。

【長慮顧後】慮:思考;顧:回頭看。從長遠考慮問題。

【懲前毖後】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超前絕後】指超越前人,以後也無一可相比。

【攙前落後】搶前落後,不整肅。

【承前啟後】承:承接;啟:開創。承接前面的,開創後來的。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超前軼後】軼:超出。超過前輩,冠絕後世。形容獨一無二,無與倫比。

【承先啟後】繼承前代的,啟發後代的。

【茶餘飯後】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茶餘酒後】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而今而後】而:語助詞。從今以後。

【復前戒後】復:傾復;戒:防備。指前面事情的失敗可以為後面事情的借鑑。

【覆前戒後】復:傾復;戒:防備。指前面事情的失敗可以為後面事情的借鑑。

【甘居人後】甘:自願;居:在(某種位置)。指甘心落在他人之後。

【顧前不顧後】只顧及前面而忘了後面。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光前絕後】光:光大,擴充;絕:斷絕。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光前啟後】猶光前裕後。形容人功業偉大。

【光前耀後】光前:光興前業。光耀祖先,造福後代。

【光前裕後】光前:光大前業;裕後: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黃雀在後】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積德裕後】指積累德行,則後世昌盛。

【雞口牛後】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鑑前毖後】指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酒餘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酒餘茶後】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眉頭眼後】指眉眼間的神色。

【狼前虎後】前門趕走狼,後門來了虎。比喻壞人接踵而來。

【驢前馬後】比喻一切受人支配。

【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牛後:牛的**。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同「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寧為雞口,勿為牛後】寧:寧願;牛後:牛的**。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居小者之首,不為大者之後。

【前前後後】詳情,細節,裡裡外外。

【趨前退後】形容猶豫害怕欲進又退的樣子。

【千秋之後】人死後的婉稱。

【人前背後】當著人揹著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思前慮後】思:思考,考慮;前:原因。反覆考慮事情的原因和結果。

【思前算後】思想前面,盤算後面。

【思前想後】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拾人牙後】拾:撿取;牙後: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守先待後】猶繼往開來;承先啟後。

【繩先啟後】即承前啟後。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褪前擦後】褪:後退。從前面退下來又碰到後面的。形容驚恐不安。

通前徹後】通:貫通;徹:通達,深透。指貫通於前後。

【通前澈後】從開頭到結尾。全部,整個。同「通前徹後」。

【通前至後】從開頭到結尾。全部,整個。同「通前徹後」。

【萬馬爭先,驊騮落後】騮:赤色的駿馬。在萬馬爭先恐後的賓士中,偏偏是駿馬落在後面。指很有才智者反而落榜。

【萬年之後】指死亡以後。

【萬世之後】特指皇帝死後。

【想前顧後】顧:看,視。想著前面,又顧慮後面。形容猶豫不決、矛盾重重的狀態。

【羞以牛後】牛後:牛的**,比喻從屬的地位。指不願處在從屬地位,為人牽制。

【愚昧落後】愚蠢而不明事理,跟不上形勢等。

【意前筆後】指先構思成熟,然後下筆,使意境得到充分表現。

【陰山背後】①迷信者稱陰間得不到超升的鬼魂所在的地方。②比喻偏僻受冷落的地方。

【自甘落後】甘:情願,樂意。指自己不求上進

【瞻顧前後】瞻:向前望;顧:回頭看。兼顧前後。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

【祝哽在前,祝噎在後】祝:祝禱;哽、噎:食物塞住喉嚨。古代帝王接養三老、五更,以示仁惠。當三老、五更進餐時,派人在前後祝禱他們不要哽噎

【自今而後】從今以後

【自今已後】從今以後

【瞻前顧後】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瞻前忽後】瞻:向前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辦事謹慎。

【爭前恐後】

【瞻前慮後】瞻:向前看。看看前面,又想想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瞻前思後】思前想後,反覆思考

【遮前掩後】指說話藏頭露尾,欲言又止。

【爭先恐後】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責先利後】盡職責、盡義務在他人之前,分離利益在他人之後。形容品德高尚。

【置之腦後】放在一邊不再想起。

5樓:暖夏如冬

言字開頭的成語很多

比如言之不預、

言者弗知、

言多必失、

言文行遠、

言必有物、

言中事隱、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言不達意、

言必信,行必果、

言是人非、

言多傷幸、

言寡尤,行寡悔、

言之鑿鑿、

言語路絕、

言而無文,行之不遠、

言談舉止、

言清行濁、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言方行圓、

言出法隨、

言之有禮、

言之不文,行之不遠、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言傳身教、

言之諄諄,聽之藐藐

但是,言字開頭,後字結尾的成語,沒有

6樓:421永記

抱歉沒有,不過有很多言字開頭的也有很多後字結尾的

7樓:張凱凱

你們說的'言之有理'啊!

巧字開頭覆字結尾的成語

8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沒有巧字開頭

覆字結尾的成語,巧字開頭的成語有:

巧不可接、巧言令色、巧取豪奪、巧偽趨利、巧舌如簧、巧作名目、巧偷豪奪、巧言利口、巧發奇中、巧立名色、巧不可階、巧捷萬端、巧言如簧、巧語花言、巧奪天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巧同造化、巧立名目、巧言偏辭

以日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以日字結尾的四字成語是:

【暗無天日】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白虹貫日】 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

【百花生日】 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飽食終日】 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撥雲見日】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補天浴日】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不見天日】 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不可終日】 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長繩繫日】 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重見天日】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睹天日】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大天白日】 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殆無虛日】 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浮雲蔽日】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矇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覆亡無日】 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乾雲蔽日】 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光天化日】 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國無寧日】 寧:安寧。國家沒有太平的時候。

以沈字開頭的成語,以業字開頭的成語

沈博絕麗 拼音 ch n b ju l 解釋 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出處 漢 揚雄 答劉歆書 少不得學,而心好沈博絕麗之文。示例 行卷 膾炙一時。清 平步清 霞外捃屑 卷五沈詩任筆 拼音 sh n sh r n b 解釋 南朝梁沈約以詩著稱,任昉以表 奏 書 啟諸體散文擅名,時人稱為...

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禮相待 以碫投卵 以冠補履 以心傳心 以正視聽 以勢壓人 以大欺小 以長攻短 以錐餐壺 以終天年 以夷治夷 以噎廢餐 以身試險 以身報國 以殺止殺 以肉喂虎 以強勝弱 以貍至鼠 以狸致鼠 以絕後患 以法為教 以小見大 以牙還牙 以學愈愚 以刑止刑 以刑致刑 以刑去刑 以心問心 以疏間親 以守為攻 ...

以段字開頭的成語,以段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斷章取義 義斷恩絕 絕路逢生 生死未卜 段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段字開頭的成語,含段的成語有 一刀兩段 一刀斬為內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容同 一刀兩斷 碎屍萬段 極言對罪大惡極者予以嚴厲的懲罰。不擇手段 擇 選擇。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移丘換段 y qi hu n du n 改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