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是否是單義詞,怎麼區分單義詞和多義詞

2021-05-20 19:03:18 字數 1299 閱讀 34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詞語只有一個意義或者是特指某一物,叫單義詞。單義詞主要有:常見事物的名稱,如西紅柿;專有名稱,如馬克思、魯迅、北京、黃河;科技術語,如原子、元素、行星、克隆,等等。

漢語中只有少量的單義詞,只要掌握了單義詞的意義,理解和使用時一般都不會出錯兒。

怎麼區分單義詞和多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詞只有一個意義,叫單義詞。單義詞主要有:常見事物的名稱,如汽車、飛機、大米、西紅柿;專有名稱,如馬克思、魯迅、北京、黃河;科技術語,如原子、元素、行星、克隆,等等。

漢語中只有少量的單義詞,只要掌握了單義詞的意義,理解和使用時一般都不會出錯兒。

有的詞有幾個互相聯絡的意義,是多義詞。多義詞的幾個意義中,有的是最初的或常用的意義,叫基本義;有的是從基本義引申出來的意義,叫引申義;有的是通過用基本義比喻另外的事物而固定下來的意義,叫比喻義。例如:

鬼:基本義一一迷信的人所說的人死後的靈魂。

引申義一—躲躲閃閃,不光明,如「鬼頭鬼腦,鬼鬼祟祟」;也指不可告人的打算或勾當,如」搗鬼、心裡有鬼」。

海:基本義——大洋靠近陸地的部分,如「大海、東海」。有的大湖也叫「海」,如「黑海」。

引申義一一大的,如「海碗、海量」。

比喻義一一比喻連成一大片的很多同類事物,如「人海、火海」。

算賬:基本義——計算賬目,如:「別打擾他,他正在算賬呢。」

引申義——吃虧或失敗後與人較量,如:「好了,這回算你贏,下回再和你算賬。」

包袱:基本義——用布包起來的包兒.如「捆包袱」。

比喻義——比喻某種負擔,如「思想包袱」。

漢語中的多義詞是大量的。翻開漢語詞典,我們就不難發現,許多詞條下面都注有不止一種意義,越是常用的基本的詞,這種多義性越明顯。比如「打」,《現代漢語詞典》一共列了25個義項,顯示了語義的豐富多彩。

大量的多義詞滿足了語言的經濟性原則——以有限的詞反映無限的客觀事物,但是也給我們理解和使用語言造成了一定的困難。下邊舉三組例子,試著根據上下文。推斷一下加點的多義詞的含義。

(1)千丈,不是很高嗎?可還不足以形容海的深。

這課書很深,不太容易理解。

這塊布顏色太深,做夏天衣服不合適。

(2)他已經走遠了,趕不上了。

把牲口趕到外邊去。

他在百忙之中趕寫了這篇文章。

(3)凳子不結實了,拿個釘子釘一釘吧。

辦點事真不容易,到處碰釘子。

學習多義詞,要了解它有哪些意義,不同的意義經常和哪些詞相搭配,閱讀時,可以根據上下文來推斷用的是哪個意義;寫作時,要注意所用的多義詞是否準確地表達了自己所要說的意思。

冰是單義詞還是多義詞,怎麼區分單義詞和多義詞

多義詞。冰 1.水在0 或0 以下凝結成的固體 湖裡結 了。2.因接觸涼的 專東西屬 而感到寒冷 剛到中秋,河水已經有些 腿了。3.把東西和冰或涼水放在一起或放在冰箱裡使涼 把汽水 上。4.像冰的東西 片。糖。幹 5.姓。怎麼區分單義詞和多義詞 有的詞只有一個意義,叫單義詞。單義詞主要有 常見事物的...

小麥是多義詞還是單義詞,小麥是多義詞還是單義詞

小麥是復單義詞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制 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 levant 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 饅頭 餅乾 麵條等食物 發酵後可製成啤酒 酒精 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 蛋白質 脂肪 礦...

怎麼判斷是否是肩周炎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數為慢性發作,以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鈍痛,或刀割樣痛,且呈持續性,氣候變化或勞累後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頸項及上肢 特別是肘部 擴散,當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牽拉時,常可引起撕裂樣劇痛,肩痛晝輕夜重為本病一大特點,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則對氣候變化特別敏感。2.肩關節活動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