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跑步快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1 21:57:25 字數 6634 閱讀 9409

1樓:叫我大麗水手

健步如飛 [jiàn bù rú fēi]釋義: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快步流星[kuài bù liú xīng]釋義: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例句:楊易拿起桌上的藥粉,快步流星的走出醫館。

風馳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釋義: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望其項背[wàng qí xiàng bèi]釋義:項:頸的後部。望見他的頸項和後背。比喻趕得上。

快馬加鞭[kuài mǎ jiā biān]釋義: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出處:宋·陸游《村居》詩:「生僧快馬隨鞭影,寧作痴人記劍痕。」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2樓:瀛洲煙雨

一:超軼絕塵[ chāo yì jué ch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2. 【出自】:《莊子·徐無鬼》:「天下馬有成材,若恤若失,若喪其一,若是超軼絕塵,不知其所。」

二: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

詳細解釋

1.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2. 【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三:星馳電走[ xīng chí diàn zǒu ]

詳細解釋

1. 【解釋】:馳:賓士;走:跑。象星疾馳,如電急閃。形容極其迅速。

2. 【出自】:元·楊顯之《瀟湘雨》楔子:「腿上**嘴有髭,星馳電走不違時,沿河兩岸長巡哨,以此加為排岸司。」

四:轉瞬即逝[ zhuǎn shùn jí shì ]

詳細解釋

1,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

2,《八仙得道》一八回:「要是堅決不碰著她的身體,卻用什麼方法救她,而水勢湍急,這救人的機會真是轉瞬即逝。」

五:追風逐日[ zhuī fēng zhú rì ]

詳細解釋

1. 【解釋】:形容速度極快。多指馬飛速賓士。同「追風逐電」。

2. 【出自】:唐·楊炯《後周明威將軍樑公神道碑》:「勵銜策而追風逐日,加剪拂則絕電奔星。」

3樓:小凱皇

看書快—

—(一目十行) 吃飯快——(狼吞虎嚥) 變化快——(日新月異)背書快——(過目不忘)回答問題快——(對答如流) 車速快——(風馳電掣) 走路快——(健步如飛) 寫字畫圖快——(一揮而就)水流快——(一洩千里)

倍道而進

五行並下

快馬加鞭

眼疾手快

大步流星

過隙白駒

健步如飛

風馳電掣

一揮而就

勢如破竹

飆發電舉

阪上走丸

急如星火 風馳雲走

風馳雲卷

轉瞬即逝

訊雷不及掩耳

倍道而進 奔逸絕塵

五行並下

長驅直入

大步流星

鳧趨雀躍

高材疾足

健步如飛

舉步生風

疾如雷電

一日千里

曇花一現

一瀉千里

倚馬可待

4樓:繼承**

風馳電掣、

白駒過隙、

速戰速決、

快馬加鞭、

健步如飛、

一瀉千里、

一目十行、

大步流星、

疾如雷電、

長驅直入、

奔逸絕塵

5樓:他的她的他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

6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掣。轉瞬即逝,

形容「跑得快」的成語有哪些?

7樓:很喪的一隻貓

1、健步如飛

【拼音】: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形容跑的快而有力,就像飛的一樣。

【出處】:清·蒲松齡《 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 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2、風馳電掣

【拼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電:像閃電一樣。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3、快馬加鞭

【拼音】:kuài mǎ jiā biān

【釋義】:指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出處】:耕柱子曰:「將驅驥也。」子墨子曰:「何故驅驥也?」耕柱子曰:「驥足以責。」

4、奔逸絕塵

【拼音】:bēn yì jué chén

【釋義】:絕塵,腳不沾塵土。 形容跑得極快,迅速前進。

【出處】:出 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其後矣。」

5、逸塵斷鞅

【拼音】:yì chén duàn yāng

【釋義】:逸塵斷鞅指馬奔跑時揚起塵土,掙斷馬鞅。形容馬跑得很快。

【出處】:唐許堯佐《柳氏傳》:「[許俊]遂升堂,出翊札示柳氏,挾之跨鞍馬,逸塵斷鞅,倏忽乃至。」

8樓:童上晉

我們的確,我們的確有個很久

9樓:隆仙韻

清安 今天走到跟前仔細一看,原來是三沙市成立紀念碑,碑身上刻有南海地圖,上書「公元二〇一二年六月***批准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的字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健步如飛、大步流星,上體育課時,老師喊道:一二

一、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一二二一一二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奔逸絕塵,健步如飛。

形容跑得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塔木裡子

健步如飛、滅景追風、奔軼絕塵、雷厲風行、快馬加鞭、奔軼絕塵、風馳電掣、逐日追風

大步流星、疾走如飛、一日千里、風馳電掣、疾走如飛、兩腳生風

1、健步如飛: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形容跑的快而有力,就像飛的一樣。

出處:清·蒲松齡《 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 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2、滅景追風:miè yǐng zhuī fēng

