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小學生的德育工作,如何做好農村小學生的德育工作德育教學

2021-05-22 16:45:31 字數 3561 閱讀 3815

1樓:匿名使用者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

舵手,是學生成才的導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那麼班主任如何加強德育工作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環節抓起:

1 信任學生,真正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是愛的前提。班主任在尊重學生、師生平等的基礎上去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學生的過失,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從而贏得學生的愛戴。只有真正做到用真情去撥動學生心靈的琴絃,才能達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情理相濟的目的。

為此,班主任教師要改善自我,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把本身和學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走出辦公室,融入學生之中,瞭解學生,熟悉學生,主動地、努力地創造與學生心靈溝通的條件,在和他們進行交談對話過程中,提供雙方交換思想資訊的最有效、最充分的機會。班主任教師只有真正掌握了學生在做些什麼,想什麼,才能因勢利導,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教育,以達到「傳道、授業、解惑」的目的。只有這樣,學生才會對班主任從心理上接納,從心底產生敬佩,師生關係才會和諧。

2 當好「心理醫生」,因人施教

現代教育的發展要求教師「不僅僅是人類文化的傳遞者,也應當是學生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心理健康的維護者」。作為一名心理保健工作者,也許不是一個班主任的主要任務,然而作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能否以科學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學生的心理,因勢利導地促進各種型別學生的健康成長,將對教育工作成敗有決定性的作用。如何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呢?

筆者的做法是:

2.1 因材施教:

每個學生的素質、才能、知識、個性和興趣等都是有差異的。由於受不同的家庭、社會影響,對某一具體問題、具體事物也有著不同的看法,這就要求班主任教師深入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朋友,熟悉每一個學生的情況。及時瞭解學生中間存在的問題,區別不同的物件,選擇不同的形式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班主任抓德育工作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把握學生思想脈搏,對症下藥,把「心理醫生」的工作做好、做活、做細,達到因人施教的目的和效果。

2.2 循循善誘:

班主任幫助後進生不能急於求成,對暫時後進的學生要注意尊重和愛護他們,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教育學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既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又達到教育目的。對後進生,不僅要指出他們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尋找和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鼓勵其進步。如本班一同學有一次因與別人打架而使班級失去了學校的「流動紅旗」,拖了班級的「後腿」,同學們都責備他。

筆者沒有訓斥,而是幫助他總結教訓,提高認識,並指出了努力方向。最後,筆者真摯地對他說:「你因打架而影響了班級榮譽,拖了後腿,我知道你心裡也很難過。

不過,我從你的眼神中發現,你是憋足了勁,要為班級爭回榮譽。」筆者接著問他:「你敢不敢向全班同學保證?

」回答是肯定的,效果也是理想的。班主任教育學生,要把良好的願望和正確的德育方法結合起來,特別要遵循心理規律,注重心理輔導,通過教育、疏導、啟示,使學生的思想問題得到解決。

3 精心策劃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融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藝術性、參與性於一體,寓教於樂,陶冶學生的情操,轉變和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筆者注意主題班會內容的系列化,內容豐富,又符合學生實際,各種型別的主題班會課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藝術審美能力、心理素質的提高有巨大的推動作用。這學期,筆者策劃了許多主題班隊活動。

如《愛護我們可愛的家—地球》,通過本次活動,瞭解我們可愛的家園—地球的生態環境正遭受破壞,危及人類的生存,激發學生熱愛地球的情感,培養學生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綠色文明意識,讓學生從小樹立環保意識,從小事做起,從本身做起,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

4 多給學生關懷、激勵和愛護

在素質教育的今天,在新的教育思想指導下,從尊重學生的人格出發,為培養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尊重學生的主體意識,所以關愛是基礎。一個摯愛學生的班主任,自然會在學生中有很高的威望,自然會博得學生的信任和愛戴,就會磁鐵一樣,把學生牢牢吸引住。同時,理解與溝通必不可少,還需要無時無刻的激勵教育,「多激勵、少批評」要求班主任善於發現學生的自身優點,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通過發揚優點來克服缺點,激勵學生積極上進。

總之,班主任是培養學生良好心理素質的先行者,班主任要經常去點燃學生心靈中求知的願望和熱愛知識的火種,培養他們健全的、積極向上的、勇於參與競爭的思想意識。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斷積累經驗,努力提高本身的素質,以高尚的人格、淵博的知識、博大無私的愛去感染學生,真正給學生精神上的影響,培養學生良好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如何做好農村小學生的德育工作德育教學

