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打成語

2021-05-14 12:58:32 字數 3643 閱讀 7777

1樓:沐雨蕭蕭

四字成語: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 : [bù qiú shèn jiě] ,[解釋] :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自] :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求甚解,,,,,,,,,

形容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的意思的成語是什麼?

3樓:裙下浮誇陳

不求甚解、走馬觀花、囫圇吞棗、一知半解、淺嘗輒止。

成語解釋及造句:

不求甚解[ bù qiú shèn jiě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造句:他這種對問題不求甚解的學習方法,是成績無法提高的主要原因。

走馬觀花[ zǒu mǎ guān huā ]走馬:騎著馬跑。 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造句:這次參觀博物院,只是走馬觀花地看了一遍,沒有時間細看。

囫圇吞棗[ hú lún tūn zǎo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造句:他只是把這首詩囫圇吞棗地背下來了,至於什麼意思一點兒也不清楚。

一知半解[ yī zhī bàn jiě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造句:這些題目都很難,儘管老師解說了半天,我還是一知半解。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造句:他淺嘗輒止的工作態度讓老闆很不高興.。

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的意思用其它成語代替

4樓:雨洛成詩

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解釋】: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自】: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示例】:這人小的時候,諸事顢顢頇頇,~。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人學習不深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知半解

發音 yī zhī bàn jiě

釋義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出處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示例 我也只得一知半解,不懂什麼。(清·頤瑣《黃繡球》第八回)近義詞 一孔之見 浮光掠影 管窺蠡測 囫圇吞棗似懂非懂

發音 sì dǒng fēi dǒng

釋義 好象懂,又好象不懂。

示例 然而學生還是似懂非懂,教他們回講往往講不出來。(葉聖陶《得失》)

近義詞 一知半解

似是而非

發音 sì shì ér fēi

釋義 似:象;是:對;非:不對。好象是對的,實際上不對。

出處 《莊子·山木》:「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

近義詞 以假亂真 張冠李戴

之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讀書學習只求懂得大概,不求深刻了解。相對應的成語。

6樓:開心班主

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解釋】: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自】: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示例】:這人小的時候,諸事顢顢頇頇,~。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人學習不深入

「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是哪個四字成語?

7樓:改良之蓋波加

是不求甚解,意思就是隻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

【成語】: 不求甚解

【拼音】: bù qiú shèn jiě【解釋】: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造句】:

1、在過去一週內,我不求甚解地聽了一些課,也收集了一些資料。

2. 老師佈置的作業,我不求甚解的完成了,完成之後沒有多少收穫。

3、他這種對問題不求甚解的學習方法,是成績無法提高的主要原因。

4. 讀書如果草草而過,不求甚解,那到用時,也不過是紙上談兵。

5、 你老是這麼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的,這可不行。

8樓:虎牙玉兒

「只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四字成語是「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解釋】:甚:過分、很、極、非常;如"欺人太甚"。解:瞭解,理解。

【出處】:

晉·陶潛(陶淵明)《五柳先生傳》:「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造句】

因其"大人氣",使我們看來更是一層層滋味,越看越有味;有幾處不十分懂;當時也就不求甚解,等到看得體會到其中含意時,不禁大樂。

2.值得重視的是,大多數學生學得很死,讀書不求甚解,生吞活剝,死記硬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3. 皇帝及軍機處碰到這類案件,實在可以說是不求甚解的,起先在神經過敏裡懷疑,繼則便強詞奪理,凌遲處死或秋後處決而拉倒。

4. 這一句話如果不以具體事實證明,學生怎會明白!至多隻是讓學生像鸚鵡學舌一樣,做不求甚解的強記。

5. 可是她掌著一大家,不能盡使性子,所以每到這幾天,她對櫃上和家中的事一概走馬觀花、不求甚解,過得去毛騾就過得去馬,一切等她平和後再理不遲。

根據所給的解釋寫出相應的成語。2,多指讀書,學習只求懂得大概,不求深刻了解。

9樓:平常心新號

不求甚解

【近義】囫圇吞棗、淺嘗輒止、食古不化

【反義】窮原竟委、咬文嚼字、尋根究底

【釋義】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用例】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要刻苦鑽研,深入領會,不能粗枝大葉,~。

有的同學讀書總是隻求懂得個大概不求深刻了解意思替換成語

10樓:任巖鬆的海角

不求甚解

bù qiú shèn jiě

【解釋】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學習;也指了解情況不深入。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解;不能讀作「xiè」。

【辨形】甚;不能寫作「深」。

【近義詞】囫圇吞棗、淺嘗輒止、食古不化

【反義詞】窮原竟委、咬文嚼字、尋根究底

【辨析】「甚」不當「甚至」講。「解」不是「解釋」的意思。

【例句】對待學習應採取認真的態度;那種~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

我想對肢體語言有個大概的瞭解謝謝

1.翹大拇指 thumb 在中國,翹大拇指表示 好 用來稱讚對方幹得不錯 了不起 高明 這個意思在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是一樣的。英美人伸大拇指,向上翹,意為 it s good.或 it s ok.伸大拇指,向下翹,意為 it s bad.或 i don t agree it.但是在一些國家還有另外的意...

這個1美元硬幣大概值多少錢?懂得人看圖啊

你說的500塊差不多,一百多年了,就是在美國國內也值點錢吧,錢幣本身看也可以,唯一不足就是紀年o字有點重打的意思。這個是美國在1986年為了紀念自由女神像100週年而發行的1美元面值含銀紀念幣,目前全新品相在 賣200左右一枚。這枚品相太差而且年份還被人為改成了1906,已屬於變造幣,沒什麼收藏價值...

外屏碎了換大概多少錢,外屏碎了換一個大概多少錢?

瞭解手機螢幕 主機板 耳機插孔等配件 你可以進入oppo官網 服務 預約服務 零配件查詢 若需更換手機配件,可進入預約服務提前預約時間,將手機送往就近的oppo客戶服務中心,工程師會根據手機損壞情況來確定手機具體維修 大約100 200吧 我是外屏摔碎了,換一個大概要多少錢 如需抄瞭解手機維修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