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的閻王是誰,地獄十大閻王十大閻王有誰

2021-05-10 19:40:54 字數 6253 閱讀 9520

1樓:亞澤

十殿閻王的來歷

閻王,即閻羅王,或稱閻羅大王,也稱閻魔王。閻魔,即琰摩、琰摩羅,原是梵語之譯音。閻王原是古印度神話中陰件的主宰,有兄妹雙王之說,稱兄治男魂,妹治女魂。

以閻王作為陰間的主宰,掌管地獄輪迴,大約在南北朝時傳入中國.

原來閻王只有一人,由治事分現為五人,其僚佐有十八人。唐代時,就有天帝冊封閻羅王,並由其統率五獄衛兵之說,同時也有地獄分為十殿,十殿均有主,稱地府十王。十王各有名號,合稱十殿閻王。

十殿閻王各殿主司

第一殿秦廣王,二月初一日誕辰(一說為二月初二日),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

第二殿楚江王,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活 大地獄,即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

第四殿五官王,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合大地獄,即血池地獄。

第五殿閻羅王,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

第六殿卞城王,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

第七殿泰山王,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專司熱鬧地獄,即肉醬地獄。

第八殿都市王,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熱鬧大地獄,即悶鍋地獄。

第九殿平等王,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鐵網阿鼻地獄。

第十殿轉輪王,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投生。

投生時,開載胎卵溼化,男女壽夭,富貴貧賤,並於每月匯知第一殿秦廣王處註冊。凡發往投生者,均由孟婆神灌飲迷魂湯,使其忘記前生之事。

奉祀明清以來,十殿閻王之說盛行,以致有替代道教原有的東嶽大帝主宰生死之勢。但是民間少有專門奉祀十殿閻王的廟觀(除了四川酆都)。一般均在當地城隍廟內設閻王殿,奉祀十殿閻王。

各王誕辰之日,雖然也有香火,但主要奉祀十殿閻王,當是在為亡魂舉行超度科儀之時,以祈求各殿閻王開釋亡魂,使其早日受度**。

地獄十大閻王 十大閻王有誰

2樓:匿名使用者

十殿閻王,其名分別為:一殿秦廣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閻羅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轉輪王。

十大閻王都是誰啊!

3樓:穠華

傳說地獄分為十殿,十殿均有主,合稱十殿閻王。

1、一殿秦廣王,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善人壽終,接引超升;功過兩半者,根據在世之心好壞,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

2、二殿楚江王,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凡在陽間傷人肢體、奸盜殺生者,推入此獄,滿期轉解第三殿,加刑發獄。

3、三殿宋帝王,司掌黑繩大地獄,凡陽世忤逆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滿轉解第四殿。

4、四殿五官王,司掌合大地獄,又名剝剹血池地獄,凡世人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滿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5、五殿閻羅王,本居第一殿,因憐憫死者,屢放還陽,降調此殿。司喚大地獄。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鄉臺,令之重見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隨即推入此獄,細查曾犯何惡,鉤出其心,擲與蛇食,鍘其身首(包公即善於用鍘刀),受苦滿日,另發別殿。

6、六殿卞城王,司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凡世人怨天尤地,對北溺便涕泣者,發入此獄。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鐵錐打、火燒舌之刑罰。滿日轉解第七殿。

7、七殿泰山王,司掌熱惱地獄,又名碓磨肉醬地獄。凡陽世取骸合藥、離人至戚者,發入此獄。另外,凡盜竊、誣告、敲詐、謀財害命者,均將遭受下油鍋之刑罰。

8、八殿都市王,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又名惱悶鍋地獄。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悶煩惱者,擲入此獄。受盡痛苦,解交第十殿,改頭換面,永為畜類。

9、九殿平等王,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凡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銅樁,鏈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燒,燙燼心肝,隨發阿鼻地獄受刑。直到被害者個個投生,方準提出,解交第十殿重回六道。

10、十殿轉輪王,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四大部洲投生。男女壽夭,富貴貧賤,逐名詳細開載,每月匯知第一殿註冊。凡有作孽極惡之鬼,著令更變卵胎溼化,朝生暮死,罪滿之後,再復人生,投胎蠻夷之地。

凡發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臺下,灌飲迷湯,使忘前生之事。

4樓:阿沾

一殿秦廣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閻羅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轉輪王。

1、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善人壽終,接引超升;功過兩半者,送交第十殿發放,仍投入世間,男轉為女,女轉為男。惡多善少者,押赴殿右高臺,名曰孽鏡臺,令之一望,照見在世之心好壞,隨即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

2、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陽間傷人肢體、奸盜殺生者,推入此獄,另發入到十六小獄受苦,滿期轉解第三殿,加刑發獄。

3、第三殿:宋帝王餘,二月初八誕辰,司掌黑繩大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忤逆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滿轉解第四殿。

