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進展快的成語,形容進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4-11 23:10:37 字數 4233 閱讀 1653

1樓:還在唱詩的人

日新月異 風生水起瞬息萬變 一日千里 迅猛異常 如火如荼 突飛猛進 風起雲湧

形容進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2樓:小迷糊是米米

形容進展快的成語有:日新月異 、風生水起、瞬息萬變、 一日千里、 迅猛異常、 如火如荼、 突飛猛進、 風起雲湧等。

1、日新月異[rì xīn yuè yì]: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2、瞬息萬變[shùn xī wàn biàn]: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3、一日千里[yī rì qiān lǐ]: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4、如火如荼[rú huǒ rú tú]: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5、風起雲湧[fēng qǐ yún yǒng]:湧:水騰躍。大風刮起來;烏雲湧上來。比喻新生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也用以形容自然景象不斷變化;雄偉壯觀。

形容進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進度很快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似箭 日復一年 長年累月 一日三秋 三年五載 度日如年

4樓:匿名使用者

節節高升 天天向上 刮目相看

形容「科技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5樓:冰夏

形容「科技發展快」的成語有: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瞬息萬變、一日千里、風起雲湧

1、日新月異

讀音:rì xīn yuè yì

解釋: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大學》:「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譯文:商湯王刻在洗澡盆上的箴言說:「如果能夠一天新,就應保持天天新,新了還要更新。」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變化大。

近義詞:一日千里、與日俱進

反義詞:一成不變、故步自封、依然如故

例句:當今科學技術發展有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2、突飛猛進

讀音:tū fēi měng jìn

解釋:形容發展進步飛快,變化巨大。

出處:近代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三章:「進步文化的突飛猛進,雖有利於國家民族,雖有利於人民大眾,但卻是頑固派反動派的莫大的障礙物。」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日新月異、一日千里、與日俱增

反義詞:停滯不前、江河日下

例句:他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3、瞬息萬變

讀音:shùn xī wàn biàn

解釋:指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快而多。瞬:一眨眼;息:呼吸。

出處: 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譯文:軍情在短時間內變化很快,不要說我們到南邊還需要幾天時間,就是此時此刻,文丞相也不知道還在不在那裡了。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茅盾《委屈》:「不簡單,商業上的情形,真是瞬息萬變。」

近義詞:千變萬化、風雲變幻、白雲蒼狗

反義詞:一成不變、停滯不前

4、一日千里

讀音:yí rì qiān lǐ

解釋: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後比喻事物的進展快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快。

出處:先秦莊子《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

譯文:騏、驥、驊、騮,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但是捉老鼠卻不如野貓。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日新月異、風馳電掣、逐日追風、追風逐日、突飛猛進

反義詞:停滯不前、慢條斯理

例句: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5、風起雲湧

讀音:fēng qǐ yún yǒng

解釋:形容雄渾磅礴之勢;也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大。

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

譯文:(我)大聲地長嘯,草木被震動,高山與我共鳴,深谷響起了回聲,大風颳起,波浪洶湧。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天氣或事物的發展。

近義詞:風起潮湧、方興未艾、轟轟烈烈。

反義詞:風流雲散、風平浪靜

例句:在二十世紀的今天,科技革命風起雲湧。

6樓:demon陌

風起雲湧、一日千里、瞬息萬變、突飛猛進、日新月異

1、風起雲湧是一個成語,讀音是fēng qǐ yún yǒng,形容雄渾磅礴之勢;也比喻事物迅速發展,聲勢浩大。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各本序跋題辭·唐夢賚序》:「留仙蒲子,幼而穎異,長而特達,下筆風起雲湧,能為載記之言。」

2、一日千里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ī rì qiān lǐ,意思是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後比喻事物的進展快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快。

出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3、瞬息萬變,讀音是shùn xī wàn biàn,指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快而多。

出處:廖仲愷 《致蔣介石函電》之五:「蓋時事瞬息萬狀,而尤以軍隊情形為然,非日夕與各方訊息接觸,恐少遜隨機應變之妙用。」

4、突飛猛進,讀音是tū fēi měng jìn,形容發展進步飛快,變化巨大。

出處: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三章:「進步文化的突飛猛進,雖有利於國家民族,雖有利於人民大眾,但卻是頑固派反動派的莫大的障礙物。」

5、日新月異是一個成語,讀音是rì xīn yuè yì,意思是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形容發展快的詞

7樓:樊從華

形容發抄展快的詞:

一日千里——原形容bai馬跑得很快。後比du喻zhi進展極快。

瞬息萬變——dao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日新月異——每天、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日新月盛——每天每月都有變化、增加。形容不斷髮展。

日新月著——日日更新,月月顯著。形容蓬勃發展。

暴風驟雨——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魆風驟雨——猶暴風驟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突飛猛進——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蒸蒸日上——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欣欣向榮——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風發泉湧——大風颳起,噴泉湧現。比喻多種力量或事物併發,發展迅速,聲勢大。

疾風迅雷——形容事情的發生和發展,象暴風急雷那樣猛烈而迅速。

疾如雷電——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燎原之勢——比喻迅猛發展的形勢。

8樓:**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瞬息萬變】:瞬:一眨眼版;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權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日新月異】: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風起雲湧】: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蒸蒸日上】: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9樓:匿名使用者

日新copy月異 每天都有變化,形容發展飛速蒸蒸bai日上 每天都有du長進

鵬程萬里zhi 傳說有一隻鳥,叫鵬,是一隻很大的魚變dao來的,他叫做鯤。鵬在南海上飛行,一下就是三千里,翅膀遮天蔽日。後來用這個詞形容前程遠大。

突飛猛進 長進快

推薦書籍 我為祖國點贊

形容ai快的成語,形容射快的成語

躥房越脊 舊 多用來形容俠客 盜賊等跳上房頂,在上面飛快地行走。內 飛箭如蝗 飛 容飛快,迅速 蝗 蝗蟲。飛快的箭像成群的蝗蟲一樣多。形容激烈的戰鬥。歸心如飛 歸心 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過隙白駒 隙 空隙 白駒 原指白馬,後比喻日影。比喻時光像駿馬一樣在...

形容快的成語,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一目十行 健步如飛 一瀉千里 斗轉星移 對答如流 大步流星 日新月異 腳底生風 狼吞虎嚥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風馳電掣,電光火石,轉瞬即逝,迅雷不及掩耳,稍縱即逝,倍道而進,倍道而行 倍道兼進 潮鳴電掣,潮鳴電摯,多快好省,枚速馬工,目下十行,躡影追風,日行千里 勢若脫兔 說時遲時快,望塵追跡 五行並...

形容長得快的成語,形容小孩長得快的成語

一揮而就 畫得快,倚馬可待 寫得快,狼吞虎嚥 吃得快,風馳電掣 開.過目成誦 背得快,眼疾手快 拿得快,雨後春筍 長得快。臨危致命 發音 l n w i zh m ng 釋義 在遇到危難時肯豁出性命。出處 論語 子張 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雨後春筍 步步登天 形容小孩長得快的成語 一日du千里 後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