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盆栽人蔘果的種植方法,如何種植盆栽人蔘果樹的方法

2021-05-12 01:11:36 字數 5236 閱讀 878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果栽培技術:

肥水管理

除施足底肥外,還應追肥兩次:一次是在果苗生長到30釐米左右時;另一次在果苗接近開花時,每畝施n、p、k肥各3公斤,離苗木主根10釐米外澆灌。開花結果期應適當增施硼肥等微量元素或保豐素2號。

少量勤施n、p、k複合肥,並注意中耕除草,一般10天施一次肥,開花後多施鉀肥。3—6月、9—11月是人蔘果生長髮育和開花結果需水最多的時期,應及時澆水。

整枝修剪

人蔘果萌發力強,應及時修枝打杈,從植株15—20釐米以上部分,選留3—5枝健壯、分佈均勻的枝作為主枝,其餘的全部剪除。每個側枝上留2—3個花序,每花序留2—3個果,其餘的花序、小果全部疏除。每株最多隻結30個果。

由於人蔘果的莖幹較軟,開始結果時需用竹杆或塑料繩搭架,以防倒伏。

病蟲防治

人蔘果的主要病害有疫黴和病、灰黴病,每畝可用百菌清110—150克兌水400—800倍液,灰黴淨600-800倍液,多菌靈、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主要蟲害有蚜蟲和紅蜘蛛,可用1500倍液三氯殺蟲蟎醇,1500倍液噠嗪酮、滅掃利等交替使用。應注意,人蔘果對氧化樂果或敵敵畏十分敏感,應禁止使用。

如何種植盆栽人蔘果樹的方法

2樓:往事兮風

一、人蔘果盆栽的方法

1.幼苗盆栽:從育苗床或露地苗中,選健壯、株矮、形美的幼苗,移入通水、透氣性較好的大泥盆或瓦盆中。

上盆時,先用瓦片蓋住盆底孔眼的一半,再用另一瓦片斜蓋其上。也可在盆底墊一些碎石,其上墊一些粗粒泥土,最後填入營養土。栽植時,將幼苗栽於盆的**,扶正,四周填入營養土,在營養土加到一半時,將幼苗向上輕提一下,使根系舒展,再用手壓緊盆土,距盆口2釐米―3釐米。

栽後澆足定根水,放置於陰涼處3天―5天,以提高成活率。

2,帶果入盆:先將人蔘果苗栽在露地或溫室中,精心培育,經整枝、打杈、短頭、搭架、綁蔓、造型,當果實長到膨大期後,果實停止增大,在果實從青熟期至轉色期時,整株上盆。起株時,要提前澆透水,用尖頭鐵杴在四周挖出口字印痕,深度約一杴,然後在一側用鐵杴扎入土後用力挖出,裝入較為美觀的大盆中,四周用手指壓實,凹陷處捧土填滿,澆足水放在陰涼處,待生長正常後,即可**或擺到陽臺或室內觀賞。

二、盆栽人蔘果的精管技術

盆栽人蔘果,生長在有限的土壤和空間環境中,和露地栽培比,受到的約束和限制多。因此,在栽培管理上,要求應嚴格些,管理要更精細些。

1.精心配製好營養土:盆土要求保水、保肥、透水、透氣效能良好,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較好而且易配的營養土:肥沃的老菜園土或腐葉土6份―7份,腐熟的畜禽糞或餅粕肥1份―2份,黃砂2份。營養土一定要充分拌勻,最好能提前堆悶,多次翻堆。

2.及時澆水:人蔘果既不耐旱也不耐澇,盆栽人蔘果要保持土壤溼潤,果實膨大期供水要充分。

一般夏季每天澆水1次,以早晨或傍晚為宜;春秋可隔日澆水,早、晚或中午均可;冬季每隔3天―4天澆水一次,以中午澆水為宜。

3.巧施追肥:人蔘果的施肥,以基肥為主,追肥要巧施。

盆栽人蔘果多放置在庭院或陽臺,追肥要講究衛生。可用腐熟的餅粕、豆餅水、淘米水、洗魚水以及花肥等。最少追肥3次,即壯苗肥、催果肥、結果肥。

人蔘果莖葉吸肥能力強,可採用葉面噴肥的辦法,即用0.2%的磷酸二氫鉀或硝酸鉀噴施莖葉2次―3次。

4.抹芽、整枝:人蔘果分蕖力強,抹芽是盆栽人蔘果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一般10天左右就要抹一次。

每株選健壯且靠近地面、分佈合理的4個結果枝留下,其餘全部抹掉,座果後在果穗上部留2葉―3葉摘心。

5.搭架、整形:人蔘果莖杆較軟,盆栽人蔘果要特別注意搭架、整形。

一般每盆用長60釐米左右小竹杆或小樹枝(均需削光滑)插於盆的四周(人士10釐米),上部用鐵絲或竹片做成圓形或方形或橢圓形,與盆口大小相當,用繩索或細鐵絲扎牢(露地栽培的,四根竹杆要插在根部附近,以便入盆時連土坨移入)。再用塑料皮、麻皮等將其莖杆綁紮在支架上,莖籽要取直,鬆緊要適度。注意在每個花序上只宜保留4朵―6朵健壯的花,其餘的全部抹去,待果實長到豆粒大小時,每個側枝再保留2個―4個果實。

