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名芊妤是什麼意思,人名中妤是什麼含義

2021-05-18 11:28:44 字數 2260 閱讀 8460

1樓:匿名使用者

答:「芊妤」的意思是寓意著美麗智慧。

芊:草木茂盛的樣子。妤:漢代宮中女官名。

芊表示芊蔚、芊綿、芊芊;妤表示美麗、聰慧、漂亮,意義優美。是一個非常適合給女孩子取的名字。

2樓:菩提根下

身體苗條的宮女的意思

人名中「妤」是什麼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妤,讀作 yú。基本字義同「婕」。

中國漢代宮中女官名。自魏晉至明代多沿置。

「婕妤」(jié yú):又寫作「倢伃」(jié yú)漢代宮中女官名,是帝王妃嬪的稱號.一直沿用到明代。

另意,妤,美稱。

妤字在名字裡面的意思是 20

4樓:水墨江南

「妤」字就有聰明美麗的含義。用在名字中妤字不僅寓意

美好,而且極具女性色彩。

妤讀作 yú。基本字義同「婕」,也是中國漢代宮中女官名。自魏晉至明代多沿置。《史記.外戚世家》寫道:「常以婕妤遷為皇后」。

擴充套件資料

「舞鳳迎公主,雕龍賦婕妤。」婕妤是古代宮中嬪妃的職稱,位居三品,多為有才華的女子,深受皇帝的喜愛。作為家長,也希望自己的女兒如「婕妤」一樣才華出眾,知書達理,受人喜歡。

「婕妤」(jié yú):又寫作「倢伃」(jié yú)

是帝王妃嬪的稱號.一直沿用到明代。

《史記.外戚世家》:「常以婕妤遷為皇后。」(「遷」:「升」的意思)

說文解字

【人部】伃,婦官也。從人,予聲。

漢字源流字典注:用作「倢伃」,如今規範化作「婕妤」,本義為漢宮中女官名,漢武帝所設。

康熙字典編輯

【醜集下】【女部】 妤 ·康熙筆畫:7 ·部外筆畫:4

《廣韻》羽諸切《集韻》羊諸切《正韻》雲居切,音餘。婕妤,女官。《師古曰》婕,言接幸於上。妤,美稱。《史記·外戚世家》褚先生曰:婕妤,秩比列侯。通作倢伃。

參考資料

5樓:小龍蝦

妤字在名字裡面的意思是美麗聰明的意思,一般特指女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音 字形和字意上來看很適合女孩子用.

妤「婕妤」(jie yu): 嬪之首也.

漢代宮中女官名,一直沿用到明代。

《史記.外戚世家》:「常以婕妤遷為皇后。」(「遷」:「升」的意思)注:婕妤,又寫作「倢伃」(jie yu)

妃嬪稱號。其名之意,據《漢書·外戚傳》顏師古注,「倢,言接幸於上也。伃,美稱也。

」漢代婕妤往往晉封皇后。漢武帝置,為妃嬪之首。《漢書·外戚傳序》:

「至武帝制倢伃、傛華、充依,各有爵位……倢伃視上卿,比列侯。」又《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時許廣漢有女平君,年十四五……廣漢重令為介,遂與曾孫,一歲生元帝。

數月,曾孫立為帝,平君為倢伃。是時,霍將軍有小女,與皇太后有親。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

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為皇后。」前蜀花蕊夫人《宮詞》之三二:「婕妤生長帝王家,常近龍顏受逐翠華。

楊柳岸長春日暮,傍池行困倚桃花。」元帝時因增設昭儀,退居第二。曹魏時退居十二等中的第九。

晉時尚在九嬪之內。南朝宋以下,降至九嬪以下,至清廢。

我個人更偏向放在名字的中間比較好.比如"妤然""妤怡"等.放在後面也是很好的,有很多名人的名字就是把妤放到最後了.比如當代作家"斯妤",方妤,芊妤,美妤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婕妤」(jié yú):

妤 yú

又寫作「倢伃」(jié yú)

漢代宮中女官名,是帝王妃嬪的稱號.一直沿用到明代。

《史記.外戚世家》:「常以婕妤遷為皇后。

」(「遷」:「升」的意思)班婕妤(公元前48?—2年)樓煩人,漢成帝的妃子,善詩賦,有美德。

初為少使,立為婕妤。婕妤是名門之女,少有才學。班婕妤擅長音律,既寫詞又譜曲,所以對漢成帝而言,班婕妤不只是她的侍妾,也是他的良師益友。

她多方面的才情,使漢成帝把她放在朋友的地位,無人可及。班婕妤曾生下一個皇子,但數月後夭折。她雖然承寵時間很長,卻再也沒有生育。

趙飛燕姐妹得寵後,嫉恨班婕妤人品才學,班婕妤恐日久見危,求侍奉太后於長信宮。

前蜀花蕊夫人《宮詞》之三二:「婕妤生長帝王家,常近龍顏受逐翠華。楊柳岸長春日暮,傍池行困倚桃花。」

在古時母系社會未完全消盡時,女字旁的都是地位相當高的人!如幾個有名大姓嬴(政)、姬(發),妤和婕都是這個時候的字,都有美麗美好的意思! 現常用於女性名字。

妤的含義是什麼,妤是什麼意思?

含義 無單獨釋義,與婕 ji 做為片語,作 婕妤 意為古時宮中的女官名,是妃嬪的稱號。讀音 y 組詞 1 媫妤 ji y 妃嬪稱號,亦可寫作 倢伃 2 枔妤 x n y 枔,樹葉的意思。妤,基本字義同 婕 中國漢代宮中女官名。3 婕妤怨 ji y yu n 樂府 楚 調曲名。造句 1 班婕妤 班昭是...

「妤」字是什麼意思,妤字在名字裡面的意思是

妤copy bai字的意思 讀音du y 表示漂亮 聰慧 美麗,意義zhi優美。妤 字的組詞 婕妤 ji dao y 婕妤是宮中嬪妃的 職稱 據說西漢宮中的嬪妃名號分為十四等 昭儀 婕妤 娙娥 容華 美人 八子 充衣 七子 良人 長使 少使 五官 順常 舞涓等。妤 字的筆畫 部首 女部。部外筆畫 4...

外國人名字中的「馮」是什麼意思,德國人名中的「馮」是什麼意思

首先說明,這幾個詞本身都不是英語的固有詞彙和用法,而是來自歐洲其它民族語言的稱謂,但由於長期的歷史交流和移民湧入 尤其是在美國 現在稍大型的英語詞典都收入了這類詞條。而中國人不管懂不懂英語,都會從新聞 和其它文字作品 如 中經常遇上這些個詞兒。von,漢語多譯作 馮 是個德語詞彙,原意相當於英語的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