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怎麼解釋,仁義的含義?

2021-05-31 16:31:44 字數 5647 閱讀 9349

1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1).亦作「 仁誼 」。仁愛和正義;寬惠正直。

《禮記·曲禮上》:「道德仁義,非禮不成。」 孔穎達 疏:

「仁是施恩及物,義是裁斷合宜。」《禮記·喪服四制》:「恩者仁也,理者義也,節者禮也,權者知也,仁義禮知,人道具矣。

」《孟子·梁惠王上》:「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呂氏春秋·適威》:

「古之君民者,仁義以治之,愛利以安之,忠信以導之,務除其災,思致其福。」《漢書·食貨志上》:「陵夷至於 戰國 ,貴詐力而賤仁誼,先富有而後禮讓。

」 唐 韓愈 《寄三學士》詩:「生平企仁義,所學皆 孔 周 。」 宋 王安石 《與王子醇書》:

「且王師以仁義為本,豈宜以多殺斂怨耶?」 清 王應奎 《柳南隨筆》卷二:「 方旦 ( 朱方旦 )書示雲,正心誠意,道德仁義,方可看 長安 春色。

」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章:「銀錢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2).方言。謂性情和順善良。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的戰士,對敵人這樣狠,而對 朝鮮 人民卻是那樣地仁義。」 洪深 《趙閻王》第一幕:

「倘若有人肯將我收留,讓我改邪歸正,咱從此以後,準要做個仁義之人。」

仁義的含義?

2樓:韓琴

1,仁義即仁愛與正義。仁愛,就是寬仁慈愛;愛護、同情的感情。正義即公正。

仁義的意思就是說看到別人有難,能伸手幫一把,有福享的時候,能不過河拆橋和吃獨食,能有一顆寬仁公正的心對待他人。

仁義一詞主要描述人的性格和人品,性情和藹,通達情理。

2,仁義是漢語詞語,拼音為rén yì,做形容詞用,是褒義的感**彩,用於形容人,以下為舉例:

①孔子不止學識淵博,待人待物更是時刻以仁義為上,品行高潔,德高望重,引人稱道,是衛道者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智者。

②他滿口仁義道德,卻虐待他年過八旬的老孃,真是個人面獸心。

③仁義待人可以幫助我們贏得大家的尊重與友愛。

④寬巨集大量是一種美德。它是由修養和自信、同情和仁義組成的。一個寬巨集大量的人快樂必多,煩惱必少。

⑤成功的企業,通常是由經受過考驗、能幹而又仁義的**者所領導。

擴充套件資料

仁義也作「仁誼」 ,仁愛和正義,寬惠正直。做方言是謂性情和順善良。仁:

仁者,人人心德也。心德就是良心,良心即是天理,推己及人的意思。義:

當做就做,不該做就不做,見得思義,不因果濫取不義之財物。

仁義一詞出自儒家的倫理思想,出自「五常」,本意為仁愛與正義。戰國時的孟軻曾著重提出,漢儒董仲舒繼承其說,將「仁義」作為傳統道德的最高原則。宋代以後,由於理學家的闡發、推崇,「仁義」成為傳統道德的別名。

常與道德並稱為仁義道德,與「禮、智、信」合稱為五常。

3樓:抱香蕉睡覺

一、含義

1、寬厚正直。

2、性情溫順,通達事理。

二、仁義

1、是儒家的重要倫理範疇。其本意為仁愛與正義。早在《禮記·曲禮上》: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而戰國時的孟子(孟軻)對此更是推重此概念;此後漢儒董仲舒繼承其說,將「仁義」作為傳統道德的最高準則。

2、宋代以後,由於理學家的闡發、推崇,「仁義」成為傳統道德的別名,而且常與「道德」並稱為「仁義道德」,與「禮、智、信」合稱為「五常」。

4樓:匿名使用者

謂仁?仁者,人二也。指在與另一個人相處時,能做到融洽和諧,即為仁。

仁者,易也。凡事不能光想著自己,多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考慮,做事為人為己,即為仁。

儒家重仁,仁者,愛人也。簡言之,能愛人即為仁。

何謂義?

義者,人字出頭,加一點。在別人有難時出手出頭,幫人一把,即為義。

古字義,離不開我,用我身上的王去辨別是非,在人家需要時,及時出手,幫人家一兩下,即為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禮智信,被公認為儒家的重要思想光輝。但絕大多數人對「仁義」的理解是錯誤的,至少是不全面的!絕不是危言聳聽!

大家認為,仁,是仁愛,義,是正義。仁好理解,義呢?義士是褒義詞,可以說是正義之士;義氣呢?