解釋:看不見影子,追得上風。形容馬跑得極快。景,同「影」。

出處:《說郛》卷**引唐·無名氏《灌畦暇語》:「今馬之能走者,忌必隨其餘步哉?顧所以滅景追風者有不在,是故也。」

3、奔軼絕塵:bēn yì jué chén

解釋:形容跑得極快,迅速前進。絕塵,腳不沾塵土。

出處:見「奔逸絕塵」。

4、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5、快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解釋: 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出處: 宋·陸游《村居》詩:「生僧快馬隨鞭影,寧作痴人記劍痕。」

6、 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釋: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 《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13樓:q王小年

1、風馳電掣 [ fēng chí diàn chè ]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出自:先秦·姜子牙《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翻譯:管振作威武的四人,主要負責選拔有才能的人,討論研究兵車戰術,如何做到像風一樣迅速,像雷電一樣猛烈,使敵人摸不清我軍動向。

2、大步流星 [ dà bù liú xīng ] 形容腳步邁得大,走得快。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3、追雲逐電 [ zhuī yún zhú diàn ] 極言迅疾。

出處:任光椿《戊戌喋血記》第三章十四:「畢竟是張力人精選的好馬,果然是四足生風,追雲逐電。」

4、快馬加鞭 [ kuài mǎ jiā biān ] 對快跑的馬再打幾鞭子,使它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

出處:明·徐姬 《殺狗記》:「何不快馬加鞭,徑趕至蒼山,求取伯伯。」

翻譯:何不加速前進,從小路直達蒼山,懇求伯伯。

5、健步如飛 [ jiàn bù rú fēi ]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翻譯:女人很高興的穿了起來,大小正好,重新站起來行動,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步流星、疾走如飛、兩腳生風、健步如飛、 一日千里 、風馳電掣 、快馬加鞭 、快步流星 、 雷厲風行、飛奔

15樓:匿名使用者

1、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2、快馬加鞭: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3、疾走如飛:「疾」是「快」的意思,「疾走如飛」就是說快步走的像飛起來一樣。

4、快步流星: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5、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6、風馳電掣: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7、快步流星: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千里,健步如飛,風馳電掣

17樓:匿名使用者

健步如飛,大氣吧!哈哈(●°u°●)​ 」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富裕各 楊/非官方

19樓:匿名使用者

健步如飛快馬加鞭跑得飛快大步流星。

2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知道嗎?怎麼上學的?

21樓:安好

你了得莫得呃呃呃366333得

22樓:好麗友

健步如飛: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大步流星 [dǎ bù liú xīng][釋義]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風馳電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釋義] 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23樓:匿名使用者

箭步如飛,輕入鴻雁、快步流星 、

風馳電掣 大步流星 腳底生風

箭步如飛

形容跑的非常快的成語有哪些?

24樓:暖暖炊煙裊裊

1、風馳電掣

拼音: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出處:《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造句:黃飛虎槍法如風馳電掣,往來如飛。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2、流星趕月

拼音:liú xīng gǎn yuè

解釋: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那一頓如流星趕月,風捲殘雲,吃得罄盡。」

用法: 作賓語;形容行動迅速。

造句:野馬分鬃鹿突形,流星趕月快如風。

3、逐日追風

拼音:zhú rì zhuī fēng

解釋:形容馬跑得極快。

出處:《梁書·元帝紀》:「騎則逐日追風,弓則吟猿落雁。」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馬跑得快。

造句:騎則逐日追風,弓則吟猿落雁。

4、一日千里

拼音:yī rì qiān lǐ

解釋: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造句: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進展極快。

5、一朝千里

拼音:yī zhāo qiān lǐ

解釋:猶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唐·曹唐《病馬五首呈鄭校書章三吳十五先輩》詩之三:「一朝千里心猶在,爭肯潛忘秣飼恩。」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造句:一朝千里無人煙,一朝敵軍覆百里。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

說曹操曹操就到。形容速度快的成語有哪些?一日九遷 疾如雷電 疾如旋踵 一瀉千里 舉步生風 風馳電掣 日行千里。1 一日九遷 y r ji qi n 九 形容多次 遷 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升遷。比喻官職升得極快。2 疾如雷電 j r l i di n 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3 疾如旋踵 ...

形容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一目十行 健步如飛 一瀉千里 斗轉星移 對答如流 大步流星 日新月異 腳底生風 狼吞虎嚥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潮鳴電摯,多快好省,枚速馬工,目下十行,躡影追風,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望塵追跡 五行並...

形容技能高的成語有哪些快,形容速度快效率高的成語有哪些?

多文為富 以多學知識 技能為富有。妙手丹青 妙手 技能高超的人 丹青 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黔驢技窮 黔 今貴州省一帶 技 技能 窮 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升堂入室 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師道尊嚴 本指老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