同時,要選留分佈在盆的四周和頂部四周的花果,分佈要勻,大小要一致,形狀要好看,以提高其觀賞性。

6.印字、印花:可用遮光紙刻字如「人蔘果」、「創新」、「開發」、「新技術」、「新成果」等字樣,以及各式各樣的圖案、花樣,於果實膨大後期貼於果面,果實成熟後將遮光紙揭去,可以提高觀賞價值,增加經濟效益。

3樓:鬢髮白了

一、人蔘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當氣溫穩定在10℃時開始萌發新芽,18℃以上開花結果。生育適溫為15-18℃,氣溫達到38℃時嫩葉出現灼傷,0℃再現凍害。喜光,其光飽和點為7萬勒克斯。

人蔘果屬於半耐旱植物,以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80%為宜。人蔘果對土壤適應性廣,要求不嚴,但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為好。人蔘果既喜肥又耐肥,對營養元素的吸收量的順序是:

鉀>氮>鈣>磷>鎂。

二、栽培技術

人蔘果種子少而小,出苗率及成苗率都不理想,所以目前幼苗繁殖以扦插為主,但種子繁殖能夠保持種性,還可以方便種子消毒,從而可以克服扦插繁殖帶來的病毒病嚴重的問題。

人蔘果樹栽培方法 人蔘果怎麼種植

4樓:念過涼秋

栽培方法:

1、選擇

種植地一般應選擇陽光充足、土壤含沙肥沃,用水排灌方便的地塊,山區山壠田病菌少種植也非常好。施肥前最好穴內撒些防病蟲藥。

2、修剪

人蔘果分枝萌發力極強,每株在10-20公分之間留3-4個枝條為結果枝條,其餘枝條全部剪去育苗播插或作畜禽飼料;開花結果後每束花只能留1-2個果。

3、澆水

人蔘果既不耐寒,也不耐澇,盆栽人蔘果要保持土壤溼潤,果實膨大期供水要充分,一般夏季澆水一次,以早晨或傍晚為宜;春秋可隔日澆水,早、晚或中午均可;冬季每隔3-4天澆水一次,以中午為宜。

4、病蟲害防治

在高溫季節、雨季,人蔘果易發生病害,主要病害有灰黴病、病毒病,發現病情可及早噴施農利靈800倍液,或施佳樂800倍液。

5、搭架、整形

人蔘果莖稈較軟,盆栽人蔘果要注意搭架、整形。同時,要選留分佈在盆的四周和頂部的花果,分佈要均勻,大小要一致,果形要美觀,以提高其觀賞性。

5樓:東吳孫休

人蔘果栽培技術:

肥水管理

除施足底肥外,還應追肥兩次:一次是在果苗生長到30釐米左右時;另一次在果苗接近開花時,每畝施n、p、k肥各3公斤,離苗木主根10釐米外澆灌。開花結果期應適當增施硼肥等微量元素或保豐素2號。

少量勤施n、p、k複合肥,並注意中耕除草,一般10天施一次肥,開花後多施鉀肥。3—6月、9—11月是人蔘果生長髮育和開花結果需水最多的時期,應及時澆水。

整枝修剪

人蔘果萌發力強,應及時修枝打杈,從植株15—20釐米以上部分,選留3—5枝健壯、分佈均勻的枝作為主枝,其餘的全部剪除。每個側枝上留2—3個花序,每花序留2—3個果,其餘的花序、小果全部疏除。每株最多隻結30個果。

由於人蔘果的莖幹較軟,開始結果時需用竹杆或塑料繩搭架,以防倒伏。

病蟲防治

人蔘果的主要病害有疫黴和病、灰黴病,每畝可用百菌清110—150克兌水400—800倍液,灰黴淨600-800倍液,多菌靈、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主要蟲害有蚜蟲和紅蜘蛛,可用1500倍液三氯殺蟲蟎醇,1500倍液噠嗪酮、滅掃利等交替使用。應注意,人蔘果對氧化樂果或敵敵畏十分敏感,應禁止使用。

6樓:王朝

栽培技術

選擇種植地主要指根據人蔘果對溫、光等條件的要求,科學安排其適宜的種植期。人蔘果喜溫熱而不耐高溫,在10~35 ℃的範圍內能正常生長髮育,生育適溫白天20~25 ℃,夜溫8~15 ℃,坐果適溫20 ℃左右,0 ℃以下植株死亡;根系適宜生長的地溫為20 ℃,如地溫低於10 ℃,根毛生長緩慢或停止生長。人蔘果喜陽光充足,光照時間長,尤其是果實成熟期,如光照不足,會延遲成熟;如光照過強,伴隨高溫乾燥,又易引起植株卷葉,病害加重。

