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為了心裡的理想再難也在堅持的詩句

2021-03-19 18:18:50 字數 5641 閱讀 6635

1樓:小猴是師傅的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須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形容與一個人見了一次便無緣再見心裡卻忘不了的詩句 10

2樓:土豆遇見熊

《自題金bai山畫像》 ----蘇軾

心似已灰之du木zhi,身如不繫之舟。dao

沁園春  恨作者:鄭燮花亦版無權知,月亦無聊,酒亦無靈。 把夭桃斫斷,煞他風景; 鸚哥煮熟,佐我杯羹。

焚硯燒書,椎琴裂畫, 毀盡文章抹盡名。 滎陽鄭,有慕歌家世,乞食風情。 單寒骨相難更。

笑席帽青衫太瘦生。 看蓬門秋草,年年破巷; 疏窗細雨,夜夜孤燈。 難道天公、還鉗恨口, 不許長嘆一兩聲?

顛狂甚,取烏絲百幅,細寫悽清。

3樓:劉鍵燁

鳳求凰前四句(司馬相如追寡婦專業裝逼專用,不可能採納上一家的,明明這句裝逼剛剛好)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世一瞬定一眸,

如煙似夢怎相求。

忘穿欲眼難得見,

下了眉頭上心頭。

5樓:張某人

有緣相逢無緣愛,道是無情卻有情。

求一些形容努力工作,艱苦奮鬥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發奮圖強,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嘔心瀝血,艱苦卓絕,任勞任怨,發憤忘食,鐵杵磨針,力爭上游,自強不息,不辭辛苦,堅持不懈,鼓足幹勁,滴水穿石,駑馬十駕,事必躬親,身體力行……

7樓:蘭蘭時尚店

答--兢兢業業--不恥下問--精益求精---刻苦鑽研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定勝天 《逸周書·文傳》:「人強勝天。」宋·劉過《襄陽歌》:「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有志者事竟成 《後漢書·耿弇傳》:「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

「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聞雞起舞 《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

捲土重來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投筆從戎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金石為開 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開啟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勤能補拙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人定勝天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有志竟成 有堅定的志向,只要努力從事,一定可以成功的意思。

良藥苦口 能治病的好藥,味苦難吃。比喻直言勸戒批評的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但對人卻是有益的。

懸樑刺股 形容刻苦學習。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問心無愧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就是將來外面有點風聲,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自可以問心無愧。」問心:問問自己。捫心自問,毫無愧色。

志在四方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磨杵作針 杵:舂米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

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前車之鑑 《荀子·成相》:「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漢·劉向《說苑·善說》:

「前車覆,後車戒。」鑑:鏡子,為教訓。

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大器晚成 有本事的人,要經過磨練,到晚年才成功。用以形容才器大者立業遲。

臥薪嚐膽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

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鑿壁借光

高鳳流麥

蘇秦刺股

截蒲為牒

三餘讀書

陶侃運甓

臨池學書

孫康映雪

囊螢映雪

奮發圖強 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論語·學而》:「《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力爭上游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 勤能補拙 指勤勉努力能彌補天資上的不足。

立志礪志

強學博覽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意思是自己已經盡力而為,至於能否達到目的,那就要看時運如何了。

笨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專一不移

不甘後人 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手不釋卷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典故: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愚公移山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列子·湯問》記載: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擋著路,他決心把山平掉,另一個老人智叟笑他太傻,認為不能能。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胸懷大志 懷:懷藏。胸有遠大志向。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業精於勤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篤志好學

策頑磨鈍

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論語·述而》: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

」《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

「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孜孜不倦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夕寐宵興

繩鋸木斷 出處: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典故: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焚膏繼晷 出處: 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典故: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出處: 《論語·秦伯》:「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典故: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山不轉水轉。來自那英演唱的同名電視劇主題曲(1990。比喻情況總是在變化的,一時不順利也不必懊惱和悲傷。

鹹魚翻身。鹹魚本來不能「翻身」,說鹹魚翻身有起死回生、否極泰來的意思,指處境短時間內由壞變好。

亡羊補牢 出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典故: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勇往直前 出處: 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典故: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持之以恆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堅持不懈 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跛鱉千里 出處: 《淮南子·說林訓》:「跬步不休,跛鱉千里。」

典故: 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日計不足,歲計有餘 出處: 《淮南子·

9樓:瘋癲了

廢寢忘食

艱苦卓絕

任勞任怨

夜以繼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篳路藍縷、埋頭苦幹、廢寢忘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非要成語呢?如果可以不用你只要把***和焦裕祿的事蹟看看也就有了。

關於珍惜的句子

12樓:樓主的老王

1、幸福就是,堅持了應該堅持的,放棄了應該放棄的。

2、愛上了你,我才領略忖量的滋味、分腳的憂苦和的,還有那無停止的據有欲。為何你的一舉一動都讓我心潮升沉為何我總懼怕韶光飛逝而無法與你畢生廝守?

3、愛是因為相互欣賞而開始的,因為心動而相戀,因為互相離不開而結婚,但更重要的一點是需要寬容,諒解,習慣和適應才會攜手一生的。

4、幸福就是,不後悔。

5、什麼是浪漫——就是明知她不喜歡你,依然送99朵玫瑰花給她。什麼是浪費——就是明知她喜歡你,還送99朵玫瑰花給她。

6、凡是事皆有**,歡愉的**即是痛楚。優美的句子、分手後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所以我們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7、有個懂你的人,是最大的幸福,這個人,不一定十全十美,但他能讀懂你,能走進你的心靈深處,能看懂你心裡的一切。最懂你的人,總是會一直的在你身邊,默默守護你,不讓你受一點點的委屈。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說許多愛你的話,卻會做許多愛你的事。

8、明知會得往,明知那是平生一世的開約,為了獲得對圓,為了令對圓歡愉,也作出啟諾。愛情旳一個逃求不的程序,當你抱怨太不了的時間,就是你不愛他的時間。

9、我也相信愛可以解除萬難;只是,萬難以後,又有萬難。那是我更相信的。

10、思戀一個人的滋味就像喝了一大杯冰水,然後用很長很長的時間流成熱淚。

擴充套件資料

珍惜物質

1、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而生活的基礎就是物質。人類生活,在衣、食、住、行四個方面,所需要的最基本的資料都是我們辛苦勞作的結晶。

2、珍惜私人財產、公共財產。

3、愛惜糧食、衣物等。

形容人為了愛情來到陌生的城市被拋棄的句子

為了跟你在一起,我拋棄了一切,從我熟悉的地方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結果換來的卻是你無情的拋棄,我顛倒這整個世界,只為了擺正你的倒影 不要為了所謂的愛獨自一個人到陌生的城市,是什麼意思?愛情是美好的,能讓人義無反顧,放棄所有包括自己的父母朋友和自己生活的地方。可是真的不顧一切跟著愛情走了以後回頭有兩種結...

形容人為難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騎虎難下 騎在老虎背上 比喻事情進行到中途,迫於形勢不能停止.勢成騎虎,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要下來不能下來 記憶猶新 難以忘懷 刻骨銘心 沒齒難忘 魂牽夢縈 晝思夜想終身難忘銘刻在心鏤心刻骨 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出處 明...

形容人說話說到我心裡去的成語有哪些

心有靈犀來 x n y u l ng x 解釋 源靈犀 靈獸犀牛。比喻戀bai愛著的男女雙方du心心相印。現zhi多比喻比方dao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出處 唐 李商隱 無題 詩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交往等 近義詞 心有靈犀一點通 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