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中傢俱有哪些分類,傢俱都有哪些分類?

2021-03-19 18:19:04 字數 4919 閱讀 6910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室內設計的品味也發生改變,對自身健康更是加倍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提出"重灌飾、輕裝修"的口號。在空間的營造過程中人們往往更注重空間的藝術性、可變性、參與性與互動性,注重家居氛圍的營造、緊跟時尚潮流的設計等方面。"室內軟裝"設計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在室內設計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室內軟裝是相對於建築本身的硬結構空間提出來的概念,是建築視覺空間的延伸和發展。軟裝飾一般是指室內裝潢中可以移動的、易於更換的飾物如窗簾、沙發、書畫、工藝品、床上用品、傢俱等,對居室進行二度陳設和佈置。軟裝飾作為可移動的裝修,打破了傳統裝修行業的界定。

襯托無論是作為室內傢俱的擺放、工藝陳設,還是在室內活動的人,都需要有相應的背景作為襯托。比如說在客廳裡用羊毛毯、化纖毯等,都可以烘托傢俱。在小的空間,可適當在茶几下區域性鋪設,更能體現出客廳的主題,利用沙發的靠墊或裝飾布來增加溫馨的氣氛,也是改變傢俱顏色的最方便的方法。

裝飾現代室內設計是包括軟裝飾在內的綜合室內環境設計,它包括視覺環境和工程技術方面的問題,也包括聲、光、熱等物理環境以及氛圍、意境等心理環境和文化內涵等內容。因此設計要遵循藝術規律,才能達到裝飾美的目的。在發揮各種不同軟裝飾的作用而形成美感的同時,也要注意色澤、機理、圖案等給人以視覺和觸覺的對比和協調。

如窗簾在室內的裝飾作用更是值得稱道的。隨著人們對時尚生活的追求,窗簾已不再是單純的調節溫度、光線,遮光、防塵的功能,它在現代家居環境的美化及環境營造中它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優質紗簾薄如蟬翼,可增加室內的輕柔、飄逸氣氛。

調整由於軟裝飾的隨意性大,便於更換,且能體現不同的裝飾風格和品味,因此可以利用這一優勢對室內許多不理想的方面進行調整。

如果房間不夠明亮,可以用布質組織較為稀鬆、布紋具有幾何圖形的印花布做窗簾,同時,窗簾上的圖案儘量和牆飾統一,這樣能夠讓人的視野更開闊。如果房間顯得太空洞,那麼可以選擇布紋較柔軟、蓬鬆的材料,具有吸光質地的材料來裝飾地板、牆壁,而窗戶則大量選用有對比效果的材料,或在醒目的地方,採用顏色鮮亮的窗簾布幔、床罩。使其與地板和牆壁形成鮮明對比,改變房間空闊、單調的感覺:

如果房間顯得太矮,可使用色彩對比強烈的豎式條紋和圖案來裝飾牆壁和窗戶:顯得太窄的則可用橫式條紋和圖案裝飾牆壁和窗簾,在狹窄的兩端使用醒目的圖案,可以利用材料的反差、對比。

分隔現代室內設計的趨勢是爭取流動的具有可變性、參與性的空間,而軟裝飾的利用,則是達到這種目的的重要手段。用簾帳、織物屏風劃分室內空間,是我國傳統室內設計中常用的手法,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和可控性,提高了空間的利用率和使用質量。

本教程由絲路教程網提供

傢俱有哪些分類

2樓:娃娃

傢俱是由材料、結構、外觀形式和功能四種因素組成,其中功能是先導,是推動傢俱發展的動力;結構是主幹,是實現功能的基礎。這四種因素互相聯絡,又互相制約。由於傢俱是為了滿足人們一定的物質需求和使用目的而設計與製作的,因此傢俱還具有功能和外觀形式方面的因素。

傢俱的種類:

1、根據材料分類:實木傢俱、板式傢俱、軟體傢俱、金屬傢俱等;

2、根據功能分類:桌、椅、櫃、幾等;

3、根據使用者分類:辦公傢俱、民用傢俱、公共傢俱等;

4、根據空間分類:室內傢俱、室外傢俱等;5、根據設計風格分類:現代傢俱、古典傢俱、現代古典傢俱等還有一些其它的分類方法

3樓:晏永衡翠柏

桌子,椅子,沙發,電視機,電腦,冰箱,空調,床,***娃,***

4樓:乙夫良雪帆

桌子,椅子,沙發,床,櫃子等等

電視什麼的算電器喲

傢俱都有哪些分類?