2樓:迪總

一、改變觀念,加強領導

農村小學德育工作沒有被重視,落實的首要原因就是領導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領導輕描淡寫,教師和學生就不言自明瞭。所以學校的領導首先要革新觀念,通過廣播、牆報等多種資訊渠道開闊視野,認清方向,深刻認識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時要建立健全領導機構,建立以校長為主,少先隊輔導員、班主任參與的德育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分析研究學生思想品德狀況,統一佈置,協調各種有利關係,統一組織起來,抓好指揮,執行和督查反饋系統,建立起以領導為龍頭的實施系統。

二、制定目標,加強評估

德育工作具體實施的第一步應建立一個明確的標準和評估細則。即根據有關相應的檔案制定出具體的培養目標、基本內容和要求,工作評定和實施辦法等,使德育工作形成一個具體的制度,便於師生在工作上有章可循,明確目標,使督促工作井然有序,使之成為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

三、全員參與,教師為主

學校德育工作獲得成效的主導因素便是教師。學校教育無論是教育時間還是教育效果,對學生的教育都佔統治地位,而上課又是主要的教育活動,那麼教師的主導作用都應該充分發揮。在各科教學中,教師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因素,結合教材的特點和兒童的年齡特點,有機地向學生實施思想品德教育,如通過**課美術課向學生進行審美教育,通過主題班會課有機滲透理想教育、感恩教育,激發他們團結互助精神。

總之,各門學科要協調一致,互相滲透,全面系統地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四、點滴做起,貴在落實

根據小學生自我約束能力差等年齡特點,教師在向其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不妨和養成教育結合起來,除要求學生要認真遵守《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外,還要學習《**規》,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具體辦法,促使學生良好品德及行為習慣的養成。學校可通過舉行升國旗儀式,思想教育小活動深入瞭解學生,通過點滴小事,保持和學校一致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五、發揮少先隊的組織作用

少先隊教育是按照隊章的要求,加強少先隊的組織教育,充分發揮其組織作用的。學校要運用其特有的教育手段,通過當家作主的集體活動和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等形式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少先隊輔導員可組織學生通過好人好事,發明

創造等活動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主動性、創造性,進行潛移默化的思想品德教育活動。

六、全方位主體交協調一致

學校、家庭、社會是小學生成長的基本環境,其教育對小學生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建立起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德育網路也成為對小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一個重要途徑。即家庭教育與學校和校外教育相結合,家長與教師可以通過家長會、家訪等,對子女教育情況做到及時瞭解,使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相一致。

家長和教師要從實際出發建立相應的校外關係,充分利用校外條件,力求使學生在校外活動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當然,小學德育工作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尤其是農村小學德育工作任務更艱鉅,要使德育工作內容系統化,德育途徑網路化,德育評估方法科學化,需要更多的人集思廣益,智慧的積累,要想使農村小學德育工作跨上一個新臺階,提高一個新水平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如何做好小學生期末複習,小學生如何做好期末複習

1 及時複習 人們對於剛學過的東西,總是一開始忘得快,過一段時間就逐漸減慢。所以您指導孩子複習,必須要注意這個規律,讓孩子及時複習。每天孩子從學校回來都學了一些新東西,您可以要求他先複習當天所學的內容,複習之後再做作業。還可以告訴孩子,每天晚上睡覺前想一想 我今天都學了什麼!然後在頭腦裡把這些東西過...

如何理解學校德育工作,如何理解德育過程的本質

中共 頒佈的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指出 學校是進行道德教育的重要場所,各級各類學校必須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主動推進素質教育,把教書育人緊密結合起來,要科學規劃不同年齡學生及學習階段道德教育的具體內容,堅持貫徹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校紀 校風建設,要發揮教師為人師表的作用,把道德教育滲透到學校教育...

如何抓好小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養成教育,是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教育.特別是小學生,養成教育尤為重要.習慣是養成專教育的產屬物,它往往起源於看似不經意的小事,卻蘊含了足以改變人類命運的巨大能量.好習慣常常讓人受益終生,壞習慣往往使人深陷泥潭.要抓好養成教育,應當從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入手.從心理學的解釋中,可以認識到 習慣是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