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現在普通話中的字是古代的全濁還是次濁讀音

2021-05-14 12:58:43 字數 1156 閱讀 9615

1樓:蕭伯納大師

舉些例子:

全清音就是普通話的b,d,g等

次清音就是普通話的p,t,k,f,s等

全濁音就是英語的b,d,g,v,z等,發音的時候從一開始就要強烈振動聲帶,聽上去比較低沉.普通話裡沒有全濁音,現代漢語裡只有吳語(上海話)保留.

次濁音就是m,n,l

普通話拼音實際上用濁音符號來表示全清音,上海話拼音區分全清音如p,t,k,ts,c,次清音ph,th,kh,tsh,ch,s,f,h,以及全濁音b,d,g,dz,j,z,v,rh.

古代音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再按陰陽(清濁)分八調.

所謂入聲字就是帶子音韻尾-t,-k,-p短促發音的字,比如「一」yit、「六」liuk、「十」zap,實際發音類似英語的不爆破音,只是在口腔的不同部位阻塞氣流.

幾百年前遊牧民族入主中原使得北方漢語入聲消亡,所以北方話(以及後來的滿洲普通話)入聲字全部歸入平上去三聲,北方人要分辨入聲字基本上很困難(基本上沒什麼規律).普通話實際上只有三聲四調,而多數南方方言還繼承了古漢語四聲八調的體系.

古清音、次濁、全濁聲母入聲字到底是什麼樣的讀音?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些例子:

全清音就是普通話的b,d,g等

次清音就是普通話的p,t,k,f,s等

全濁音就是英語的b,d,g,v,z等,發音的時候從一開始就要強烈振動聲帶,聽上去比較低沉。普通話裡沒有全濁音,現代漢語裡只有吳語(上海話)保留。

次濁音就是m,n,l

普通話拼音實際上用濁音符號來表示全清音,上海話拼音區分全清音如p,t,k,ts,c,次清音ph,th,kh,tsh,ch,s,f,h,以及全濁音b,d,g,dz,j,z,v,rh。

古代音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再按陰陽(清濁)分八調。

所謂入聲字就是帶子音韻尾-t,-k,-p短促發音的字,比如「一」yit、「六」liuk、「十」zap,實際發音類似英語的不爆破音,只是在口腔的不同部位阻塞氣流。

幾百年前遊牧民族入主中原使得北方漢語入聲消亡,所以北方話(以及後來的滿洲普通話)入聲字全部歸入平上去三聲,北方人要分辨入聲字基本上很困難(基本上沒什麼規律)。普通話實際上只有三聲四調,而多數南方方言還繼承了古漢語四聲八調的體系。

3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過` 很想學學`

普通話的趣聞,普通話的趣聞50字

培訓課一開始,老師先讓我們朗讀一段話,沒想到我一段話還沒讀完就被老師喊了幾次 n機 印象最深的一個字,就是 我 字,我長這麼大,還頭一遭一天內說那麼多的 我 我一個人帶著豐富的表情,像只老母雞一樣不停地 wo wo wo 叫個不停。讀到自己 滿意時我輕輕的嘆了口氣,感覺自己特淒涼,發覺自己怎麼活到這...

普通話考試怎麼考,普通話考試是怎麼考的?

如果你是大學生,你只需要準備好自己的電子 然後進入學校的官網進行普通話等級考試的報名就可以了。因為考試改革,所以普通話考試現在一般都是機考,前面幾個題就是給你一些容易讀錯的字或詞讓你進行讀音,還有一個就是給你一篇文章,讓你有感情的朗讀,這幾個題都是計算機給你打分。最後一個題是即興說話,就是你隨機抽一...

古代沒有「普通話」人們怎麼交流的?

古代沒有 普通話 但人們還是可以交流,主要是因為同一個地方的人說的話是同樣的,只不過不是我們所說的 普通話 而已,所以他們是靠著說相同的話進行交流的。每個朝代有每個朝代的說話的方式,更何況古代大部分人都很少出方圓十里,附近的一個地方說話的方式肯定是一樣的。就好比現在我們國家也有很多農村,是很少和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