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賽車的領航員需要知道東南西北嗎

2021-05-10 12:22:00 字數 4378 閱讀 8126

1樓:無責任時代

這個是當然的,也是最基本的基本,因為無論是拉力賽還是越野賽,別的不說,都會牽扯到**平面賽圖的問題,如果東西南北分不清楚,看明白是非常困難的,更別提在緊張的比賽中即時把握方向與位置了,特別是越野賽,方向感世界級的強人都經常出錯,更別說有誰會讓一個不知道東西南北的人來做領航員了,這個無限接近於玩笑。

賽車領航員是幹什麼的?

2樓:何處惹丨塵埃

賽車手在比賽中,領航員的任務不僅是為車手安排生活中的瑣事,而且要為賽車手在比賽過程中提供精準的行車路線,提供比賽資訊等。

少了領航員的導航,駕駛員就如同盲人一樣失去了對方向的辨別。領航員特別需要工作細心負責,並且需要很強的判斷能力和果斷的決策能力。

3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在拉力賽中,領航員除了需在比賽期間安排生活瑣事外,還要在比賽中根據路書的記錄向車手提示有關道路情況的比賽資訊,精準確認行車路線。

比賽採用間隔發車的形式,參賽以車組為單位,每個車組由1名駕駛員和1名領航員組成,時間最少者為冠軍。領航員需要在賽中用最簡潔、有效的言語,將資訊傳達給車手;車手對路書也要有基本認識,以便能更好地理解領航員的指令。

比賽在規定的日期內劃分若干階段進行,每階段內設定由行駛路段連線的數個測試速度的特殊賽段,走一段賽一段,交替進行,每個特殊路段的長度不超過30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拉力賽其他術語

1、階段:是指賽車自封閉停車場出發,經過一天的比賽返回封閉停車場為一個階段。

2、賽段:是用於記錄賽手成績的競速路段。每個賽段長度為20—30公里、全封閉、每一階段為同一 路面型別(瀝青或砂石)可重複使用。

3、行駛路段:在賽事時間控制範圍內,除賽段以外通過路線。

4、重組:為了使比賽組織緊湊,組織者可設重組,重組區視同為禁區,在入口處和出口處應設時間 控制點,賽員在重組區內停留的時間可以不同,以便整個賽事可以按時進行並且把正在 比賽的賽員集合到一起。

5、封閉停車場:在此地區內不得進行維修或接受外界援助。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拉力車賽才有領航員。拉力賽車和場地賽車不同,每一年的賽道都有所變化,而且在比賽之前是不可以探路的。也就是說車手是不可以知道賽道的具體走向的。

而是由賽會統一安排時間,由領航員先走一遍賽道,製作一本路書。比賽時車手必須由配合默契的領航員來帶領,才知道賽道的方位。

5樓:寒假作業

他有一本路書 領航員都是拉力賽裡的你注意到沒有 因為來歷賽的賽道是不確定的 你是背不下來的 會有領航員來告訴你路況 讓你做出最快的反應 取得最快的速度 另外 兩人修車 換胎 比一人快 你說呢?

6樓:紅衣棒糖人

首先是比賽時實時根據路書告知車手應該如何走,彎的緩急,過彎的檔位。另外就是協助修車,推車。

賽車手的副駕駛員在賽車過程中起什麼作用?

7樓:哆啦a夢沒鈴鐺

那不是副駕駛員,是領航員。在比賽期間安排車手的生活瑣事,還要在比賽中根據路書的記錄向車手提示有關道路情況的比賽資訊,精準確認行車路線。

比賽中發給比賽選手的,關於比賽賽段或路程的導航說明書及有地圖的賽程路線圖。由一些縮寫符號和箭頭標誌構成,包括各具體路段的長度等。領航員需要在賽中用最簡潔、有效的言語,將資訊傳達給車手;車手對路書也要有基本認識,以便能更好地理解領航員的指令。