4、第四殿:五官王呂,二月十八日誕辰,司掌合大地獄,又名剝剹血池地獄,另設十六小地獄,凡世人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另再判以小獄受苦,滿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5、第五殿:閻羅天子包,正月初八日誕辰,前本居第一殿,因憐屈死,屢放還陽伸雪,降調此殿。司掌叫喚大地獄,並十六誅心小獄。

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鄉臺,令之聞見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隨即推入此獄,細查曾犯何惡,再發入誅心十六小獄,鉤出其心,擲與蛇食,鍘其身首(包公即善於用鍘刀),受苦滿日,另發別殿。

6、第六殿:卞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另設十六小獄。忤逆不孝者,被兩小鬼用鋸分屍。

凡世人怨天尤地,對北溺便涕泣者,發入此獄。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鐵錐打、火燒舌之刑罰。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七殿,再查有無別惡。

7、第七殿:泰山王董,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司掌熱惱地獄,又名碓磨肉醬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取骸合藥、離人至戚者,發入此獄。

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八殿,收獄查治。又,凡盜竊、誣告、敲詐、謀財害命者,均將遭受下油鍋之刑罰;

8、第八殿:都市王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又名惱悶鍋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悶煩惱者,擲入此獄。

再交各小獄加刑,受盡痛苦,解交第十殿,改頭換面,永為畜類。

9、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銅樁,鏈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燒,燙燼心肝,隨發阿鼻地獄受刑。

直到被害者個個投生,方準提出,解交第十殿發生六道(天道、人道、地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

10、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四大部州投生。男女壽夭,富貴貧賤,逐名詳細開載,每月匯知第一殿註冊。

凡有作孽極惡之鬼,著令更變卵胎溼化,朝生暮死,罪滿之後,再復人生,投胎蠻夷之地。凡發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臺下,灌飲迷湯,使忘前生之事

十殿閻王是民間流傳主管地府十殿的十個掌控者,其說始於唐末。

《釋門正統·利生志》中有閻王記載,正統佛教中沒有十殿之說,後期有些人結合民間之說歸入佛教,道教也沿用此說。

閻王是梵閻羅天子 ,或稱閻羅大王。閻魔,即琰摩、琰摩羅。意譯為"縛",縛有罪之人也。

原來是古印度神話中管理陰間的天王,有兄妹雙王之說,稱兄治男魂,妹治女魂。以閻王作為陰間的主宰,掌管地獄輪迴,約在南北朝時傳入中國。

原來閻王只有一人,由治事現為五人,其僚佐有十八人。唐代時,民間傳說有天帝冊封閻羅王,並由其統率五嶽衛兵之說, 同時也有地獄分為十殿,十殿均有主,稱地府十王。十王各有名號,合稱十殿閻王。

閻王在《梨俱吠陀》中即已出現,佛教沿用這一說法,稱閻王為管理地獄的魔王,據《問地獄經》(佛教大藏中沒有此經,應屬於偽佛經)載,閻王從前是毗沙國的國王,在與維陀始生王的戰爭中因兵力不敵而立誓,願為地獄之主。

他手下的十八大臣率領所屬百萬眾共同立誓,共治地獄罪人。十八臣就是後來的十八地獄之小王,百萬之眾即後來地獄的眾多獄卒。

閻王所住的宮殿位於閻浮提洲南二鐵城山外,縱廣六千由旬。另據《禁度三味經》(佛教大藏中沒有此經,應屬於偽佛經),閻王治下有五官,鮮官禁殺,水官禁盜,鐵官禁淫,土官禁二舌,天官禁酒。

慧琳《一切經音義》卷五說:「梵音閻魔,義翻為平等王,此司典生死罪福之業,主守地獄八熱、八寒以及眷屬諸小獄等,役使鬼卒於五趣中,追報罪人,捶拷治罰,決斷善惡,更無休息。」但未明有其他閻王。

閻王在中國民間影響很大,傳說他是陰間的國王,人死後都要到陰間去報道,接受閻王的審判,生前行善者,可**堂,享富貴,生前作惡者,會受懲罰,下地獄。中國佛教中,又有十殿閻羅之說。

十殿閻羅是中國佛教所說的十個主管地獄的閻王的總稱,這一說法始於唐末。分別是:秦廣王、楚江王、宋帝王、仵官王、閻羅王、卞城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轉輪王。

此十王分別居於地獄的十殿之上,因稱此十殿閻王。

5樓:沉雨落鳳

十殿閻王依次是:秦廣王、

楚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閻羅王、卞城王、泰山王、都市王、平等王、轉輪王。

1、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

2、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

3、第三殿,宋帝王餘,二月初八誕辰,司掌黑繩大地獄。

4、第四殿,杵官王呂,二月十八日誕辰,司掌合大地獄。

5、第五殿,閻羅王包,正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叫喚大地獄。

6、第六殿,卞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大叫喚大地獄。

7、第七殿,泰山王董,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司掌熱惱地獄。

8、第八殿,都市王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

9、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

10、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

6樓:匿名使用者

十殿閻王亦稱「十殿閻君」。中國佛教所傳十個主管地獄的閻王的總稱。始於唐末。

見《釋門正統.利生志》。十殿閻王的名字是:

秦廣王、初江王、宋帝王、伍官王、閻羅王、變成王、泰山府君(一作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五道轉輪王。分居地獄十殿,故名。《警世通言.

