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方言大棉鞋怎麼說,湖南話大全,謝謝

2021-05-14 22:56:33 字數 4525 閱讀 8726

1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怎麼說在普通話講不出來呀,除非錄音。

湖南話大全,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曉得啵!(你知道嗎)

碰噠鬼咧(表示驚奇~)

妹佗(女孩)

滿哥(男孩)

喝杯白酒,交個朋友(陳英俊名言,恰杯biá酒交個piáng友)寶里寶氣(益陽話,蠢)

叫花子(音:告化子,婁底人口頭禪)

句尾的助語一般為:啵,噠,咯,噻,咧

哦裡(岳陽話,怎麼了)

哈星(罵人的話說別人笨)

嬲噠你mama,豬嬲的(湖南通用粗話)

我愛你:音:哦愛恩(新湘語發音,其它地方的就搞不清噠)嬲(長沙人讀nia)你媽媽別(到處都有這句的,意思自己體會)哈疼暖(寶里寶氣的意思)

ai赤(很蠢的意思)

oaili(我愛你)

你要哦改咯(你要怎樣)

妹坨(女生)

你想我不咯(你想我嗎)

想醉噠(想死了)

湖南話老罵皮(mapi)什麼意思是老馬屁。意思就是老逼,你娘個老逼你要何解咯?(解:

音改。長沙話,你要怎麼辦)何得了!(怎麼得了)那確實!

你曉得啵!(你知道嗎)碰噠鬼咧(表示驚奇~)妹佗(女孩)滿哥(男孩)喝杯白酒,交個朋友(陳英俊名言,恰杯biá酒交個piáng友)寶里寶氣(益陽話,蠢)叫花子(音:告化子,婁底人口頭禪)句尾的助語一般為:

啵,噠,咯,噻,咧哦裡(岳陽話,怎麼了)哈星(罵人的話說別人笨)嬲噠你mama,豬嬲的(湖南通用粗話)我愛你:音:哦愛恩湖南話「麼的卵」什麼意思,湖南知道的幫忙解答下很髒很下流。

--------長沙人一般是說「麼子卵」,一般不說「麼的卵」。「麼子」就是「什麼」的意思。麼子卵就是什麼東西的意思。

在我們湖南,好女孩一般不會這麼說的。真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為什麼湖南人不喜歡別人叫他「嘛嘎」?

小時候,經常聽到大人們把湖南人叫做「湖南嘛嘎」,但湖南人特別不喜歡這個稱呼,有一次路過一群湖南人的地方,我不小心說了一句「這裡住的都是湖南嘛嘎」,差點捱揍。後來大人告訴我,千萬不要當著湖南人的面這麼叫,要不然肯定挨卵。這是為什麼呢?

「嘛嘎」到底是什麼意思?

3樓:子涵

婁底方言除「要」與告花子裡的「告」外都把韻母/α/(ao)說成/ə:/(e),如:

嗯古達/jə:/裡/jə:/氣古(你這個妖里妖氣的)呵呵/ʃə:/古(好好笑的)

有紅則、豁xiēng(有紅棗、花生)

估計只有婁底會把"一點"說為第幾

嗯/ʃə:/星第幾,on擴以/'tʃətʃə:/莫離擊鼓記撒嗯(你小心點,我可以悄悄的把你急死)

誇第幾紅!(快點走!)

婁底話罵人,連邵陽人都聽不懂

嗯niong馬逼格(髒話)

嗯古達嘟啊(你這個豬)

嗯有第幾蛤!(你有點傻)

紅一biang ki!(滾一邊去!)

婁底方言驚歎用我的/lju:/累!

估計只有婁底方言才會難懂到得用音標來注音,因為韻母太多了婁底人的發音中沒有以sh為聲母的發音,因為都被聲母x替代婁底小孩最怕的是/lə:/風/tjə:/幾婁底人新年怕說撒

婁底方言就是這麼牛,不服來戰!!!!!

4樓:無糧學長

湖南方言指湖南境內的方言,其中漢語方言包括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語,另外,還有湘南土話、鄉話這一些尚未確定歸屬的方言。湖南的少數民族語言主要有苗語的湘西次方言,土家語的龍山土話、保靖土話、孟茲話,侗語、勉語以及壯語。湖南話方言注音及解釋有以下這些:

【吖不義】ŋapuȵi《中補片語》嚼不動:個塊肉~。(這塊肉咬不動。)kai kʰuaiʐəuŋapuȵi.