5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1、實木傢俱

把實木傢俱這一大類傢俱產品放在首位相信無可厚非,因為實木傢俱產品在我們五大類傢俱產品中的地位比較高、佔市場有率比較大。實木傢俱不用小編我多說,它主要就是指有天然木材加工做成的傢俱產品,這一大類傢俱產品的表面都有著非常美觀、漂亮的花紋盒厚實、沉重的質感,用作組合傢俱一般都是屬於板式傢俱型別,這一大類傢俱產品的主要特點是價效比比較高、造型時尚、圖案精緻美觀,主要作為低檔傢俱產品生產、銷售。板式傢俱比較常見的市面材料有薄板、木紋板、pvc膠板、聚酯漆面等等。

3、藤藝傢俱

藤藝類傢俱是我們的第三大類傢俱產品,它主要是用天然的藤條編製成各種精美的小型傢俱產品,像我們的臥房、客廳、庭院大眾場合都有可能使用到藤藝傢俱產品。藤藝傢俱這一大類傢俱產品主要的特點是做工細膩、造型時尚,不僅有著很好的實用性,也有著非常好的觀賞性價值。

4、軟體類傢俱

對軟體類這一大類傢俱大家可能不太明白,它其實就是我們平常使用的沙發、床類的傢俱產品。先說沙發吧,沙發我們可以分為美式沙發、日式沙發、中式沙發和現代沙發,其中現代沙發使用範圍比較廣,比較受到人們的喜愛,現代沙發大多色彩淡雅、線條簡潔,室內、室外都可使用。

6樓:居致

傢俱的種類根據不同的分類方法有所不同:

1、根據材料分類:實木傢俱、板式傢俱、軟體傢俱、金屬傢俱等;

2、根據功能分類:桌、椅、櫃、幾等;

3、根據使用者分類:辦公傢俱、民用傢俱、公共傢俱等;

4、根據空間分類:室內傢俱、室外傢俱等;

5、根據設計風格暢戶扳鞠殖角幫攜爆毛分類:現代傢俱、古典傢俱、現代古典傢俱等

還有一些其它的分類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支撐類傢俱

指直接支撐人體的傢俱,也有稱之為座臥類傢俱。此類傢俱應該是人類歷史上最早形成的傢俱型別之一,是 人類早期由無意識到有意識的使用、創造的生活用品之一,也是早期人類告別動物性的行為方式、生活習慣的一種文明行為 的物證。人的一生中與支撐類傢俱遙時間最長,是全使用最多、最廣泛的一類傢俱。

包括凳類、椅類、沙發類、床類等。

1. 凳類

凳類傢俱的基本形式由支撐體和座面兩部分構成,結構簡單,使用方便 ,材料多樣。從古至今 有馬紮、方凳、墩 凳、長條凳、板凳等形式。 不同國家和地區對其造型又融入了自己獨特的文化因素,形式萬千。

凳類傢俱以方便為主,多是和於臨時休憩,對舒適性要求不高。材料更是多種多樣,木質、石質、藤質、金屬、塑料等。

2. 椅類

椅類不同於凳類的是其座面以上有靠背或扶手,有扶手的稱之為扶手椅,沒有扶手的可稱之為靠背椅。椅子誕生之初是權威 的物化形式,起到區別與象徵使用者的身份、等級的作用。時至今日,椅類的使用已非常廣泛,有辦公椅、餐椅、休閒椅等。

因可作為長時間坐靠的承載類傢俱,出於對人在健康、生活和環境的考慮,椅類對使用的正確性以及舒適性在造型、結構、材質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

3. 沙發類

沙發也是座具的一種形式,由西方早期的榻和軟包扶手椅兩者結合衍變而來,是早期西方上流社會人追求更加舒適的生活方式和沙龍聚會的產物。沙發採用彈性材料如彈簧或海綿等作座墊,座面用華麗的織物或皮革包襯,舒適大方。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沙發已從原來的單一形式發展到有單 人沙發、雙人沙發、三人沙發、四人沙發、組合沙發、沙發床等 多種形式,結構材料和麵料也已豐富多彩,成為現今一家庭中必備的傢俱之一。

4. 床類

床是人睡眠休息時使用的常規傢俱,在日常生活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人在勞動之餘,為了自身身心功能的恢復,自覺地利用天然物來滿足自己睡眠的需要, 為滿足 最大限度的身體放鬆,會選擇躺在一塊平整乾燥的石板或草坪上,這就是床的原形。進入定居 時代,在沒有現成睡具的情況下,人就會通過採集各種材料來仿製。

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床具從古至今有很大的變化,現在根據功能和空間需要,有單人床、雙人床、摺疊床等形式各異的型別工。