蘇知縣羅衫再合》:「兩聲破鼓響,一棒碎鑼鳴。監斬官如十殿閻王,劊子手似飛天羅剎!

」《醒世姻緣傳》第六九回:「這嵩山裡離泰安州有六七裡遠,山不甚高,也是個大廟。兩廊塑的是十殿閻君,那十八層地獄的若楚無所不有。

」《鍾馗斬鬼傳》第十回:「此時十殿閻君都會議些公事,聽得鍾馗到來,連忙下殿行禮。」

這十殿閻羅王分別是:

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善人壽終,接引超升;功過兩半者,送交第十殿發放,仍投入世間,男轉為女,女轉為田。惡多善少者,押赴殿右高臺,名 曰孽鏡臺,令之一望,照見在世之心好壞,隨即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

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陽間傷人肢體、奸盜殺生者,推入此獄,另發入到十六小獄受苦,滿期轉解第二殿,加刑發獄。

第三殿,宋帝王餘,二月初八誕辰,司掌黑繩大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忤逆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滿轉解第四殿。

第四殿,五官王呂,二月十八日誕辰,司掌合大地獄,又名剝剹血池地獄,另設十六小地獄,凡世人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另再判以小獄受苦,滿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第五殿,閻羅天子包,正月初八日誕辰,前本居第一殿,因憐屈死,屢放還陽伸雪,降調此殿。司掌叫喚大地獄,並十六誅心小獄。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鄉臺,令之聞見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隨即推入此獄,細查曾犯何惡,再發入誅心十六小獄,鉤出其心,擲與蛇食,鍘其身首(包公即善於用鍘刀),受苦滿日,另發別殿。

第六殿,六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另設十六小獄。忤逆不孝者,被兩小鬼用鋸分屍。凡世人怨天尤地,對北溺便涕泣者,發入此獄。

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鐵錐打、火燒舌之刑罰。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七殿,再查有無別惡。

第七殿,泰山王董,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司掌熱惱地獄,又名碓磨肉醬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取骸合藥、離人至戚者,發入此獄。再發小獄。

受苦滿日,轉解第八殿,收獄查治。又,凡盜竊、誣告、敲詐、謀財害命者,均將遭受下油鍋之刑罰;

第八殿,都市王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又名惱悶鍋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悶煩惱者,擲入此獄。再交各小獄加刑,受盡痛苦,解交第十殿,改頭換面,永為畜類。

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銅樁,鏈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燒,燙燼心肝,隨發阿鼻地獄受刑。直到 被害者個個投生,方準提出,解交第十殿發生六道(天道、人道、地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

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四大部州投生。男女壽夭,富貴貧賤,逐名詳細開載,每月匯知第一殿註冊。凡有作孽極惡之鬼,著令更變卵胎溼化,朝生暮死,罪滿之後,再復人生,投胎蠻夷之地。

凡發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臺下,灌飲迷湯,使忘前生之事。

十大閻王都是誰,十大閻王,哪個最厲害

秦廣王 初江王 宋帝王 五官王 閻羅王 變成王 泰山王 平等王 都市王 五道轉輪王。十大閻王,哪個最厲害?十大閻王 秦廣王 初江王 宋帝王 五官王 閻羅王 變成王 泰山王 平等王 都市王 五道轉輪王。閻羅王比較厲害.分別是 秦廣王 初江王 宋帝王 五官王 閻羅王 變成王 泰山王 平等王 都市王 五道...

wwe十大名人是誰,wwe美國職業摔角十大名人堂是誰

你是說名人堂嗎?進名人堂的話必須是已經退役的摔跤手,那就多了。都是老一輩了。進兩年進去的有hbk,stone cold,edge,泰森等 現在wwe的四大明星 四大搖錢樹是john cena randy orton cm punk 西莫斯 但是由於randy orton沒過藥監被禁賽,可能回來後也不...

韓國十大美女有誰,韓國十大美女是誰?

第一名 韓國十大美女 金泰熙 金泰熙的額線很漂亮,同時糅合了古典美和現代美 第二名 韓國十大美女 韓佳仁 韓佳仁 擁有其他人難以匹敵的魅力鼻 第三名 韓國十大美女 孫藝珍 孫藝珍靈動的雙眼極具代表性。姓 名 孫藝珍 生 日 1982年1月11日 血 型 a型 身 高 165cm 體 重 45kg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