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合作學習的好處

2021-03-19 18:19:04 字數 4929 閱讀 3652

1樓:匿名使用者

合作是兩個以上的個體或群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完成某項任務。「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主題,合作是未來工作、社會適應乃至國力競爭的基礎。隨著現今社會競爭領域的日益普及,校園內學生間的競爭衝突也日益凸顯。

在小學階段,合作和協調精神是學生進行良好的人際交往所必須的心理品質,也是教師塑造良好的學生班集體所必須加以培養和訓練的;是小學生團體發展性心理教育的重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合作學習既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可以讓孩子在解答的過程中加深記憶

3樓:默默默默寒

小組合作的唯一好處就是作業抄抄方便了很多很多.

4樓:大大大大笑小小

小組合作學習能夠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5樓:手機使用者

韓國進口國家巨集觀環境高交會館

6樓:手機使用者

那好吧姑姑和衣櫃姑姑個班uyugugiu呵護鬼巨龜ugui股股份ugt8pguf與豐田已趕赴一個

合作學習的好處

7樓:shine甘願受

1、促進學生間在學習上的互相幫助、共同提高。合作學習是一種很好的共同進步模式,通過合作學習,基礎紮實的人可以幫助基礎薄弱的人,在這種幫助中,其基礎知識又得到了鞏固,對兩者都能提高。

2、能增進同學間的感情交流,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小組學習的共同目標和相互的經常交流,拉進了他們的感情距離,使得他們能互幫互助。

3、能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和效率。使學習成績的提高效果顯著。學生在一起自由、自主地交流、討論,營造了一種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因而能激發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有效發揮各自的學習潛能,提高學習效率。

4、學生主體觀的理念的體現。合作學習中,基本上是學生先個人學習理解,然後小組交流討論,整個教學過程是以學生自主能動學習為主,把學生擺在教學的主體地位。

5、創新教學觀的理念的體現。合作學習中的主體學習,全體參與,加上小組討論和活動的形式,都為創新創造了極好的條件。小組討論形式的民主,寬鬆的氛圍,會觸發學生的創新思維,進而逐步形成創新意識。

8樓:藍藍的天空

人多智慧多

合作學習就是大家一起討論

把問題想清楚

9樓:玄烜無悔

一、小組合作學習更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主動參與的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小組合作學習更利於學生獨立思考,合作小組以學生自願組合為前提,再針對各小組之間存在學習程度差異較大的情況加以調整,使各小組的優生、中等生、差生合理搭配,學生程度達到基本平衡。在學習任務下達後,按各自能力與專長分工合作。

二、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強化了學生對自己學習的責任感,和對自己同伴學習進展的關心

在傳統的科學課堂上,師生關係因授課方式的過於呆板,教師講學生聽,教學氣氛過於沉悶,因而容易使學生被動的接受知識,不能參與到**知識過程中,而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在合作性科學教學中,教師在佈置完任務後,通常穿梭於各小組之間,進行旁聽(觀)、指導、幫助或糾正,這樣的學習氣氛顯得輕鬆、活潑而又團結互助,有利於學生順利完成學習任務,有利於師生間的有效溝通,有利於學生間的彼此瞭解,有利於學生相互幫助、相互支援、相互鼓勵,從而促成他們親密融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進而培養合作能力和團隊精神。

三、小組合作學習能為學生提供一個較為輕鬆、自主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

1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為集體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而一起工作,在完成共同任務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理想。

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是20世紀 70年代初興起於美國,並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實質性進展的一種富有創意和實效的教學理論與策略。由於它在改善課堂內的社會心理氣氛,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促進學生形成良好非認知品質等方面實效顯著,很快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併成為當代主流教學理論與策略之一,被人們譽為「近十幾年來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學改革。自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開始,我國也出現了合作學習的研究與實驗,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合作學習是一種結構化的、系統的學習策略,由2—6名能力各異的學生組成一個小組,以合作和互助的方式從事學習活動,共同完成小組學習目標,在促進每個人的學習水平的前提下,提高整體成績,獲取小組獎勵。

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是什麼?

11樓:xhj北極星以北

一、小組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

小組合作學習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組內合作」、「組間競爭」的關係,還將傳統教學中的師生之間單向或雙向交流改變為師生、生生之間的多向交流,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為他們提供一個較為輕鬆、自主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而且還將學生課內學習延伸到課外,使他們在參與學習的活動中得到愉悅的情感體驗。

二、小組合作學習更能體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主動參與的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小組合作學習要求學生向組內成員闡述自己的看法,這不但可以增加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還可以增強他們對學習的愛好,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還可以使他們接受不同的觀點,擴充套件他們的視野,促進思維的發展。

三、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

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強調小組中每個成員都要積極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並且每個成員都帶有極大的熱情,學習任務由大家共同分擔,集思廣益,各抒己見,人人都盡其所能,這樣問題就變得較容易解決了。它為每位學生參與學習提供良好的教學氛圍,為發展學生的合作品質、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小組合作學習是同學之間互幫互學,彼此交流知識的過程,也是互愛互助,相互溝通感情的過程。

