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魎魑魅魑這幾個字用拼音怎麼拼

2021-06-01 17:38:43 字數 1296 閱讀 2872

1樓:數你非尋不可

漢字:魑魅魍魎魑魅魑

拼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 chī mèi chī

2樓:又依村

chīmèiwǎngliǎngchīmèichī

魑魅魍魎 這四個字怎麼拼、念??

3樓:拓跋潔連錦

成語讀音

chīmèi

wǎng

liǎng

釋義魑,同螭,也同彲。魅,同鬽。而「魍魎」,則有多種說法,比如「蝄蜽」、「罔兩」、「方良」和「蛧蜽」,還有一種說法是把「罔兩」中的「兩」換成三框中加一個「良」字,紫光拼音和微軟2003中都沒有那個字,而那個字卻赫然不能算是繁體異體,頂多是咱們平時不用它罷了。

「魑魅」和「魍魎」是分開解的。而且,雖然「魍魎」是在一起,「魑」和「魅」卻各有各的意思。

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示例如今把事實指出,愈使~無所遁形於光天化日之下了!

——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近義詞牛鬼蛇神、為鬼為蜮

[編輯本段]反義詞  志士仁人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書面語出處《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史記·五帝本紀》索隱引服虔雲:「魑魅,人面獸身四足,好惑人。」

《山海經·四次四經》:「剛山多神

(魑魅魍魎)誰認識這幾個字麻煩幫忙把拼音,拼一下,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chī mèi wǎng liǎng]

基本解釋

魑魅:也

作「螭魅」;古代傳說中山裡湖沼裡的鬼怪妖精;魍魎:亦作「罔兩」;古代傳說中的山川精怪。指害人的鬼怪。後用來比喻各種各樣的壞人。原作「魑魅罔兩」。

5樓:匿名使用者

chi(一聲) mei(四聲) wang(三聲)liang(三聲)

魑魅魍魎這四個字怎麼讀且是什麼

6樓:yqsy一切隨緣

魑魅魍魎:【基本解釋】: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拼音讀法】:chī mèi wǎng liǎng【使用舉例】:如今把事實指出,愈使~無所遁形於光天化日之下了!(鄒韜奮《患難餘生記·進步文化的遭難》)

【近義片語】:牛鬼蛇神、為鬼為蜮

【反義片語】:志士仁人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書面語【成語出處】:《左傳·宣公三年》:「魑魅魍魎,莫能逢之。」

「魑魅魍魎」怎麼讀,「魑魅魍魎」這四個字怎麼讀?且意思是什麼?

魑魅魍魎的讀音 ch m i w ng li ng。魑,ch 聲母ch,韻母i,聲調一聲。魅,m i,聲母m,韻母ei,聲調四聲 魍,w ng,聲母w,韻母ang,聲調三聲 魎,li ng,聲母l,韻母ang,聲調三聲 鬽,m i,聲母m,韻母ei,聲調四聲。魑魅魍魎 解釋 魑魅魍魎的意思是原為古代...

這幾個字的拼音是什麼,規矩的拼音是什麼?矩字有幾個讀音?

以上字的拼音依次為 凸 t 訓誡 x nji 峭壁 qi ob 迂迴 y hu 嘲笑 ch o xi o 啜笑 ch o xi o 暮色 m s 屢次 l c 高不可攀 g o b k p n 瘦骨嶙峋 sh u g l n x n 頭暈目眩 t u y n m xu n 灰心喪氣 hu x n s...

這連個字的拼音是什麼怎麼讀,這幾個字的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囧 ji ng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236393061 古同 冏 囧 s ng 武漢方言,湖北其他地方以及四川也有類似方言。形容面貌,行為,穿著,語言等很怪異 邋遢 奇特 畸形等 鄭碼 jdol,u 56e7,gbk 87e5 倉頡碼 w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