擴充套件資料

1、世界拉力錦標賽

國際汽車拉力賽除了有世界拉力錦標賽,還有歐洲拉力錦標賽(11站)、亞洲拉力錦標賽(6站)、非洲拉力錦標賽(5站)、中東拉力錦標賽(6站)等眾多人型賽事。

世界拉力錦標賽賽程規劃每年有16站比賽,分別在歐洲、南美洲、大洋洲、亞洲四大洲的16個國家舉行,比賽時間從每年的1月到11月。整個賽季分為上下兩部分,各支車隊在上半賽季結束後會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來進行休整。

2、達喀爾拉力賽

以非洲著名的撒哈拉大沙漠為線路的獨特賽事。作為最嚴酷、最具挑戰性和最富有冒險精神的賽車運動,是對人的意志、心理、體能和駕馭賽車技能全方位的考驗,被譽為世界上最艱險的汽車拉力賽。

與世界拉力錦標賽(wrc)不同,達喀爾拉力賽始終堅持向所有人開放,無論專業選手還是業餘車手都可自由參賽,共同競技。

在達喀爾拉力賽的歷史上,業餘車手的參賽比重最大,但排名前十的永遠屬於職業車隊。因此,在達喀爾拉力賽的歷史上並不講求首次參賽,而看重比賽的完成率。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我以前發表的關於拉力賽領航的文章,你就知道了。

尷尬的領路人——汽車拉力賽領航

當賽車效能趨於一個水平時,接下來比拼的將是車手的技術;當拉力賽場上的賽車效能以及車手的競技水平接近時,這時領航員的作用就變得舉足輕重了,但這一天何其遙遠?

說起中國拉力賽中領航員的地位,很多人都會認為這只是個極不起眼的從屬的配角,事實上也確實如此,領航員的名字和作用往往被人忽視乃至忽略。最樂觀估計,目前飛馳在國內拉力賽場上的車組,其中領航員能真正發揮作用的恐怕不足半數,

領航是給車手念報紙解悶的

現在國內拉力賽這麼火熱,但對於領航的關注卻是少之又少。曾經聽到這樣一段笑談:有觀眾問道拉力賽領航是做什麼的?

回答:「領航是給車手踩剎車的。」在場之人無不捧腹大笑。

後又出現圈內人士說的「領航是給車手念報紙解悶」等等一系列玩笑版本。前者也許是對拉力賽的不瞭解,但後者更表現出對領航的不重視。

領航,顧名思義是引導方向的意思。拉力賽上的領航員自然就是為車手指引行車路線,確保比賽取得優異成績而設立的。一部賽車通常由一位車手和一位領航員兩人組成,他們合稱為一個車組。

「在拉力賽中兩名車組成員都可以駕駛賽車,他們必須持有符合賽事要求的競賽駕駛執照」(《國內汽車拉力賽比賽通則》)。在比賽前,領航員要協助車手勘查賽道情況,製作路書,對賽道的每一個坡,每一個坑,每一條彎道都要詳細記錄;在比賽中負責領航,朗讀路書,選擇適當時機告知車手前方道路情況;有的越野拉力賽事中,領航員更需要通過***為車手指引行進方向,比如:著名的達喀爾拉力賽。

筆者由於工作需要曾充當過「領航」進入賽道勘查路面情況,對於領航的工作有過「體驗」。那次由於剛下過雨,賽道還有些泥濘,進入到賽段,道路狹窄、岔口眾多 這些都是路書體現不到的。真正的領航必須將這些做出非常詳細的記錄。

除此之外,領航還須記錄賽車的行駛總里程和分段里程,隨時注意比賽的形勢,與車隊保持聯絡,並且要時刻觀察油量、水溫、機油溫度、速度等引數,向裁判出示比賽時加卡等等。從賽道出來天色已晚,這次經歷使我各位瞭解了領航在拉力賽中的位置和作用。

但願領航不再是笑話

拉力賽的路段經常是幾百到幾千公里,達喀爾拉力賽行駛距離甚至超過一萬公里。領航員對車手的成績往往起到關鍵作用,有時候甚至決定了自己車組的命運。好的領航員往往伴隨著香檳、獎盃、鮮花、掌聲,但有時候領航員的失誤卻能造成車手衝出賽道,甚至被組委會取消成績。

