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實忠信出自哪篇文章

2021-05-20 18:08:56 字數 749 閱讀 8681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 官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 實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於紳。」

子張問怎樣才能使自己通達。孔子說:「說話忠誠守信,行為 篤實嚴謹,即使到了邊遠的部族國家,也能夠通達。

說話不忠誠 守信,行為不篤實嚴謹,即使在本鄉本土,能行得通嗎?站立時 彷彿看見『忠信篤實』這幾個字顯現在前面,坐在車中彷彿看見 這幾個字在轅前橫木上,能夠做到這樣,便能夠處處通達了。」子 張便把孔子的話記在束腰的大帶上。

孔子的意思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要求子張把「忠信篤敬」作 為座右銘『印在腦子裡,溶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做到了 這一點,就可以「有理走遍天下」,做不到這一點,則「無理寸步 難行。」

在一般情形下,或者說在正常的社會環境下,孔子的話當然 是不錯的,一個人沒有忠信篤敬的品質,就會像一個玩世不恭的 ****或所謂「媳皮士」一樣,缺乏專注、進取的精神,很可 能一事無成,自然也就無所謂通達了。但在特殊的社會環境下,尤 其是處於爾虞我詐的現實之中,一味地忠信篤敬,不多一個心眼, 做到知己知彼,那也是很容易上當受騙,落入他人所設定的圈套 之中的。

所以,我們一方面確實要像子張一樣記住聖人的教導,把 「忠信篤敬」這幾個字作為我們的座右銘。但另一方面,面對複雜 多變的社會現實,也要多長一個心眼,在忠信篤敬的基礎上來一 點通權達變,不要愚忠,不要小信,以免成為.「言必信,行必 果」的「硜硜然小人哉!」(《子路》)

這不是投機取巧,而是反映在「忠信篤敬」上的辯證法。

有人無論什麼天氣都拿傘出門出自哪篇文章

因為英國處於大西洋,歐洲西部,是一個島國,內陸距離海洋最遠距離不過百餘公里。處在西風帶的影響下,常年受到大西洋暖流的影響,所以氣候溼潤,雨水豐富,而且時間很不固定。因此英國人出門帶傘主要是預備不時之需。英國處於北緯50度到60度之間,終年受西風帶控制,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溼潤,降水豐沛。且英國是...

「我好恨」出自哪篇文章或是詩中的一句話

高中學過的?我倒是知道張愛玲 十八春 裡有這句。然後餘秋雨 道士塔 裡也有這句話 餘秋雨 道士塔 引的詩 我好恨,恨我沒早生一個世紀,誰知詩的全文和詳細資訊 但凡少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恨不知所蹤,而糾結流離.這首詩的出處是哪?最好能告訴我全詩 我最開始看到這句話是西失 蘇鏡合寫的一本武俠 叫 ...

哪篇文章開頭和結尾運用了設問的手法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下冊第十一課 蝙蝠和雷達 和24課 麥哨 小學語文人教版有一篇 海底世界 推薦 朱自清的 匆匆 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可以運用什麼手法 看是什麼 型別的作文。議 的話,開頭引出問題,不超過3句話,這是最好的。結尾做所謂的客觀 中立 的評價。也就是把觀點的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都說出來,這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