【老娭毑賣葵花子】一雜(只:個)老娭毑(奶奶)在五一路邊上炒葵花子,邊炒邊賣。

【做味搞】ʦəuueikau《形容詞》離譜,不合常理:個太~噠囉!(這太離譜了吧!)ko tʰai ʦəuueikauta lo!

【裝八面子】ʨyan pamiʦɿ 《動詞》裝傻:莫~囉!(別裝傻啦!)mo ʨyanpamiʦɿ lo!

【萵筍腦殼】osən lau kʰo《名詞》①萵筍的莖②比喻頭腦不開竅的人:你個只~。(你這個人頭腦不開竅)ni kəʦa osənlau kʰo.

【四路里】sɿləuli《副詞》到處:~尋下囉!(到處找下吧!)sɿləuli ʨinxa lo!

【嫩白的】lənpə ti《形容詞》很白的:個妹子長得~。(這姑娘長得真白。)ko meiʦɿ ʦantə lənpə ti.

【調口味】tiaukəuuei《動詞》①調情;②耍弄人:你個是~來!(你這不是耍弄人嗎?)ni kosɿ tiaukʰəuuei lai!

【蛋殼子球】tankʰoʦɿ ʨiəu《名詞》乒乓球:我喜歡打~。(我喜歡打乒乓球。)ŋo ɕixõ ta tankʰo ʦɿ ʨiəu.

【湊腳布】ʦʰəuʨiopu《名詞》擦腳布:我~冇看見去噠。(我的擦腳布不見了。)ŋo ʦʰəuʨiopumaukʰan ʨʰiẽ kʰə ta.

5樓:蠢萌的二哥

湖南株洲市方言「娃兒」是什麼意思

常用的湖南話有什麼?

6樓:向真丶

長的很好 湖南話就是你長的很嬲塞

女孩子 妹馱

帥哥 瞞哥

怎麼 哦該

吃飯去恰飯起我愛你:音:哦愛恩(新湘語發音,其它地方的就搞不清噠)哈疼暖(寶里寶氣的意思)ai赤(很蠢的意思)oaili(我愛你)你要哦改咯(你要怎樣)妹坨(女生)你想我不咯(你想我嗎)想醉噠(想死了)寶里寶氣(益陽話,蠢)叫花子(音:

告化子,婁底人口頭禪)

湖南方言指湖南境內的方言,其中漢語方言包括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語,另外,還有湘南土話、瓦鄉話這一些獨特的島狀方言。湖南的少數民族語言主要有苗語的湘西次方言,土家語的龍山土話、保靖土話、孟茲話,侗語、勉語以及壯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話一般很少有舌音的,腔調一般都比較高,所以一般像sh大部分都發s,ch發c,zh發z音,而ang,ing,eng,ong則分別發an,in,en,on音。

湖南被稱為「福南」,河北則叫「活be」,江蘇讀「江搜」

能幹叫「理手」,自以為是被稱為「楊五樓」

男孩兒在這裡叫「伢子」,有時候也可以用在女孩兒上,男的就叫「男伢子」,女的叫「女伢子」,長沙話的「伢」和「鴨」同音,但鴨要讀a,發a的時候前面要有個鼻音。女孩兒也叫「妹子」,小女孩叫「細妹子」,同樣小男孩就叫「細伢子「。

