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是什麼意思,茗這個字什麼意思作為女孩子人名好麼

2021-05-21 04:53:42 字數 4050 閱讀 8910

1樓:****

茗 míng 形聲。字從艹從名,名亦聲。「名」意為「廣為人知」、「眾口皆碑」。「艹」與「名」聯合起來表示「廣為人知的茶」、「眾口皆碑的茶」。

「茗」字用於人名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茗」的基本意思是:

1. 茶樹的嫩芽。

2. 茶 :香~。品~。~具。煮~。

3. 古同「酩」,酩酊。

「茗」用在名字中應該是希望孩子能像茶一樣做一個有品位的人。

部首:艹

筆畫:9

組詞:杯茗之敬[ bēi míng zhī jìng ]:請人飲宴的謙辭。

烹茗[ pēng míng ]:煮茶或沏茶。

試茗[ shì míng ]:品茶;飲茶。

山茗[ shān míng ]:山中產的茶葉。

茗雪[ míng xuě ]:呈青白色的茶。

茗鐺[ míng chēng ]即茶鐺。

3樓:116貝貝愛

「茗」的意思是:茶樹的

嫩芽。用在名字中意為極嫩之茶,寓意是希望孩子能像茶一樣做一個有品位的人。

詳細字義:

1.〈名〉

(形聲。從艸,名聲。本義:早採的為「茶」,晚採的為「茗」。後泛指茶)

又如:茗紋(茶);茗旗(初生的茶芽);茗地(栽種茶樹的地方);茗舌(茶芽。謂茶芽嫩如雀舌者);茗花(茶樹開的花)

指用茶葉泡製、烹製或煎制的飲料

又如:茗談(飲茶並小敘);茗汁(茶水);茗柯(指茶);茗飲(飲茶;茶)

2.〈形〉

假借為「酩」。酩酊,大醉的樣子

讀音: míng

筆順:橫豎豎撇橫撇點豎橫折橫

部首:艹

筆畫:9

出處:1.晚採者為茗。——《封氏聞見記》

2.山公時一醉,徑造高陽池。日莫倒載歸,茗艼無所知。——《世說新語·任誕》

3.下飲,便問人云:「此為茶,為茗?——《世說新語·紕漏》

4.渴飲茗汁。——《洛陽伽藍記·正覺寺》

5.唐·陸羽《茶經》: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

相關組詞:啜茗 清茗 茗汁 新茗 佳茗 春茗 茗粥 烹茗 雪茗 賭茗 茗邈 湯茗 山茗 岕茗

英文翻譯:thea sinensis; young leaves of tea

4樓:春秋暖

茗,讀音為 míng

茗 míng 形聲。字從艹從名,名亦聲。"名"意為"廣為人知"、"眾口皆碑"。"艹"與"名"聯合起來表示"廣為人知的茶"、"眾口皆碑的茶"。

釋名:苦(木荼)、檟、蔎(音設)、荈(音舛)。

頌曰】郭璞雲:早採為茶,晚採為茗,一名荼,蜀人謂之苦茶。

茗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5樓:du知道君

尊姓大名:芯茗,各字筆畫10、12。 芯 天格:

11(木) 茗 人格:22(木) 地格:13(火) 總格:

22(木) 外格:2(木) 【芯】10畫,字意:有愛情厄,秀氣伶俐,多才溫和,晚婚吉,榮貴吉祥。

(木) 【茗】12畫,字意:字型檔中沒有此字的姓名學解釋。(木)

6樓:匿名使用者

屬馬的人起名宜什麼?

1、宜含有「寅虎」「戌狗」「巳蛇」「未羊」屬於三合、三會的字根,表示屬貴人多,助力大。

2、宜含有「木、火」部首或偏瘒的字根,表示財帛豐足、名利雙有。

3、宜含有「大」字或「綵衣」形義的字根,代表尊貴、權威。

4、宜含有「草原」或「五穀」形義的字根,表示物質食物和精神食物都很豐裕。

5、宜含有「洞穴」及「人」形義的字根,表示清閒享福,棲宿安閒。

6、宜含有「辰龍」形義的字根。「龍馬精神」代表積極,活力,有幹勁之意。

屬馬的人起名忌什麼?

1、忌含有「子鼠」「午馬」「丑牛」屬於衝、刑、害現象的字根,表示阻力重重,欲振乏力。

2、忌含有「水」部首或形義的文字,其代表水火不容,多災多難。

3、忌含有「小」字形義的字根,其有表示畏縮,降格之意。

4、忌含有「肉類」的字根,表示財帛難求,苦勞一生無所得。

5、忌含有「小口」,尤其是「雙口」或「雙人」的字根。代表馬兒太勞累,也表示無節之馬。

6、忌含有「山」或「田」形義字根。表示辛苦勞累。懷才不遇。

7樓:春秋暖

茗,讀音為 míng

茗 míng 形聲。字從艹從名,名亦聲。"名"意為"廣為人知"、"眾口皆碑"。"艹"與"名"聯合起來表示"廣為人知的茶"、"眾口皆碑的茶"。

釋名:苦(木荼)、檟、蔎(音設)、荈(音舛)。

頌曰】郭璞雲:早採為茶,晚採為茗,一名荼,蜀人謂之苦茶。

茗這個字什麼意思?作為女孩子人名好麼?