有點貶義,至少是中性。所以,我看,把「義」僅僅理解為正義是有失偏頗的,對仁的理解也有片面。懶得引經據典了,畢竟不是**,就直接說出我的觀點。

仁,本意是辨別是非,通曉大義。這個仁並不是通常理解的「仁愛」,仁愛這個詞根本是舶來品,是西方民主的東西。我國傳統的「仁」,就是說一定要明辨是非曲直,這個是非曲直還專指對社會現象的辨析,婆婆媽媽是事,「仁」是不管的。

所以大家都說管仲是「仁政」,商鞅就是酷吏了。仁我還沒有說明白,就放一放,說說義。其實,義是最好理解的。

義實際並不是什麼正義,而是「犧牲」,為了我們正確認識的「仁」而去勇於犧牲。所以,大家說的「義士」,就有了悲壯的意味,至少是自嘆不如的感慨。有人說,還有「壯士」一詞呢!

那就更加偉岸了,壯士是拿自己的生命作為犧牲,是徹底的奉獻,徹底的義士。當然,「義士」是和「仁」聯絡在一起的,如果沒有「仁」,只能說是「義氣」,「義氣」是不分是非的簡單犧牲。大概明白了吧,為啥說是「仁義」了,仁義就是「識得大體,勇於奉獻」。

還要說明白的是,有些人說,仁是封建社會上下等級之間聯絡的準繩。我看更失偏頗。封建社會的等級序列是由「禮」來制衡的,用「樂」的形式加以神話。

至於「智」和「信」,不能和「仁義禮」相提並論,「智」和「信」只能說是個人修養的基本原則了。明白什麼是「仁義」了嗎?別再被忽悠了。

6樓:庇由

仁是善良,核心是照顧他人的感受

義是責任,核心是對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高度重視

7樓:匿名使用者

可實際的結合和嬸嬸什麼不懂不懂你的男的女的思思思思id簡單

8樓:nice怡然

平等尊重即為人,擔當互助即為義。

仁義是什麼意思

9樓:曾1萱寒

一、仁義[ rén yì ]

解釋:仁愛和正義,寬惠正直。

引證: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章:「銀錢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二、仁義[ rén yi ]

解釋:方言。性情和順善良。

引證:1、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的戰士,對敵人這樣狠,而對 朝鮮 人民卻是那樣地仁義。」

2、洪深 《趙閻王》第一幕:倘若有人肯將我收留,讓我改邪歸正,咱從此以後,準要做個仁義之人。

擴充套件資料

儒家認為的仁義:

本意為仁愛與正義。戰國時的孟軻曾著重提出,漢儒董仲舒繼承其說,將「仁義」作為傳統道德的最高原則。宋代以後,由於理學家的闡發、推崇,「仁義」成為傳統道德的別名。

常與道德並稱為仁義道德,與「禮、智、信」合稱為五常。

道家認為的仁義:

真正仁義不僅包括「殺身成仁,捨身取義」這類大仁大義。也包括親善、親和,孝悌!等等這類的,融於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道德、人情、禮節。

10樓:enjoy北極星

仁義,下文總結成一句話:看到別人有難,能伸手幫一把,有福享的時候,能不過河拆橋和吃獨食

是儒家的重要倫理範疇。其本意為仁愛與正義。早在《禮記·曲禮上》: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而戰國時的孟子(孟軻)對此更是推重此概念;此後漢儒董仲舒繼承其說,將「仁義」作為傳統道德的最高準則。宋代以後,由於理學家的闡發、推崇,「仁義」成為傳統道德的別名,而且常與「道德」並稱為「仁義道德」,與「禮、智、信」合稱為「五常」。

11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禮.

智.信被稱五常,它是指導人們舉止行為的常理,不可以違背和搞亂。解說:

仁義理智信是封建社會中人們的行為規範,簡稱「五常。對人寬厚愛心,是仁;為人正派,愛憎分明,是義;待人彬彬有禮,行為端莊,是禮;處事果斷周密,是智;做人誠實穩重講信譽,是信。按照這」五常「去做,就可以成為正人君子;反之,則可能成為遭人唾罵的壞人。

由此看來,「五常」雖是封建社會人們的行為規範,但至今仍有積極的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重要倫理範疇。本意為仁愛與正義。戰國時的孟軻曾著重提出,漢儒董仲舒繼承其說,將「仁義」作為封建道德的最高原則。

宋代以後,由於理學家的闡發、推崇,「仁義」成為封建道德的別名。常與「道德」並稱為「仁義道德」,與「禮、智、信」合稱為「五常」。

對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都有較大影響,肯有一定的欺騙性。《老子》第十八章:「大道廢,有仁義。

慧智出,有大偽。」《孟子.梁惠王上》:

