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嘗輒止成語什麼意思,成語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05 字數 7007 閱讀 7584

1樓:蠍之櫻桃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釋】:輒:就.

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示例】: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稍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比喻做事不徹底,不肯深入研究。

3樓:公西雨晨乾葉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zhǐ]

更多**(1張)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4樓:完顏經綸蓋柔

輒:qiǎn

cháng

zhézhǐ

釋義。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淺嘗輒止發音:就

淺嘗輒止成語什麼意思

5樓:歐米伽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6樓:卡卡西有寫輪眼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 zhǐ]

更多**(1張)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7樓:舞動糖豆

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

8樓:郟典弓艾

qiǎn

cháng

zhézhǐ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淺:初步;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成語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9樓:冰

淺嘗輒止

[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

[釋義]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處]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例句]

淺嘗輒止的茶客,在一杯陳茶麵前往往找不著北。

10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淺嘗輒止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知道的說

11樓:犁振華桓俏

淺嘗輒止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常用作謂語和定語。輒的意思是就。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

【tsd,m】

12樓:單晚竹剛雁

淺嘗輒止:

qiǎn

cháng

zhézhǐ

【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13樓:看我君臨天下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問題不作更深一步的**。

淺:初步;輒:就。略微嘗試一

下就停止了。形容學習不深入鑽研。該詞的近義詞是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在語句中做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多含貶義,用來形容許多不深入研究的就放棄或者說完不成工作的人。

14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15樓:瀛洲煙雨

淺嘗輒止_成語解釋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例句】: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淺嘗輒止

【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解釋】: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17樓:藍哲季農

淺嘗輒止

【拼音】:qiǎn

cháng

zhézhǐ

【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18樓:環工0602班

解 釋:淺:一點;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

出 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用 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示 例: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囫圇吞棗、點到為止、一噎止餐、因噎廢食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追本溯源、刨根問底

19樓:疏玉蘭駱妍

淺嘗輒止的中文解釋【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淺嘗輒止的英文翻譯

1.[literal]

toput

away

thecup

after

taking

atiny

sip2.

tobe

satisfied

with

a**attering

ofknowledge;

notto

study

further

ordeeper

20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略微會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21樓:天平座de魚

嗯如果說這個成語的話你不懂的話還是多看一下生意字典吧因為

22樓:亞亞

淺嘗輒止 (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 釋 淺:初步;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功夫深入鑽研。

出 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23樓:壞壞ai秀

【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4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 ( qiǎn cháng zhé zhǐ ) 解 釋:淺:一點;輒:

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

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 出 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示 例: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囫圇吞棗、點到為止、一噎止餐、因噎廢食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追本溯源、刨根問底 燈 謎:小品;客氣飯 英文:

stop striving after obtaining a little knowledge about something 法文:ne faire qu'une étude superficielle

25樓:匿名使用者

對問題不作更深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解 釋:淺:一點;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

27樓:匿名使用者

醜的要死的信心都沒有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深入**,稍作了解

29樓:達智良優悠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zhǐ

文解釋-

英文翻譯

淺嘗輒止文解釋

下結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輒:略微嘗試下停下來指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能淺嘗輒止要持之恆樣才能成功【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恆、堅持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0樓:媛媛

處理器械科顏氏的啊?

成語 淺嘗輒止 含義。

31樓:最愛心靈手巧

淺嘗輒止

【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    

【釋義】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32樓:繁星凱

出處清·鼓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釋義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淺嘗輒止是什麼意思 5

33樓:默默她狠傷

淺嘗輒止的意思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解釋:淺:一點;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有時也用來形容不深入說明,點到為止。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囫圇吞棗、點到為止、一噎止餐、因噎廢食。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追本溯源、刨根問底。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34樓:熱詞課代表

淺嘗輒止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稍微嘗試一下,就不在去注意它了,形容對事物不加以深入研究,不易堅持。

35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淺嘗輒止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示例】: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6樓:匿名使用者

淺嘗輒止

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簡拼:qczz同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反義詞: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解釋: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

指不深入鑽研。例子:做事情不能~,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謎語:小品;客氣飯

謝謝請給我一個好評

37樓:體力狙擊手手機

淺嘗輒止是一個成語,拼音是qiǎn cháng zhé zhǐ,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

38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

拼音讀法:qiǎn cháng zhé zhǐ編輯本段基本意思

淺:一點點;輒:就;止:停止。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

名詞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害怕困難。   示 例:做學問不能~,要持之以恆。

有些人一寫思維嚴密的議**時,就淺嘗輒止。【病句】   近義詞:半途而廢、浮光掠影、囫圇吞棗、點到為止、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追本溯源、刨根問底   押韻詞:泥而不滓、一介之使、貪生惡死、放辟邪侈、假洋鬼子、絡腮鬍子、無的放矢、耍嘴皮子、何足掛齒、風流浪子、梅妻鶴子、二十四史、繩樞之子、養生喪死、孀妻弱子、有兩下子、何至於此、****、大紅大紫、原來如此、近在咫尺、正人君子、周而復始、後生小子、咬牙切齒、不成樣子、知識分子、雞毛撣子、生老病死、天之驕子   燈 謎:小品;客氣飯   法文:

ne faire qu'une étude superficielle   日文:ざっとふれるだけにする   韓文:타이어를 걷어차

編輯本段名詞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高中一冊·課文:

但是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個領域,甚至在數學領域,都有獨到的發現,這樣的領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個領域他都不是淺嘗輒止。

什麼成語意指低頭想寫關於低頭的,成語 淺嘗輒止的本意指什麼

低頭搭腦 形容惶恐或無精打采的樣子。同 低頭耷腦 俯拾地芥 象低頭拾一根小草那樣。比喻容易得到或容易成功。俯拾仰取 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俯首就擒 低頭受擒拿。俯首貼耳 俯首 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俯仰隨俗 俯仰 低頭,抬頭,指一...

東坡詩文,落筆輒為人所傳誦。輒是什麼意思禁愈嚴而傳愈多

輒,在這裡是立即,就的意思。誇,在這裡是誇耀的意思。王文益多纖誇的誇的意思是誇耀誇讚 十大官場 排行榜 十大官場 排行榜 權力巔峰 官仙 官途 官道無疆 官神 紅色權力 弄潮 侯衛東官場筆記 首席御醫 二號首長 1 權力巔峰 軍人出身的柳擎宇,毅然轉業進入官場,成為鄉鎮鎮長,然而上任當天卻被完全架空...

成語提什麼意思,成語飛什麼意思

相提並論 提綱挈領 提要鉤玄 隻字不提 槌仁提義 左提右挈 左挈右提 晨提夕命 提劍汗馬 懷鉛提槧 貫甲提兵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 哪壺不開提哪壺 握綱提領 提筆忘字 提牌執戟 振衣提領 提心在口 耳提面命 舊事重提 言提其耳 提獎後輩 提綱挈領 t g ng qi l ng 釋義 綱 魚網 的總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