氣候

據此,南方在無霜期內均可露地栽培,但夏季高溫期要搭遮陽棚或覆蓋遮陽網,以防高溫。長江流域春季露地栽培,宜在晚霜終止後,氣溫在10 ℃以上,即可定植。北方地區,早春要進行保護地育苗,在塑料大棚內定植,高溫季節前收穫;夏季露地栽培,秋季收穫在冬前;秋冬栽培,8~9月露地扦插育苗,定植於溫室或大棚,夜間溫度保持10 ℃以上,翌春3~5月收穫。

土肥水管理

人蔘果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但實踐證明,凡種植在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中,長勢良好、產量高、品質佳。因此,宜選在城郊附近或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無汙染源、地勢較高、土地平坦、通風透光、排灌方便、有機質含量高、土層深厚、土壤疏鬆肥沃、微酸性、適宜ph值為6~7的田地。避免在鹽鹼及強酸性土壤種植人蔘果。

若無法避免,需用石灰或硫磺粉調整其酸鹼性。還要注意,不與其它農作物如辣椒、茄子、番茄、馬鈴薯、菸草等套種栽培,以免土壤傳病,造成減產。

整畦與規格

人蔘果根系發達,主要分佈在25cm的土層中。因此,春栽人蔘果的田地,要在冬前進行深耕,耕深25cm左右,利用冬季凍垡、晒垡,既能消滅地裡的病菌孢子、卵塊和蛹,又能疏鬆土壤,增強土壤蓄水保肥能力,提高土壤肥力。春栽前,進行春耕,把田塊整細整平,以利保墒。

在此基礎上,再開溝作畦。春季雨水多、地下水位高的地區宜採用壟畦,壟距70~80cm,即把兩邊的土壤扶到壟上,形成高壟;春季雨水較多、地下水位較高的地區,宜採用高畦,畦距1.5~1.

6m(含畦溝30~40cm),溝深20cm以上;春季雨水較少、地下水位較低、排水良好的地區,可採用平畦,畦距最好1.5~1.6m(含畦溝30cm),溝深15cm左右即可。

施肥方法

人蔘果蔬菜、水果兼用作物,應以農家肥為主。人蔘果需肥多,吸肥力強,要重施基肥,基肥可就地取材,如廄肥、堆肥、肥泥、人糞尿、餅肥等。一般要求每畝施用有機基肥4000~5000kg、草木灰100~200kg。

在肥料較充足的情況下,可以撒施,即在春耕前鋪撒於地面,翻犁入土,使肥料在土壤中分佈均勻,既能提高肥力,又能改良土壤。如肥料數量有限,可以採用集中施肥的辦法,即施於種植溝或種植穴中,使肥力集中,有利於當年穩產、高效。追肥應當與澆水以及中耕除草結合進行。

在植株高30cm左右時,於植株周圍挖坑追施腐熟的人糞尿,追肥後及時澆水。植株第一花序坐果時,對肥水的需要量增加,應及時追肥、澆水。追肥量以滿足植株生長髮育的需要為度,即地力差、底肥不足、苗較弱時應多追肥,反之則少追。

肥料種類仍以腐熟的農家肥為主,適當搭配磷、鉀肥。人蔘果是喜硼作物,在出現花穗時,每畝可追施2~2.5kg的硼鎂肥;盛果期再補追一次硼鎂肥,則果實增大、味美、外觀好看。

澆水的次數,可根據實際需要而定。人蔘果無主根,中耕深度以3~5cm為宜,不宜過深,以免切斷毛細根。中耕宜在澆水或雨後進行,以保持土壤疏鬆、通氣、溼潤。

如何種植「佛手」,佛手的種植的方法

佛手具有喜溫暖溼潤 陽光充足及通風良好生長環境的習性,並且對土壤和肥水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盆栽佛手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土壤。必須選用肥沃 排水效能良好的微酸性土壤。澆水。平時保持盆土的溼潤,在生長季節和乾燥季節要多澆一點水 遇到雨季要及時排水,以防積澇 高溫季節早晚需向植株噴水。施肥。當植株進入生長...

萱草的種植方法,萱草花如何種植?

用宣草的花籽種多長時間能發芽 萱草屬多年生宿根草本,適應性強,通常分株繁殖,4月或9 10月間均可。將老株掘起,每兩三芽分成新株栽植。栽後澆透水。生長期適時澆水施肥,則枝葉繁茂,花大而豔麗。萱草花含有多種生物鹼,只供觀賞不能食用。種在庭院也可以,萱草即使在北方地區也可以安全越冬.球根花卉,相當好種。...

麥冬怎麼種植果多果大呢,麥冬如何種植又大又好

不是每一個地方的土地都能種出麥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你要真感興趣到我們這來我教你,我們這可是麥冬之鄉哦。綿陽市三臺縣。請問,我們廣東也能種麥冬嗎?首要條件 沙土。技術是小事。怎樣種植麥冬 麥冬,主要採來用分株繁殖 結合自收穫麥冬,隨收隨種。麥冬因各地栽培年限不同,收穫時間也有所不同。一般在栽後第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