二、憑倚類傢俱

憑倚類傢俱是指傢俱結構的一部分與人體有關,另一部分與物體有關,主要供人們倚憑、伏案工作,同時也兼有收納物品功能 的傢俱。包括兩類:一是臺桌類,有寫字檯、辦公檯、工作臺、會議桌、餐檯(桌)、梳妝檯、電腦檯、課桌等;二是幾架類,有茶几、條几、花幾(架)、炕幾等。

三、收納類傢俱

收納類傢俱是用來陳放衣物、被服、書籍、食品、器皿、用具或展示裝飾品等的傢俱,主要是處理物品與物品之間的關係,其次才是人與物品之間的關係,即滿足人使用時的便捷性。通常以使用空間或收納物品的型別而冠名,如大衣櫃、小衣櫃、五斗櫃、床頭櫃、書櫃、檔案櫃、臺視櫃、裝飾(間隔)櫃、餐具櫃等。

8樓:是你的小藥藥

傢俱分類:

1、根據材料分類:實木家

具、板式傢俱、軟體傢俱、金屬傢俱等;

2、根據功能分類:桌、椅、櫃、幾等;

3、根據用途分類:辦公傢俱、家居傢俱、公共傢俱等;

4、根據空間分類:室內傢俱、室外傢俱等;

5、根據設計風格分類:現代傢俱、古典傢俱、現代古典傢俱等。

傢俱是由各種材料經過一系列的技術加工而成製造的,材料是構成傢俱的物質基礎。所以傢俱設計除了使用功能、美觀及工藝的基本要求之外,與材料亦有著密切聯絡。為此,要求設計人員務必作到以下幾點:

1、熟悉原材料的種類、效能、規格及**;

2、根據現有的材料去設計出優秀的產品,做到物盡其用;

3、善於利用各種新材料,以提高產品的質量,增加產品的美觀性,除了常用的木材、金屬、塑料外,還有藤、竹、玻璃、橡膠、織物、裝飾板、皮革、海綿、玻璃鋼等。然而,並非任何材料都可以應用於傢俱生產中。

傢俱材料的應用也有一定的選擇性,其中主要應考慮到下列因素。

1、加工工藝性:材料的加工工藝性直接影響到傢俱的生產。對於木質材料,在加工過程中,要考慮到其受水分的影響而產生的縮脹、各向異裂變性及多孔性等。

塑料材料要考慮到其延展性、熱塑變形等。玻璃材料要考慮到其熱脆性、硬度等。

2、質地和外觀質量:材料的質地和肌理決定了產品的外觀質量的特殊感受。木材屬於天然材料,紋理自然、美觀,形象逼真,手感好,且易於加工、著色,是生產傢俱的上等材料。

塑料及其合成材料具有模擬各種天然材料質地的特點,並且具有良好的著色效能,但其易於老化,易受熱變形,用此生產傢俱,其使用壽命和使用範圍受到限制。

3、經濟性:傢俱材料的經濟性包括材料的**、材料的加工勞動消耗、材料的利用率及材料**的豐富性。

4、強度:強度方面要考慮其握著力和抗劈效能及彈性模量。

5、表面裝飾效能:一般情況下,表面裝飾效能是指對其進行塗飾、膠貼、雕刻、著色、燙、烙等裝飾的可行性。

英倫風格傢俱特點有哪些,英倫風格室內設計具有什麼樣的特點

英倫風格傢俱特點一般簡潔大方,沒有法式傢俱裝飾效果那麼突出,但還是免不了在一些細節處做出處理。櫃子 床等傢俱色調比較純潔,白色 木本色是經典色彩。英式的手工沙發非常著名,它一般是布面的,色彩秀麗,線條優美,注重面布的配色與對稱之美,越是濃烈的花卉圖案或條紋越能展現英國味道。柔美是主流,但是很簡潔。英...

室內設計中裝修風格的具體分類,室內設計風格與分類,各有什麼特點?

1 傳統風格 復古 傳統風格的室內設計,是在室內佈置 線形 色調以及傢俱 陳設的造型等方面,吸取傳統裝飾 形 神 的特徵。2 現代風格 平穩獨立 現代風格起源於 1919 年成立的鮑豪斯 bauhaus 學派,該學派處於當時的歷史背景,強調突破舊傳統,創造新建築,重視功能和空間組織,注意發揮結構構成...

室內設計證書,室內設計證書有哪些?

wsc 631104 學長。12月8日 10 39 到目前為止,我國室內設計師證書體系主要有以下幾個系列 1.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室內裝飾設計人員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由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代表國家頒發,是目前國內最具法律及權威性的職業資格證書,分為五個等級 一級到五級 隨著我國將大力推行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