8樓:水瓶陸潤

茗的意思是指一年之中春初之時採摘的剛抽芽的嫩芽。意為極嫩之茶。

作為女生的人名挺好的,茗氣味苦而甘甜清香,像青茶一樣女子。

9樓:匿名使用者

茗拼音:chá、míng簡體總筆畫:9部首:艹

繁體:茗 繁體總筆畫:9 康熙字典筆畫:12

五行:木

主要字義:意為像茶一樣香。

芊拼音:qiān 簡體總筆畫:6 部首:艹

繁體:芊 繁體總筆畫:6 康熙字典筆畫:9

五行:木

主要字義:五行為木,本義是草木茂盛的樣子。在人名中引申為生機勃勃、儀態端莊、清新淡雅、美好舒適等含義。

寶寶取名最好還是結合生辰八字取名,通過測算八字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的關係,找出喜神及用神,結合姓名學原理,通過五格數理調補,再結合文字的音、形、義等方面綜合考慮來進行取名,這樣所取的名字不但與八字匹配而且吉祥,對將來的學業,事業,婚姻,健康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暗示作用,符合命理的名字才是好名字。

單以茗這個字還沒有屬於誰人的,還是所有人的,當然是很好的了,得100分。但是對這個名字的本人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如果配上姓氏、八字來分析就難說是什麼樣子了。

起名字要字形、字意好,沒有其他不好的諧音。聽起來悅耳動聽,心情愉快,寓意深遠、富有優美的音律感。如果再能夠配合八字,組合出周易六十四卦中的上上吉卦,就得100分了。

八字是一個人的先天命運,臨盤三聲天註定。而姓名則是一個人的後天命運。主宰了一個人後天命運的吉凶禍福。

起名字必須要用八字和姓氏配合分析,選擇適合命格陰陽五行旺弱、用神所喜的漢字。起得的才是好名字,這樣的名字才能夠準確地推算出人生命運的發展全過程。這樣的名字才是最完美的!

所以,只要按上面的方法配合八字來分析,組合得上上吉卦。起得的名字都是吉祥如意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茗意思是茶,由嫩芽製成的茶。做人名也可以,一般人名用同音的銘

11樓:探花飛刀李

這個字的本意是好的茶葉的意思,好茶。女孩子可以取這個名字

12樓:聖誕島的裡克樹

茶的意思

作為女孩子名字挺好,像清茶一樣的女子

13樓:冉冉秋光彡

我覺得挺好的吧,從來佳茗似佳人

14樓:祖硯齋主人

茗是茶葉的意思,女孩取名很貼切,

15樓:老張一片藍天

最好不要用這個字,茗:茶。茶是用來喝的、品味的。誰願意讓別人說三道四啊

16樓:merory丶昔情

茗 意思是茶。引申義:由嫩芽製成的茶(如今杭州所產的特級龍井茶,皆由嫩芽炒成),或由老葉製成的茶(取其特殊的食療功效),還有茗 míng 形聲。

字從艹從名,名亦聲。「名」意為「廣為人知」、「眾口皆碑」。「艹」與「名」聯合起來表示「廣為人知的茶」、「眾口皆碑的茶」

17樓:哈剎

我叫艾茗 好聽就好了嘛!

18樓:匿名使用者

茶。引申義:由嫩芽製成的茶(如今杭州所產的特級龍井茶,皆由嫩芽炒成),或由老葉製成的茶(取其特殊的食療功效)。作女孩子的名字不是特別好吧,書面看去還可以

「茗」是什麼意思,茗這個字什麼意思 作為女孩子人名好麼

茗 是一個漢字來,本義是指源 茶 拼音 釋義 bai 1 形聲。du從艸,名聲。本義 早採zhi的為 dao茶 晚採的為 茗 後泛指茶。2 指用茶葉泡製 烹製或煎制的飲料。3 原指某種茶葉,今泛指喝的茶 香茗。品茗。筆畫 茶。引申義 bai 由嫩芽製成的茶,du而茗由吳人陸zhi璣 毛詩 草dao木...

春茗什麼意思, 春茗晚宴 為什麼用」茗」不用」節」,」春茗」是什麼意思?

春茗,又稱春酒 新年會,是在春節後,與親友相聚品茶用點心或聚餐的意思。除了與朋友相聚外,企業 單位 團體的團年飯也 茗。通常在春節假期後陸續舉行一直到正月尾。公司企業常會舉辦春茗,一方面酬勞辛苦一年的員工,另一方面也答謝合作單位 客戶等。春茗在港臺地區頗為盛行,一般大公司 大企業每年都會在春節前後舉...

名字劉志茗好嗎,志茗是什麼意思呢,求助

用字分析 志 意向 志願。志氣。志趣。志士。志學。茗 茶樹的嫩芽。也指茶 香茗。品茗。成語釋名 巨集圖大志 淡泊明志 志合道同 專心致志 杯茗之敬 唐詩宋詞 丈夫四方誌,安可辭固窮。杜甫 前出塞九首 志在列女籍,行帛已光榮。李白 東海有勇婦 長安客舍熱如煮,無個茗糜難御暑。王維 贈吳官 空堂坐相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