在2023年全國汽車拉力賽上海站,由於領航的失誤,車手陳少權曾經駕駛賽車走錯路線,這個車組非常遺憾的被組委會取消了總成績。如果缺少領航,車手不但容易迷失方向,複雜的路況更容易導致賽車損毀、退出比賽,爭奪冠軍更無從談起了。說到這裡,領航的作用應該不必再多說了,但願文章開頭的那段笑談不再出現,也希望更多的人來了解賽車,瞭解拉力賽的領航。

領航的真正作用

領航的專職化在國內賽事中並不多見,倒是像給陳自華領航的鄧寶蓮(陳自華的夫人)這樣的專職女領航是非常難得的,因為領航和車手一定需要默契才能配合好,目前國內還沒有專門開設的領航員課程,關於這方面的培訓尚處於空白。

當國內車手水平達到一致時,領航的作用才能突現出來,但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那一天非常遙遠,因為現在參賽車手水平參差不齊,而且參賽的賽車好壞不一,在這種情況之下,比拼得彷彿只是賽車的效能,當賽車效能趨於一個水平時,接下來比拼的將是車手的技術,當拉力賽場上的賽車效能以及車手的競技水平接近時,這時領航員的作用就變得舉足輕重了,但這一天何其遙遠?

ps:本文年代比較久遠,發表於2023年7月《中國機械》雜誌,很多情況都在改變。突然找到自己的這篇文章,覺得現在還是有必要提及一下,領航在國內的地位仍然沒有改變。

自己在平時比賽的工作中,每每提到某某車手時,總會以一個車組來說,決不會單講車手不提及領航,因為他們是一個「參賽單位」,誰也離不開誰。

9樓:封了我一個

那是領航員。主要是製作路書,領取時間卡,報到,計時,報路書,協助技師調式賽車等等,是拉力比賽不可缺少的人物。

有經驗的領航,要比賽車手值錢呢。我以前的領航,領航一站就要1萬

10樓:鬥鬥蟲

副駕駛員也稱導航員,負責對賽車手指引方向

11樓:

看地圖,指路,維修等等

12樓:我嘞個爆

鷓鴣天·座中有眉山隱客史應之和前韻即席答之宋代:黃庭堅

**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幹。風前橫笛斜吹雨,醉裡簪花倒著冠。

身健在,且加餐。舞裙歌板盡清歡。黃花白髮相牽挽,付與時人冷眼看。

林肯領航員和路虎發現4 4排的建議一下

領航員是純正的美國血統,外觀霸氣,空間寬敞,5.4l v8發動機動力充足,單缸3氣門的設計使得初段加速凌厲,帶動3噸重的車身並不困難,還有頗強的推背感覺。即使車身大,重心高,但是有rsc防翻滾系統和自動空氣懸掛,高速行駛和彎道控制能力並不差,也使得越野效能比一般suv更強。discover也是路虎的...

應聘需要知道公司的哪些資訊,應聘需要知道公司的哪些資訊

招聘會中火眼金睛識企業 在每年的1月至3月要召開許多應屆畢業生的供需見面招聘洽談會,這種招聘會給畢業生和用人單位一個雙相選擇的機會,也是畢業生分配的主要形式之一。既然是雙相選擇,就不僅是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選擇,也是畢業生對用人單位的選擇。但由於畢業生對許多招聘單位並不是很熟悉,甚至在招聘會前根本就沒...

家長需要知道的兒童用藥原則有哪些?

很多父母在給孩子用藥時,擔心醫囑用量不夠或太多,會根據自己和別人的經驗,自行調整用量。臨床醫生指出,劑量不足影響藥效,劑量太大又會引起毒 父母如果發現兒童用藥效果不佳,應該及時諮詢醫生!父母愛孩子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能忽視寶寶的生理特點,嬰幼兒的身體各種器官還沒有發育完善,解毒代謝功能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