它使每一成員都溶入集體中,增強了集體意識。

四、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合作學習把學生由旁觀者變為參與者。它要求那些已經掌握某種知識和技能的學生把知識和技能教給其它成員。作為講授者的學生,為了能夠教得更清楚、透徹,必須對所學的材料進行認真的閱讀和分析。

其它學生也希望在課堂上表現出色,因此他們就要做好充分的預習工作。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自學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總之,在教學中採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形成了師生、生生之間的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使小組中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觀點與看法,也樂於傾聽他人的意見,使學生感受到學習是一種愉快的事情,從而滿足了學生的心理需要,促進學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諧發展,最終達到使學生愛學、會學、樂學的目標,進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學質量。

12樓:哇哈哈啦啦

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有很多方面:

1.小組合作學習更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主動參與的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小組合作學習更高效。

2.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強化了學生對自己學習的責任感,和對自己同伴學習進展的關心。

3.小組合作學習能為學生提供一個較為輕鬆、自主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 合作性的思維。

4.小組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 小組合作學習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合作關係。蘇派課改中心對小組合作學習有很多年的研究,可以去深入學習。

13樓:匿名使用者

1)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性   學生是未來的社會成員,必須具備社會人的主體性,而主體性並非是遊離於社會的,它必須將個體融入群體之中,並自覺地為這個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當學生進入班集體時,就已進入了一個特有的小社會,他們必須在集體中發揮個人的能動性,在吸取集體的幫助教益和服務集體的活動中,使自身得到發展與提高,從而適應這個小集體。小組合作學習,首先使學生在小集體中相互適應,通過適應這個小集體,逐步過渡到適應大集體,從而培養了學生的社會適應性。

之所以說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性就是因為:   ①它創造了學生互相認識、相互交流、相互瞭解的機會。在合作學習中,他們學會了把自我融於群體之中,小組的成員成了他或她的幾個好朋友,一起學習,一起活動。

使之感自己難以離開這個可愛的群體,從而培養了他們的合群性。這也是一個人具有社會適應性所具備的基本素質。   ②培養了學生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的好品質。

要想適應社會,能與別人密切交往,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他人能熱心幫助,真誠相待。通過小組合作學習,使學生感到要想使自己在學習上有所收穫,必須做到小組之間的每一個成員相互幫助,相互取長補短,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從而培養了小組成員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幫助本組成員共同提高的好品質,成為他們在適應社會中所必備的條件。   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促進學生的社會性發展和健康個性的養成。

社會心理學認為,人的心理是在人的活動中,尤其是在人和人之間相互交往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小組合作學習提供了成員之間合作的機會,增加課堂上學生之間合作、互助的頻度和強度,從而有力地促進了兒童社會化程度的提高。   (2)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性和獨立性   一個具有自覺能動性、自主性和獨立性的人,是一個對事物有自己獨創的思維與見解,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具有社會交往能力的開放型人才。

小組合作學習是培養這類人才的有效途徑,小組成員能夠在小組內進行充分的語言、思維及膽量的訓練。通過小組成員之間的交流,他們能夠大膽地將自己的見解通過語言表達出來。在交流中逐步培養學生能主動與別人交往,形成自己的獨立見解。

  (3)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鍛鍊機會,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需要滿足論」認為,學校是滿足學生需要的最主要場所。學生到學校裡學習和生活,主要的需要是自尊和歸屬。小組合作學習在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一個能夠充分表現自我的氛圍,為每個學生個體提供更多的機遇。

人人都有自我表現的機會和條件,使之在小組中相互交流,彼此尊重,共同分享成功的快樂,使每個學生進一步發現自我,認識自我,他們的主體地位被大大地肯定與提高,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4)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正確率   在問答式的課堂教學中,老師提出問題時,經常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一是不思考;二是結果完全錯誤或結果正確但方法單一。

  小組合作學習,可使思考結果不正確的學生及時得到糾正;不願思考的學生在小組學習的氛圍中不得不去思考、討論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組內的每一個學生都樹立起集體中心意識,增強學生為捍衛集體榮譽而學習的強烈動機,這種學習積極性的提高,正是發揮個體主觀能動性的具體體現。

怎樣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要使合作學習能夠切實有效地開展,教師在組織合作學習是必須儘可能多的滲透以下要素。1 明確學習目標。在實施合作學習之前,教師必須向學生講明,通過合作學習,他們必須掌握哪一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即學習目標要明確。2 認可既定目標。全體學生必須接受和認可既定的學習目標,每個小組的全體成員必須把他們所在小組的學...

什麼是「小組合作學習?」,什麼是合作學習

合作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學生或群體,為了達到共同的目的而在行動上相互配合的過程。小組合作學習是在班級授課制背景上的一種教學方式,即在承認課堂教學為基本教學組織形式的前提下,教師以學生學習小組為重要的教學組織手段,通過指導小組成員合作,發揮群體的積極功能,提高個體的學習動力和能力,達到完成特定的教學任...

什麼是合作學習,什麼是小組合作學習?

最佳的是4人一組,一起討論問題 互幫互助,對學習很有幫助 合作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學生或群體,為了達到共同的目的而在行動上相內互配合的過程。小組合容作學習是在班級授課制背景上的一種教學方式,即在承認課堂教學為基本教學組織形式的前提下,教師以學生學習小組為重要的教學組織手段,通過指導小組成員合作,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