「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趙岐注:

「有仁認之道,可以為名。以利為名,有不利之患矣。」朱熹集註:

「仁者,心之德,愛之理。義者,心之制,事之宜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兄底講意氣,對家裡盡孝心,有這些就夠了。

仁義禮智信怎麼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說 孔雲:仁義禮,孟雲:仁義禮智,仲舒雲:

仁義禮智信。(仲舒是董仲舒) 仁義禮智信此為五常 孔子也常談仁義禮智聖,但他並沒有將這五者並列,而是分述。最早提出這個觀點。

孟子說—仁義禮智根於心,就是說仁義禮智的道德是天賦的,是人心所固有的,是人的「良知、良能」,是人區別於禽獸的本質特徵! 董仲舒的思想為仁義禮智信其實是高於皇權的。 雖然君為臣綱,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

但人主的發號施令,一樣要受到五常的約束。 三綱五常(三綱:君為臣綱 父為子綱 夫為妻綱),和其他的立憲制度一樣,在歷史上有效防止了皇權**主義在廢封建興郡縣之後的無限擴張。

事實上,秦始皇這樣的君王,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孔子曾將「智仁勇」稱為「三達德」,又將「仁義禮」組成一個系統,曰:「仁者人(愛人)也,親親為大;義者宜也,尊賢為大;親親之殺,尊賢之等,禮所生焉。

」 仁以愛人為核心,義以尊賢為核心,禮就是對仁和義的具體規定。 孟子在仁義禮之外加入「智」,構成四德或四端, 曰:「仁之實事親(親親)是也;義之實從兄(尊長)是也;禮之實節文斯二者是也;智之實,知斯二者弗去(背離)是也。

」 董仲舒又加入「信」,並將仁義禮智信說成是與天地長久的經常法則(「常道」),號「正常」。 曰:「仁義禮智信五常之道」(《賢良對策》)。

董仲舒的「五常」學說的特點是:對仁義禮智信作了不違背孔孟思想的發揮;將仁義禮智信與五行相匹配,把純人倫的東西納入天道五行的範疇,從而為仁義禮智信提供了哲學依據,形成「五常之道」。

15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禮智信」為儒家「五常」,何謂仁?

仁者,人二也。指在與另一個人相處時,能做到融洽和諧,即為仁。

仁者,易也。凡事不能光想著自己,多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考慮,做事為人為己,即為仁。

儒家重仁,仁者,愛人也。簡言之,能愛人即為仁。

何謂義?

義者,人字出頭,加一點。在別人有難時出手出頭,幫人一把,即為義。

古字義,離不開我,用我身上的王去辨別是非,在人家需要時,及時出手,幫人家一兩下,即為義。

何謂禮?

禮者,示人以曲也。己彎腰則人高,對他人即為有禮。因此敬人即為禮。

古之禮,示人如彎曲的穀物也。只有結滿穀物的穀穗才會彎下頭,禮之精要在於曲。

何謂智?

智者,知道日常的東西也。把平時生活中的東西琢磨透了,就叫智。

觀一葉而知秋,道不遠人即為此。

何謂信?

信者,人言也。遠古時沒有紙,經驗技能均靠言傳身教。那時的人純真樸素,沒有那麼多花花腸子,故而真實可靠。

五行中的仁義禮智信是什麼意思,仁義禮智信與五行的關係

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你所說的是品行的行,而不是五行的行 仁 仁慈 善良。義 正義,正直。禮 禮儀 禮節。智 智慧 才智。信 誠信 信用。世界和平統一,社會安定團結就是 仁 熱愛祖國,以國家利益為重是 義 關心家庭 關心國家 心懷天下是 禮 懂得力量強弱的恰當使用是一種智慧 答應別人的事一定做到 看重...

江蘇寶應縣柳堡鄉仁義村怎麼走

看地圖。駕車路線 全程約公里。起點 太原市。1.太原市內駕車方案。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行駛20米,右轉進入g208 2 沿g208行駛公里,朝南中環街方向,稍向右轉進入g208 3 沿g208行駛公里,稍向右轉。4 行駛100米,右前方轉彎進入濱河東路。5 沿濱河東路行駛50米,稍向右轉。6 ...

請問有誰知道關於仁義禮智信的故事

論語不是故事,是講道理,我要的是故事。或者 關於仁 義 禮 智 信每一個各想三個古代小故事?最好是文言的,沒有的話白話也行 戰國策 國策中有這麼一個故事 馮諼客孟嘗君 講戰國時期齊國的孟嘗君好士,門下有食客數千人,其中有一個叫馮諼,馮諼在孟嘗君家曾唱道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出無車 無以為家 等歌,因...