成年了的男人我們叫他「滿哥」,「哥」和「鍋」同音,一般可以用在結婚男人的身上,也可以稱呼一些王老五,年齡大些的就叫「老滿哥」。

成年結了婚的女人我們叫她「堂客」,即可以稱呼別的女人,也可以稱自己的老婆,**就叫「小堂客」,中年的就叫「老堂客」。造句:我們家的那個堂客真煩躁。

吃叫「恰」,喝叫「活」,去叫「克」,造句:快到我屋裡克恰飯,還有酒活。不過喝酒叫「恰酒」用得更多點。

一般每句話後面還要加些感嘆詞,比如「撒」,「咧」,「咯」「噠」等等。

天上下雨我們說「落雨」,敲說「kao」,平音,腦袋叫「腦廓」。街叫「該」,鞋子叫「孩子」,大家千萬別以為長沙人問你的鞋子是哪買的當成孩子是哪買的喲。

幹什麼叫「搞末子」,比較氣憤或者不高興的時候就說「哦改咯」,比如說「你這人在搞末子咯」或者「你要哦改咯,怕噠你」

難道稱「未必」,沒關係就是「現發得」或者「冒關係」,沒有則是「冒得」

一般大人批評小孩叫「曼奪」,上司批評下級叫「刮鬍子」,一個人要蠻幹的時候就是「霸蠻」

單獨解決一點糾紛叫「聊難」,比如「這件事情只怕聊不得難噠」,意思就是這事情只怕解決不了了。一件事情被搞砸了出了醜,我們就說「匡瓢」或者「出洋相」,東西掉一地的「掉」也是用「匡」,提東西提籃子叫dia東西dia籃子。

討價還價過程中還是被商家宰了一刀俗稱「殺豬(居)」

搞衛生或者清理東西說「撿場」,弄得很好了或者非常整潔了叫「撿得如四如貼」。

傻瓜笨蛋我們統統叫他「寶」,發神經就叫「發寶氣」了,比如說「這個人真是有點寶里寶氣」。

家長稱呼自家的或者別家的孩子叫「崽」或者「崽伢子」,不聽話的孩子就罵他「發生子崽」,「發」字讀第四聲,當然這種罵法是比較難聽的,小孩一般難以接受。孩子稱自己的父親叫「牙老子」,母親叫「孃老子」,奶奶叫「埃接」,也可以尊稱年長的女性。爺爺叫「嗲嗲」,同樣可以尊稱年長的男性。

幾個人互相之間開玩笑,拿對方開涮稱為「策」,湖南有個很火的節目叫越策越開心,就是這個策。我們平時口語說的屁談琴,活兒不精,長沙人愛說「鬥爸」,讓人傷腦筋的叫「霍牙」。比如說「你盡搞鬥爸場夥,真是雜霍牙」。

一個人顯擺覺得很了不起的時候也說「拽」,還可以說」搬翹「。造句: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搬翹咯,我才不齒你呢。不理某個人就是說「齒」,是發ci音,第二聲。

乞丐我們叫他們為「告發子」,其實就是有叫花子的湖南發音轉化而來。

出生沒有多久的嬰兒我們叫他「毛毛」。

數字10湖南人都說「炮」,某些地方的人4和10發音不分,所以說「炮」才能讓人準確的明白是說10,不然會誤認為是說4。

數子2叫扼,第二聲。6說「樓」,7發「騎」音。

一個個的「個」我們讀「過」,胖讀「判」,瘦讀「sou」,第四聲。

東西南北讀「登西南be」,紅黃藍綠黑白分別讀「痕完藍樓河be"。

豬叫「居」,更加口語化點可以說「居羅落」。

湖南話大全謝謝,湖南話謝謝怎麼說

婁底方言除 要 與告花子裡的 告 外都把韻母 ao 說成 e 如 嗯古達 j 裡 j 氣古 你這個妖里妖氣的 呵呵 古 好好笑的 有紅則 豁xi ng 有紅棗 花生 估計只有婁底會把 一點 說為第幾 嗯 星第幾,on擴以 t t 莫離擊鼓記撒嗯 你小心點,我可以悄悄的把你急死 誇第幾紅!快點走!婁底...

湖南話你好怎麼說,你好用長沙話怎麼說?

如果用以上文字說的話,湖南話的音跟普通話沒什麼變化不過如果用湖南的方言說以上文字的話,看下面 你好 你好啊 很高興見到你 一般很少說這句話,差不多 謝謝 多謝噠啊 是嗎 真滴啊,或者 是滴不咯 對 對 我也這麼認為 我也是過樣犯想滴 你覺得呢 你看是滴不咯 以上為標準的湖南省會長沙話 你好很高興見到...

在湖南郴州話裡面我愛你怎麼說

我是一聲 愛是二聲 你是四聲咳咳。沙沃悉 或是沙沃星 這還真不能用漢語打字給你 湖南話我愛你怎麼說 我愛你ngo ngai ni 我 挨你 像這樣的話,湖南人是用普通話講的,用湖南話好土不。湖南話多著了 十里不同音 資興話如 吾愛你ngwu ngai lei 我 第一生 哎 第四聲 你 第二生 那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