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的近義詞是什麼,閒暇愜意的近義詞分別是什麼?

2021-05-31 16:59:30 字數 3105 閱讀 1023

1樓:匿名使用者

舒心 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享受、舒意、稱意

2樓:潘耀輝

解釋】心裡滿足而感到暢快

【近義詞】舒心、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享受、舒意、稱意

【反義詞】難受、痛苦

3樓:匿名使用者

舒適、安適,

非說出一個標準的不太好說.....

4樓:邁克爾的謎底

舒服,舒適,絕對準,我原來這麼寫老師就算對了。

愜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智慧機器人

愜意近義詞:

舒暢,滿意,稱心,舒適,舒服

愜意[qiè yì]

詳細解釋:

1.稱心,滿意。

唐 韓偓 《惆悵》詩:「朗月清風難愜意,詞人絕色多傷離。」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四:

「太尉贈以白金百星,其人猶不愜意而去。」 清 顧炎武 《答曾庭聞書》:「《日知録》三十卷已行其八,而尚未愜意。

」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一章:「談起這一切, 小契 是多末地愜意呵!」

2.舒服。

浩然 《豔陽天》第七三章:「你看他多神氣,多愜意!」 袁鷹 《領路人頌》:「人們都說乘 長江 輪船是愜意的旅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釋義]

(形)滿意,稱心,舒服。

[構成]

動賓式:愜|意

[例句]

她愜意地聽著**。(作狀語)

近義詞滿意、稱心、舒服、舒適、寫意、舒暢

反義詞痛苦、難過

7樓:_地黃

舒暢,滿意,稱心,舒適,舒服

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寫意,舒暢,滿意,稱心,舒適,舒服,恬適,安適,適意,合意,順心

9樓:匿名使用者

舒暢舒適

舒心稱心

滿意舒服

「閒暇」、「愜意」的近義詞分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閒暇」的近義詞有安閒,閒逸,優遊,空隙,空閒等。

「愜意」的近義詞有舒暢,滿意,稱心,舒適,舒服等。

『』閒暇『』的釋義:

[ xián xiá ]

1.亦作「閒暇」。平安無事。

《孟子·公孫丑上》:「今國家閒暇,及是時般樂怠敖,是自求禍也。」 宋 李綱 《奉詔條具邊防利害奏狀》:

「大概近年所操之說有二:閒暇則以和議為得計,而以治兵為失策;倉卒則以退避為愛君,而以進御為誤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七章:

「年年春天, 李自成 都是在馬鞍上和戰爭中度過,從沒有像今年春天這麼安靜和閒暇。」

2.泛指閒空;沒有事的時候。 晉 袁巨集 《後漢紀·光武帝紀》:

「 望 聞 烏氏 有 龍池 之山,微徑南通,與 漢 相連,其旁有奇人,聊及閒暇,廣求其真。」 唐 白居易 《長恨歌》:「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3.悠閒從容。 漢 賈誼 《鵩鳥賦》:

「庚子日斜兮,鵩集予舍,止於坐隅兮,貌甚閒暇。」 宋 葉適 《溫州州學會拜》:「人人勸酌,長幼盡盞,多閒暇自得,無勉強急迫之意。

」 蕭軍 《八月的鄉村》一:「平時小菸袋很少離開他底嘴。當他底小菸袋咬在嘴上的時候,他快活、閒暇。

」『』愜意『』的釋義:

1.稱心,滿意。

唐 韓偓 《惆悵》詩:「朗月清風難愜意,詞人絕色多傷離。」 元 劉祁 《歸潛志》卷四:

「太尉贈以白金百星,其人猶不愜意而去。」 清 顧炎武 《答曾庭聞書》:「《日知録》三十卷已行其八,而尚未愜意。

」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一章:「談起這一切, 小契 是多末地愜意呵!」

2.舒服。

浩然 《豔陽天》第七三章:「你看他多神氣,多愜意!」 袁鷹 《領路人頌》:「人們都說乘 長江 輪船是愜意的旅行。」

參考資料

愜意的近義詞是什麼標準答案

11樓:紅河溪

愜意 [ qiè yì ]

釋義 :稱心,心裡滿足或感到暢快。

近義詞:舒暢 舒適 舒心 稱心 滿意 舒服反義詞:痛苦 悵望 難過

愜意近義詞

12樓:yqsy一切隨緣

愜意近義詞:滿意、稱心、舒服、舒適、舒暢。

【滿意】 滿意 mǎnyì [be pleased;be satisfied] 意願

13樓:呼綺麗饒凡

舒心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稱意...愜心...舒心...恬適...舒心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

給,有點多哦!你自己隨便選一個吧,選哪個都對!

14樓:卓縈牛叡

舒心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

15樓:駱璠賀華榮

近義詞:愜意——滿意

16樓:戎澈堯縈

舒適,舒服,悠閒,優哉,舒暢

愜意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7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近:舒心 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稱意 、愜心舒心...恬適...舒心 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

反:難受、痛苦

18樓:匿名使用者

近:舒心 舒服、舒適、舒坦、恬適、安適、適意、安逸、滿意、樂意、合意、愜心、順心

反:難受、痛苦 鬱悶

19樓:匿名使用者

愜意的近義詞舒心

反義詞鬱悶

20樓:可愛的小圖紙

近:舒心 舒服

反:難受、痛苦

21樓:恆心七點

近:滿意 反:難受

愜意粵語怎麼讀音?愜意的粵語讀音

愜 讀粵語 hip3 時的粵語同音字有 怯 歉 脅。愜 讀普通話 qi 時的普通話同音字有 對照粵語讀音 切cai3 cit3 怯hip3砌cai3 竊sit3意 讀粵語 ji3 時的粵語同音字有 衣。意 讀普通話 y 時的普通話同音字有 對照粵語讀音 義ji6亦jik6 億jik1奕jik6 屹n...

愜意的的英文,愜意的的翻譯,怎麼用英語翻譯愜意的

愜意在英文中是個多義詞,在不同場合可用不同的詞。比如說 i am pleased to hear my teacher s praise.老師的表揚,我感到非常愜意 i sat on the sofa fortably after i finished all my homework.作完所有的功課...

愜意的生活唯美句子

愜意的生活唯美句子有 1 生活中的美,並非生活所給予我們,而是我們的心和生活清澈的相映。不只我們的心在尋求生活的美,生活的美也澎湃地撞擊我們的心。2 工作是一種樂趣時,生活是一種享受!工作是一種義務時,生活則是一種苦役。3 你不是要擁抱新生活嘛,來吧,從今天起我就改名叫新生活了,你不擁抱新生活來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